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薩古魯週記:如何清除靈性的障礙?





薩古魯週記:如何清除靈性的障礙?

2020/11/22 


在本文中,薩古魯指出要在靈性道路上,從停滯走向成長需要做些什麼。首先,他建議我們自我審視,回答以下問題:“你生命中那個阻止你走向靈性的障礙是什麼?”接下來,薩古魯提到了一些最常見的障礙以及如何超越它們。


如何清除靈性的障礙?

Sadhguru(薩古魯):

靈性修行對不同的人意味著不同的東西。很多人認為靈性修行意味著總是很有愛、總是在微笑、總是輕輕走路。另一些人認為靈性是某種缺陷。另一個普遍的看法是,靈性意味著努力做個好人。有些人認為靈性意味著做點放縱的事—抽大麻、瘋瘋癲癲、不負責任。對另一些人而言,變得靈性意味著試圖變得快樂、平和或狂喜。變得靈性並不意味著以上任何一項。變得靈性意味著你在某種程度上更偏向靈魂而非肉體。


現在可能存在某些障礙讓你無法體驗到這一點。你必須要知道你的障礙是什麼。可能是你太好了,以至於你對周圍的生命毫無感知。或者是你太瘋狂了,以至於你對內在和外在的生命都毫無感知。或者是你太克制了,以至於沒有任何事發生在你身上。你生命中那個阻止你變得更加靈性,阻止你順利並輕鬆地走這條道路的障礙是什麼?你可以這樣做:閉上雙眼,看向自己的內在,看你對靈性的理解是什麼,看需要發生什麼讓你多一點靈性,讓你對內在的生命更加敏感。找到一個需要被清理的主要障礙,讓你更偏向靈魂而非肉體。如果你能真正明確地找到這個障礙,我會幫你解決掉它。


讓我們來看看一些常見的障礙。如果你感覺身體有些僵化或阻力,你可以通過早上做哈他瑜伽來解決。身體就是一台機器,用得越多運轉越好。身體的僵化或阻力意味著,在某種程度上,“死後僵直”的身體正在慢慢形成。哈他瑜伽不會讓僵直在身體中存留。如果你活著,你就必須全然地活著。活著的一個方面就是你不讓僵化存留。你的身體、頭腦和能量必須盡可能地流動。只有這樣你才能更深入地了解生命。


另一些人可能會有做sadhana(靈性練習)的打算,但最後變得過於懶散。不是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意願強度,但是如果一件事是必須要發生的,那它就必須得發生。只需這樣來加以解決:不做香巴維—就不吃東西。不要認為這樣太過嚴苛。在瑜伽道路上,人們曾採取過更極端的方法。那些想要一天24小時都進行冥想的瑜伽士們會把蠍子放在身邊,用它們蟄自己而保持清醒,或者把手指切個口子,再放片檸檬上去,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對你來說,只需要做21分鐘的Shambhavi(香巴維)。這點承諾你必須要有。這不是關於思考或談論靈性。這是關於實踐和體驗靈性。


如果有身體疾病,你可能要更努力一點。因為,如果身體成了一個問題,它就會占據你生命的重心。比如,你哮喘發作無法呼吸—那麼你只會想要呼吸;別的一切對你來說都不重要。對任何疼痛或疾病來說都是如此。當身體沒得到適當照顧時,它會占據你所有的注意力。你擁有的一切都會被用於保持身體。這就是身體的本性。讓身體保持好的狀態並不是讓它變美或在別人面前炫耀它。重點在於,身體不能成為你生命中的障礙。它應該成為一個墊腳石。如果身體變成障礙,你會很難跨越這個障礙。你仍然可以變得靈性,但是需要更多的努力。與此同時,一旦你意識到身體隨時會給你帶來麻煩,那麼想要超越身體的渴望就會增加。


主要的障礙也可能是你的頭腦。進化的過程長達好幾百萬年。而從猴子到人類的轉變發生得很快。生理上,他們說黑猩猩和人類的DNA只有1.23%的差別。但就智力和覺知而言,我們人類和黑猩猩的差別就大得太多了。這種智力水平對我們來說相對較新。問題在於,相對於你的智力,你沒有足夠穩定的基礎。這就是為什麼瑜伽——去創造一個穩定的基礎,從而使你的智力以你想要的方式為你服務。只有當你的手聽你指揮時,你的手才是有用的。同樣地,只有當你的頭腦聽你指揮時,你的頭腦才是有用的。當頭腦四處亂跑時,就會成為累贅。


另一個障礙可能是你的業力。業力不是剛剛發生的某件事。業力是關於掌控你的生命。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你所創造的,你就能把你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這之後,還存在能力的問題——我們可以在這方面幫助你。我在這裡就是出於這個目的。但是,如果你連自己的生命都不掌握在手中,為什麼我要接管它呢?不管怎樣都不會起作用。如果你已經把你的生命掌握在手中,而沒有能力做你需要做的事,那時我可以介入,那時我可以幫你做點什麼。


然後,還有許許多多人總是試圖保護自己,怕被別人占了便宜。讓他們占便宜吧。我周圍有些人自作主張來做我的顧問,一直告誡我要小心,說有人可能會利用我或者做些什麼。我說,讓他們利用吧,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不要擔心這一點。對生命說“是”。回答“是”,你不會有損失。而回答“不”,你才會有損失。“不”是一扇關閉的門。不要出於任何原因關上門。生命很短暫——沒有時間不停地關門又開門。


只有肉體才需要保護。有時候,某些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否則,應該對所有的一切都說“是”。宇宙中每一個原子對你來說都是潛在的途徑。我的意思是,“是”不是一種態度,而是對存在的反映。存在永遠皆“是”。如果你明白你是存在的一部分,你也會變成“是”。如果你呼吸的空氣對你說“不”,你就死了。如果你周圍的生命對你說“不”,你就死了。如果進入你身體的食物對你說“不”,你就死了。存在正在對你說“是”。那麼為什麼你要算計“是還是不”呢?是時候對生命說100%“是”了。


對一些人來說,最大的障礙是害怕被評判或嘲笑。首先,其他人真的對你做的事感興趣,並且有時間對你做評判嗎?不要擔心其他人在想什麼。他們頭腦裡發生什麼是他們的問題。你應該關心的是你自己的頭腦的品質。這會改善你的生命。不要擔心其他人頭腦的品質和內容。如果你擔心其他人可能在想什麼,你會瘋掉,因為那完全是猜測。如果你認為某件事值得做,只管去做,不要管其他人可能在想什麼。如果有人嘲笑你,你可以和他們一起笑。也許他們會幫你改正錯誤。但不管怎樣,大多數人都沒有在考慮你。他們在忙自己的事。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創造一個穩定的基礎。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平衡。如果沒有平衡,你的身體和頭腦就會和你作對。一個穩定的基礎意味著身體和頭腦聽你的指揮。你必須有能力在系統中創造合適的化學成分。這點對你的健康和幸福必不可少。你需要管理自己系統的技能。這就是為什麼瑜伽。彎曲和扭動身體的簡單練習不是為了伸展你的肌肉——而是為了改變根基。至少,從做21分鐘的Shambhavi(香巴維)開始,可以和Yoga Namaskar(瑜伽合十禮)或Surya Kriya(蘇利亞克裡亞)一起練習。它會給系統帶來穩定性和平衡。如果想享受旅程,你就需要平衡。每個人都需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原文連接:isha.sadhguru.org/global/en/wisdom/sadhguru-spot/clearing-the-path

轉載請注明出處:https://www.ishayoga.net/sadhguru-spot/clearing-the-pa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