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新人類揚升意識 :Yachak老師訪談(一)

Yachak老師訪談(一)

新人類揚升意識 

2021-12-07


 (錄音:行果   文字整理:小榕)


小瑀:

老師我想先問一下,一直特別好奇,您自己大概是從什麼樣的時間和時機意識到,你這一輩子除了修行,其實沒有什麼別的事情可做或者無路可走?



Yachak:

應該是06年的時候,所謂的無路可走,就是突然意識到生活當中沒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05年的時候經歷了一個家庭變故,就是我父親得癌症去世了,帶給我一個非常大的衝擊,這個衝擊導致我過去的那種靈性的種子突然爆發,爆發的意思就是突然意識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其實就是靈性成長,此生最渴望的就是靈性,而不是世俗那種追求。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那段時間比較抑郁,也不是說特別不順,就是感覺沒有動力,對生活各個方面都沒有動力,可能處在一個停滯期,心情有一點抑郁,也是在思考到底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或者說如何才能體現出自己的真正價值。但是回顧過去所走過的路程,不管工作也好,個人興趣追求也好,都不能讓自己感到真正的滿足。物質上也追求過,精神上也追求過,但是發現不能解決心靈的痛苦。因為發現即便能夠滿足物質和精神的一些安慰,但是內在還是有個空洞,沒有辦法去填滿,這個空洞到底是什麼?


後來沉思下來,覺得可能自己方向走錯了,只是一味地去追求外在的東西,外在的價值感、外在的認可,但從來沒有真正去回看自己內心的渴望,這個渴望可能從十幾歲就開始,對靈性的一些渴望,但是那時候只是一個種子的形式,還沒有萌芽、沒有爆發。剛好經歷了我父親去世這個事件,因為我父親去世的時候,我一直陪在他身邊,他得了癌症,所以我看到他整個人的那種狀態,那種精神痛苦,還有肉體帶來的衰變,整個人瘦得皮包骨,晚上基本上睡不著,就是一直在疼,一直在喊叫,非常掙扎。


然後直到他去世,我就忽然明白了,其實生死非常無常,生命非常短暫,你沒有辦法把握自己的生死,你這一生獲得外在的一切成就,又能證明什麼呢?你不管在外在獲得了什麼,你發現你終究無法避開死亡。每個人都要經歷死亡,每個人都要經歷最後一刻,但是你卻可以去選擇,在死亡那一刻,你怎麼去面對它,或者說有沒有獲得你真正渴望的那個東西,感到真正的泰然自若,就是非常安詳和接受這個現實,死亡的到來。


所以這個事件觸發我去思考,對我過往的追求做一個總結。然後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決意,把所有外在的追求全部放下,包括工作和興趣愛好全部都放下。我停了整整一年,沒有做任何事情,我就可以去反思,可以真正給自己一個空間,重塑自我,然後在那一年裡面,我的那種過去的對靈性的興趣,又馬上喚醒了,重新對它們產生了熱情。所以我從06年開始,慢慢就把過去的書拿過來看,把靈性當成一種主要的學習,或者說主要的追求目標,從那以後我就慢慢入門,所謂的入門就是一點點開始實踐。


過去我看書只是一種愛好,只是為了去了解一些靈性,了解一些宗教,或者去解答我內心的困惑,對人生的困惑,從靈性的角度去尋找答案,但是經歷那一次的事件以後,我就真正意識到修行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而且修行不能僅僅停留在理論的學習,不是看書就夠了,你必須全身心地投入到裡面,你必須要實踐,必須要把生活和靈性結合起來才能修煉。



小瑀:


你覺得在你放下的整個過程中最難放下的是什麼?每個人靈性的種子可能都有,只是程度不同,但是您所說的這些,不管是看到親人的死亡,還是自己經歷過的一些成與敗,都會觸發我們的一些哲思,其實大家多多少少會有一些,但是大多數人經歷的就是,當我們回到生活中面對現實的時候,我們又覺得那個才是更現實的,所以我們很難放下。


