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禪室問答錄:臣服是一種愛。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臣服是一種愛。

文字整理:行果。

2021/12/06


學生:

您從開始實修到覺醒的六年,是怎麼堅持下來的?


Yachak:

其實也沒有說堅持,因為你一旦選擇這條道路,就會有破釜沉舟的感覺,沒有其他道路可以選。既然沒有選擇,就一直走到底,不成功便成仁。不管出現什麼困難與挑戰,就是要去面對。


在那六年是一個業力的大清理,好像這一生最倒霉的事都發生在那六年,但也是成長最快的六年。所以當你一旦渴望覺醒的時候,那些業力就會釋放,讓你去消耗它。現在回頭看其實並不是什麼壞事,它是加速成長的階段,要加速你必須處理過去各種各樣的業力,但我承受了這些考驗,沒有退後,所以最終導致我的覺醒。


 

假如遇到這種事情,你們退回了世俗世界,那就不會有覺醒。它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恩典,當你完成挑戰,就會獲得恩典。最後一刻我發現自己真的無路可走,我就臣服,把自己的未來完全交給源頭,不再用我的個人心智去決定,讓源頭決定我去哪裡,我完全不做選擇,但祂確實給我提供了一條非常恰當的道路。


 


過去我在外面生活,很多東西都經歷和體驗了,可以說完成了看清真相的成長階段,但我唯一沒有處理的問題就是跟原生家庭的關係。我一直逃避回家,想離家遠遠的,其實就在逃避原生家庭的業。但當我完全臣服時,家裡突然打電話要我回去,然後在回去的幾年就處理了跟他們的關係。所以當我完成了社會的歷練、心理的轉變後,最終要處理就是家庭的業,當這個業處理完,覺醒的機會就到了。

 


所以你問怎麼去完成這個階段,其實你沒有辦法完成,你根本沒有力量。你沒有覺醒時,想靠自己的力量去打破業力的魔咒,根本不可能。你能做的就是臣服,完全交付,讓內在的神性來引導你,這樣才有機會跳出來,靠你自己努力根本不會成功,人的力量是非常弱小的。當你無助,當你走到絕境,你就臣服,讓最高力量引導你。祂會安排你到最合適的地方,哪怕這個地方你一直想逃避,你也不能再逃。當我回去後發現自己已經沒有選擇,只能選擇這條道路,但也是這條道路成就了我。



學生:

您可以具體說明一下臣服和不做選擇是什麼狀態嗎?怎麼知道那是神聖的指引?



Yachak:

臣服意味著你要相信,有一種力量永遠都在。這種力量是最神聖的力量,是實在的力量,它可以完全引導你、幫助你。


當我們說臣服,不是向世俗世界臣服,也不是向我們所遇到的挑戰和困難臣服。我們要向神聖力量臣服。所謂臣服,就是要把自己交出來,把你的頭腦、想法、個人傾向和好惡完全地交托。你心裡一定要有一個意願:我不再用我的小我引導自己,我要讓神聖力量來引導我,不管它在前方給我指出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我都要堅持走下去,這就是臣服。所以臣服其實是你不斷地靠近神聖力量,不斷捨棄小我的一個過程。你確實能感受到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幫助你,把你帶到恰當的位置。雖然這個力量看不見,但你會直覺感受到:我剛好在一個恰當的時間、一個恰當的階段、安排在一個恰當的位置,這個位置剛好是我一直想要成長的地方,這就是最好的。


比如我自己臣服時,某種程度上是被迫回到原生家庭。但我回去後發現其實它有好的一面,在那種環境裡我可以獲得一種工作的自由。曾經我在外面生活,需要去上班,但回到老家工作忽然就自由了:不是特別忙,有大量時間修行。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環境,雖然不是原來設想的,但確實是我需要的。一方面可以自由地修行,一方面可以通過回到原生家庭去處理關係。這就是修行所需:也有挑戰,但也滿足了個人的需求。這就是臣服帶來的好處。


 


