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新人類揚升意識:深入覺察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新人類揚升意識:深入覺察

 (2018-04-16)


覺察是內在探索的工具,沒有工具無法敲開內在的門。覺察是了解事物的方法,是揭開事物本質和根源的手段。通過覺察來深入了解自己,並找到內心最值得被愛那一部分。通過覺察來了解關係,並抵達最值得奉愛那一部分。通過覺察也可以釋放一切混亂和不平靜,回歸純真。最終通過覺察明心見性,找到心靈永恒的安樂之地。


覺察是一種單純的覺知狀態,在單純的覺知裡面,不涉及對事物的評判和分析過程。反而是,當覺知發生,評判和分析過程就會停止。因為評判和分析屬於一種思維過程,而覺知是對當下的領悟,沒有過程。評判和分析帶入了二元意識,覺知則讓意識回歸一元。因此覺知並不屬於平常的思維意識狀態,諸如尋思、揣測、回憶、思考。如果想要在思維過程當中帶入覺知,就必須先從意識對象的執著狀態中抽離出來,讓覺知成為意識的背景和旁觀者。


覺察也是一種觀照的狀態,是對內在有意識地尋找或等待,靜觀一切意識、行為和細節表現。如果事情的發生和觀保持同步,這種自發式的觀就是真實的觀。當觀持續到一定程度,觀就會變成“照”。就像一盞燈敞亮地照射在意識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細微之處都看得清清楚楚。對過去經驗的追憶和回味,並不是照的狀態。照的對象是無選擇地,即時的。觀照需要內心保持清明穩定,對事物的感受才會徹底而不錯過真相。而過程中可能涉入的個人經驗,包含著好惡、遐想、情緒和動機,也能夠被真實地看到。


覺察是感受、直覺、定性綜合的結果。覺察只是一種了解和知道的過程。它不是要去糾正和改變這些內在的自我表現,那樣的話就變成了意識選擇的問題。意識選擇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但是在本質上它是無法超越自身的,它只是從一種意識狀態到另一種意識狀態的轉換。但是覺察就會帶來自動的轉變。

 

覺察的根本意義在於,讓問題自然得到轉化和釋放。所有問題都來自意識的無明,而覺察是意識的光明。覺察是全然接納一切發生,全然就是沒有對錯、譴責、自責、批評在裡面。通過覺察釋放自我意識並達到內在的放空,這在內在探索中是最關鍵的一步。


對自我意識的干涉就好比把繩子當做蛇的典故。因為暗夜行路,錯把繩子看成蛇,並用種種可能性來避免並不實有的“威脅”。這種錯覺及反應就類似於對自我意識的幹涉過程。幹涉意識並不會讓自我消失,攻擊“蛇”也不會讓危險消失。所以真正要做的是認真去觀察,不帶入預設的期待和恐懼。作為一個平靜的觀察者從始至終地看,就會看到真相。一切自我現象和問題的本質,不過是因緣作用下的產物,對自我意識的執著就是對虛幻的執著。不管這個執著是堅持內在經驗,還是試圖改變內在經驗。


通過不斷釋放,才能進入到更深的領域去覺察行為的動機、事情的前因後果等等。通過深入覺察而帶來事物的總體認識,並增長洞察力。意識的層次其實是由一個人對自我及關係的覺察所決定的,你永遠無法要求一個不同意識的人能夠完全理解你的行為想法。因為他會從他的意識角度來理解你,甚至把你帶入他的意識範疇。所以真正重要的是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來包容一切,但是不和不同的意識過多糾纏。這裡面不涉及高和低之分,僅僅是意識的成熟度不同需要把守的界線不同。


覺察還必須進入到潛意識的細微活動當中去看到真相。這需要通過深入冥想和入定的方式。當潛意識活動很微弱的時候,跟隨這些漂浮雜念的落下之處,就會發現所有潛意識當中的活動,不管是夢、記憶、欲望、情緒等等,起始點和終點都是無跡可尋,都是一種空相。也就是一切潛意識當中的活動就是一種幻象的表達,而且是毫無根基的不斷反覆再現的幻象,既不是生的狀態也不是滅的狀態。這樣的深入覺察體驗將讓你的意識超越任何心理學、占星、夢境研究的範疇,因為這些都是建立在潛意識是真實可信,潛意識活動是真實有根基的基礎之上。


不僅顯意識是一種因緣和合的結果,潛意識也是無根之果。通過自然覺察而達到的空就是真正的空性,通過阻斷意識而制造的空是一種假空,而通過意識想象的空則是虛空。真空其實就是心的本質,是無雲的天空,心性的本來面目。


這個心的本來面目並沒不是什麽都沒有,空性裡面其實是一種明光。越是沈浸在空性裡面,明光的效應就越明顯。最終得出的結論是,意識無論是在顯意識層面還是潛意識層面,其本質就是一種明光在空性裡面的遊舞。而由意識所促成的一切世間活動和現象,同樣也是一種明光遊戲的投射。就像繩子就是繩子從來就沒有蛇。蛇永遠都是幻象。


但是顯然,答案遠遠不能滿足心靈的需要。活在世間活動當中能讓人做到隨時安樂的,必然是將領悟維持在一種持續地覺察狀態。心性需要不斷去維護,需要將自己的頻率保持穩定。需要不斷地放空自我,哪怕這個自我正充滿各種煩惱糾纏。這才是當下最難的工作。

 

意識的遊戲可以無窮無盡地玩下去,通過創造更多的概念和求證過程。但是這一切遊戲的重點最終要引向心性的本體,只有找到它並活在本體裡面,一個人才有真正回家的感覺。如果意識的遊戲不能如此,就算看起來多麽玄妙和誘人,都可能誤導心靈陷入幻象的羅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