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揚升開悟:涉入恐懼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揚升開悟:涉入恐懼

 (2014-06-07)


一個達到入門、啟蒙、開悟層次的人是如何修行消融恐懼的?

人們會很好奇這一點。在相對意義上,到達這一層次的人是沒有努力的,一切都是順勢而為。但也有例外,比如西藏的密宗,有一種密行,就是到恐怖的屍陀林(亂葬崗)過夜。


這種帶有“以毒攻毒”色彩的方法其根本意義在於涉入恐懼,這個恐懼不是我們平常生活層面會發生的心理恐懼,而是根深蒂固的“存在性”恐懼。


存在性恐懼是人性固有的恐懼,是二元世界衍生的產物,也是名義上被附加的恐懼。想到鬼魂、惡魔,我們內心就認同了這是一種負面、

難以了解與接近,黑暗的的存在體,會引發心理上的恐懼。

看到犯罪、畸形、變態行為,我們也會心生厭惡和憎恨。

接觸到不乾淨的事物、環境和場景;看見危險的動物,

我們就會退縮,產生生理上的恐懼。



這是人的自然本性,這個本性是根深蒂固的。

這種本能反應被遺傳在我們人類的基因當中,成了一種本性。

但對一個擁有更高意識和知識的入門者,這些因概念和固有本性引發的二元性恐懼是其要打破的目標,雖然不見得就要採取極端的方法。


在生活中,最容易讓人拒絕的心理就是恐懼的心理,你可以和傷痛、委屈、悲觀、消極的情緒待在一起,不見得就接納恐懼的感受。


如果你很享受恐怖片的緊張刺激,或者被生活中的某些事件觸發恐懼,那不過你被故事場面完全吸引住了,盡管可能只有片刻,但你喪失了自我覺察意識,在這種狀態心理其實是被動的,單向的。你並沒有真正去認識和體驗這種恐懼的本質。當你回過頭去試圖理解和解釋時,你加入了概念和個人情感的投射。



另外一種情況,如果你對生活中的罪惡畫面感到恐懼和無法抑制的憤慨,其實也是和你自己有關,它暗含了你在過往的人生經驗中存留有受傷害或無法寬恕這種行為的記憶。這些外在的幻相影響變成了你情感體驗的一部分,在這裡道德觀念其實是很表面的,行為的結果不代表任何意義。幻象只和看到幻象的人有關,而那種幻相影響又和個人的經驗有關。


這些恐懼,相對於社會生活中精神壓力、情感壓力、個人成長壓力,對於普通人仍然顯得是外在的,實在碰上了也只能依賴本能和直覺。


但是對於一個意識成長到可以挑戰這種恐懼的人,簡單地認同、無視、避開或者用專注於正面事物的方法,都沒有根本性的解決它。這種恐懼的對治並不是要培養勇敢、仁慈、寬恕、愛心就可以的,他需要將這種恐懼納入他的意識覺知範圍,當它出現,不會試圖避開它,而是洞察它的根源和本質。


因為,恐懼,本身是個很大的幻象。它需要避開思想概念和情感的作用,讓它完全呈現,才能涉入並看透它,直到了悟恐懼的事物是由心和概念幻化出來的為止;體證那裡其實什麽都沒有,也只有一體的空性和神性為止。


甚至沒有任何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