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禪室問答錄:看待生死。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看待生死。

2022/03/08。

文字整理:行果。


學生:

春節前我父親過世了,在這之前我覺得自己好像被生活磨得已經不會哭了,但父親過世後我大哭了一場。在這之後只要靜下來,不管打坐還是念佛,也總想哭一場。我對物質的東西、對財色名食睡都看得很淡,但就是對父母有種放不下,我母親是八年前就過世了,我想起他們就想哭。他們在世時都挺苦的,母親一身病痛勞累,我總是特別想知道他們下一世輪迴是不是還是會受苦。其實我也知道輪迴是空的,但想起來就難受想哭,我自己解不了。



Yachak:

我們完全不需要擔心親人,包括離世的親人。要知道每個靈魂都有它的計劃,如果這個計劃是要在輪迴中去接受一些苦難,也是它自己的選擇,我們無法去改變這種苦難。但如果你和他有緣,和他再相遇,你的修行也會幫他從苦難中解脫一點,但作為靈魂必須要去體驗苦難才有機會覺醒。如果他從來沒有體驗過苦難,就會迷失在幻相裡不願醒來。假如一直讓他做一個美夢,他怎麼會渴望醒來、渴望真理呢?怎麼會渴望解脫呢?


只有當他看到這個世間是非常無常、非常受苦,不管怎麼努力結果都是自己和自己玩的一場空夢的時候,他才想醒過來。如果靈魂沒有積累足夠這樣的經驗,不會想要醒來的,他總覺得還有希望,對生活對世界還抱有一種幻想,所以經驗是必須的。你要從靈魂進化的角度來看待你的父母,把他們看成單純的靈魂。因為單純的靈魂來到物質界就是想體驗,它們不會分別體驗是好還是不好,只把一切體驗當成是自然收集經驗的過程。



當我們看到世間人、看到親人在受苦,我們可以同情他,但不要為他感到悲傷,要從靈魂的角度去看待他。將來有一天他們也會走向修行,時間是個幻相,所以不要認為他們會受很多苦,當我們到達解脫的彼岸時會發現時間是個幻相,我們從來沒有受過苦,苦是在夢裡發生的。所以當你在為夢中人哭泣和悲傷的時候,其實也陷入了夢境中。你必須要明白,不要在夢中為任何人感到悲傷或惋惜,你要去祝福他,把你的修行和愛迴向給他,這是可以做到的。這樣在未來他會受到你的影響,通過你的修行最終會將他喚醒。不要太掛慮尚未發生或我們還沒有機會看清楚的事,讓一切自然發生就是最好的安排。你要相信每個人站的位置就是最適合他的位置,不管這個位置是苦難還是沉睡,都有它的靈性價值。我們受苦、我們沉睡,就是為了最終有一天能夠回歸神性,要從積極意義去看待一切。


 


學生:

怎麼看待生死呢?


 


Yachak:

生死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總是有生老病死。但從解脫的角度它其實是一種受苦。你出生,然後長大,要為生存而努力,要學習語言,要適應環境,要去讀書,讀完書要找工作。然後在你年紀稍微大一點,你要應付不斷出現的疾病,身體的困擾。如果你病了,你還得跟病魔抗爭,但是無論你怎麼抗爭,你還是會死亡,死亡就好像一切都結束了。這就是無法改變的命運事實。


 


但是我們是一個永恆的靈,那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這個生命會不斷地循環,我們不斷地出生,不斷地死亡,不斷地走這個過程。這些好像都是注定的,沒有辦法改變,有時候你再怎麼努力還是沒有辦法去支配你的命運。但靈魂不是為這個不斷地循環過去而來的,而是為了掙脫這個循環的枷鎖。所以我們要去思考,到底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你是成為一個有錢人,還是成為平凡快樂的、過個人小生活的人?抑或有精神信仰和追求的人呢?但不管你追求什麼樣的生活,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一切就結束了。所以沒有多少人去認真地思考,當我們死亡那一刻,到底怎麼看待我們生前所經歷的一切?到底做什麼是最有意義的?


 

可能你說我做了很多有益於社會、或者有益於家人的事情,或者我做了一些偉大的發明,為人類社會提供了一些很有價值的創造,但是如果死亡來臨,這一切你還看得到嗎?其實都看不到,哪怕你是個偉大的人物,當死亡來臨,一切就會煙消雲散。誰還記得你?就算別人記得你,你也不知道,它不會帶給你任何永恆的價值感。假如我們不能主宰我們的命運,不能夠自由,不能從生死循環裡獲得自由,這個故事會不斷地發生,沒有終點;假如你不修行,你不從輪迴中解脫,永遠都會持續下去。而你只是活在一個又一個或崇高或卑微、或有意義或無意義、短暫而不實的虛假夢境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