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新人類揚升意識 :Yachak老師訪談(三)

Yachak老師訪談(三)

新人類揚升意識 

2021-12-09



小瑀:開悟的人能認出彼此嗎?


 


Yachak:如果他們具有相同的意識狀態,當然是能夠認出的。就好像你看到另外一個自己,因為你看到他的內心狀態和你的內心狀態相似的東西,或者有共同的東西,你就能夠看得出來。


 


小瑀:您在現實生活中有碰到過嗎?


 


Yachak:我很少碰到,可能是我不太愛社交,也不太愛尋師訪友,但是過去可能是碰到過一兩個,也是生活當中的。一個可能是比較自由,不工作的,喜歡到處雲遊那種;另外一個是一個開公司的老板,也是成家立業了,所以他們兩個完全是相反類型的。但是我在他們身上也是看到同樣的東西,同樣的意識狀態,就是非常真實,那種真實就是你能感覺到他完全不在意他外在的身份,不在意他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他完全地做自己,完全活在他的世界裡,你就會有這種感覺。他完全地獨立,完全地完整,他有他自己獨特的磁場。雖然他們的意識狀態非常像,但是他們在人格層面還是有不同。比如說第一個他可能會更傾向於自由,所以他的思想觀念裡面他會更表達他的自由。另外一個他是一個老板,他可能會更強調他的服務,他可能會更渴望去用他的經濟能力去幫助別人。所以兩個人的意識傾向不一樣,一個更個人化一點,一個更傾向於社會一點,但是意識狀態是很接近的。


 


小瑀:除了意識狀態相似之外,那身體層面有沒有一些必須達到的或者共同點?因為您之前提到過我們修不同的路,比如說佛教、道教或者瑜伽,到最終我們的呼吸狀態其實都是差不多的,以及我們的身體中的氣,我們的脈打通的這些情況,就是在這個層面,我們是不是不管走什麼樣的路,都要經歷很相似的過程,然後去達到身體層面或者物質層面很相似的一個結果。


 


Yachak:你達到開悟的狀態的話,你整個身心都會轉變,不僅僅是你的心智,你的情感,你的思想轉變,包括你身體也會有個巨大的轉變,因為身心是一體的。你的心達到一個更高頻率的時候,你的身體自然也會達到那種很高的頻率振動,這種很高的頻率振動,在具體表現上,你就感覺身體氣脈是很暢通的,內在也是很平衡的,氣是很滿的。所以我們看書就知道一個開悟、得道的人,他的氣息是非常深沉的。所以這種很深沉裡面就代表它是滿的。普通人的氣息是到喉嚨,那一個得道的真人,他的呼吸會到他的腳底。所以每一個證悟的人都是一樣的狀態,他的呼吸狀態都可以達到這種程度,非常深。因為他控制氣的能力是很強的,他能夠自由地控制氣,控制能量,所以他的身體自然是很暢通的。不是說他從此就不生病,而是說他在提升身體頻率的方面是完全熟練的。如果你沒有達到這種熟練程度,沒有達到自如的程度,說明你在修證上還沒有圓滿,你修證圓滿才能達到一個證悟的狀態。所謂修證圓滿就是你要達到三摩地,要達到止觀雙運,要達到四禪八定。所以不管是哪門哪派都是一樣的。


 


小瑀:要從專修和實修層面達到這種狀態,最高效的是不是就是打坐?




 


Yachak:要看在哪個階段,但是打坐是不變的,就是不管你修什麼,你最終還是要以打坐為主的,特別是你在最後階段,證悟的階段你必須要打坐,但是因為每個人處的階段不一樣,可能都需要一些特別的方法,比如說有些業力重的,他需要一些特別的方法,先來清理他的業,然後再來打坐,他可能就會比較順利一點。還有一些人可能在知識層面還沒有准備好,可能他去學習,需要學習一些知識上的東西,還有一些人他是心性沒有准備好,他需要學習在生活當中磨練,去磨練他的心性,或者去培養一些戒律等等。但是打坐每個人最終都必須要實踐這個東西,因為你在最後階段必須要達到一個很深的三摩地才能證悟,你在自然狀態下是不可能達到這個狀態的。


 


小瑀:如果一個人問您打坐需要多少年或者多少個小時才能證到三摩地,你會怎麼回答?假如他的其他東西已經差不多准備好了。


 


