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禪室問答錄:你今生最渴望什麼?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你今生最渴望什麼?

2022/3/8。

文字整理:開悟合一。


學生1:

就是到第五天的時候,那時的狀態還比較好一點,當時有一個想法:我是覺知(覺察)。當我是覺知(覺察),頭腦或這些念頭,他就像一個小朋友總是想要變一些花樣,或是用各式各樣的東西吸引注意力。這些念頭好像都很重要,吸引我的注意力,如果狀態好的話,很多時候都可以觀察到,都很容易覺察到。但是如果狀態不好的話,就像遛狗一樣被狗溜,可能過半天才回過神。

就是覺知力不夠的時候,我的身體會動的比較多,就是會不耐煩變換姿勢。

我有兩個疑問:

可能是因為緊張不夠放鬆,經常覺得腹部有一口氣,腹部是緊縮的會注意到他要放鬆。但又經常是一個收縮的狀態。

但是身體比較放鬆的狀態,腹部緊縮的狀態比較少。

另外一個疑問是,現在的階段是要達到內呼吸,那打坐的時候應該是「觀」呼吸?還是放鬆身體保持覺知讓身心慢慢放鬆下來?


Yachak:

能知道覺知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現在已經知道了。沒有覺知,你就會被頭腦帶跑,被各種各樣的念頭帶跑。假如你陷進去就像奴隸一樣就沒有自主權沒有智慧權。所以你是非常無奈的。


那我們是如何去增長覺知呢?除了在生活每一個當下去感受去覺知自己的本位。什麼是本位,我們在一個不動的中心所有外在的動、身體的動、頭腦的動、包括情感的心動、你都要把它當成外在的。當它是外在的你就能產生覺知。所以你對它這種執取,它可能是無意識的。或是一種習慣。

但是你對這種覺知,產生習慣的時候,那你就可以放開它。

但是,因為在生活當中,我們並沒有覺得這什麼不對,我們在動的當中覺得這一切都是自然發生的。因為符合自然的...符合你心性的運動,但是當我們想完全進入覺性狀態的時候。完全安靜下來的時候,你發現這種動就是一種干擾。所以在打坐當中在訓練我們怎麼去減少干擾,

在干擾中找到覺性。當你覺性越來越強大的時候你迷失的機會越來越少,所以這裡面一定是掙扎的過程,所以我們講人的定力,你的心很少起伏不定很少有漣漪,他是長期訓練的結果,它沒有辦法投機取巧,它沒有捷徑可走,修行是實打實的,就是認認真真做工夫,就是順練你的定力沒有捷徑。

如果你要想開悟想見到本性,就是要老老實實的,每天都去做工夫每個當下都去做,當你發現脫離覺性了你就回來,當你又被你的念頭你的情緒帶跑,你就記得回來就可以了。

那慢慢地你就會越來越熟練,可能你迷失的時間就會越來越短,可能你原來要迷失十幾分鐘你才回過神發現自己走散了,如果你持續打坐訓練順練一年半載,你會發現迷失的時間就會縮短。


真正有覺性的狀態或者有定性的狀態,它不會在這種迷失當中停留太長的時間,可能它一兩秒就回來,可能要迷失前它就知道了,就那個念頭還沒生起來它就知道了,這就是長期訓練定性獲得強大的覺知力,我們往往就是迷失之後才想起覺知。


但是覺知變得強大有智慧的時候,預感要迷失了我們就已經回到中心了,所以覺知是非常強大的非常有智慧的,它就是實相!它就是真我!當你站在真我看著這一切念頭,都非常地虛假,那怕你曾經對著念頭投入了多少情感,多少愛和恨,當你站在覺性站在真我,這些東西就像一場夢毫無實質,你從來沒想過你是如此的強大!


