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覺醒維度:探尋開啟覺醒之門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覺醒維度:探尋開啟覺醒之門

 (2012-05-28)



一個錯誤問題


“既然世界如此混亂悲慘,為什麼要創造這個世界”?

 一個人為什麼要問這樣一個根本的問題?

如果這個問題的根源僅僅是出於生活暫時的挫折,那麼遲早挫折。

感被克服,問題也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但是假設問題來自內在某種深刻的不安和不滿足,那麼這個問題就可以轉化成一種深深的探尋。

那麼,誰創造了這個問題?

當然你會說是“某個我”。

這個“某個我”也是被創造的物嗎?如果是,這是否意味著問題從根本上也是被創造的物?

這類似於能量創造物質,而思想也是物質的一種形式。

被創造的物當然只能從最初的創造者那裡尋找答案。

於是,一個創造物問創造者:你為何創造這個悲慘世界?

創造者說:不,是我在問。


 

 


一段精彩對白


A: 聖經上說,上帝創造了萬物。並且按照他的樣子創造了人。

K: 不。如果人是按照上帝的樣子創造的,那麼這個世界就不會是這個樣子了。


 



創造者和創造物不是分開的。


創造者和創造物是分開的嗎,假如是分開的,那也意味著他們是一種對立的關係。

或者:一個高高在上,一個卑微渺小。

這些人為的劃分是不是出於等級概念的愚蠢?

創造者和創造物,他們必然也只能是以整體和不可分的關係存在,這樣關係才是確定的。

這也意味著,當某個人問:“為何創造這個世界”的時候,這個人已經和整體分裂了。

和創造者、世界分裂了。因為這個人是作為一個有別於創造者、有別於世界的獨立個體來問的。

於是他問了個錯誤的問題,問題是無解的。


 


 


“我”製造了分裂。


有問題就有分裂,而分裂也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假如這個問題是作為從整體中獨立的個體來問的話,那麼必然強調了那種對立。

重要的是,這個“我”是真正獨立的嗎?

這個延續著人類的所有歷史、傳統和知識;

這個延續著人類所有仇恨、痛苦、嫉妒;評判、比較、自憐;

這個喜歡從自我中心來思考問題的“我”是獨立的還是充滿混亂、不確定、局限和身不由己的?

答案當然是一目了然的。

這思想和各種感受組成了我,我包含了世界的全部。

因此,根本的問題是:我是分裂的產物,也是世界的產物。

這個需要深刻的探尋和了解:正是我們每個人內在的悲慘創造出外在世界的悲慘。


 



探尋開啟覺醒之門


探尋不是尋找答案,探尋意味集中能量去看見這個問題的根源及其奧秘是什麼。

而不是尋找一個確定的答案來自我安慰。

如果一個人能夠很深入地去探尋,沒有成見和情緒的干擾,他就已經在覺醒的過程裡。

這意味著他是和內在保持著一種持續的和整體不分的關係。沒有自我感, 沒有個人,沒有身份。

所以也沒有一個達成的欲望和結果,因為評斷和比較也不存在。

當答案在問題當中被深刻的領悟和體驗,覺醒之門就打開了。


 



另一個猜想

在探尋的某一刻,一個人或許會發現,創造者創造這個世界,就是為了覺察到自己。

這個自我認知的“意願”不斷湧現,促使宇宙萬物生成、進化、毀滅。強迫人類向意識的覺醒邁進..

為什麼會特別使用“強迫”這個詞

作為生物意識進化的頂點——人,難道不該即刻覺醒嗎。

如果不覺醒,他只能越發的從整體中分裂出去,孤立自己,傷害自己,製造無盡衝突苦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