Yachak:這不是多少個小時的問題。因為這個東西確實是需要一個過程,比如說我們在打基礎的階段,我們花很多時間,你只要能夠達到一個自己能夠掌控的極限就可以了。就是說你剛好達到這個狀態,沒有辦法再提上去,沒有辦法加了,你就以這個為參考,然後隨著你不斷進步,你的禪定能力越來越強,你就可以增加時間。但是一旦你達到四禪八定的初禪以後,你打坐就不能荒廢,你必須每天都要打坐,每一天都要好幾個小時。這時候你才能保證提升地更快,能夠跟這些不斷融入你身體的能量完全地整合。然後可能你會有一段時間你需要完全地獨處,就是完全不跟外界有任何的連接,完全地放下你的工作專修。那個階段可能就是獲得一個突破的階段。一般來說我們在開悟或者證悟之前都需要這樣一個階段。如果我們還是在打基礎階段,我們倒不必強調刻意去專修,但是我們進入四禪八定以後就可以有固定的時間去專修。


 


小瑀:您現在每天打坐多少個小時?


 


Yachak:沒有什麼事情的話,我會坐得更久一點,可能有七八個小時,如果有事情的話,至少也有五個小時左右。


 


小瑀:這個是因為您還在精進的過程中,還是因為你覺得別的事情都沒有必要做。


 


Yachak:當然是精進的一部分,但是不是我去達到某個目標的一種精進,這種精進更多的是我想更多地活在一種很深的實相裡,我覺得活在實相裡面會更幸福一點。所以我不願花太多時間在這個相對的世界,我在這個相對世界,我只是在完成我的一些工作,靈性上的工作和責任,但是大多數時候我還是活在統一的世界,那裡才是我真正的快樂之源。我並不是在追求一個所謂的技巧,因為這些技巧對我來說已經完全不需要,我現在不需要任何的技巧,所以它就是自動發生的。當我坐下來,我就自動進入那種狀態,就完全不需要努力的狀態。然後實相就自動把我帶進去,我只是在享受那個實相,我沒有追求一個實相,但是它自動把我帶進去,所以我在這個過程只是跟隨它,像不斷在河流中漂浮一樣,讓它不斷把我帶到更遠的地方,帶到海洋。所以我沒有目標,也沒有過程,我只是在這種靜止中去體驗那種親密,還有體驗整個存在狀態,它是怎樣不斷地增強,不斷地擴展,體驗那種快樂,不用擔心任何事情的快樂。所以這個時間並不是我刻意要去設定的,當你跟實相越來越親密越來越緊密的時候,你自然發現你的時間是不夠用的,你會覺得八個小時可能一晃就過去,所以你不會願意花太多的時間在這種世俗的瑣碎上。


 


小瑀:那您教授別人打坐這樣的工作也是自動發生的嗎?


 


Yachak:是的,其實我沒有想過一定要做這樣的工作,就是剛好到那個時間點的時候就會有一些因緣出現,當我體驗到內在第一次覺醒或者說第一次見性的時候,我發現我整個生活改變了,並不是我邀請這種改變,而是我發現突然就有很多人在注意我,然後就開始有人不斷地來找我,我原來住在老家很偏僻的地方,也會有人去找我。所以你改變了別人好像也感受到,會自動來尋求你的幫助。然後慢慢地你原來的世俗工作也沒有辦法再做了,一個是它會占用你太多的修行時間,另外一個你沒有辦法去施展你的智慧。你不可能跟一些沒有靈性傾向的人去談靈性、談真理,所以你自然而然地也會跟這些真正對靈性感興趣的人走在一起,他們需要你。在這種關系裡面,你也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感,你能夠把自己內在的經驗傳達出來,就會有一種價值感,所以它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我沒有想過要去履行什麼責任或者有什麼使命感,因為我沒有宗教背景,但是我存在一個自由選擇,我可以選擇這個東西,也可以不選擇,但是我最終選擇是因為我覺得這也是源頭的一個意願,祂也希望你選擇這個。而且通過選擇,也許你在其他生活領域可能就減少一些負擔,因為你發現你在這種工作當中,不需要考慮任何世俗的事情,它會自動幫你解決。因為我畢竟不是一個有錢人,如果我是有錢人,也許我就不做這個工作。但我發現如果選擇這個工作,可以讓我的世間的需求很快滿足的話,那這個工作當然是最好的,也是最符合我的靈性利益的。就是說你通過教學也可以得到不斷地成長,你通過給予也可以得到很多回報,是這樣的過程。


 


小瑀:您見到了這麼多求道者,有沒有看到他們身上有一些最共通的點,比如說他們有什麼最共同的困惑和最大的障礙?


