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禪室問答錄: 開悟是持續性地了悟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 開悟是持續性地了悟

 (2021-09-03)


學生:

我有的時候到道場就會有一些念頭出來,我把它叫智慧的東西。我想說我們是投影者、顯影者,觀影者,但是我們不是放映的情節,也不是情節裡的角色,所以所有這些情節也好,角色也好,都是阿賴耶識的泡泡,其實跟真正的我們是無關的,真正的我們是大能。

但我們現在還是有個身體在這裡。我最近在解決的問題就是開始關注身體,然後去調整身體,身體沒有氣感。是不是因為我就是跳躍性地去關注那些終極的問題,其實就是變相地忽略了這些身體層面的東西,導致我在現階段沒有變。但是如果我們是那些終極的東西,那身體並不是我們,那我們為什麼要轉化身體?



Yachak:

這個問題我已經回答過很多次了。你產生的那些智慧的思想,是你了悟大我的一部分,你能夠了悟大我就是你對祂有渴望,你對祂有熱情,所以不管你做什麼,你都會去了悟它。不管你打坐也好不打坐也好,你都可以去了悟你的大我,了悟終極的真相,了悟最終會把你帶到開悟的狀態。當然,除非你有那麼一刻能夠跟祂融合,要不然你這種了悟就僅僅是思想的碎片。所謂的碎片,它是片段式的,它不是連續性的,就是說你的大腦不能處在一種連續的了悟狀態,所以它就是片段式的,你要達到開悟,你的這種了悟必然是連續性的,就是你一直處在一種持續的了悟狀態,然後你的大腦就會發生一個質變。這個質變才是真正的開悟。所以我們說開悟它不是片段式的了悟,我相信你們每個人都體驗過那種片段式的了悟,包括一種短暫的開悟覺受。但這些都是頭腦暫時清淨下來所帶來的片刻體驗,根本無法和開悟的狀態相提並論。因為當你從那個清淨狀態出來以後,你又回到了三維的大腦,就是平常的那種習慣性的思維,不斷地去想事情,權衡個人利益,追逐夢想和欲望,擔心這個、懷疑那個。不斷地去跟世俗的事情糾纏,跟外在的一切人事糾纏等等,心又開始變得庸俗和瑣碎,開悟的超然和喜樂又跑到哪裡去了呢?


所以這個頭腦是不可能開悟的,它是一切庸俗和悲傷的根源。因為它不知道它所追求的終究是一場短暫無意義的白日夢。因為頭腦不可能開悟,所以我們就必須要轉化它,讓它能夠遠離頭腦的那種慣性機制。因為在你了悟的時候,你的了悟跟這個頭腦是不一樣的,因為你已經覺知到你不是頭腦,你不是身體,你就是終極的那,你必須把了悟變成一個持續性的現像,你必須能夠隨時地體驗和轉換過來,你就是祂,祂就是你。這種意識認知應該成為你的本能印像。你不能說我體驗了一下,然後下一次又沒有了,這個絕對不是真正的開悟狀態。開悟不意味著會讓你脫離現實生活,不再需要頭腦的功能和作用。只是說它就是一個工具,它曾經一直是你的主人;當你開悟了,你就是它的主人。同時你也很明白頭腦的一切運作方式和詭計,你變成了頭腦的工程師和設計師。

 

所以在開悟裡面它就包含了一個證悟,就是體驗。你必須體驗到這個東西,跟它完全是合一的,不是片段式的結合,片段式結合只是你在頭腦很清靜的狀態下,所體驗到的一種投射,就是從你的大我,從你的終極實相裡面投射出來的一個影像。因為你的頭腦非常清靜,所以你體驗這個影像跟終極是非常接近的,比較清晰的,但它畢竟是一個影像,是不可能持久的,它很容易受到環境和其它能量波動的影響。你要獲得真我、獲得終極的體驗,你就必須通過證悟,你必須要讓你的頭腦持續地處在了悟,你要讓它持續地了悟,你要保證它不能回到那種習慣性的模式,習慣性的運作,你要讓它的念頭失去那種連續性,你要讓真理的光芒進入到你的身體當中。當你完成這一步的時候,其實也意味著你的身體已經開始轉化了,為什麼?因為當真理的光芒進入到你的身體,你不可能不轉化,因為它是一種高頻的能量,它必然會對你較低的身體,包括你的身體經脈,包括你的脈輪,包括你所有的感知方式,所有大腦的運作的功能都會發生轉化。因為如果它不轉化,它就不能跟真理之光融合,這個了悟就不是真正的了悟,只是一種頭腦的靈感。


