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禪室問答錄:消除心魔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消除心魔

2021/11/3


學生:

您之前提到“輪迴就是涅槃”,又講到清理阿賴耶識,破識蘊,我特別感動,一種靈魂的感動。因為前段時間我經歷了業障的功課,對輪迴、業力、幻相有了不同的認知。


對我來說,輪迴曾經是一個抽象、有點詩性的概念。包括學占星時,我只是清晰認識到在人一生中的很多模式、運勢周期和成長情境也是在不斷輪迴的。但關於前世或生生世世,這部分更像是今生自我的一個延伸,不能深刻地理解輪迴到底是什麼。


從六月到現在經歷的事,我一直不敢回頭看。這段時間持續在清理被魔植入的信息。但這個月,我被迫回到當時發生事件的場景裡,很多記憶和信息重新浮現出來。那個聲音不斷跟我說“活在她的身體裡,感覺怎麼樣?”,“她的債就是要你還”,還說“你生生世世都要下地獄”。有天打坐時我喉輪自動說出了大概二十種不同的死法。這些是我從小到大最害怕的:殺戮、血腥、奸淫。我試圖把這當做清理的過程,但它們總是切中我最深的恐懼,暴露我全部弱點。


在認知層面我知道輪迴是幻相,也明白在輪迴的可能只是心體,所謂“前世的我”和現在的我不是同一個。但我依然不知該如何去理解幻相中的輪迴。

 

有一天我崩潰了,感覺承受不了,精疲力盡,跪在地上大哭。忽然我好像分裂成了兩個自己,一個我已經粉碎了,她不停在問“為什麼”。而另一個我在看著那個粉碎的我,同時心輪爆發巨大的光芒,穿透整個身體,有一種不容置疑的力量,而且一絲情緒波動都沒有。


我意識到一個是高我,一個是小我。小我不停問:如果我是假的,那這些痛算什麼?某部分的自我好像在死去,但這種死卻不是失去,而是讓另一種東西被釋放出來,一種真正的力量。


前兩天在房間,我看到逆光中的灰塵,想起那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眼前看到的塵埃,好像充滿了隱秘的韻律,但同時它又是隨機的,只是在飛舞,很短暫。我心中充滿了對這種現像的感受,但還無法去把握自己感受到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Yachak:

你跌倒的地方,就是你站起來的地方。所以你的遭遇,並不是說你跟別人不一樣,而是你重新找回你力量的地方。那個力量不是過去那個你的力量,是你靈魂的力量。


所謂那個魔,它只是你的心魔。你現在沒有外魔。為什麼會有心魔?可能本來就存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面。過去的你對非常悲慘的人生、非常黑暗的力量,存在著一種巨大地抗爭和恐懼。你努力擺脫這種黑暗,但你發現都失敗了。你越想擺脫它,它就纏著你越深。這個黑暗成為你的一部分,這就成為你阿賴耶識裡的心魔。


所以這種聲音並不是外在的,是來自於你過去的小我,活在和恐懼黑暗對抗中的小我。你努力抗爭,努力掙脫,你發現你完全是無助的。但為什麼說這個地方是你站起來的地方?因為你需要在這種極端劇情中,才能戰勝你根深蒂固的恐懼。你的恐懼就來自於那個地方,所以你必須重新回到那個地方。這就是為什麼你要重新經歷你過去的恐懼,那些阿賴耶識裡面的恐懼。


但是你不要擔心,你的靈魂不可能被這些黑暗和心魔打敗。因為你的靈魂是實相,你的小我只是一些碎片。你所經歷的恐懼也好、掙扎也好,現在都是一些碎片,它並不是一個完整的自我。所以你現在只是在處理過去的碎片,你要處理碎片,必須要站在你的實相裡面,站在靈魂的角度去處理。


