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你在浪費生命嗎? Are You Wasting Your Life?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你在浪費生命嗎?

Are You Wasting Your Life?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摘自The World Within: You Are The Story of Humanity。

2015/6/1。



他說他發現自己一次一次陷入執著,每次多少會根據對象的不同而改變模式,但基本上都如出一轍-一樣的困惑與痛苦、一樣的浪費精力、一樣的徒勞。他不知道該何跳脫這個無用的執著深坑。


我問他是不是在浪費生命,他欣然同意。那麼,他為什麼要因為執著這種更嚴重的浪費行為而困擾呢?如果整個生命已經是一種浪費,他為何還要擔心自己是否浪費更多生命去擔憂、困惑,被執著的痛苦所折磨?這是他浪費生命的問題,還是他的興趣問題?是否有個興趣一直蟄伏著,卻找不到一個值得他投入的出口?


他說他總是覺得內心有個從未被激發的潛藏興趣,那種感覺只是隱隱約約的,從來不曾爆發出什麼真正的火光。他說,他政治、商業、家庭,以及宗教都沒興趣,因為它們哪裡也到不了。他說他並非憤世嫉俗,但不知怎麼地,這個世界與它的種種從不曾強烈吸引他,或激發他潛藏的興趣。然而,這種不斷的執著心態令他深感困擾,他想要擺脫它,尤其這樣的執著並非愛的火焰。


找出為何任何事都無法激起他的興趣,為何他讓維持蟄伏狀態是一件重要的事,不是嗎?或許,如果他能了解這件事,便可能解決他的執著問題。他是否在等待某種情況來激發自己的興趣?他是否希望藉由別人的幫助來穿透惰性的迷霧?別人能幫助他嗎?顯然,在有意與無意之間,他一直在尋找一個外在因素來喚起他的興趣。看見他一己生命的全然無用,他深受震撼,或許他會將目光投向另一個人或某種情況,期盼它們能將他拖出怠惰的迷霧。其他人怎麼可能為他激發興趣?或者,他一定得自己去做這件事呢?到目前為止,當他沒有看見任何人或任何情況能激起他的興趣,他不需要自己身體力行嗎?他為何不身體力行?他害怕嗎?害怕自己若這麼做,他當前的生活方式與想法很可能必須改變?


不是的,他這麼回答我,那倒不會對他產生困擾,他會很高興展開一場內在革命與外在的變革。他覺得那不是他心生恐懼的原因他承認自己很害怕,但卻不知到底是什麼讓他感到害怕。他也曾仔細想過恐懼從何而來這個問題,但就是無法溯及真正的原因。

如果他能激發自己的主要興趣,就不會浪費生命,而他那更嚴重的浪費現象,也就是執著,也會隨之停止。「興趣」這個更大、更重要的問題,將會取代「執著」這個較不重要的問題。


在了解一己生命的浪費質時,他遭遇的是更大的問題,然後,那個大問題將會解決較不重要的問題。

那麼,他為何害怕?又在害怕什麼?是缺乏自信嗎?


「沒錯,就是這樣,」他回答我,「我自己怎麼沒想到呢?真是蠢啊!如果你知道怎麼開車,就不會有恐懼,但如果你不熟悉如何換檔、踩剎車等,就會害怕開車。你知道自己做這件事時不會心生恐懼,恐懼只有在無知存在時才會出現。既然你對自己無知,那麼就會缺乏自信,就會有恐懼。有了自我認識,恐懼就會消失缺乏自信會讓你變得依賴、執著,造成種種煩惱。除了自我認識之外,沒有任何擺脫它的辦法你對自己愈是能保持覺察,就愈有能力發現是什麼阻礙了自己的興趣,浪費了你的生命。


「你的意思是,透過自我認識,我就能發現真正的興趣,存在就會變得有意義?」他問。


自我認識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如果你能付出時間與耐心來發掘那潛藏之事,真實的、最終的興趣將會出現,它超越了所有短暫的吸引力。若能持續對每一個思想感受保持覺察,深入思考、徹底感受、暫停評斷、暫停選擇,因為選擇與評斷會阻礙思想感受的完整發展,那麼,你會了解意識的許多層次。透過這種無選擇的覺察,那做為自我、無知、憂傷與時間之根源的渴求,便能獲得超越。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如此,生命會變得有意義,因為你在生命裡發現了創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