臣服是一種愛。假如我們認識到我們最渴望的其實是一種愛,一種徹徹底底、百分之百的愛,而且這種愛只能從最神聖的力量裡面獲得,你就知道自己一定會臣服於祂。



所以我們一定要找到那種愛的感覺,愛真理,愛實相,愛源頭,愛百分之百的純粹。當你擁有這種愛,你就可以感覺你跟祂是有連接的,當你找到這種連接,你就可以臣服祂。假如你從來沒有感覺到過,那說明你還沒有愛,對祂的愛還不夠。所以你們要培養這種愛,對無限真理的愛,對無限實相、永恆實相的愛,當你有了愛,你很容易臣服。你臣服的時候你是帶著愛,不是用頭腦去強迫自己。哪怕我在生活中經歷了極端的考驗或挫折,我還是相信愛;哪怕我在世間體驗不到那種最純粹的愛,我還是相信有愛。而且這個愛我只能從我的神聖源頭、我的神聖父親那裡獲得,因為我知道祂給的愛永遠是百分之百的,沒有個人條件,沒有期待。我從哪裡去尋找愛?當然從源頭去尋找。



學生:

源頭的愛聽起來很抽像,它跟生活中比如父母對我們的愛有什麼區別?


 


Yachak:

我們和父母、朋友、伴侶之間的愛還是有條件的,它有期待。一旦有期待你就有恐懼,你害怕失去,所以你總想占有這種情感。但你發現你沒有辦法占有任何人,你無法占有一個人的愛,因為愛永遠在變化。但你發現神聖源頭的愛永遠不變,永遠都在,這是無處不在的一種宇宙之愛。



學生:

是佛教講的不生不滅的狀態嗎?


Yachak:

不要用頭腦去理解,要用心去感受這種無處不在的愛。它並不像我們想的那麼遙遠,它其實就在我們心裡面。當你向內去尋找愛,你發現你和你的心很親密,你就會感受到那種愛。然後從這種感覺裡體驗愛,去感受它的源頭,你就會發現那就是每個人都向往的靈魂家園。


所以要感受愛,我們必須回到心裡,不能用頭腦去理解,我們永遠理解不了愛這個東西。我們對愛的理解無非就是情感,人類之間的情感我們可以理解,但如果是無條件的愛、沒有任何對像、主客的愛,你怎麼去理解?你必須放棄頭腦,放棄任何的假設和想像,回到心裡面,找到那個最柔軟的地方,那就是愛的連接點。


通過不斷的靈性訓練,我們就會慢慢的從頭腦移到心。當我們越來越活在心裡面,你會發現不管你原來認為它是怎樣的,它都有個柔軟之處,在那裡你就感到它與源頭確實是連接的。從那個地方開始,你會感受到源頭之愛。你無法描述,它不是一種情感之愛,卻是永恆的。一旦你找到這個愛,所有世間的愛你就明白了,所有的愛你完全懂得。但如果你不找到源頭之愛,你對世間的愛還是半懂不懂,並不徹底理解。因為它是所有親情之愛、朋友之愛、伴侶之愛的源頭,你找到源頭,所有愛就都懂了,世間的愛你都同時滿足。所以我們說渴望愛,從另一個角度說是在渴望解脫,渴望自由。當我們渴望真理,我們也會越來越接近這種愛。當我們意識到確實有一個永恆之處時,我們就會對它產生一種愛的感覺。



宇宙中有三種力量是無處不在的,一是聖愛的力量,二是喜樂的力量,三是智慧、或者說大知的力量。我們為什麼感覺不到它?因為我們活在幻相當中。一旦我們打破幻相,你就會發現這三種力量無處不在。當你活在實相中,這三種力量你隨時可以使用,這就是真理,這就是實相,完全超出你的想像。你活在幻相那麼受苦,你完全無法想像有這樣美好的實相,但它就是存在。所以整個宇宙都是極樂,但我們卻活在痛苦之中,是不是很失敗、很悲慘、很受苦?所以你只能通過修行不斷打破幻相,才會找到這種真相。要活在這種極樂之中,這才是生命存在的意義。


 


如果我們的生命沒有獲得這種極樂,沒有充分得到愛的滿足,活著其實沒有任何意義,我們就是行屍走肉,就是來受苦。所以人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了修行,沒有其它目的,其它世間一切體驗、關係和滿足,都是過眼煙雲,都是為了喚醒你對真理和純愛的渴望,只有永恆的東西才值得追求。


 


學生:您處理原生家庭的業力花了多久?我現在也處於這個時期。


 


Yachak:我在家待了五年。在這種業力關係裡,你必須快速成長,要成長到一個可以跟他們脫離業力糾纏的狀態才可以。如果你處在業力關係中,跟他們是一種衝突和對抗的關係,你是不會跳出來的。你只有跟他們的意識高度拉得很開,它就會松脫。你不是靠掙扎,是靠拉開意識頻率,他們就無法跟你產生糾纏。


 


學生:

那怎麼做呢,他們讓你干什麼就干什麼嗎?