你不要用現在的自我,因為現在這個自我也是過去的延續。你無法用小我來打敗小我,就好像你無法用頭腦來戰勝頭腦一樣。那你怎麼做?就是放開它,超然於它。幻相並不是總看來像做夢一樣,不疼不癢,其實它有時特別真實。就像你聽到這種聲音,感受到這種痛苦,它本身也是幻相,但因為你跟它靠得太近,你不知道而已。只要你的心能夠不為所動,跟它拉開一點距離,你的心要非常堅定,就是要站在靈魂角度來看待這些幻相。你不要把它看成實相,你要把它看成是過去自我延續下來的一些碎片,它就沒有力量。


當你把它看成一個實相、一個實體的時候,它當然比你的自我更加強大,而且你已經陷入它的圈套,你認為它很有力量,其實是一種認同。就好像我們認同小我、認同頭腦的時候,我們馬上沒有力量。只有靈魂是有力量的。你的靈魂就是高我,所以當你站在高我的角度,不會有恐懼。


你看到一些碎片,一些模模糊糊的影像在自我表演,你要不為所動。所謂不為所動,就是你不要跟它糾纏,同時不要升起任何情緒,你不值得為它悲傷。哪怕你曾經做過天大的錯事,犯了天大的罪,你也不要認同,因為你的靈魂從來沒有受過污染,在實相裡面你從來沒有輪迴。所謂過去的你經歷的那些又算什麼?就是一場夢,你就把它看成一場夢。


當你又無意識夢到這些場景的時候,你就拒絕它,甚至看都不看一眼,就要有這種堅決的勇氣。你現在缺乏的就是面對黑暗和恐懼時那種非常堅定的意志:我就是不為所動。你要讓你的心變得更加強大,只有你變得強大,才能戰勝幻相。所以我們要打破輪迴,要打破幻相,我們的心必須要非常光明,非常強大,這樣你才能站在實相裡。假如你本身就無法戰勝這種恐懼,你就永遠跳不出幻相。


那輪迴到底是什麼?輪迴就是過去所收集的一切印像,一切人生故事,一切傷害和快樂的一個延續。假如這個印像特別深刻,比如巨大的創傷和恐懼,它在你心裡就會留下特別深的印像。


所以當這個種子被觸發的時候,你會感覺它特別強烈和真實。但是它只是一個碎片,所以並沒有任何魔在你心裡面,它是碎片,也沒有外魔干擾你,在這裡你是受保護的。現在你聽到自己過去的碎片,所以要戰勝這些碎片,不再認同它。要認同你的靈魂,那個光芒無比的靈魂才是真正的你,才是真我。


所以我們要跳出輪迴,就是要找到真我。


站在真我角度,我們發現輪迴這種無盡的生死循環其實就是種假像,因為靈魂並沒有參與其中,並沒有受到任何傷害。之所以感覺到傷害,是我們的意識在認同它。就像我們在做夢時認同夢境。但當你醒過來的時候,發現夢裡面全是假的,那在夢裡經歷的一切傷害就會全部消失,不留下任何痕跡。因為你現在是在夢裡面,所以在夢中你不可能不認同它,但你要不斷提醒自己,這全都是夢。


要提醒自己,你的靈魂是非常強大的,一定要堅定這個信念。我們說輪迴即涅槃,它指的是一個人清理阿賴耶識後才達到的一種境界。對你們來說,輪迴就是輪迴,涅槃就是涅槃,夢就是夢,醒就是醒。


比如一個人醒過來了,然後他再假裝去做夢。這時候對他來說夢就是醒,醒就是夢,輪迴就是涅槃。但是你還沒有醒過來,你就不能說這句話。你不能假裝輪迴就是涅槃,輪迴裡面還是有很多挑戰、很多苦難,如果你的心沒有力量就沒有辦法戰勝它,你就沒有辦法讓自己醒過來。所以當你們還在輪迴裡面,不要輕易地放鬆,一放鬆業力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跑出來。到時候到你就會像普通人一樣軟弱,哭天喊地,覺得無助和悲慘。


一般人表面上心境平和,只是因為他沒有遇到事情,一旦遇到事情,所有內在的痛苦、巨大的悲傷就會全部跑出來。所以這並不代表他真正堅強或者有力量。你只有成為一個修行人,才會變得堅強和有力量,才會有勇氣去面對所有業力帶來的考驗和難題。所以為什麼我們一旦修行,就不要放鬆警覺性,因為你的考驗隨時都會到來,你一旦放鬆,就會被打敗。你就會被輪迴抓得死死的,跳不出來。


學生:

那我現在聽到的聲音不是植入了,是嗎?