強大到沒有一定的力量可以撼動祂,你沒有想到你的靈魂是如此的古老,古老到當你觀察到你的念頭,觀察到你的人格的時候,你發現他(念頭/人格/ego)就是個小孩,而你就是非常古老的靈魂...非常老非常老的靈魂...這就是我們的本性,祂充滿了智慧,祂無所不能,所以我們就是要訓練找到自己的本性(覺察/覺知/明心見性),找到我們的覺性不斷地在覺性裡面。讓祂的力量越來越穩固。那你就知道怎麼修行了


那關於你的問題,那個氣怎麼提上去,是因為你的心沒有沉下去,老是想把這個心點起來,可能就是無意識的狀態,可能你想穩定你的心,但是你沒有力量的時候,你就會有提氣的動作,事實上你不用「觀」心這個東西,把你的心沉下去當感到你緊張的時候,或者你的心提上去你就馬上放下來,我們是通過放下才獲得力量的,你要明白這一點我們不是,通過抓取而獲得力量的,所以我們在整個打坐當中,什麼都不要抓取,一但你發現你要抓取一個東西的時候,其實你就會變得特別緊,特別的緊張因為你害怕失去。


但是你所抓住的任何東西都會失去的,所以它不是真實的力量,真實的力量就是要靠你自己的臣服,(因為臣服而不解釋幻象)在緊張裡面臣服,當你放下你在裡面的力量才會出來,

把你自己交給裡面最大的力量,那這些所謂身體的緊張,或者心的不安寧,一下子就釋放了。所以要學會臣服,不要用自我去抓取任何東西,不要去抵抗!所謂自我只是個念頭,它有什麼力量?你的真我才是有力量的,你要把自己交還給真我。


內呼吸對於初學者來說是有挑戰的,我不建議你們一開始就練內呼吸。那麼你們練什麼呢?練放鬆。很自然地放鬆。在放鬆裡面不斷地保持你們的覺性,當你覺性越來越高的時候,透過放鬆能量在身心越聚越多的時候,你在「觀」呼吸,不要一開始就去觀,因為你沒有能量的時候,你觀不了的。它會斷氣,但是當你坐了一個小時,等你能量完全地恢復了,完全地達到身心統一的狀態,這時候你才有能力去觀,如果你的身心狀態都不好,你的觀起不來,這時候不要觀,要達到「止」,所以你的第一步是要達到身心的「止」


要先觀察自己身心是否達到足夠的靜,還有沒有緊張的東西,它有沒有空虛的狀態昏沉的狀態,這狀態下就不能觀,你這樣觀它是頭腦的觀不是真觀,當你想去觀的時候其實它是頭腦在觀。所以這方向是錯的。我們達到止的時候頭腦已經不活躍了,這時候的觀是自然的觀,是你覺性在觀,你在這很自然很無為的狀態下就可以去觀察呼吸,把呼吸調整到越來越輕微,快要停止的狀態,嘗試內呼吸,假如你發現,你很難放下它,可能暫時還沒達到非常平衡的狀態,或者能量不夠,你就進不了內呼吸,所以不用太著急,慢慢來。


重點整理:

1.新手別著急去觀呼吸,先練「靜」。

2.心靜後讓身心的念頭浮躁...等「止」住。   觀察身心是否渙散?昏沉?

3.臣服而不解釋。「止」後身心念頭穩住覺察能量穩定在去「觀」。

4.水到渠成自然就會內呼吸。


學生2:

因為我以前參加課程不是禪修營,有一些對比上次的禪修營我的睡眠是比較多的,還有午休但是還是會有昏沉的狀態,那時每天打坐只有一個小時,一天下來也有六七個小時吧!昏沉的狀態比較多感覺比較累。

但這次我不知為什麼,這次晚上睡覺時間多的時候5個小時,少的時候3~4個小時睏的時候很少,基本上很少睡偶爾有昏沉,比如說下午的時間會打瞌睡點幾個頭,但是很快就能恢復到清醒的狀態吧!