我們就會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面,僅僅只是興趣愛好,或者是像宗薩仁波切說的,大部分人其實修習靈性只是為了讓自己的世俗生活變得更好,還有其他的一些類似的東西,所以那種決絕的決心其實並不是一件特別容易的事情。那你經歷從你種子發芽或者破土而出,到你真的放下你世俗的大部分的東西,這裡面有沒有什麼是比較痛苦的或者比較艱難的?比如說金錢、工作、責任、關係、人,包括你對其他人的愛這些東西。




Yachak:

如果從表面看,導火索是工作上的、情感上的,但是我覺得這不是真正的原因。有些人會想可能一個人走下去,走向決絕的道路,或者走向靈性,是一種無可奈何或者一種絕望的選擇,或者是無路可走,我覺得不是真正的原因。一個人最終走向最終的靈性道路是他內在的渴望,第二個是他看到了真相

他已經看到了人生是痛苦的這一個真相,他從他自身經歷的痛苦,或者從他周圍人的痛苦,他看到了所有人類都在經歷一個痛苦,這樣一個現像。這是沒有辦法逃避的現實,因為人的生命就是生老病死,還有種種的在追求所有滿足當中經受的痛苦。所以一旦你看到這個真相,你就明白了佛法講的人生八苦,是非常貼合現實的,非常貼合人類的生活的。所以如果一個人經歷了痛苦,還是沒有走上靈性道路,那他還沒有看到真相。


也許在那個階段我的這個智慧就啟蒙了,我看到了真相,雖然這些真相是因為外部的一些打擊、一些痛苦,包括家人的離世帶來的,但是我覺得這些只是一個引子,一個導火索,它是為了把我的內在的慧見帶出來。當我看到真相,當我看到我所看到的現實跟這些佛法講的是一樣的時候,我就明白,我真正要做的是什麼,就是要解決人生的痛苦,這個最大的問題。如果我解決不了這個命題,我所獲得的一切又能帶來多長久的滿足呢?


我必須首先解決痛苦的命題。當我沒有了痛苦或者我能避開所有痛苦的因,我覺得我才是幸福的。哪怕我外在一無所有,我也不覺得有什麼遺憾,因為我內在找到了最終的答案,沒有痛苦的一個答案。




小瑀: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您提到它是一個不斷放下的過程,然後我們可能放下自己的欲望,放下自己的念頭,放下自己的小我。在這過程中我的體會就是我們會覺得我們停不下來的念頭,包括我們的自我,我們在生活中去對治的這個自我,它是一個障礙,所以就很容易對這個自我本身有厭棄和排斥。但是我們又在這個三維世界、在二元世界生活,其實我們的大腦這些思維理性,它又是對我們的保護,就像我們為了追求靈魂,總是覺得肉體是一個負擔,但實際上我們在這個世界中修行也好或者體驗也好,也都是通過肉身。所以最終我們是要完全接納自己的物質肉身,還有我們的自我,包括我們的思維的過程嗎?



Yachak:


你在二元性裡面,還有你的小我和欲望裡面,不是要排斥,不是要通過一種極端的方式,不是這樣的。它是一個平衡,就是我們走靈性道路並不是要排斥任何東西,不是要否定你的小我,不是要否定你的念頭、頭腦等等,因為你知道它在生活當中是一個必然的、必須的工具,肉體是你修行的載體,你也不需要厭棄它,關鍵是你怎麼去找到這個平衡,才是最重要的。你必須要讓你的身體、頭腦完全服務於你內在的需求,完全服務於你靈魂的需求,讓你的靈魂能夠自然呈現出來,自由地表達祂自己。所以你的身體和頭腦必須要配合祂,必須要臣服於祂。

