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禪室問答錄:終極的實相不存在一物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終極的實相不存在一物 

(2021-09-02)


學生:

我有一個這段時間的疑惑,就是關於靈性道路上的靈性誘惑和靈性自我的平衡。就是因為我覺得所有渴望靈性的人,比如我自己可能從小都渴望真理,終極自由,所以世俗的誘惑對我來說是很容易就放下的,比如說物質名利關係,包括我自己也在大學的時候放下對藝術的執著。但是我發現開始進入靈性道路的時候,因為我以前也看一些佛教的東西,但我發現真正開始實修的時候,發現終極真理的道路其實是很漫長的,然後在這個過程上有非常多的靈性誘惑,影響力是遠遠大過世俗的誘惑。比如說我覺得世俗世界物質的誘惑就變成了靈性能量的誘惑,然後世俗的關係變成了靈性關係或者靈魂伴侶的誘惑,然後包括世俗的技巧或者能力,變成了靈性能力和技巧的誘惑,特別是還有世俗的成就變成了靈性使命或者靈性責任的誘惑。這個裡面我自己的體驗就是只是去體驗它和痴迷它,只是去渴望真理就變成了對真理的欲望和靈性的欲望。這個東西層層疊疊,我自己有些時候是會失去平衡,特別在靈性道路上的體驗是在世俗中從未見過的那種體驗的時候,我會有一種不知道如何在道路上精細地去做這種平衡,然後又不矯枉過正的這種困惑。


然後還有一個我自己還在生活中有工作,當我帶著我自己在靈性道路上的體驗去做創作的時候,有些時候我會發現它會增強別人對我的認可,可能就變成了我的一個所謂世俗表達的成長。但是我現在又會去試著保持覺知,當你帶著還不成熟的這種靈性覺知,然後把它融入到世俗的表達中,獲得了一些物質的回報也好,或者是世俗的認可也好,既不要刻意地去抽離,但是又要不被這種所謂的世俗力量再拉回去。我又擔心好像帶著靈性力量去做每一件事情,它的果報好像又是更大的,我不知道怎麼去平衡。


 


Yachak :

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有靈性的渴望當然是非常好的,但是你只是完成了從世俗的追求轉變到靈性的追求這樣一個轉變,這裡面當然是有自我意圖的,但是這個自我意圖不是說你一開始都要去摒棄它,也不要急於和世俗世界的追求完全決裂。你必須要看到自己的實際情況以及處在什麼樣的靈性階段,然後才能做出比較恰當的選擇。渴望總是會帶來對結果的某種期待甚至幻想,這些期待和幻想才是需要你去明辨的。你不能因為靈性的追求而忽略你現實當中正在面臨的問題,不能逃避它、掩蓋它或者故意虛化它。靈性的正確打開方式不是獲得一些神秘的體驗就叫靈性,事實上靈性是連接精神和物質的橋梁,是把靈魂生活和物質生活統一起來的手段。它不能是孤立地存在,它必須要在實際生活中獲得檢驗。但是在某些階段它也需要你全然地投入其中,避開現實世界的干擾。


在內在靈性體驗當中,你需要加強的是一個正見。所謂正見就是你一定要明白,什麼是終極的實相,什麼不是?如果你不了解什麼是終極的實相那你是很容易被中途的景像所迷惑和欺騙的。在靈性體驗裡面,你看到的所有這些、聽到的所有這些都不是終極的實相,本質上都是幻相的一部分。當我說它們是幻相的一部分並不代表這些事物都是頭腦創造出來的想像,它們也可能是其它維度空間的存在體和特有現像,它是必然會經歷的一種體驗,只不過每個人體驗的程度不太一樣。但如果缺少正見和覺察能力,把它們看成終極實相是很容易被誘惑和誤導的。


但是就真實的體驗而言,這些事物都屬於宇宙這個多維度存在體的一部分,超過這個宇宙維度才是終極的實相。在終極的實相裡面是不存在一物的。在其它維度的空間裡面同樣存在很多極具吸引力和有相對價值的事物和感受,這些靈性體驗更讓人流連忘返、更加喜樂和充滿光明。但不管怎麼樣,這些屬性是神性的一種體現,但它們並沒有達到神性的光輝,而是一些映射。光明和黑暗的力量在沒有達到神性光輝之前都是普遍存在的,只不過相對的力量強弱不同罷了。正面的體驗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我們不能執迷於追求它們,而造成本末倒置的現像。在一個人還沒有達到神性光輝之前,所有遇到的境界都是實相的投影,都是不穩定甚至帶有風險的。因為在更高維度的一些負面實體它們更擅長誘惑、欺騙和偽裝。