跟之前還有一個對比是,之前一但昏沉後面就沒辦法在打坐了,想恢復過來很難恢復,這一次來參加禪修感覺比較能恢復過來,能回到清醒,打坐的過程當中我也能感覺自己是偏陽的狀態比較多,也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全身發熱的狀態比較多,當然同時是頭腦的念頭比較多的,全身發熱手臂發麻發脹,另外想說老師療癒的效果特別的明顯,我之前兩天經常腰痠背疼,打坐的時候要經常調整背部,有時還要靠到後面來,但跟老師聊一會後,就是特別明顯完全沒有背疼,療癒的時候就是後背出現兩條線的感覺。有能量持續挺長的一段時間一天半到兩天的時間,感覺像是一股支撐的力量在後背。


在來就是氛圍上這裡跟之前的禪修營,沒有那麼多的規矩,比如說:禁語、過午不食、不准眼神的接觸...等等各種規矩。這裡讓我挺放鬆就像一個真實生活的狀態,就是在真實生活中來學習打坐。對我來說是感到放鬆,但另外一層面有很大難度。跟同學聊天之後會想很多事情,我是初學者定力不夠。所以這方面有很大難度。


但是我還是有比較多的困難吧!身體方面因為經歷不足、能量不太夠就是頭腦一直是比較活躍的,以前的習慣沒有改掉經常還是去批判或者去對抗它,有意識的要改變這習慣又產生了對抗,身體方面還是有一些比方腿疼(打坐姿勢例如:雙盤),現在比六七天前好一些了,觀察腿疼的時間也變長了(口誤:應該腿疼時間變短了),但到某個點還是支持不下去就會想要休息,腿疼的問題還是沒解決。

另外一個問題是我是沒有目標的,很多同學有一個很高的目標,但是我從小就缺乏自信心,高一點的目標都對我太遙遠,那我這輩子能不能達到(開悟覺醒)。


Yachak:

好,那你渴望什麼?

你今生最渴望什麼?


學生2:

之前有事業方面的目標,生態環保方面的事業也做的蠻久的,但是之後接觸靈性方面的東西之後,我也就拋棄掉了,不去想這方面的事情,世俗生活當中也沒有真正想要去追求的目標吧?最希望還是能了解自己吧!


Yachak:

那就夠了,這就是今生最好的目標了。你所謂了解自己,就是帶著自己內在的渴望,這渴望成為真實的你,你所以不自信有很多困惑,是因為你還沒成你自己。那為什麼你不成為你自己呢?因為頭腦有太多的想法,但這些想法都不是你,它只是社會灌輸給你的,或是在你的成長環境裡面所被編成的知識系統,所以當這些在干擾你的時候,你是沒辦法成為你自己的!

不是說你沒有遠大的目標,靈魂總會有一個遠大的目標,但是你必須成為你自己,如果你不能成為你自己,那個目標就不會出現,所以在目前階段你就成為你自己就夠了。剩下的事情它會自然會到來的。

怎麼成為你自己?就是觀察你在頭腦裡有多少限制你的東西?也許你放開了世俗的追求,但是那總頭腦的習慣性模式還是在的。你去觀察它到底有多少習慣性模式。或者說你實在一時無法解決這問題,你就聽從你內心的直覺,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想不上班你就不上班、你想去旅遊就去旅遊、你想睡大覺就睡大覺,慢慢的你就擺脫頭腦的束縛。


當你越來越自然的生活,不在關心(跟隨)頭腦的限制想法的時候,你就可以慢慢的擺脫它。你會看到真正的我自己是很自然的狀態。不是用頭腦來控制的狀態。假如用頭腦來控制我的生活、要用頭腦來管理我的生活,那一定會出問題的,那會跟你內心真正需要的東西會有衝突的。聽從內心直覺就可以啦!你想修行就好好修行!當然這修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你必須要積累,打坐經驗比較少就多打坐,你們身體的問題主要是打坐太少。太少氣脈會不通、能量不夠、你腿疼氣血比較濁濁的話它流到腿部就不動,不動的話你壓著腿,氣血到這裡就不動,你通過打坐把氣血變清了,它流到這裡就可以馴化,你就不會有腿疼的感受了。這不是大問題是時間問題。只要你能堅持就能夠克服。


