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揚升開悟:悟道機緣 。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揚升開悟:悟道機緣 。

(2016-06-23)


悟道,是何等重要的一件大事。甚至毫不誇張地說是一個人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是誰?生命的意義為何?生從何來、死要何去,對自己的生死沒有概念和把握,那他這一生就沒有成功——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這個成功並不是那些短暫的世間成就和幸福感,實現自我價值,或者一生過得平安順意可以比擬的。因為這些並不能讓你意識到你的本質。


如果你不能活在本質裡面,那你就不算一個真實的人,你或多或少都是祖先或者社會的培植產品,或者過去影子意識的重現。你可以把自己視為肉體或者精神,甚至靈魂,但這些都不是本質的你。如果有一天你能見到自己的無以倫比和不可思議,超越一切有形和時間,超越任何美好或者快樂的概念。你可能會大哭一場。



一個人在夢裡面做著甜美或者可怖的夢,對於醒來的人,其實一點區別都沒有。但是一個做著美夢的人顯然會渴望夢更長久一些,做著可怖之夢的人恨不得立刻結束。所以,如果一個人準備好了,可怖之夢更容易成為讓一個人醒來的助因。但是和醒夢相比,悟道肯定要困難得多。悟道的困難並不是真的需要做很多事情,很多時間、步驟。而是它太簡單了,以致頭腦都不能接受和承認它。


因為悟道絕對不是思考和意識分別的產物。就算你想,如果你每天都在思考這些形而上的終極問題,你的頭腦一定會瘋掉。要找到答案,頭腦是派不上用場的。因為悟道是一種現量體驗,而不是一種比量的衡量。雖然剛開始你避免不了衡量,但最終你會發現這些智力遊戲並不能徹底改變你的內在和外在品質。反而陷入一種概念性的衝突當中。



事實上,每時每刻我們都在道裡面使用它,一切言語、行為和分別都是它的起用。但是因為我們的關注點時時刻刻是向外的,這個外不僅是指外在的聲色犬馬,也包括內在的妄想、評斷、自我意識。而最關鍵的是我們的妄想之流永不停歇,如果能讓我們的意識之流停下,前念斷,後念未起之時,但又不是落在一種迷茫空洞狀態,在那一剎那回光返照,覓心而不可得,那就是你的本來面目。沒有意識分別,沒有二元性,沒有自我感,但又了了分明。再反過來,看你的身體、意識、自我這些又是什麽呢? 


所以,真正來說,見性那一刻沒有見,也沒有聞,因為那個見和聞並不是一個具體的對象,主和客的對立性不存在。也沒有覺知。假如有覺知,那就有個我在,就有我見和我所見之分。所以有些初學者總是說自己能覺知自己的情緒和頭腦,但又不知道如何改變。就是因為你還有個在分別的覺知,所以你還有虛假的對立面,你就沒有連接上本體,你才想著改變自己。


如果你意識到你就是本體,你的本質是無生無滅的真空。你還需要改變什麽呢?你能改變風嗎,能改變河流嗎,能改變一片落葉嗎。所以真正的覺知指的是來自本性的恒定觀照,而不是進入意識的分別當中,意識的後一念對前一念的分別取捨並不是覺知、觀照。這個分別取捨導致了主觀的二元對立,幻念捕捉幻念,而二元性本質上並不是實有的。


見性是多麽簡單的一件事。但是你不能一直住在那個空的境界裡面,把空變成一種“有”來保持。那就不是它的本來面目,因為真空能夠生妙有,它並不是死的一點都不動。當我們說如如不動,它是一種不可言傳的清明定境,能夠照見心相,不受外境所動。如果能在生活中見而不見,聞而不聞,覺知而不覺知。才是見性的實際運用。


見性以後要在生活中時時回到本性當中,重新認識生活和自己的一切思想、欲念。慢慢地你就會發現外境無非也是心的投射,它的本質也不是恒常不變的,取決於你投射的是什麽樣的思想和意識層次。在不斷的磨練和調整以後,你的心量慢慢就擴展出去,心就開始突破現有的邊界,與外在的分離感就打破了。但這不是你要認同外境,或者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和觀點,而是你不再執著那些虛妄不實的分別。這樣你就不會生活在錯覺和夢境當中。這就是一個明心的過程。然後見性和明心達到沒有任何懷疑的程度,就是大徹大悟地蛻變。


我們說的大徹大悟就是一種時時見到的狀態,一見永見,桶底脫落,落入門戶。心門一旦徹底打開,就不會關上了。你和你的本質融合了,然後你知道你就是你一直所追尋的答案。你本來就是了,一切的智慧、美德、力量、富足、幸福都在你內裡。和你曾經所做的外在努力、道路、方法都不相幹。你和解脫之間沒有間隔。有間隔只是你的妄想造成的,你對自我和外境的虛假認同就是妄想。心門一開,妄想就毀了。 


 

所以禪宗的方法就是直指心性,頓悟成佛。剛開始都是直接為你指出心性本質,不談方法。後來慢慢才演變成參話頭,參話頭就是借助沒有現成答案、不合邏輯的疑句,讓你的頭腦升起疑情。疑問越深,頭腦無從下手,妄想就不得不斷,然後在這個一念不生、一心不亂之時,突然遇到一個禪機或被人點破,“轟”的一下,心門就開了。


既然悟道不在方法,沒有門徑,那平常所學和身心的修煉意義何在呢?這些等於是渡船,是能夠讓你上路的工具。但是把渡船當做目標那就錯了。


我想大多數人都喜歡簡單易懂的真理,不喜歡繁瑣艱澀、帶上宗教色彩。但是如果你開始上路還沒有登岸,你很難不被路上的風景所迷住。比如當你得到一些靈性知識的利益,你可能傾向於世間法。所謂世間法就是以今生的事業成功和物質精神滿足為目標。大部分的身心靈修煉路線都屬於這一類。


或者當你走四禪八定的路線或修道,到了二三禪或煉精化氣的階段,你的身體變得輕飄飄的。這時候如果你生出一個貪念,想要練輕功或者讓身體浮起來,那你就完了。如果你追求這些你就離悟道越來越遠。因為這些境界你永遠都追求不完,越玩越好玩,但卻不能讓你解脫生死。


所以要修完四禪八定以後,進入滅盡定或者金剛大定,配合內在習氣的轉化,才有機會證得不生不滅、不來不去的涅槃境界。滅盡定一般用來指阿羅漢的有余涅槃境界。金剛大定就是沒有入定出定之分,行住坐臥都在定中,是更高層次的涅槃境界。 而修道的話要達到煉虛合道以後才是涅槃,能夠修到出陽神的都還不到悟道的層次。


有些方法直接教你肯定自己是和源頭合一的,或者講求信、愛,這些比較適合西方的傳統,但是執行起來卻非常枯燥和困難。在中國這樣的現有環境並不容易。所以有時候我們需要從東方傳統裡面取經。


 

當然,你想走傳統路線可以,不走也可以,最終還是要悟出你是誰。感受到力量的源頭。得之就好辦了,以後也沒有出世入世之分了,色就是空,空就是色。輪迴就是涅槃,跳出三界之外並不是真有個第四界,而是你從人生迷夢中醒來了,不管你做什麽都是真實的,快樂也是真實的,不快樂也是真實的,任何事物都是從本質生發的。但是反過來卻不是。


大徹大悟以後,在平凡生活中行密行。配合整體計劃,不出兩三年,全意識的能力就會恢復,神通自然不求自顯。“但得本,不愁末。”說的就是這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