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為生者哭泣,還是為死者哭泣? Crying for the Living or for the Dead?.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為生者哭泣,還是為死者哭泣?

Crying for the Living or for the Dead?.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摘自The World Within: You Are The Story of Humanity。

2015/6/1。



她前來時情緒激動,但很快静下來,說她很抱歉自己失態了,因為她的兒子最近在戰爭中陣亡了。她解釋道,她抱著一絲希望相信輪迴轉世,去參加了幾次招魂會,在那裡,她兒子以一道訊息的形式出現了,她也被一些自動書寫「耍」得團團轉。然而她說,她依然感到絕望,難道沒有任何方法能讓她脫離這渾沌的痛苦狀態嗎?是否有永生不死呢?


這是個無比複雜的問題,需要仔細地、有智慧地詳加思考,不是要去相信或不相信,而是要去發現,因此,讓我們來發現它的真相是什麼。


這可能聽來嚴苛了些,但是她是在為兒子悲傷,還是在為自己悲傷呢?她是在為生者哭泣,還是在為亡者哭泣?如果為的是亡者,那麼必須探詢那個亡者是誰,他如何獲得生命,他會面臨什麼。如果是為自己哭,是自憐,一種絕望的孤獨感,因為執著於他人,將他視為一己的希望或一己的成就來源,或一己的延續,那麼這些也必須加以探索、發現並了解。因為,正是這些情況阻礙你去清楚了解,從而獲得清晰的洞見。這些情況會製造晦暗不明的狀況,但是當那層面紗被掀開,一切都清晰了。她難道不是更關心自己嗎?自己的懊悔、野心及欲望?


還好她尚能夠承認這一點。


就是這些自我封閉的念頭與感受,阻礙她獲得更開闊、更深入的了解。因此,她必須對它們有所覺察,因為藉由自我認識,就會有真正的發現。這是她的第一項任務,也是最重要的任務,因為了解她自己之後,她將會了解何謂永生不死。


那個死去的是誰?是你的兒子,也是成千上萬個父母的兒子。他之所以獨一無二,是因為他是你的兒子,因為他擁有某些特質、某些秉性。從外在看來,他是獨一無二的,就內在而言,他也會有一個或數個凌駕其他特質的心理特質。他是所有這些獨立分開的存在體(separat entities)這一切構成了你的兒子。


這些存在體永遠處於流動中,其中有一個會浮出表面。有沒有什麼東西是經久不衰的,是否有某種靈性要素,存在於這不斷改變的背後並超越這些改變?


頭腦若堅稱有這樣的東西,將和堅稱沒有這樣的東西一般愚蠢,一個人必須自己去發現它。但是,當我們一味著於這些不同的、不斷改變的存在體,為我的兒子、我的母親、我的愛人,那麼它短暫無常的本質,將阻礙我們去發現並了解那如是的。名稱、形相及其種種聯想是你的兒子,也不是你的兒子,當你深入探詢你的兒子是誰,超越這些變動不居與逐漸消逝的事物,你會發覺那如是的。


但是,若想公式化那如是的,或是相信那如是的,或是從他人那裡接受那如是的,全是愚蠢的行為,因為這樣的接受、信念與公式化,會阻礙你去了解真相。要想了解那深不可測的,頭腦就必須停止揣測。


過去加上現在創造出「你」和「我」。我們都是過去的結果,我們的生命存在奠基於過去,過去就是我們。當這樣的過去與現在產生接觸,個體性便顯現出來了。


父親與母親便是賦予過去機會,而那過去則變成了孩子。這兩個因素必須存在才能製造出第三個,若沒有現在,就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意識就是過去加上現在,而深入意識的探詢,在於必須通過現在這道門。通過現在,黑暗的過去與令人迷惑的未來,都能獲得探討與了解。現在是最重要的,因為它是通往永恆的途徑。強調未來的宗教是個幻相,對過去的崇拜也將阻礙永恆的現在。


不斷透過現在追求誕生,是一種過去的延續,而這樣的誕生便是一再重複發生的轉世輪迴。過去與現在之中存在著因果,它們支配著包括内在與外在、肉體與心理的存在狀態。如果這些因果關係裡的種種限制與自由,未能獲得了解與超越,過去的活動就會延續下去,而那就是在現在不斷追尋、創造出一個對我的兒子、我的丈夫產生認同的存在狀態。過去就如同現在一般鮮活。


人們希望並且相信,透過「我」和「我的」的延續,透過一連串的出生與死亡,透過時間的持續,便能成就完美,領悟至高境界。人們相信,每一次的出生·每一段的時間,都是一個「成為」什麼的機會-成為更完美的、更有美德的、更有智慧的。人們希望並且相信,透過這種水平層面的進化過程、透過時間的延續,那永恆的能夠被了悟。在時間之中受到滋養的思想感受,能夠領悟永恆嗎?


認同、無窮盡的記憶累積,都是受到時間限制的,如果思想只是時間的奴隸,如何能夠領悟無時間性的永恆?在水平的層面上,所有的思想感受、所有的存在都是屬於時間的,唯有當放棄這個過程,才能領悟永恆。不放棄它,憂傷便會存在,所有的存在狀態都將是痛苦。


由於一個人會尋求安全感、一個停泊之處、一個庇護,因此會有不安全感-亦即恐懼所創造的不安全感,但是如果一個人了解整體存在的本質就是不安全的、憂傷的,那麼這份不安全感反而能帶來最高智慧。如此一來,將不會有執著,有的將是了解的持續綻放與成熟,執著是一種具有保性的安全感,其中仍有著恐懼、挫折與痛苦。


放棄水平層面的活動是最困難、最費力的工作。若沒有自我認識就無法放棄,而自我認識來自於對每一個思想感受的自我覺察。在徹底思考並體會每一個無意識反應的思想感受之後,自我認識會獲得滋長,從而生起正確的思維,亦即對職業、關係與永生不死所抱持的正確思維。透過持續以警覺態度進行自我覺察,自我認識就能夠生起。缺乏自我認識的愛,只會走向憂傷。若沒有自我認識,一個人便無法領悟那永恆不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