 


Yachak:

你要堅定你的立場,但同時包容他們。不需要抗爭,但關於你自己的那部分要非常堅定,比如我需要獨立的思想、時間和空間,無論你用什麼名義來破壞它,我都不允許。如果其它方面你對我有誤解,我都可以包容,因為你是我的家人,但關於自己的立場是不變的,求道的決心不變。比如他們會不斷催促我、勸我做很多事,走世俗的道路等等,但一想到這些會破壞我的修行,我全部都拒絕與放棄了。



學生:

大概發展到什麼程度,您就知道和家庭的業力清理完了?

 


Yachak:

當他們不再以自己的想法干涉和強迫我的時候,或者說當他們發現強迫對我完全沒有作用、並且意識到必須尊重我的意願的時候。當然從另一個方面我們的關係變得很平淡,沒有熱情,其實很疏遠。因為我對他們的生活方式都不感興趣,比如賺錢、投資、玩樂、婚姻、家庭,親友關係等等,世俗而瑣碎。在某種程度上,從我離開家的那一刻,我和他們的業力已經開始脫落了。其他的親戚、朋友、同學關係全部都斷了。我們不可能有交接的時間線了。


 


其實處理業力關係不是形式上的,不是說要處理和家庭的業力必須回到家裡,而是心理層面上跟他們達到一種相互的接納與諒解。你去接納別人,哪怕他不理解你,你也接納他,或者他在某些方面就是很自私,你必須要承受。如果你要化解這個業,你必須要承受它帶給你的東西,哪怕是痛苦,也要接受。但如果你用一種憤怒的方式去回應,業力就會越來越深,就會繼續糾纏。


 


假如你和家人之間的業力不是很深的話,它可以通過時間來消耗;但如果在過去的生活裡有糾纏,有一個結,就必須要去解開它。有些人和家庭、父母不是特別糾纏,能相互理解,那就沒有什麼業力,也不需要去解開什麼,也不一定要非常疏遠,還可以繼續保持那種關係。


 




學生:

以前我對“涅槃”這個詞理解就是涅槃之後徹底不回來了,徹底解脫了,這次才明白,原來還是要回來。另外不同的人怎麼去選擇出世法和入世法呢?應該是徹底出世,還是在入世中修煉心性?


 


Yachak:

很多人對涅槃有誤解,認為就是像死亡一樣寂滅,什麼都不剩。佛經裡面講一句話:沒有涅槃佛,沒有佛涅槃。你看佛達到涅槃,其實他從不涅槃。為什麼?他有一個靈性責任,這個責任導致他即使在涅槃中完全意識不到宇宙的存在,幻相完全消失,他還是有責任。這個責任是每隔七百年到一千四百年,他會被拉到幻相世界。因為這個時間是靈性的衰退期或高潮期,他必須要來工作,來引導和推動整個宇宙的靈性進化。



還有一種他完全不進入涅槃,保持報身狀態。比如我們常看到的佛像都是報身,不是肉身。報身是莊嚴高大神聖的形像,是由修行功德變化出來的身體。如果他有報身,他可以在其他宇宙創造極樂世界,就像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一樣。阿彌陀佛他也沒有進入涅槃,沒有進入無相的法身,他保持報身,引導去到極樂世界的人修行。另外一種就是自由自在的,到處玩和探索,就像孫悟空一樣變出很多化身,他有這個能力,所以不一定需要進入法身狀態。


 


但也有一些人他解脫後完全進入法身,不出來了。這類人對佛、源頭特別有愛和信任,不喜歡輪迴,心也非常純淨和善良,他只想解脫,對幻相體驗不感興趣,也沒有什麼靈性的責任,這種人他死後可能進入法身。當然也許有一天他想體驗,又變出一個化身來體驗。


 