所以這裡面就需要你去掌握平衡的技巧。所謂平衡就是說你不能過度地認同它,同時又不能去排斥它,批判它,因為你不管是認同它還是排斥它,你都是在一個極端的狀態,你否認了對方,否認了對立面,所以它是不平衡的。我們要做到平衡,我們要達到一個中道,所謂中道的話,你對它是可以接納的,但是你在某種程度上你又是超然於它的,因為只有你達到超然,你才能夠超越這種對立感,這種對立的相互衝突,所以你必須要對你的頭腦完全地了解,因為它會在兩個極端中搖擺,它要麼是對自我的認同,要麼是對自我的排斥。其實這兩者都屬於頭腦,它只是頭腦的兩種不同狀態,所以這兩者你都不要認同。當你對這兩者都不認同之後,其實你現在就是平衡的狀態。



所以你要學的是怎麼去達到平衡,當你掌握這個平衡,你就可以在這平衡當中不斷地跳離這個遊戲,跳離頭腦遊戲。我們為什麼要禪修,為什麼要放下?其實就是因為我們的頭腦太習慣在這兩種極端中搖擺,所以我們要打破這個習慣,我們必須要通過禪修來找到那種平衡,通過放下,不斷地放下,因為你沒有放下的東西都會成為你的一種干擾。當你有思想的時候,就是在一種衝突狀態,它會制造對立面,如果你沒有思想,就沒有對立面。所以你看清楚了這個東西了,你不是通過抗拒,而是通過超然於它,通過放手,通過消極的方式,你就達到平衡。




小瑀:

所以不管我們修習什麼樣的道路,禪定和智慧都是兩個必須的。


Yachak:

你要有足夠的定力才能產生智慧。當你有定力的時候,你能夠超越頭腦的時候,智慧才會出來。當你還活在頭腦當中,你的智慧就沒有辦法發生,就是你的本性的智慧,先天的覺性,沒有辦法發生。所以你要讓你的頭腦達到一個非常平靜、平衡的狀態,定力它是需要你長期修煉的。


 


小瑀:


在這個過程中您有想過皈依任何的宗教嗎?




Yachak:


沒有。因為我不想以一種逃避的心態去修行,因為我想到如果我那時候選擇出家或者什麼的,那可能是一種逃避,可能我是無法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而選擇的一種方式,但我覺得逃避不是長久之計,最好就是留下來去面對所有的問題,包括你不再有一個正常的工作,包括你可能不再有任何的實現個人價值的野心,就是在社會上實現個人價值的那種抱負,你可能會放棄這些東西,你可能會走上一條完全看不清的道路,你沒有辦法看得很清晰,你就像在黑暗當中摸索,你在黑暗當中尋找光明,就是這樣一條道路。




小瑀:


那道路這麼多,你是怎麼選擇屬於自己的路?尤其是我問的這個宗教的問題是,我們其實很多人在遇到苦的時候,我們覺得唯一最終的答案其實是神的存在,只是大家心目中的神是不一樣的,但是雖然我接觸您不久,我能感覺到您所走的路一直都是很堅定的實修的道路。我也很想知道您心中有沒有神?這個神如果不是宗教的話,又是什麼樣的?




Yachak:


對於每個走上道路的求道者來說,他必須要有一個導師,如果這個導師不是外在的,他必然也是內在的。我想剛開始你也許不會有緣分碰到一個肉身老師作為你的導師,但是你可以去嘗試從那些書本、從那些經典,或者從那些過往的聖人裡面把它們作為一個榜樣。剛開始我們都是向這些聖人、這些開悟者尋求一個目標、一個指向,當然這只是一個非常模糊的渴望,你渴望一個大師來引導你,但是最終你還是要在你的內在去跟你的大師產生連接,你內在也有大師,如果你找到你內在的大師,你就不會害怕任何的黑暗,這條道路你就會走得很順利。