所以你也體驗到來這裡能量是非常重要的,你之所以在這裡睡眠減少,是因為能量場比高。你過去參加的可能能量沒那麼高。能量不高打坐時你就會頃向於昏沉。但是你在昏沉能量是在流失的狀態,它不是聚集的狀態,你只有在非常清醒的狀態下,聚起來能量就不會流失。這時你就感覺身體能量是充滿的。那你身體能量充滿晚上肯定是不需要太多睡眠。因為你精力充沛嘛!

念頭多就回到第一個學生問題,學習觀照覺知就可以了,另外你也可以觀察什麼時候會帶動念頭,像我發現我跟你們談話太多念頭會停不下來,你就可以減少交談的時間,或者在交談之中保持一份覺察,不要過度的關注內容,或者太投入你的情緒在裡面就可以了,就當你感覺你失去一個平衡的時候,結束這個談話。


或者你發現你容易做事而興奮,或者你行動太過於激情而帶動念頭,你就可以把自己的速度節奏放慢,就是你要對自己有充分的了解,你的身體、你的頭腦、它的那總規律,要有充分的了解,你一旦充分的了解它,就可以把握它,其實這也是你認識自我的一個過程,認識自己大多是從身體開始,

慢慢了解心智狀態,當我們對它有把握的時候,我們在去了解去尋找一個答案,這個答案是:「我到底是誰?」我是這個身體?還是這個心智?當我發現他們不能代表我我不可能是受苦的。我來這裡(地球)不是為了受苦!

你要尋找這個終極答案。那你不找這終極答案,那你這一生,追求什麼理想、目標都走錯路了!因為你來到這裡的唯一目標,唯一的追求就是找到你自己。因為你找到你自己你所有的目標,所以的滿足全都在裡面,你的自性裡面一切都有擁有。那你還有什麼目標?


所有的目標都是想像出來的,

都是一場遊戲!

所以我們只要找到自己一切目標都不是問題。我們不需要目標我們只需要活著就夠了。我們只需要存在就很滿足了。但是你必須要存在於你的本性當中。存在你無限的浩瀚當中。這才會獲得真正的滿足。


學生3:

我覺得很幸運地參加這次禪修,我今天打坐練習要做什麼,首先要找到什麼是覺知的感覺,現在還沒找到。我到現在才發現我一直以為的那個覺,不是個覺知只是個頭腦,所以我就越來越緊張,所以我就從放鬆開始。先做一個小時止的狀態,在去做覺觀照的狀態,我的收穫是定力有比之前更深度一點的理解,因為腿疼很容易被腿疼帶走,腿疼所以會動一下活動一下腿,意識容易被帶偏在這裡面有很掙扎的狀態。

有一天我就想到,身體不是我頭腦也不是我,我感覺這疼痛是頭腦創造出來的,也不是我,我現在就感覺頭腦不是創造出來的,根本沒必要被這虛幻的東西給帶跑了。想到這裡我就創造了很堅定的力量,很堅定的力量很努力在這過程後,找到很放鬆不用那麼努力使勁的狀態。

有想把腿移動的念頭過來的時候,我不會輕易地被它帶跑。在生活當中,應該要出去外面就像鏡子,和別人接觸在外面的體驗看到自己真正是什麼樣子(環境與他者就是自己的內在),不是用自己的腦袋創造我以為的樣子。



Yachak:

你這體驗能夠放鬆身體也是個智慧,當我們深入到很深的禪定的時候,不是說我們身體一點都不脹痛還是會有的,那為什麼一個人到很深禪定,他能夠繼續下去,他超越了疼痛感,他看到所謂的疼痛身心五蘊都是假的算是因緣法。