 


Yachak:每一個人都會有他獨特的特質,還有他個別性的障礙或者困難。所以沒有辦法說他們有什麼共同點,因為每個人的起點不一樣,還有他們的業力模式不一樣,他們的靈性背景也不一樣。所以在做這種教學的時候,雖然講課的內容是一樣的,但是其實是針對每一個不同的人去講的。所以這個工作是非常靈活的,它不是固定的,它不是像念書一樣,把書裡面的道理講出來。它要根據每一個來的人的身上所帶來的特質,他的需求,根據他們的需求去講課。如果你說他們有什麼共同點,基本上大部分都處於處在一個打基礎和入門之間這樣一個階段,對他們來說這個階段非常重要。如果他們有一個有經驗的老師帶領,他們很快就入門。所以他們走到這一階段,也可以說是過去積累的或者前生積累的一個結果。當他們碰到一個真正的老師,老師就可以把他們帶到正確的道路,不會讓他們繼續摸索下去。但這必須建立在他對老師的完全信任,對老師有信心,對自己也有信心的基礎上。一旦這個老師介入到他們的靈性成長,或者介入到他們的業力功課裡面,他們就會減少很多考驗。一旦把他們拉入靈性道路,他們就不需要很多時間在世間磨練,所以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機會。因為如果沒有一個巨大的恩典,一個巨大的靈性力量把他們帶入道路,那他們可能會在世間還要經歷很多的磨練才能成熟。


 


小瑀:我覺得我們在追求智慧的過程中有一個誤解或者障礙,因為最開始它還是像一個我們沒有的東西,我們在尋找、我們在求,比如說在聽您說法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受到了恩典,會覺得得到了智慧,會覺得自己在進步,但是實際上我們又知道這個東西其實是我們自己內在就有的,並不是誰給予我們多余的東西。我之前提到,我們會覺得看起來很難,我們好像一生都無法接近恩典和智慧。還有一種障礙,我覺得我身邊的一些求道者,他們還是沒有做好吃苦的准備,或者他沒有那麼堅強的決心,所以他們會給自己找一些借口,比如說他們接觸過一些經典,說人是可以頓悟的,所以他們會覺得我可能聽了足夠多的法,聽了足夠多的聖人去講,有一天我就會頓悟,或者說我把這些道理在頭腦裡面掌握了,我就可以頓悟,但在專修的層面還是不夠的。所以我們應該怎麼理解我們本性就有的這個東西,它好像沒有那麼難,但是也沒有那麼容易,然後頓悟是是怎麼發生的,有沒有這個東西?


 


Yachak:在你沒有見到你本性之前,的確你所聽到的只能在你的意識層面,在你的頭腦層面發生作用,但是這個作用還是有一定的價值。如果你不經常去聽法,你也不會對它感興趣,也不會對它有信心。所以你的信心很多時候是依賴於外在,因為你對你內在本性還沒有親見,所以這時候你必然是依賴外在。這個法的作用,如果你不斷地聽,有一天它就會轉變。這個轉變過程,就是轉識成智的過程。你把這種認識聽多了,聽熟了,突然有一天就變成一種本來就有的智慧。它跟你本來的智慧就融為一體,所以這時候你就發現,原來這個東西我本來就有,但是你現在不能認識它,就是因為你還沒有足夠的經驗去證到它、去體驗它,這些東西就要靠你的實踐,你從這種法裡面得到的經驗和技巧,你要把它運用到自己身上,不斷地去吸收這些思想的精髓,把它融入到你的意識裡面,慢慢它就成為智慧的種子。當這種智慧的種子遇到一定的合適的土壤,因緣開始結合的時候,它就會變成你真正的智慧,就開花結果。所以你們現在需要的就是這種智慧的種子,把它們種植在你們的意識深處,等待著有一天開花結果。然後通過不斷地聽,不斷地思考,不斷地深入理解,就等於給種子不斷地澆水,慢慢有一天它就破土而出,就這樣。


 


小瑀:在聽法的選擇上有沒有什麼推薦或者偏愛?


