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開悟者Yachak :冥想如何達到“忘我”。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如何達到“忘我”

(2021-03-02 )


學生:

我有時候能夠感覺到那種平靜,我也能夠觀察到很多的想法,能觀察的話也很快能夠拉回來,但是不會進入一個很完全的那種定的狀態,很難達到一個更深的層次,就是很難達到一個全然的“忘我”的一個入定。就是說我一直在遊離,雖然心很平靜,但是我隨時可以出來,就是不會持續很深入的定性狀態。


Yachak:

在禪定裡面,“忘我”意味著對世間萬象、時空、身心的一個全然坐忘。忘我並不是一種昏昏欲睡的無意識狀態,但是它們之間有一些微妙的聯系。昏昏欲睡是昏沈的一種,是較深的昏沈。昏沈幾乎和無意識同步,當意識長時停留一個陌生的領域它通常傾向於無意識。當心達到第一個平靜的層次,比如無思慮,這種無意識就開始運作了。但這並不是禪定所達到的有意識忘我的狀態,在有意識忘我裡面,一定會有光明被帶入到這個“黑暗”領域。光明意味著智性,意味著全然覺知,完整地體驗它的真相。散亂和無法統一的意識需要被一種神聖的力量所消解,身心凝固為一個整體,感官無法被外在牽拉,頭腦很難進行分別和思考,仿佛沒有“我”的存在。這就是初步的忘我狀態。

全然的忘我意味著“空性圓明”的境界,空性是沒有任何一物真實存在的感受;明是光明遍在,在空性裡面雖然沒有一物但是充滿了光明;圓是圓滿,身心內外沒有任何一處黑暗存在,沒有絲毫的無意識,沒有殘缺,已經達到了極致,這就是萬法皆空。這種空性圓明裡面沒有形象和影子,所以也沒有空間和主客。只有“我知”和“我在”的意識。當這個忘我隨著有為地努力包括空明的覺受一起平息下來的時候,真如法性將會現前。這個是自然、一直都存在的萬物平等法性,它超越時間和空間,與一切萬法既不相同但也不是不同,無法理解也無從思考。從經驗上來說,見到真如法性已經是證悟到自己的本性了。

我們不能達到空性的體驗,主要是內心不夠清凈,欲望和想法太多,或者身體習慣多動,這是沒有養成專注力,達到心一境性。不能達到光明遍在的體驗,主要是精微能量(精氣能量、光能量)還不能達到充盈,所以只能體會一些短暫局部的覺受。只有經歷過長期的訓練積累,才有足夠能量入定,在入定的狀態下,一個人的身心和神聖力量緊緊固著在一起難以分離。沒有這種專一的意志力就不可能達到忘我,但除非是非常渴望這種合一的體驗否則幾乎沒有人可以簡簡單單就達成它。這是不可能直接跳過中間過程而達到的,即便靠運氣偶然碰到類似境界也很難再有第二次體驗。

對於剛開始探索的練習者,重要的是為自己找到一個正確禪修的標準,比如寂靜、輕安、無念、喜樂和光明的覺受,過程中努力保持自己的意識清明,再慢慢把合一的渴望提升上去,觀照和凝聚的力量才會變得強大。但通常我們也不需要有意去尋找覺受,而是要耐心等待那個轉換的時刻到來,當覺知變得穩定,它會自動搜索並找到那條帶你進入到更高領域的能量通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