所謂的外在大師,他只是為了幫助你,跟你的內在大師產生連接,他們是一個啟蒙的老師,但是最終我們要找到我們自己的大師,就是內在的。你要找到內在大師,你就必須具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靈性品質。比如說信任、渴望、耐心、臣服,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靈性品質。你要相信在你內心當中有一種力量在冥冥當中引領你,你要聽從你內心的直覺,這種直覺會告訴你在什麼時候應該采取行動,在什麼時候應該保持耐心,對未來要保持不擔憂、不恐懼,一定要相信,光明一定會出現。如果你沒有這種耐心,也沒有這種堅定的意志,你就很難走這條道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在生活當中不斷去擔憂,一旦擔憂,我們就會做出盲目的行動。但是你在盲目的行動當中,有可能你已經脫離了你的靈性的選擇,你可能又重新回到那種世俗的方向,你又重新回到你那種習慣性的思維當中。所以你必須要有非常大的信任和勇氣。



小瑀:


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這種信任和勇氣,還有所有您所提到的靈性品質,其實並不是我們想有就能有的,包括我身邊的人,他們大多數其實讀過很多書,然後他們是非常頭腦占主導的人。但是靈性這個遊戲有的時候就像一個你越掙扎繩子會越緊的這樣的一個遊戲,就是可能你會覺得世俗的東西已經不再能滿足你,但是你又變成去追求這些靈性的東西,尤其在最開始你還沒有見到最終的實相的時候,你可能會嘗試用靈性去改變你的生活,去修習很多身心靈的方法。



所以在真正的修行的過程中,靈性的品質它是怎麼樣出現的?比如說我自己的體會是可能我以前覺得守戒非常困難,其實當我真正實修,當我決定不吃肉的那一天開始,我就再也沒有想吃過肉,那麼喝酒和其他的戒律也是一樣的。所以它其實並不是一個我從書本上讀來,然後我覺得它很有道理,我就真的能做到。即使能做到,可能只是我的腦子對我暫時的一個束縛,它和我追求其他的世俗的東西其實沒有特別大的區別,所以真正的過程是怎麼發生的?我們需要從頭開始怎麼做?




Yachak:


其實就是要保持對靈性的渴望,當你面對你缺一不可的,在你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一個東西的時候,你無論如何都要去堅持的時候,你發現其他的東西就會自然到來,它是自然到來的。因為你的渴望會增強你的毅力,增強你的信心,而且你也會發現在你的這種真誠渴望裡面,你會得到很多的助緣。一旦你走上靈性道路,你發現所有的東西都圍繞著這個東西展開,你的物質生活、你的關係、你的情感取向,你發現都會圍繞著靈性,所有的跟靈性不相干的東西就會慢慢剝落。比如說像你剛才提到的這些個人的習慣或者習氣,當你發現你在靈性上一直堅持下去的時候,它自然就會剝落。因為它不能適應這種靈性的需求,它不能成為你靈性生活一部分的時候,它必須要自然地消失。



所以我們並不是刻意去做什麼,刻意去放棄什麼,這個有點刻意,我們不一定要刻意去守戒,或者刻意吃素,並不是這樣。而是說你內在那個渴望導致了你對靈性的專注力增強。當你對靈性的專注力增強的時候,那些會打擾你專注的所有的生活習慣、行為模式都要退後,都要消失。所以如果我們真的想走這條道路,必須要增強渴望,你說這個渴望怎麼來的?其實就是要不斷地去看到真相,不斷地意識到你活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你要意識到你活在一個如何禁錮你的自由,如何讓你活在一種受限的世界,你的生活模式,包括你的關係,很多東西都是束縛你的。如果你沒有看到他們給你帶來的一種束縛或者痛苦,你又怎麼可能會渴望靈性的自由呢?