 


Yachak:其實你會知道你需要什麼,你心裡面一定會知道你現在最需要聽什麼。當然你不會有一個具體的方向,具體的內容,但是當你去渴望的時候,你一定會找到適合你的那些法或者書籍,因為你會根據個人的經驗和習慣去尋找符合你目前階段的一些法。那我們說頓悟其實就是把你智慧種子種到你心裡面,不斷去澆灌它,有一天它破土而出的時候,它就是一種頓悟。其實漸修也是一樣的,不過是一個是在理上頓悟,一個是在事上漸修。你道理上是可以頓悟,但是在事情上還是要漸修的,比如說你要修身體,要修禪定,它是一步步來的,沒有辦法頓悟。但是如果你明白空性,你明白五蘊皆空,五蘊是一種空性的時候,你是可以頓悟,在頓悟裡面你就可以完全超越你的五蘊,超越你的身心,你就會達到一個見性的狀態,那個就是頓悟。


 


小瑀:我聽到很多人在強調一種說法,我們是在末法時代,我們求得真理其實是很艱難的一個過程,但是我也聽到過另外的一種聲音是說我們是在黃金時代,然後這個地球上我們現在每一個人,其實如果有心念去修行的話,我們都可以有機緣也很容易提升,所以我們現在所在的到底是一個適合修行的光明時代,還是一個很黑暗的時代?


 


Yachak:我們是在一個從黑暗轉變到光明的階段,它是一個過渡期,所以講它是末法是對的,講它是新時代也是對的。但是我們現在既沒有完全擺脫末法,也沒有完全迎來光明,我們是在過渡當中。當然你會看到這個世界的轉變越來越快,你會看到時間也會過得越來越快,人的覺醒越來越快,這就是一個趨勢,就代表我們在這個階段,其實成長是可以加速的。如果我們珍惜好這個轉變階段,利用宇宙轉變期帶來的巨大的靈性能量,那麼就可以在這一生達到我們的靈性解脫目標。因為在加速的階段,你的成長相對於過去來說也是好幾倍的速度,但是你必須要非常有信心,非常堅定,才可能實現這個目標,你才能跟得上轉變的速度。


 


小瑀:所以您之前提到過,比如說每一年的11月11號或者12月12號,我們會感受到新的一年的能量。最近幾年我們在經歷疫情,還有整個世界很大的變化,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也都受到了影響,我們是處在一個什麼樣的能量中?


 


Yachak:我們看到的這些外在的景像,外在的看似混亂限制的景像,其實是內在已經覺醒的一個表達,因為靈性的覺醒必然會把我們內在隱藏的那些混亂帶出來,把社會層面還有集體意識層面那些深重的業力帶出來。如果你不讓它浮現出來,你怎麼能去解決問題?你必須把社會的集體的陰暗角落裡面的東西全部暴露出來,才能清理它。所以這個清理就是為了集體能夠走上一個更高的覺醒,更高的意識層次所准備的。所以它是一個前期的工作,它並不是一個壞的東西,它是一個計劃。


 


小瑀: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個人是不是越無為越好,就是越順勢而為越好?


 


Yachak:當然你要理解它,在理解基礎上去接納它、超然於它,不被這種暫時的限制或者恐懼所擊敗、所影響就好了。要堅持你的覺醒,堅持你的靈性道路就好了。不要太認同這些幻相當中的景像就可以了。


 


小瑀:我記得在美國大概六七十年代反戰的時候,當時禪宗在美國特別流行,然後很多人就很難接受一個禪宗的觀點,就是說你們要是想去改變世界,要讓這個世界沒有戰爭,你們要觀照自己的心,去修自己的心,然後那些年輕人就很難認同,就覺得這個世界已經很糟糕了,但我什麼都不做,我只去打坐,去修我自己的心。我們在這個世界中,我們假如還不能完全脫離世俗生活,還有很多想要去解決的問題,我們應該以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去平衡自己內在的生活和外在的有為?


 


Yachak:修行,不是說你完全地不去關注外在的事情,不去做任何事情,但是你要明白你所做的事情是否真的對這個世界有用,有時候,你認為你所做的事情對世界是有益的,但它不一定是真實的。你可能覺得是自己是站在一個真理的、正義的角度,但是你可能帶來的結果卻是負面的。因為在二元性的世界,你強調好的一面必然就會助長壞的一面,是相對的。你反對戰爭其實也在強化戰爭的力量,所以你站在一個反對角度沒有辦法去改變這個世界。


 