時間是無窮無盡的遊戲,生命不可能永遠處在一個狀態。你成佛也好不成佛也好,永遠都在不停體驗、不停成長、不停探索。哪怕解脫了,也只是一個開始,你探索宇宙的開始。你的解脫只說明在二元性世界學習了足夠的經驗,但在一元性世界你可能還要探索非常久。我們把整個宇宙靈性世界分為七個回旋宇宙,你在每一個宇宙探索的時間可能就是成千上萬年。但有的人可能直接去中央宇宙,就是最高的宇宙,因為他的靈魂來自那裡。每個人的背景會決定他的探索路線。


 


所以出世間和入世間也是個人選擇,沒有對錯。有人天生就喜歡一個人修行,喜歡隱居。可能他前世經驗就是這樣,不喜歡接觸人類社會。這類人他也許會選擇出家或隱世修行,他最大的考驗是要克服身體本能,對食物和各種心理欲求的本能,如果他成功了,也可以解脫。但如果要克服這種生理本能,必須要對解脫、對源頭有巨大的信心和渴望。如果信心渴望不夠,隱居一個月你就會跑回來,你做不到的。必須是信念堅定的人才可以過那種生活。


 


比如有些西藏的修行人閉關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輩子,他怎麼做得到?就是對解脫有特別堅定的渴望,而且可能每世都在修苦行,不是今生才開始。如果今生才開始修,很難做得到,必須循序漸進。有時我們閉關,剛開始可能是一天兩天,慢慢加到一個星期、一個月,這樣積累上去。所以每個修行人是按照他前世的經驗習慣加上今生的熏陶,綜合起來形成自己的道路。


 


假如今生我們沒有任何宗教背景、生活在世俗世界,它也是一個很好的修煉場。我們不一定要出家或隱居山林,因為你在人類世界和人互動,產生行動,它其實是消耗業力的過程。透過關係、做事,可以更快釋放你的業力。一個人生活沒有機會釋放業力,業埋藏在潛意識中,他的成長就會很慢。你可能感覺一個人過得很舒服,沒有打擾,但這種心境經不起考驗。你如果再回到城市,可能就受不了,那代表你的修行不完整。你只接受清靜的一面,不接受來自干擾的挑戰,你就沒有定力。不是清靜就代表定力,定力是要在任何環境中,無論鬧市還是山林,你的心都非常穩定,不受打擾,你能泰然處之不受外界影響,你總是歸於中心的。所以城市生活反而能強化定力。這一部分功課完成了,你再去選擇清靜的生活,這樣最好。如果你還沒完成這部分挑戰就急於隱世,想去享受寧靜,心靈會變得更加脆弱。除非你像住在喜馬拉雅山上的隱士一樣,就要選擇苦行,如果你有這麼堅定的意志也沒問題。


 


如果你已經習慣城市生活,也沒有很深的宗教情結,那還是在世間修行。世間修得差不多了,你感覺自己可以選擇一條更高的道路,超越世間,這時候你就可以獨居或者選一個僻靜的地方繼續深修。這個過程就是個人選擇,跟前世的因緣也有關係。


 


學生:

如果在世間修行太過於投入、享受,陷進去了怎麼辦?


 


Yachak:

這就很考驗你的定力。如果沒有定力,就要加強思想觀念。比如如果你沒有智慧,就要用一種戒律嚴格束縛自己,世間誘惑無非就是財色名食睡,當你感覺到這些誘惑來的時候要告誡自己,不要貪求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就是魔障。如果你定力好有慧根,當下看得到真相,看到誘惑的因緣從哪裡來,就可以放下。但你也不用害怕,不要認為它是洪水猛獸。它們只是你成長的一個試煉。

 


所有東西其實我們只是認為它是那樣,是一個概念,我們認同它是一個誘惑,但在誘惑裡你同樣可以學到東西,要達到一種既能夠解決問題,又不恐懼逃避的狀態,一種心靈自由的狀態。要善於觀察誘惑怎麼來的,我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達到這種認識它就不是誘惑,是助緣,來強化你的定力和智慧,也幫助你解除業力束縛。你之所以有誘惑,是因為過去有個業沒有處理完,一種貪念、妄想,犯錯等等,誘惑來了我剛好看到這些東西,就剛好處理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