Yachak:

是過去的一些碎片。這些碎片有你恐懼的東西,再加上你前面經歷的事件,讓恐懼和這些信息結合起來,形成一種對你意識的催眠。因為過去的你一是有恐懼,二是有很強的自卑意識,那種不認同自我的意識。


學生:

對,現在那個聲音內容全都是羞辱。

Yachak:

其實不是有個實體在羞辱你,是你過去的那些種子。你曾經對自己感到非常的無價值,可能你認為自己做錯了一些事,你總是不斷譴責自己,總覺得自己不配,總覺得自己應該下地獄。這種心理深深地埋藏在你的阿賴耶識裡。

所以當這個事件到來,就把你阿賴耶識裡這種情緒全部觸發了,它形成一種內在的聲音碎片在不斷向你攻擊。是你自己在攻擊你自己,明白嗎?所以你現在要釋放的是你過去的自己,不認同自己的你,譴責自己的你。


學生:

我發現當我想抵抗這些聲音,越是用頭腦和意志抵抗,越痛苦,但是當我徹底臣服,突然就感覺有一個我死去了。然後我再面對聲音時,好像就不痛了,當那個自我認同沒有的時候,我就不知道它在羞辱誰,也不知道它在說什麼,好像沒有了對境。


Yachak:

你不要再去認同它,也不用去對抗它,只是臣服就好了。


把你的注意力對齊你的高我,你的靈魂。當這些聲音出現,你就去想你的高我,想你的靈魂,想你的源頭,這樣就會加快清理。不要把它注意力放在這些碎片上,而要放在你最想要的那個東西上。


學生:

但由於集中處理黑暗意識,會讓我格外對神聖意識敏感,這個時候就形成一個很強烈的二元性。我發現自己特別容易被在一片黑暗中的神聖光明意識吸引,我對它會產生一種很強的認同,並且容易被它帶走。


但我又意識到,其實應該把這兩種東西看成是一樣的,無分別的,無論是對光明還是黑暗,都不要產生動搖,或者出現一種只認同光明而不接受黑暗的認知。


Yachak:

不是這樣的,在黑暗裡面你必須認同光明,你不能馬上拋棄光明,哪怕它只是暫時的,它也是能夠把你拉出黑暗的一種力量。


我不是說你要去緊緊抓住這個光明,而是說你要意識到,出現這個光明,就是你意識當中的那種覺性出現在黑暗裡面。你在這種恐懼中是黑暗的,但突然出現光,說明你覺性和靈魂的光出現了,這時候你是應該認同光明的。但你不應該把它看成一個想要抓住的東西,你應該意識到,當光明出現,你就要站在你的靈魂的覺性裡面,不要再認同黑暗,然後這個光明就會擴大,把黑暗驅散掉。


有時我們的靈魂力量就是在極端事件當中爆發出來的,也許將來你再回頭看,就是你力量的源泉。要有鬥志,要像一個靈性戰士,拿著一把寶劍不斷披荊斬棘,這樣才能打敗所有輪迴當中的幻相。必須要有這種品質。如果我們不能先成為一個戰士,我們就要去追求所謂的大愛,根本做不到的。連黑暗都處理不了,我們怎麼可能做到無條件的愛,所以要明白這個道理。


學生:

您說的心魔,是不是就是每個人在輪迴中五蘊所積累的那些無明?


