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禱告,一件複雜的事。 Prayer, a Complex Affair.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禱告,一件複雜的事。

Prayer, a Complex Affair.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摘自The World Within: You Are The Story of Humanity。

2015/6/1。



他以相當具侵略性的態度盤問我為何不關心祈禱,只關心靜心。他的態度異常武斷,堅持祈禱才是救之道,尤其是基督教的祈禱,因為救世主只有一個。要穿透這種侵略性需要一些時間,還會有一些麻煩,但是慢慢地,他開始緩和下來,我們終於能在不提出愚蠢斷言的情況下好好交談,他有足夠的智慧讓自己生起追尋真相的欲望。他並未完全被自己狹隘的制約所吞噬。


他說他已經持續祈禱好些年了,不過他不屬於任何有組織的宗教團體,也不上教堂。雖然他從祈禱獲得了一些裨益,但他並不滿足,而且隨著年紀愈來愈大,

他感到自己的祈禱必須更上一層樓、更加深入。


一如人類所有的深層問題,祈禱是一件複雜的事,需要謹慎、寬容的探索與耐心,不能急切地要求獲得明確的結論與決定。若缺了解,祈禱者可能會透過祈禱而造成自我欺騙。



如果一個人沉浸於懇求式的祈禱,確實會有效果,他經能獲得所求事物,但是這徒然強化了哀求的祈禱。另外一種祈禱並非針對事物或人,而是祈求理解、體驗實相、神,而這樣的祈禱也經常獲得應允。有另一些形式的懇求式祈禱,是帶著更大的敬畏、更迂迴的方式,但是雖然如此,它依然需要公開或迂迴地要求、哀求、乞求與奉獻。所有這類的祈禱自有其效果,也能為你帶來對應的經驗,但是這樣的方法能讓你產生對究竟實相的了悟嗎?讓我們來探究這一類型的祈禱。



我們經常聽說,也有幾個人曾告訴過我,說他們向自己稱為神的對象祈求獲得世俗事物,然後他們的祈禱蒙獲應允。如果他們對自己稱為神的對象有信心,他們最後一定會得到自己要求的事物,這種祈求健康、舒適與物質財富的祈禱經常能獲得應允,但是依照祈禱的強度而有所不同。我們難道不是過去的結果,不是與貪婪、仇恨等及其對立面所組成的巨大儲藏室有所連結的嗎?當我們請求或發出懇求式的祈禱,就是在召喚這個儲藏室,召喚這些有效果也有代價的累積的貪婪等品質?同樣地,當我們祈禱能夠理解、能夠體驗實相和神,難道不也是在呼喚千百年來所累積的傳統?它的確能帶來一些相應的體驗,但那是真實的嗎?這種為另一件事物、為某種外在事物所做的懇求,能帶來對真理的了解嗎?這難道不是「錯誤」的方式嗎?透過錯誤的手段,你確實能獲得一些結果,但它們是真實的嗎?


我們從一開始就必須了解自己内在這個二元對立的運作過程,亦即祈禱者相對於祈禱對象的過程。要了解這個二元對立的狀態,必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心念與感覺。若缺乏這份了解,缺乏自我認識,有效的祈禱會成為一種障礙,導致一個人產生妄想錯覺。一個人要從幻相中解脫是極為困難的,因此,為何要製造幻相呢?去深入了解思考者及其思想感受,不是比製造這種導致衝突困惑與憂傷的二元對立更有智慧的做法嗎?


那麼,若想要了解,就必須自我覺察,因為自我認識會從自我覺察當中生起。沒有靜心,就沒有自我認識,而缺乏自我識,靜心也會變得不可能。自我認識來自於警覺地觀照我們的一切思想感受,若出現認同,覺察就會變得遲鈍。了解到我們確實會認同,因而阻礙了了解之後,我們必須認知到,友善而包容的超然心態與暫不評斷的態度是有必要的。我們必須觀察一己思想感受的衝突,它們的矛盾之處、欲望與隱藏的追求目標。如果我們能一整天都努力而誠心地這麼做,自然會在毫無人為外力的強迫下發現,在一天之中,我們需要幾段高度的自我覺察與自我觀察時間。在這樣的自我認識當中,正確的思維將會出現。


靜心即是釋放思想感受,讓能夠去發現,而所發現的真相,能夠帶來解脫的、有創造力的自由。當一個人停止各種想要成為什麼、渴求什麼的形式,那個包含「我」與「非我」、祈禱者與祈禱對象的二元對立,將會自行瓦解。那時候,我們會體驗到真實的生命。我們的幸福快樂就存在於這個發現裡,而非在渴求的錯覺裡,無論那個渴求有多麼高尚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