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新人類揚升意識:修行和心理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新人類揚升意識:修行和心理

 (2018-05-22)


不管一個人最初的修行動機如何,是為了擺脫痛苦、解決困惑,還是為了滿足快樂,到最後都成為一種自我價值的追尋。動機不可能永遠不變,隨著時間進程和認識的深化,動力的來源也會變得更複雜或者更單純。但是那種心理的需求和滿足卻不可能停止,一旦停止動力就會失去。


與其說人的心理是在不斷尋求某種滿足,不如說尋求滿足就是尋求自我肯定的過程,尋求“我存在”以及“我是什麼”。如果沒有確定“我是”什麼,將無法證明“我存在”的價值。一個人要如何確定自己是誰?從哪裡來,最終到哪裡去?對於這樣的終極問題,通過外在形式來對自我產生定義,其結果也只能是一系列的心理和情感經驗。我可以經歷很多經驗,但是經驗的主宰者是誰,或者有沒有一個真正的主宰者?


每一種心理和情感經驗都會無意識地重復它自己,因為熟悉所以成了一種固化的模式。重復肯定不會帶來真正的滿足和快樂,反而會是一種靈魂深深的悲哀。生命每一天都如此鮮活,靈魂渴望探索,人心卻依循著固化的模式。因為主宰者沒有被看到,所以經驗就顯得孤立無援,而且不得不被環境支配,帶來不可避免的心靈迷茫。事實是主宰者並不是單獨存在的,是一種因緣的相互作用。因緣聚散純屬無常,所以也不存在一個永久的主宰者。


 


但是並不意味著沒有一個“我”真實存在。如果“我”不存在一切體驗就沒有意義。但是這個我不可能從一種經驗來定義,不可能來自一種心理需求和滿足過程。我既然存在就應該有自知的功能,而且是一直都存在,真實而無改不受因緣作用驅使的,如同“我是”。“我是”就是這樣一種存在狀態,人心可以即刻感受到的一種真實存在感。



“我是”停止了向外延伸的一系列經驗的追求,僅僅保留對自己的認知。經驗是不可靠、暫時、非絕對的。“我是”讓人不關心外在的定義也不關心時間。“我是”更主要是一種內在關係,超越心智的邊界,對自己的一種永久認知。這種認知就是“我存在”的緣起。所以當這種“我是”在內心覺醒並成長,它就勝過了所有的動機。所有動機都有環境影響的結果,都有制約性,都是一種延伸。只有存在感可以和“我是”保持一致。


盡管如此,對“我是”的認知和定義也有一個逐步深化和擴大的過程。因為“我”看到了世界和我的身體,所以“我是”變成了一個人。一個男人或女人,一個富有或貧窮的人,美麗或平凡的人,成功或者失敗的人。這種由身體和環境影響帶來的定義讓“我是”被分割成碎片。所以對於身份和存在感的需求成為了每一個人行為背後的心理動機。每個人都在無意識地尋求著自我的完整。但是事物卻無法在分裂狀態中尋找到完整,只有內在的完整認識才會帶來外在的完整對應。要完整一個人要回到內在去質疑那些並不屬於“我是”的外衣和概念。


拋開這層社會心理虛假的外衣,我們會經驗另一個自我身份,“我是”變成一種情感或情緒。我快樂,我痛苦,我焦慮,我孤獨,我嫉妒。這些情緒和情感同樣依賴於內在需求和外在條件的相互交織,所以也不是“我是”,而是一種延伸。假如內在需求得不到滿足,就可能導致情感的扭曲和偏離狀態,延伸的距離就越遠。離“我是”越遠,“我”就越感受不到真正的快樂和存在感。


同樣,思想的過程也不是“我是”。思想的過程創造了一個虛假的身份意識,這些身份意識來自知識和經驗的認同。我思考和我所思考的對像僅作為大腦的一些活動而存在,並最終作為信息片段而儲存於大腦之中。不斷收集的信息強化了身份意識。但是作為“我是”並不特別作為一個思考的能力和對像而存在著。“我是”作為思想的一個見證,見證人格特性、知識經驗、態度或表達,“我是”直接知道。但是“我是”一旦認同經驗對象,“我是”就有了一個身份,這個身份就是小我意識。於是“我是”的存在感再次被局限在小小的身體範疇。


通過延伸的途徑是不可能認識“我是”的。覺察到一切延伸並放下就是一種對於“我是”的開悟。開悟不是時間線內的事件,不是通過大腦想像中的努力過程而得來的。開悟是當下的自知,當這種自知變成一種慣性和自然本能,就會影響大腦功能。“我是”從大腦的意識流當中跳脫出來,不管大腦在經驗什麼,“我是”都作為一個岸上的見證而不是意識流當中的隨波逐流者。但是這種見證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如果是緊縮或刻意的,就是頭腦的經驗。


這種認知必然是清明的。在這種清明裡面“我是”和“我存在”就無法被限定,也無法用語言描述。假如頭腦還可以在此刻描述它,用某一個概念和想像,那就已經不是了。或者頭腦想把這種狀態系統化、邏輯化,也將失敗。在“我是”和“我存在”裡面,雖然恆定卻不斷地運動和創新,沒有什麼固定的經驗可以依循。一個人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充分去享受、感受。不帶任何自我意識的沉浸其中。


當內在一點一滴的開悟累積到一定程度,時間線的因素才會被影響。思想就是時間的結果,當時間線被改變,思想的車輪就會減慢,更多的存在感就可以進入身體,並帶來身體到心靈的一系列改變。為了穩住這種改變,能量是需要的。沒有足夠的能量,這種狀態也會不斷在外界干擾當中失去。所以它最終成了一個瞥見而非真正的開悟。但是不管怎樣,內在必須先有體驗,心理上有一個方向的轉移,才能最終通過靈性覺醒的助力而達到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