所以當你看到疼痛的時候,也是因緣法的時候,其實你就能超越它。就你可以達到如如不動,在如如不動裡面你就獲得實相的力量,那實相的力量,就把疼痛瓦解掉了,就你感覺不到疼痛,或者說這疼痛感覺就很輕微了。所以我們一但擁有實相的力量,這些疼痛也好雜念也好,它會變得毫無力量。

另外一個覺性,其實你不用刻意找覺性,你一直都有覺性,就是說你看到你念頭很混亂,那個「看」不就是覺性(覺察)?從頭腦的角度來說,「我」去尋找一個覺性的時候,這才是危險的。

因為你尋找的覺性是頭腦的行為,那創造出來的覺醒肯定不是真的,是頭腦的一個分別一個創造物,你只是保持無所作為,無所取捨,當我頭腦混亂的時候我知道很混亂,那這個「知道」就是覺性;當我「知道」頭腦很清明或者沒有念頭,那這個知道也就是覺性,所以覺性祂是永遠是在的,不管你是混亂、還是清明、還是昏沉、還是喜樂,祂都在。只是說你在清明和喜樂的狀態無念的狀態,那個覺性的力量就會放大,因為祂沒有關注的對象,當頭腦很多念頭的時候那覺性就跟念頭黏附在一起。所以祂的力量就縮小,祂不能放大。


所謂覺性就是說,祂是面向現象界,祂只要看到什麼就跟看的東西黏在一起,那不然祂就不能看到。當念頭昇起來的時候,祂就去黏付念頭,祂跟念頭融為一體。那為什麼會這樣呢?


祂沒有獲得自覺之前,祂就是想體驗,祂想體驗看到的東西,祂想體驗念頭,把這些念頭當成真我,當成祂自己。

你想像一下當一個無形的生命祂來到造物界,不管祂到哪裡所見的形體都當祂自己,靈魂剛來造物界,只有礦物的時候,祂進入了礦物,祂就認為祂就是礦物,當礦物進化到叢林鳥獸祂也變成叢林鳥獸。最後進化到人。當靈魂進化到人類的心理就認為我是人。所以祂從來不知道祂是誰。因為祂是無形的但是有覺性。通過這覺性跟這形體保持一個「觀照」,祂慢慢地就會覺知祂自己、祂的真我、祂的實相,是這樣的。


所以我們永遠都是有覺性的,不管我們在任何狀態之下,我們都是有覺性的,只是說你知道這個狀態,祂就是覺性。


但是你要放大覺性的力量,就必須要讓這些混亂的能量,能夠清靜下來當它能清靜下來,就能夠跟覺性脫離。你一脫離就能跟覺性自由的活動,自由的擴展祂就可以去認識到祂自己,要不來祂永遠都無法認識祂自己,祂總是被幻相黏付在一起離。


我們的工作就是,讓我們的覺性跟這生滅的萬法脫離,所以你不用在去尋找覺性,你就是覺性!你意識到發生了什麼就是覺性。當你意識到而不去跟它(念頭)糾纏,就可以慢慢跟它(念頭)脫離了,還有在生活當中也是一樣,我們要帶著覺性去生活,因為通過生活通過關係我們就可以看到,我們對什麼比較執著。對什麼放不下,或者跟某個人的關係比較糾纏,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通過看到這個東西,我們才有機會去結綁,比如說你一個出家人你隱居山林裡的人,就沒有機會解決這問題。

比如說你不跟人接觸,你的業還是在的,但你在世間生活你有機會去解除業力,你躲起來你就沒有機會解除業力,其實在世間修行會更快的,當然我不是說你出世不能修,可以修但是你要吃很多苦,你要在內在境域戰勝很多幻相,才可能成功。因為你沒在世間解決問題,會在禪定裡出現。

但是你內心問題都解決完了,你的禪定就不會有任何的幻相,嗯,就是這個道理,最終就是要靠內心能接納一切,培養一種慈悲...培養一種慈悲心。


學生4:

最近我有一種感覺,我就是我自己人生的創造者,而且自己的力量很強,這力量在以前沒有感覺到過,我來到道場的那一天,我的身體很虛弱但是我很開心這次回來,我那天在晚上也做了一個夢,我夢見就像黑客帝國(台譯:駭客任務)一樣,我跟別人好像在PK,我以前做這種夢的話,我心裡都會很恐懼,或者是選擇逃跑但是那天我回來了以後,那個夢好像別人都打不過我,覺得自己很有力量就是這總感覺。

而且最近幾個月隨著能量的上升,那總世界對自己的回應,它會很即時且強烈,我對自己的力量和身邊靜的感覺,就是親身體驗到了那總,靜的變化和自己念的變化,發現自己就是那個創造者,所有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創造的。我現在還是有一些境遇的困擾,對家人深厚的感情和死亡的恐懼,對身體堅固的感覺,但是我最近發現他們鬆動了,這次來打坐的第五天,那天聽老師講課的時候看著地板,地板在我面前就慢慢霧化了,忽然想起來那些情感和恐懼的時候,以及以前發生的一些事情的時候。

覺得他們的感覺非常弱,就好像我會在很空的空間裡,那感覺持續了一小會然後就過去了,等我回神回來他(情緒)就不見了。最近道場有變化,我覺得我自己,也處於急遽變化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未來兩年的規劃,我聽了老師對道場的規劃,我覺得很開心,我好像看到更開加開放更自由的空間,我對未來兩年充滿了信心。

將來即使自己不在道場的時候,也能慢慢把老師交給我的課程內容,一點一點在踐行中間真實的感受到體驗出來,我還是很有信心的。


Yachak:

假如有信心,你就是無敵的,就是黑客裡面最厲害那一個,黑客帝國(駭客任務)就是在講你跟幻相在戰鬥的過程,是一個覺醒的過程。

當你不斷地想起你自己,不斷地回到幻相處理那些...必須要處理黑暗的時候。就代表你不斷地變強大,直到那一刻你成為你造物主,你完全變成造物主變得很有力量,把限制你的幻相機制,完全地摧毀,所以黑客帝國(駭客任務)代表一個人完全地覺醒,一個普通人在幻相裡面回到實相,通過不斷跟幻相做鬥爭最後讓自己成為造物主的過程,所以做這個夢是有寓意的。


學生5:

這次禪修是離老師坐最近的一次,就在隔壁剛開始我覺得沒有什麼,但忽然想:「我是在一個成道的人旁邊打坐。」一細品的話很有一份榮耀也是很大的福氣,雖然還是有睡著的情況。

樓下的掛曆上有句話分享給大家,這句話特別好:

「沒有夢想跟無憂無慮,有什麼區別?」

我也是搬來大理生活了,以後的目標就是無憂無慮的打坐,無憂無慮的生活,我也感謝師父給我的信任,給大家安排坐了靈性服務的機會,大家就是用就好了。我比較好用...以上謝謝。


Yachak:

嗯 很好!他的轉變也很大,剛來的時候還是帶有黑影或者質疑的精神,但是我看到他內在的一些潛力,還是完全接納的,把他的關係把他的人生方向都轉過來,

所以他來到這裡,可能就感覺到可以成為更新的人,能讓過去被壓抑的熱情被喚醒,這熱情包括一種服務的精神,

他可能都沒有意識到他有什麼東西,他是有的,為了讓他做管理員,讓他在這種責任當中可以去歷練去成長,可以打破他原來的一些慣性,所以你們每個人的潛力我都是知道的,只要有機會都可以讓你們去歷練成長,每個人來這裡就代表選擇了靈性的道路,你只要走向這條道路,你就安全了 不會在回到幻相了,你的生活你的一切就會越來越光明,雖然你也看到你有很多弱點。

還有很多障礙要去克服,當你內在擁有了光明,擁有了夢想,那這一切都不在話下,終就會過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