所以我們有渴望,也是源於我們真的體驗到了那種束縛和痛苦,這種束縛和痛苦就會強化我們對神、對源頭的渴望,因為神和源頭在終極意義上代表的是靈性上的完全自由。就沒有任何的束縛和痛苦。所以你也許剛開始對神、對源頭毫無概念,你認為這是一個抽像的東西。當你不斷地去追求一個靈性上的自由,不斷打破那些限制你心靈的東西的時候,其實你發現終極的東西離你並不遙遠。它就是活生生的,它就是無處不在的一個存在,只是我們沒有感受到,沒有看到。




小瑀:


雖然我也從很多書上看到,我覺得這個東西離我並不遙遠,甚至是我在一念之間就可以離它很近,但是我們很多人來到這裡跟您學習,就是因為我們感覺您離源頭比我們近很多,所以能不能從一個比較世俗的角度給我們描繪一下,比如說你現在所在的世界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就是你有多快樂,然後你的痛苦跟以前比減少了多少,然後你所描述的這種離最終的真相、離神、離靈性很近的生活,在我們外在看,我們其實是看不出來的,因為我們看到的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生活方式,看到你可能很健康,然後很滿足的一個精神狀態。但是其實內在的光芒和內在的力量,我們普通人是看不見的。我一直非常希望您能夠描述一下你所看到的世界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Yachak:


每個人看到的世界都是由他心裡所發出的投射,所以當你的心有一種光明、有一種自由的時候,你看到的不是黑暗,哪怕表像上它是有黑暗的,哪怕這個世界看起來仍然是混亂的,有貧窮、有飢餓、有暴力等等,但是當你內心充滿了光明,你看到的世界,至少在你的實相裡它是光明的。這個光明完全滲透到所有的表像當中。就是說如果一個普通的意識狀態,你所看到的就是表像,你看到的就是事物的種種形像,種種分離、種種個性,但是你站在這個光明的世界去看,完全是統一的。就沒有分離,沒有分別,沒有二元性。




所有的二元性的分別,它都是一個幻相。如果你問我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的,我看到的是一個統一的世界,這是一個光明圓滿的世界。並不是說我否認了這些外在的差別性。而是說在我的世界裡面,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幻相,它不是真實的,既然不是真實的,它就不會對我造成任何的影響,它不會給我帶來痛苦。哪怕就像我過去發生的那些事情再次出現在我身上,我也不會再有痛苦。可能過去我經歷那些事情,比如家人的離世,還有生活事業的挫敗,包括感情,可能會帶給我一種痛苦,內心精神的痛苦,但是現在這些東西可以說是非常遙遠。我就像看另外一個人的故事一樣,感覺那個人並不是我,我已經跟那個人完全地決裂了。




小瑀:


你現在會覺得這個世界是一個美好的世界嗎?




Yachak:


我看這個世界不會用一個固定的方法來看,如果我說這個世界是美好的,其實等於說我在心裡面也認同它是不美好的,我說這個世界是不美好的,在我心裡面某部分我還是相信它是美好的。但是對於我的本性的智慧來說,我不認同任何觀點,它就是一個幻相。所以在幻相裡面怎麼會分美好和不美好?我看到的是實相,但實相又超越了語言,它甚至比你所想像的美好更美好。所以我對這個世界沒有固定的看法。假如我說這個世界不美好,是因為你們太迷戀這個世界,最後我才說這世界其實是受苦,生命是一種痛苦。但是如果你們對這世界太悲觀太消極了,我又說這世界其實是很美好的,只是你們沒有發現它的實相,沒有看到它的美。




小瑀:


但是我們聽到的所有的法其實也是人類的語言,這些法和這些語言文字最終也都是用來破除的嗎?




