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心靈密談:靈性和小孩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心靈密談:靈性和小孩
 (2019-05-24)

Yachak:

你的頭腦觀察不是你的覺知,這個非常重要。因為當你在習慣性地用頭腦去觀察事物的時候可能你是完全沒有覺知的,覺知意味著首先放下你的分別性,即以一種平等的方式去看待萬事萬物,是不以主觀意志強加給事物的一種(客觀)角度。當你對任何事物都採取一種平等的觀念,不思惡不思善,這時候你才能處在一個覺知的狀態裡面。這時候的覺知就不是頭腦的一個活動,而是對事物本質的一個瞭解。

比如你想瞭解一個人,假如你是處於一種頭腦的觀察,你可能就看他的外表、看他的穿著、看他的言談舉止。這樣你對他的瞭解肯定是非常表面的,肯定是不夠(整體)的,甚至有可能完全是錯誤的。但如果你採用另一個方式——覺知,你不動用頭腦那種習慣性的分別,你只是用你的覺知去感受這個人的存在狀態,感受他內在的情感或者頭腦的意識狀態,你就多多少少瞭解了這個人的本質。


學生:

近期在靜心的時候感受和體會到像“自性的火花”比較多一些,當我覺察的時候,我就會看到我的孩子,我會去擔心他,出於頭腦的恐慌,以及對生活的恐懼。每一次都覺知到了,但是當我和他出去玩或者辦事、生活,那種模式還是進去了,所以我就很想從頭腦的固定思維和存在模式中慢慢(出來),增強覺知。不過我有一點懊惱,為什麼自己那麼深地陷入在頭腦裡面?

Yachak:

這個完全是長期形成的,自從人進化出頭腦他就已經活在頭腦裡面了。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進化過程,現在你要從頭腦裡面退出來,完全就等於你要蛻變成另外一個“人”、另外一個人種,非常的困難。但是如果你是按照正確的方法去努力的話,它總是會有成效的。關於這種覺知和生活的結合,是你成長非常重要的一個過程。剛開始的時候你只有獨處和一個人靜心的時候你才能產生那些覺知的感受,當你跟人相處或回到世俗生活的時候,你發現覺知起來就比較難。因為處在生活當中你會擔心很多事情,幾乎是條件反射的。就算你不再擔心工作、生存的問題,你可能還會擔心你的家人、小孩。你要完全放下確實是挺難的。

 

但不管怎樣你都需要去意識到,就是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最終還是要靠他自己去獲得成長。小孩也終會有長大的一天,你只是在這段時間要盡到一個母親的責任,但你也要意識到終究有一天每個人都要尋找他的成長道路。每個人都要長大,你也要長大,你的小孩也要長大。我們不可能在這個世界上完全地依賴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表面上好像是可以,但是追求靈性的人他必須要獲得一個完全的獨立性,這個獨立性就是他能夠獨自地去探索這條道路。因為在這條道路上你根本沒有同伴,所謂的同伴它只是生活層面的同伴,比如志同道合的朋友,這些是可以有的。但是當你進入內在去探索的時候只有你一個人,你不能帶任何人進去。包括你最親愛的人都不行。當你進入內在這條道路的時候,意味著你要失去你的自我,即圍繞著你的頭腦而組建起來的那個小我。


你要失去小我,你不失去小我你就永遠意識不到你的大我。就像你體驗到一些自性的感受一樣,我相信在那種狀態下你的小我根本是不活躍的。只有在那種狀態下,你的真我、你的大我才能夠向你顯現它的面目。假如你的頭腦還在擔心一些事情,還在對過去唸唸不忘的時候,你的大我是不會顯現的。大我就是我們的真我,它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但它非常地害羞,它非常害怕遇見陌生人。假如你心裡面還裝著其它事情、其他人的時候,它就不敢出來。

所以作為一個母親,當你去探索你的真我的時候,你要意識到你不能去擔心你世俗層面的親人,或者你最深的那些情感(關係),你都要暫時地放下它們。當你內心完全地空出來,就像一個很空的房間的時候,你就可以感受到真我顯露出它的真實樣貌。真我是羞見陌生人的。


你不能讓你的心裡面裝著任何東西,你心裡裝的東西越多,真我就越沒有蹤跡。而且你裝的東西越多你就越感到恐懼、害怕。這些東西都不是“真實”的,如果它們是真實的你不應該對它們產生害怕,但如果是你的真我向你顯現,你會有一種很深地信賴感。你感覺到這就像我的靈魂——恆古以來我的靈魂伴侶一樣,它永遠是不離不棄的。不管你輪迴了多久,它永遠都在那裡。一個很熟悉的人,就像我們的真正父母一樣,不離不棄。


學生:

那就是說我們要在日常生活的點滴裡面,在每天的為人處事裡面去覺察這些——對小孩對父母產生的這些幻象和恐懼,覺知到了才能放下。然後讓自己的自性和心慢慢的覆蓋(融合)起來,是這樣的嗎?


Yachak:

嗯,對。你只有在日常生活當中不斷地覺察你才能夠放下它們。這些心裡面的擔憂、恐俱都是長期在沒有覺察的情況下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當它累積到一定程度就變成很深的恐懼,這種恐懼會造成你心理上的一種扭曲,就是你的心智狀態會有一種偏離,偏離健康的狀態。可能你會對事物產生偏激或者消極、負面的想法。它都是長期的擔憂、恐懼累積起來的,它也只能通過這種消極的想法來掩蓋或者逃避這個恐懼。你對自我恐懼的覺察剛開始會讓你很難接受,你突然發現你內在原來還有那麼多的恐懼要處理。在過去當你沒有接觸這些靈性訓練之前,你通常也不會發現。但不意味著你沒有,只是說這些恐懼被你深深地壓抑在你的潛意識裡面。你越是覺察,潛意識就越會釋放出來,讓你去看到你還有什麼問題沒有解決。覺察就是讓你去釋放你曾經壓抑的、曾經逃避的東西。


你怎麼去處理生活和你靈性訓練的關係,你需要去找到一個非常適合你的方法和手段。怎樣來平衡這兩者?比如我要照顧小孩,但我又需要一些時間獨處,需要一些時間來探索自性怎麼辦?影響你生活和靈性的障礙到底是什麼東西?它是物質層面的還是思想觀念上的,或者一些情緒上不斷的干擾呢。你必須要去覺察它,通過覺察你才能慢慢放下它,調整它。那這樣你對自我就會越來越有把握,你就知道我在什麼時候應該照顧我的小孩我的生活,什麼時候我可以用心地專注在我內在的一些探索當中。確實是你需要在生活當中不斷去練習,不斷地積累經驗,找到你、屬於你自己的技巧和方法。


這個技巧和方法,你從任何的書本當中,任何他人的經驗當中都是無法給與你的。因為那個東西是必須要靠你自己去完成的東西,每個人的生活經驗都不一樣,要面對的生活挑戰和考驗都是不一樣的。有時候我們從他人的經驗中獲得一些啟示,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去完成這條道路——怎樣去平衡物質和靈性的關係,讓自己成長得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