Yachak:

對,無明就是心魔。你對一個東西沒有看到真相,或者給出了錯誤的結論,就會導致你陷在一個錯誤的思想觀念當中,然後通過因果法則給你呈現一個巨大的果報。


學生:

它可以是任何一種形式的無明嗎?比如執著。


Yachak:

所謂心魔,當然跟你的心有關,跟你的思想情感有關。比如你的思想出現了一些扭曲的意識形態,它也會變成你的心魔。因為你在消極負面當中,會對自己、對世界有一種錯誤的看法。另外一種就是你的情感,如果你長期處在一種非常恐懼或悲痛的情感中,你對自我的認知也會出問題,你看不到人生的光明。

學生:

所以隨著修行過程深入,每個人都會對抗自己的心魔?


Yachak:

每個人都要消除自己的心魔,當我們看到它,就能消除它。我們不需要對抗,只要看清真相。因為心魔就是你過去沒有看清楚的東西,它才會延續下來。

比如一個因果裡,當事情發生時,我們看到它的因,就可以在當下處理掉它。所以你們說我為什麼看不清楚因,其實就是洞察力還不夠深。你要有一個非常深的洞察力,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到它的原因是什麼。一般來說我們承受的果裡面已經包含了這個因,如果你看的足夠深,沒有帶入個人主觀經驗,只是用你的洞察力去看,你就知道我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你看到了,就可以解脫出來。


學生:

心魔和小我的關系是什麼?因為我自己感受是這個心魔好像和想蘊結合在一起,它就像一套算法,自動創造很多情境。


Yachak:

是的,是五蘊相互配合,創造劇情,創造了一個心魔。為什麼叫魔?可能就是你這部分小我意識比較扭曲,它看起來特別黑暗,特別可怕。

 

如果你的小我意識不是特別扭曲,它就不叫魔,它可能只是一個煩惱。魔是指特別扭曲、黑暗的一種能量,是你在過去投入了太多負面性能量,所以導致了心魔。你要把這種對自我的譴責,低價值感拋棄掉,要認識到你的靈魂是光明的,這樣你才能消除那個黑暗,重新接納你自己。


學生:

穿越五蘊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消除心魔的過程。


Yachak:

對。我們穿越五蘊,就是要不斷把五蘊裡的無明給去掉,把光明帶進去。你越是活在一種光明裡面,你對因果的洞察力就會越深。你會有一種直覺,不需要思考,不需要任何知識經驗,就會有直覺這個事情不能做,非常堅定。你有智慧以後就會這樣,你不會去造業。


一般人都是害怕果,害怕不好的事情發生。但是我們不要害怕果,既然發生了,就代表我們前面有個因已經造了,我們就承受它。但不要再為下一生造業,要把目前的因消除掉,不要讓它延續到下一生。


這樣我們在輪迴當中就不會被這個力量牽著走。你找到因了,你知道怎麼去處理它,就很好辦。我說這個因不代表是你前世發生了什麼,而是你當下感受到的那個痛苦、那種恐懼的原因在哪裡,去找這個。你把它詳細羅列出來,你就知道怎麼去克服它。


學生:

如果我開始修行,那在過程中我就能經驗與察覺到自己五蘊裡的心魔。但如果我不修,這種心魔其實依然存在於五蘊,形成根深蒂固的習氣,只是我意識不到。那這些印記是不是就成為一種潛在的、塑造命運的東西?因為起心動念和選擇都由這些無明驅使。


Yachak:

這些很深的東西其實就藏在你的潛意識。雖然你的顯意識可能是一個很正常的人,但你會發現潛意識有些東西總是在影響著你的顯意識,影響你的動機和行為,就像一種多重人格。這是因為我們內在有一些扭曲的能量沒有去處理,在阿賴耶識裡作怪。但如果你開始禪修,你就會直接去處理這些東西,讓它顯現出來。


學生:

我現在看見這些印記後,就感覺自己從小到大的很多深層行為模式都是被它們驅使的。


Yachak:

是的。其實你過去的思想、行為模式都是受到很深的業力印記影響的,只是說它還沒有強烈地爆發出來。當你修行,進入很深的地方,你就會觸及那個東西,把它帶出來,帶出來就是為了讓你釋放它,消除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