所以你要明白這些都不是終極的實相,當你碰到它們的時候,你注定要碰到它們的,但是你碰到它們的時候,你不要執迷進去就好了。這個就是正念。另外一個就是要注意你的一些邪見或者貪念,比如說你把你個人的主觀想像帶進去,或者對它有一種貪戀情結,它就會把你原來世俗的那種習性,那種貪嗔痴給投射進去,你就會創造出一個虛假的幻境。比如說你在想陰境界裡面你是半夢半醒的,如同夢魘一樣,在那個狀態裡面會創造很多幻相。假如你沒有提起覺照,你就跟幻相融為一體,你就把這個幻相當成真實的一種信息,你就會迷失。在這個虛假的幻境裡面你就會暴露在負面實體的眼皮底下。所以我們在整個的修行過程當中絕對不能胡思亂想,絕對要達到止念,保持清醒的意識。如果不能止念至少要不跟隨念頭去創造幻境。貪嗔痴習性比較嚴重的人確實更容易制造幻境,以致於最終成為一些負面實體的攻擊和誘惑對像。所以在正式的實修之前,必須要對自己做足夠的準備,培養正見、認識道路中的風險等等。這條道路並不是那麼容易行走的,每個人在入門之前都需要準備一段較長時間。


另外一個問題是你的生活和修行的平衡,你在不斷地向前邁步當中,你應該積極探索最佳的平衡方式。這種調整通常會經歷很多次,這個和你靈性的進步帶來的需求有很大的關係。你不一定要回到原來的工作,如果你覺得原來的那種創作方式會把你帶入較深的世俗因果當中,你就可以嘗試放下它。因為你寫的這種東西是為世俗世界服務的,所以你就得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所以你不得不妥協,你會投射或者不情願的去做這種創作、這種想像力。而你的創作也會給很多人帶來意識層面的影響,這其實是一個造業的過程。除非你的靈性力量足夠強大不然你無法轉化這種因果,一旦產生將來注定要嘗還。但不是說將來沒有改變的機會,如果你變強了也可以再回到這條時間線去消解它們的影響。在你的靈性還沒有穩定之前,需要對自己有個保護措施,不要過多地涉入集體意識的造夢機制。假如這件事必須要完成那就不要內心有衝突,了解和把握——“這只是暫時不得不經驗的幻相遊戲”。一旦你有幸獲得了恩典和加持,那你就可以一次性地超越它,進入更高的時間性。


 

學生:

我們的靈性渴望怎麼樣跟靈性的我慢、靈性小我保持一個度呢?


Yachak :靈性渴望其實是你在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時候,或者你的心態過於沉迷這些世俗的幻相的時候,用來打敗它們、保持清醒的靈性手段。渴望它也是一種方便,它是為了去除那種沒有渴望的懶散的狀態或者不自信的狀態,或者那種想法過多過雜的狀態。當你發現你處在這種迷失狀態,你就要明白你的渴望在哪裡,我今生最想要的是什麼?我的靈魂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你必須要實時提醒你自己,這樣才能擊退幻相的誘惑。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它是對你有益的,不會去助長你的小我。而靈性我慢,只是說你在修行的進步過程當中,你升起的一種自我的那種過度的認同,沒有經過確證就主觀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一種非常高的層次,升起了一種傲慢心理。如果你沒有這種傲慢,你通常也不會去給自己定義一個虛假的身份認同,這個就是靈性小我。小我就是頭腦對身份、重要感和你所執著的一切心理認同,不管它認同的是什麼身份這個東西都是虛假的,並不是你的真我。你的真我不可能用任何身份來定義它,它是無限的。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自滿,哪怕是你進步很快的階段也一樣。保持低調謙卑這樣你才不會被人抓住弱點,或者成為犧牲品。哪怕你達到開悟階段你還是不能自滿,因為就算你開悟了還是有更高的層次讓你去探索,你會感覺你即使已經爬到了山頂,但是天空還是觸不可及,還是那麼深不可測、無路可循。所以不能自滿,一自滿,你就停滯不前。


但是如果你沒有信心也不行,靈性的進步會增強你的自信,這個自信並不是傲慢,源於表達自我內在真實的並不是傲慢。一個靈性越高的人越不會假裝自己,他會表達內在真實而不會迎合別人。當一個人擁有內在的真實體驗卻又不敢表達真相,過度的謙卑反而讓人無法產生信任和嚮往,他也無法發揮真實能力去幫助別人。所以傲慢會讓你停滯不前,沒有自信也會讓你停滯不前。這兩者是兩個極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