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新人類揚升意識: 覺察帶來靈性自由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新人類揚升意識:覺察帶來靈性自由

(2017-12-06)


在有限的生命形式和局限的現實情況下,自由充滿了虛妄和欺騙感。無論何種自由,都受客觀因素所制約。外在的自由受到環境和條件的制約,內在的自由則受到心的習慣傾向所制約。


依賴條件而存在的各種自由,金錢、地位、名利、物質總是不可避免地走向它的對立面。對某種事物的占有同時也意味著被這種事物所占有。


而心靈層面的選擇自由,不過是過去習慣驅使下的重復選擇。而我們通常把它看成自由選擇的結果。這種生活表相的欺騙性掩蓋了人心內在因無力遏制的生活齒輪所帶來的空虛和無力。


只有靈性自由才可以真正解放心靈。靈性自由是不受外在束縛,也不受心的習慣驅使的自由。就是不執著於現像和顯現的自由。為了獲得這種自由就需要去修正心的行為和習慣。而只有通過覺察才可能認出我們是如何被心的行為和習慣所牢牢操控的。


靈性的自由來自對真實自我的認知。真實自我不可能是短暫的記憶片段,會消失的思想過程。如果是這樣,它就不可能是真實的,因為它沒有恆定性。真實自我更像一個純粹的見證,但祂卻不是一個占有者或擁有者。占有者或擁有者是一種孤立感受,是虛假的表相創造出來的結果。因此它們所收集的經驗決定了它們自己的受限存在。真實自我是一個“我是”的狀態。



一旦認識這個“我是”狀態,生活的秩序才會被重建起來。在此之前,人是被生活的舊有經驗推著前進,被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習慣推著前進。在此之後,人通過對外在的覺察和心靈覺察,去除“我是”後面的一連串無關詞綴,找到最純粹的自我。這樣才能解開生活表層帶來的層層束縛,以及心靈的自縛枷鎖。




覺察是一種不帶入自我意見的了解過程。它站在心靈的背景當中,去觀察外部狀況,去了解心靈中發生的一切。它的了解是純然智性的。但是如果自我意見開始涉入心靈,我是的純粹狀態就會被分裂成一種對立經驗,在對立當中只會制造出更多的衝突和矛盾。而這種自我意見通常也是過去的經驗而已,並不能產生全新的認識。


人要獲得對事物的靈性認識,就必須失去這種自我意見。這意味著不評判、不分別,失去個人性。不接受心的思想和情感驅使。唯有如此,才能真實而客觀地看到事物的本質。看到內在動機、習慣思維。看到內心的混亂。看到我心執著、貪婪、嫉妒、傲慢等等。唯有通過真實地看見才能最終的消除它們。


看見必然是當下的,而不是後來的反省和思考。反省並不會改變心的習慣狀態,思考也只是在個人經驗模式之內。而且離開了當下就不可能再有整體觀察的細節存在。在當下的覺察裡面,離不開“我是”的力量。而“我是”具有改變一切的創造性選擇力量,它可以代表我們本有的靈魂力量。


覺察需要一顆平靜而無雜念的心,只有這樣的心才有足夠能量去觀察。所以覺察常常要和靜心相互結合在一起才能發揮作用。靜心和覺察缺一不可,幫助一個人在靈性的道路上成長。這是真正的實修過程。



覺察就是看到生活如何欺騙了我們。外在的環境從來不教導人如何獲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反而它存在的本質就是剝奪掉這些可能性。它推崇物質進步,同時又把人捆綁在欲望的囚籠裡面。它推崇精神進步,卻無法讓人超越心的局限。


覺察就是看到大眾意識如何影響著人的心靈。流行幾千年的腐朽意識、傳統教育和家族傳承,有些存在於世俗底層,有些是社會的主流。這些大眾意識影響著我們對生活的獨立思考和人生選擇,讓我們變得盲目、失去心靈的潛力。


覺察就是看到我們內在所隱藏的各種觀念、思想和情緒,看到這些是如何創造了個人的生活遭遇和命運。改變它們雖然不是短期的事情,但是隨著覺察所帶來的力量會逐步衝垮和擊碎它們。覺察地越深力量就越強大。


覺察就是清晰地看到整個思維過程。當你能夠很清晰地看清這些,意味著你的思維過程已經放慢了許多。不再是那種迷失自我狀態下的混亂、忙碌和嘈雜。一旦你了解了自己的思維過程和傾向,你就能適當地控制它們,或者不再受它們的影響。就像看著面前的流水經過一樣,人卻沒有移動。這意味著你已經牢牢固著在內在的靈性自由裡面。


覺察就是感受到有不同的存在經驗同時存在於物質世界當中。通過選擇和專注,可以讓自己在這個混亂的世界獲得休息和解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