為什麼你要回到內在?因為當你回到內在的時候,你發現所有的生命都是一體的時候,你就可以影響所有人的心。所以我們修行、我們打坐並不是真的不作為,它是真正的作為。因為你的世界就是整個世界,你改變了,整個世界也就跟著改變。因為大家都是在一個相互連接的網絡裡,但是當你在內在有個重大的改變的時候,你的影響力是巨大的,比你外在的有為的那種行動會影響更巨大。因為一個人的改變不是一個外在的事件,他真正的改變是他的意識改變,所以外在他就能采取正確的行為。比如說這種戰爭的暴力,如果很多人都在內在找到和平,找到不需要戰爭、不需要競爭,也可以生活得很好的那種和平。只要大部分人能找得到這種內在的和平,這個戰爭就不會產生。就是因為人在內心沒有找到那種和平,所以他內在是混亂的,充滿了暴力。這種混亂和暴力,當它成為一股巨大的集體力量的時候,它就需要一個發泄的出口。戰爭,包括社會的各種競爭,它就是一個集體內在混亂和暴力的宣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達到內在和平,我們還需要這種暴力的東西嗎?不需要。所以真正要改變世界,每個人都要去找到內在的和平,而不是去在外在改變某些人的行為方式,那是不會帶來一個圓滿的結局的,甚至會強化二元對立性。


 


小瑀:但是在我們找到最終的、最究竟的實相和真實之前,我覺得對於真和假這個東西,我們只能通過逐漸去剝離假的來靠近真實,但是每一次當我們靠近真實,過了一段時間會發現真實好像又可以被剝離。比如說在我們自己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會發現我們的某些憤怒或者是難過、陰暗是對他人的一種投射,我們會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的內心,我們可能會看到我們自己內心的源頭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但是有一天我們也可以看到連源頭其實也是可以被擊碎的,也是沒有那麼真實的,它也只是一種相而已。同樣比如說在佛法裡面,我們可能慢慢地會去見到空性,然後有一天我們會發現連空性它也是可以被破除的,它也只是一層相,所以在我們追求真相的過程中,在這條路上,我們怎麼去分辨真和假?還有在二元世界中我們怎麼去分辨善和惡?比如說我們有的時候想做善,從善棄惡,我們想要去追求真拋棄假,但是我們卻分辨不出來什麼是真,什麼是假,這個就會讓人很挫敗。


 


Yachak:如果你這種認知和智慧是來自於你的本性的話,它永遠都是真的,不會有假的東西。所以當你是站在你的本性的角度去思考、去行動的時候,永遠都是實相。只有當你不是站在本性的角度去理解、去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才會看到一個假相。當你看到假相,你必然會得出一個錯誤的結論,采取錯誤的行為。所以這時候你就很難分辨真和假。因為你已經陷在一個假相裡,這時候你就有選擇,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因為你已經站在一個相對性的世界裡,相對性的世界裡面它沒有絕對,所以你不能說這個是絕對的善,也不能說這是絕對的惡,所以這時候你就有矛盾有衝突。如果你要超越這個的話,你必須要不斷地提醒,我要聽從我內在的本性的聲音,其實來自你本性的聲音並沒有那麼多選擇性,其實不是我們想像當中那樣需要很多的選擇、需要敏銳的判斷等等,不需要,完全就是自然的行為,但是在這種自然行為裡面,它是完全來自於那種純善,真正的善。所以我們真正的善它就是來自於我們本性的至善,它不是來自於那種跟你的觀念、跟你的個人情感有關的善,那是相對的。


 


小瑀:我們是不是只要把注意力和我們的心放在當下,我們就可以用本性去選擇?


 


Yachak:是的,如果你能在當下看到你的行為、出發點並不是來自於某個思想觀念,某個習慣性的模式的話,這時候你的本性就可以為你做主。這個事應該怎麼去做、應該怎麼去處理,你就交給你的本性來判斷就可以,這個並不困難,關鍵是你要認出,你有沒有陷入到一個習慣性的模式裡,因為當你是從本性出發,你發現一切都自然而然,而且不會帶給你太多的內心衝突,你會發現這個結果是剛剛好的。但是你是從自我的觀念出發的話,你就會有衝突,而且你發現這個結果不圓滿,是有業力的。


 


小瑀:所以我們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讓我們把心放在當下,用本性去選擇的狀態,從一個斷斷續續的需要我們關注的狀態變成一個連續的、自然的、時時處在實相和覺知中的狀態。


 


Yachak:是的,你剛開始必須要有個選擇,你要不斷地去選擇最高的善,最符合你本性的至善,沒有所謂的道德觀念的限制,但他所有的行為都是善的。你要向這個方向去接近,然後慢慢通過你不斷地回到你的內心,去尋找這個東西,你對它就會越來越清晰。你對它越來越清晰的過程就是你不斷地去體驗它,證悟它的過程。當你完全地找到它,跟它融合的時候,這時候你就完全成為你一種本能,你所有的行為,所有的起心動念都來自於你的本性,這時候你就可以超越你個人性的思想,習慣性的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