所以在證悟裡面,其實你是跟祂合一的。所以如果你不通過這種方式的話,你永遠都不能了解終極真相。你所謂的片段式的靈感毫無作用,為什麼毫無作用?你只是得到了一些頭腦的理解和心理安慰,但是你再回到世間,你還是變成原來那個自己,你還是沒有任何的力量,你還是不能使用真理,你還是不能使用光的力量,你還是不能轉化阿賴耶識你的業力。那你怎麼說你有個徹底的轉變呢?所以不管你是先修身體,還是先了悟,道理都是一樣的,你最終都要把了悟和轉化結合起來,你才能達到一個完整的證悟狀態。當然這個證悟是從開悟狀態慢慢過渡過去的,你的身體轉化特別是大腦的轉化是從開悟或覺醒狀態啟動的,但那還不是阿賴耶識的轉化。你要達到阿賴耶識的徹底轉化才能證悟,這時候不管是你的心理和生理都會得到徹底轉化,在完全轉化的那一刻才會帶來你與大我的融合。


如果你不看重身體的轉化,你可以先去追求了悟,這個沒有問題,但是你了悟到一定階段進入開悟狀態,你的身體一定會發生變化,當你的身體變化的時候,你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這個階段就是要想辦法跟你的終極真相、終極了悟融為一體,道成肉身,這才是真正地達到證悟。要不你就換一種方式,你就先轉化身體,你要先能夠接觸更多的真理的光芒,當這些真理的光芒在你的體內聚集越來越多的時候,它也會導致你發生了悟進而達到開悟狀態,它也會改變你的大腦,改變你的思維,獲得根本智慧。哪怕你是個剛開始接觸靈性對真理、對開悟完全不感興趣的人,如果你能轉化身體,有一天你也會突然頓悟,突然感覺你不是身體,你是純粹的意識,你在世間所體驗的一切僅僅就是頭腦的一個夢。


但這個過程它也是需要一定時間積累的。當真理的光芒進入到你的身體,它必然會祛除那些帶有魔性和邪性的思想,祛除你的無知。還有那些稠密的、低頻的能量,你要選擇哪一種道路完全是你的自由選擇,所以我從來不會要求你一定要坐得規規矩矩,這是你自己的選擇,我只能告訴你,你最終要把這兩者統一起來,你才能達到真相,要不然你不可能進入實相。你的思想有一些實相的影子,但是你的身體卻在幻相裡,這種狀態你不可能說你已經活在實相裡,那是不可能的。所謂活在實相就是要我們的身心完全地融入進去。你不能說我的心達到實相,但我的身體還承受著幻相的巨大的干擾,巨大的受苦,這叫什麼實相。你認識真理,但是卻無法讓你變得更快樂,或者變得更有力量,或者能夠抵抗這些幻相的影響。你這個叫什麼實相?這個不叫實相,跟這個終極真相毫無關係。


如果我們真正地追求終極,我們說源頭就是無限的光芒,你要跟源頭結合,你必須也要變成光芒,你不能帶著身體跟祂融合,因為它是無量的光,它是無形無相的,所以你必須也要變得無形無相才能與之結合,在心理上、在生理上都要變得無形無相,你才能夠達到祂。你必須清淨你的阿賴耶識而不僅僅是改變知識結構,要不然你就永遠達不到真相。在終極真相裡面,身份、角色、觀者和被觀對像、證者和被證對像都會完全消失,只有那個絕對的 無法描述的存在,只有極樂存在。這時候真相就永遠被確知、不會再遺忘了,你不會再迷失在幻相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