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雲南大理開悟者 Yachak本人錄音】心靈密談:自由。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心靈密談:自由

 (2019-05-20)

                                                          

L:您能進一步談談自由嗎?我所理解的自由就是全然地做自己,然後跟隨自己內心而活。但是這種活法又總是給別人帶來一些傷害,造成一些業力的負擔,從而被業力束縛住。那麼我們要如何獲得真正的自由呢?


Y:二元世界的自由都是有條件的,有限制的,而且都是不圓滿的。在這個二元性世界裡面,它是有一定的遊戲規則的。它不會讓你完全地體驗某一種東西,或者說不會持續地、永恆的體驗那個東西。不僅僅是外在不斷地發生變化,而且是你自己——你本身的意識,你本身的內在狀態,身體和心理條件都在不斷地成熟。這就導致你不可能永遠活在一種隨心所欲的狀態。


你不能說我永遠想要活在一個很快樂的、充分享受自我自由的一種狀態。事物總是在不斷變化,就像河流一樣。你今天踏入河流和昨天踏入河流表面上好像是一樣的,但是河流已經完全不同了。你要完全地體驗那種感受,是不太可能的。二元性世界的遊戲規則就是它不斷地循環,不斷地在兩個極端裡面循環。由好變壞、由壞變好。所以你想永遠處在一個非常自由的,或者非常快樂活出自我的一種狀態其實只是一種幻想。你快樂一段時間,然後你會不快樂一段時間;你自由一段時間,然後馬上不自由的時間就會出現。


你可能說這些只是因為外在的條件變化了,或者外在的人事變動了,或者是某些人帶給你的一些感受。其實不完全是這樣的。從更整體的角度來說,二元性世界就像一個偌大的監牢,它是有一個內在的規則的。你違背了這個內在的規則,你馬上就會感到一種受壓抑、受壓制的狀態,你感覺到受束縛。如果你不追求自由那也許會更好一些,因為你不追求自由,你只是享受一種日復一日的、按部就班的、循規蹈矩的生活。你生活的模式和大多數人追求的東西,或者傳統留下來的東西是一樣的。你對自由沒有太多的渴求,那這個世界對你來說可能就不會顯得那麼地可怕。你也就不會發現二元性世界它的本質就是一個監牢。因為它會不斷地重複快樂和痛苦,你無法永遠在一個狀態裡面待很長時間。


你在收穫快樂的果實的時候,你已經開始在生長、成熟一個受苦的果實。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安排的。當你意識到這種二元性的“無聊”法則的時候,你就會渴望更大的自由、更充分地活出自己。但是你越渴望自由、越想充分地活出自己,你就越感覺到對你的束縛,對你的約束就越大。為什麼呢?因為在這二元性的監牢裡面它的法則是永遠不變的。你做每件事情,你跟人相處,你去上班工作,甚至於你在家裡面,都有一個內部的法則。如果你不適應這個法則,那你就會感覺到受挫。如果你肆意妄為,也可能給別人帶來一些麻煩或者受苦。那你就會積累一些業力,一些不好的業力。


但是如果你去抗拒這種束縛,它也不會給你帶來一個更大的自由。因為就像剛才說的,二元性的自由都是有條件的、有侷限地、不圓滿的。所以你對外抗拒的時候其實是增加更多的二元性、更多的對立。也就會製造出更多的煩惱和痛苦。但是如果你壓抑自己的情感,你說你為了不製造更多的麻煩,不讓自己跟別人的關係出現裂縫,我去壓抑自己的情感,完全按照別人的想法,按照別人對你的期待來活,那也是不對的。這意味著你也沒有獲得自由。不管你是抗拒或者是壓抑,都不會讓你感覺到真正的自由。


也許你會採取一種無所謂的態度,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氣來做事,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來行動。那這樣的話又會給你帶來很多業力,會製造出更多的不良後續影響。所以如果你想充分地活出自己,體驗那個沒有條件限制的、沒有侷限的、或者完全圓滿的自由,你唯一的途徑就是回到你的內心深處去尋找。而不要在二元性的世界裡面去尋找,那是永遠不可能達到的。你唯一的解救方法就是意識到你內在有一個永遠自由的東西,你的自性。如果你不去探索你的自性,你就不可能超越二元性的世界,你就不可能活在一個真正的精神自由裡面。


如果你僅是依賴於外在的改變,或者一種自我想像的烏托邦精神狀態,那這種其實也是有條件的,或者受限的。但是自性是不一樣的,因為自性是超越二元性的,自性不管是在任何的二元性條件下它都是自由的。不管表面是好,或者壞。即使你快樂或者不快樂,你的自性永遠都是不變的。除了你的自性能給你帶來真正的自由以外,沒有任何東西能夠帶給你充分地活出自我的那種自由。


如果你能夠不斷地回歸自性,那意味著可能你要放棄你原來那種個性,原來那種完全按照自己頭腦想法去生活處事的根深蒂固的習慣。你不能說我這樣做是完全符合我個性的、完全讓我感覺到很愜意、很舒適的狀態就是好的。當你學會適應的時候並不意味著你要放棄你的獨立性,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沒有一個完整的自我認識、一個自我定義,那你有可能在適應別人的過程中喪失你的個人獨立性、個人追求。


當你把你的個人意志完全臣服於你內在自性的引導的時候,這顯然有利於你更好地適應。但是當你臣服的時候不意味著你就要放棄你的個人選擇。你對生活的選擇、你對關係的選擇、你對成長的選擇完全是自由的。你完全可以去選擇更適合你的關係,或者一種生活狀態。


在這裡面有一個微妙的平衡,一是臣服於你內在自性的引導,不管你做出什麼選擇,都要聽一聽內心的真實想法。按照最好的意願去行走,這樣你才能避免在追求個人自由當中發生一些偏差,導致造成一些對他人的影響,或者留下一些業力。另外你也要去充分地認識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你必須有一個完整的體驗,對自我完整的瞭解和領悟。通過這種瞭解和領悟,你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和目前所遇到的狀態,是否是相違背的。


所以說我們要一定要充分地依賴自性,當我們把我們的自性喚醒的時候,讓自性為我們做主的時候,我們才能夠體驗到無條件的、無侷限的、圓滿的自由。除了不斷地讓自己覺醒,讓自己獲得一個開悟以外,你是真的不可能充分享受所謂的個人自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