Yachak:


是的。因為法不是一個知識和概念,它是用來破除虛假的知識和概念。如果法的知識和概念能夠破除那種錯誤的知識和概念,它就起到作用。然後當你達到那個境界,達到那個狀態,你就發現其實知識和概念不是真正重要的,它不是實相,它是傳達實相的一種精神,但它畢竟不是實相,因為真正的實相只有通過體驗、通過活出來,通過你自己的體驗來活出來,那個才是真正的實相。但是文字它是把你引導到那個方向的一個工具,我們達到那個東西了,那文字和概念都不是特別重要了。因為你內在就有一種認知,那個認知它是純粹的智慧,這種智慧不需要語言,不需要思維,也能夠看到真相。




小瑀:


不管最終的實相和真相是什麼,從虛相到實相,從假到真,這是不是我們每一個靈魂所走的唯一的道路,不管用多長的時間,生生世世,也不管我們現在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Yachak:


每個人都會走向真理,走向回歸之路,這是早已設定好的計劃。不管它用了多少時間,他終究也會回到源頭。




小瑀:所以我們也不必對這個苦如此的悲觀。




Yachak:


我們不是從悲觀轉換到一個樂觀就夠了。你要明白,這只是一個為了讓你修行得到更好的狀態、更好的條件而已。你成為一個求道者,你必然是一個對生活有信心的人。因為如果你對生活沒有信心,會影響到你的修行,你必須要成為一個無憂無慮,沒有太多心理負擔的人,這樣才有助於你專一地修行。


但是如果你只是說我成為一個積極樂觀的人,敢於去挑戰生活的人,這還是不夠的。你還是沒有完全地覺悟到你真正想要的那個東西,你還是沒有辦法跳出輪回的。因為你的積極,也許有一天就會走向另外一個極端,積極和消極只是兩個極端,但是智慧是不是在極端裡面搖擺。當然積極相對消極是好的,是一種好的存在狀態,但是你發現這兩者都沒有達到一個智慧的狀態,在智慧裡面不需要故意去追求積極,只是需要一個平衡,去正確認識世界。




小瑀:


所以我們要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堅定內心的渴望,然後其他的都會隨之而來。




Yachak:對,你有渴望的話,你一定會去追求真理,一定會不斷地拋棄那種虛假的生活,你自然就會擁有更多的靈性的品質,你的智慧也會越來越圓滿,修行也會越來越圓滿、越完整,這樣最終你就會達到證悟的狀態,就會達到實相。




小瑀:


你現在還會有嗔恨心、討厭別人、焦慮緊張、不滿足這些情緒嗎?




Yachak:


沒有嗔恨心,如果你真正看到了內心的光明,你不會有嗔恨心的。但是不代表我沒有情緒。假如我想生氣還是可以,但是我的生氣裡面不是一種嗔恨,它就是一種純粹的情緒的表達和回應。我們所說的嗔恨,它是帶有一種個人對他人的評判或者貶低或者攻擊,或者一種怨恨情緒的宣泄。當你沒有這種個人的意圖,你沒有個人挫敗感,你沒有覺得自己在失去什麼,或者沒有覺得自己在受到別人的傷害時候,你怎麼會去嗔恨呢?我們覺得嗔恨就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也受到傷害了,或者我覺得我的欲望沒有得到滿足。




小瑀:


那你還會擔心未來嗎?比如說擔心金錢。




Yachak:


當你完全活在一個實相裡面,沒有時間,沒有過去和未來,只有當下。在當下裡面你需要擔心什麼呢?一切都是滿足的。只有當你回到時間裡的時候,回到這個幻相世界的時候,你才會擔心,你才會憂慮,你才會不斷地計劃未來。但是在我的世界裡面,我從來不會去過多地計劃,只是在某些具體的事情上我去做一些計劃,但是這種計劃沒有擔憂,哪怕我曾經也經歷過這種經濟上的緊張和貧乏,我也沒有任何的擔憂,因為我知道這個事情終究會自動解決,我為什麼要擔憂?對我來說唯一需要的,就是完全地活在當下就夠了,因為事情它會自然地發生。不管這個結果是好是壞,我都接受它。既然它是你命中注定的東西,那就沒問題了。


