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薩古魯週記:如何擺脫壞習慣?




薩古魯週記:

如何擺脫壞習慣?

2020/04/24



薩古魯週記

薩古魯常說“當今社會早已為靈性進程做好了準備”。他的願景是將內在福祉的科學帶給每一個人——幫助人們實現他們內在的終極潛能。多個項目、課程和方法在這個願景裡應運而生,都服務同一個目標:讓每一個人都到達自己潛能的巔峰,都活力四射、包容萬物、與自己的內在和世界和諧共存。


在這篇文章中,薩古魯提供了一種方法來永久地打破周而復始的壞習慣以及想脫離壞習慣的徒勞意願。他說,“當你習慣性地做事情時,似乎變得簡單了,但其中沒有覺知,沒有成長。”


如何擺脫壞習慣?

Sadhguru(薩古魯):特別是在新年的開始,一個經常提出的問題就是如何擺脫壞習慣。習慣並沒有所謂的好壞——所有的習慣都是不好的。習慣意味著無覺知,出於自動反應地做事情。例如,刷牙有兩種基本方式。你可以有覺知地做,這意味著你根據這一刻的需要調整你刷牙的時間和強度,這才是正確的方式。或者你根據固定的規則去做,比如三分鐘之內,你必須刷完牙。如果你是有覺知的,一天之中你會根據身體的需要去吃和睡。事實上,你會根據需要做每一件事。但是現在,你每天的很多行為都是出於習慣或者規則——你何時應該醒來,何時應該睡覺,應該吃什麼,不應該吃什麼。如果每件事都被規則限定,那就是奴役——來自於你的醫生或和來自於奴隸主並沒有什麼差別。任何時刻,如果你不知道你真正需要什麼,那是由於缺乏覺知。


習慣並沒有所謂的好壞——所有的習慣都是不好的。


將習慣分為好壞,就像在說無意識存在好壞之分。如果你將一件事情當成是好習慣,那就像是說你以一種好的方式保持無覺知,換句話說,就是以一種好的方式死去。活著和死了的根本區別在於是有覺知還是完全無覺知。保持部分的無覺知就是一種部分死亡的狀態。不要去養成任何習慣。去靜修所的根本意義在於為自己找到有助益的環境,能夠讓你做每件事情的時候都保持覺知。你建立了各種習慣來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你來到靜修中心,你則要把注意力放在你身體、頭腦、情緒,以及能量的需求上。你需要有覺知地去關注生命自然的需求。如果你是無覺知的,那就是一場對你自己的犯罪。如果你因為我而做你自認為靈性的事,那就是對我的犯罪,最好不要那麼做。


如果你想脫離習慣,不要想你得擺脫無覺知(Un-consciousness)的狀態。前綴“un-”意味著某件東西是不存在的。無覺知就是覺知的缺席。你不能擺脫某樣不存在的東西。舉個例子——假設房間是黑的。試圖驅逐黑暗會是一個非常愚蠢的行為。想要脫離黑暗,你只需要開燈。如果你開燈,黑暗就消失了。黑暗本身並不是一種存在。它是光的缺乏。類似地,無覺知本身並不是一種存在。它只是覺知的缺乏。如果你成為有覺知的,你將不需要與無覺知的習慣對抗。你需要的是讓自己變得有覺知。生命的本質就是覺知。你之所以知道你正活著是因為你有正常的覺知狀態。


要變得更有覺知,你必須提升你的能量的強度。這正是我們在做的。你的物質身已經聚集了惰性——那就是為何早上要做哈他瑜伽。你的頭腦已經陷入了習慣的模式——那就是為何內在工程要強調那幾個要點,並做那幾個特定的冥想練習。你的能量已經陷入了它們自己的模式——那就是為何要做Sadhana(靈性練習)。這都是為了打破無覺知的循環而成為有覺知的。當你成為有覺知的,很可能一開始的時候,會像是到了一個未知的領域——你會感覺到困難。當你習慣性地做事情,好像更簡單了,但是這當中沒有覺知,沒有成長。


要變得更有覺知,你必須提升你的能量的強度。


大約25年前,當我第一次去哥印拜陀監獄開設一個課程時,我觀察到,監獄裡的生活是很多人都在尋找的東西。這是一個總有人為你開門和關門的地方;他們為你打開和關上燈;食物來得很及時。這就是很多人在他們的生活中所想要的——組織、系統和效率。唯一的問題是它是強加給你的——這就是為什麼人們要為之感受到痛苦。如果你進了監獄,空氣中彌漫著痛苦。不管我在哪個監獄裡開設課程,每次我都帶著淚水走出這個地方,因為人們在這個環境中所承受的痛苦是難以忍受的。一個人最大的痛苦不是缺乏舒適、財富和其它東西——而是缺乏自由。


監獄的生活相比你上班、困在交通中,以及你每天面對的各種情況,要簡單得多。作為囚犯,你是國賓。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沒有意外的有條理的生活,它就是。如果發生的每件小事都讓你感到緊張和壓力,讓你失去平衡,那麼監獄生活就是完美的。一切都井井有條,沒有驚喜。即使是接下來七天的菜單也會被嚴格安排——不多不少。一切都按計劃進行。那些尋求有序、平淡的生活的人,監獄是最好的地方。但是,當沒有自由時,人類就會遭受巨大的痛苦。習慣意味著你為自己創造了一個小小的監獄,最終你會被折磨。最初,它看起來有效率。過一段時間,它就變成了監獄。監獄在很多方面都是效率的一個縮影。但是效率並不是生命所追求的。這個生命追求自由。當自由被帶走,盡管生活井然有序,你也會變得不快樂。


這讓我想起了與美國一位非常著名的管理專家的對話,他提出了基於嚴格流程的管理原則。為了提高效率,所有的東西都被固定在細節上。對我來說,它就像一個牢房。再舉個例子——這裡有修剪整齊的花園,看起來很完美。那裡有森林,看起來一片混亂。但是如果你一個月不修剪花園,它就毀了。森林已經自我管理了數百萬年。很明顯,森林的組織要好得多,效率也高得多。這個例子再進一步延伸,開悟意味著你從一個修剪整齊的花園變成了一個無需外界支持的森林。不需要澆水、施肥或修剪。一切在自身之內發生著。它自我維持著,因為混亂的效率。


我們稱之為混亂,是因為它不符合我們的邏輯——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是低效的。習慣意味著你已經成為你自己的邏輯的奴隸,在一段時間之後,它變成一種自動化地、無意識的模式。為了擺脫習慣,你必須變得有意識。如果你變得更有意識,就不會有習慣。在這一刻,你會為自己和周圍的環境做正確的事情。意圖不會帶來轉化——只有意識才可以。



文章來源出處:

https://isha.sadhguru.org/us/en/wisdom/sadhguru-spot/get-rid-bad-habi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