當你越能接受當下,你越能接受真實的你,你發現事情總是非常順利地解決。當你越擔憂的時候,你反而發現事情就特別困難,解決起來就特別地費勁,當你不擔憂的時候,事情總是恰好,恰恰在最需要解決的時候,它就解決了。


小瑀:


如果這麼說的話,一切只是我們看到真相的能力和看待事物方式的不同。那你現在看到世人,他們在忙忙碌碌做出的所有的努力,會不會覺得大部分的行為都是徒勞的?比如說我自己也經歷過,最開始可能是為了小我的所有的不安全感或者是貪婪或者是需求在人世間做很多的努力,然後去擁有和建立很多東西。可能之後你沒有那麼自私了,但是你會尋找別的意義,比如說我不再做我不喜歡的工作,我要做我喜歡的事情,我要用這個事情去賺錢,或者是我不再為自己,但是我可能會為了別人,我看到世界上有什麼問題,有什麼戰爭或者是很肮髒的、很貧窮這些東西,我想要去幫助他人解決。




現在有很多環保主義者,他們想要去解決環境的問題,然後有很多女權主義者,他們希望讓女性生活得更好,但是如果我們回到您剛才所說的,當我們的心真正轉變,最終能看到一切的統一性。從這個角度來說的話,是不是他們所做的這些事情其實都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Yachak:


在相對的世界裡面,你做的東西它總會有一個高和低、好和壞的分別。對於他們來說,他們沒有覺醒,他們總會去尋找一個相對更好的存在狀態,所以它就有了一個不斷去成就自己、不斷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的方式。當他們覺得這件事能夠帶給他們意義的時候,他們一定會全力以赴做這件事情,因為他們覺得有意義,但是這個事情它只是在相對的層面給他帶來一些進步,就是說他意識上可能是擴展提升了,比如說他從單純的關注個人,提升到一個關注集體,關注世界的這樣一個意識高度,但是他沒有解決的一個根本性問題,那就是靈性的、靈魂的滿足,這個問題沒有解決。只有我們解決靈魂的問題,我們才能從根本上消除這種不滿,就是需要去做點什麼,來填補內心的那種不滿足的狀態,需要在外在不斷去追求、去改變,才能獲得一點點的滿足。但是這種滿足裡面其實是要付出代價的。你不管是做什麼樣的服務性的工作,你發現它總是有對立面,你發現你總是不可能做得完美,你認為你在服務,可能有些人並不需要你的服務,你認為你做得有意義,但是有些人就會否定你的意義。        


所以在相對的世界裡面,你必須要隨時面對一個情況,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對立面。這個對立面有可能會招致你吸引來很多的批評、很多的嘲諷,這就非常考驗你的個人的信念。也許有人確實會為了一個信念去堅持,但是我覺得這種堅持並不能夠帶來靈魂的快樂,它不能讓人真正地感到快樂。當你去犧牲、當你去奉獻、當你去盡你的責任的時候,你只是感覺到自己需要這樣做,但可能你忽略了,也許你內心其實是帶著很多的不情願,但是你沒有去看這個東西,你沒有讓自己獲得真正的快樂,或者這個快樂只是短暫的,不是長久的。


如果你想獲得真正的長久的滿足,你必須要在一個沒有相對的世界裡面去找,只有在一個統一的世界裡面,沒有高低差別的世界,服務才是真正的服務。你在相對世界提供的物質性的服務和精神性的服務,都沒有辦法圓滿。在統一的世界裡面你發現它本身就是圓滿的。如果你在統一的世界裡面,你要怎麼去幫助別人呢?你會發現,當你站在一個統一的實相裡面,當你處在一種圓滿的、完整的意識狀態,活出那種狀態的時候,你發現別人會自動被你吸引,這時候服務關係就會產生,不需要你去推銷你自己,不需要你去強調一些理念,不需要你去堅定某種信仰,服務就自動發生了。而且這種服務它完全是沒有帶有任何個人的動機,沒有強迫性,所以它不會帶來對立面,這就是真正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