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寂寞,伴隨著恐慌。 Loneliness, With Its Panicky Fears.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寂寞,伴隨著恐慌。

Loneliness, With Its Panicky Fears.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摘自The World Within: You Are The Story of Humanity。

2015/6/1。



她向我描述,自己受到一名男子的追求,她對他只有朋友之情,並不愛他。她喜歡他逗自己開心,也想保持友善,但他卻把這些都當真,這件事已經變成一個難解的問題。在談話過程中,我們發現了許多事。問題的原因不在他,而是在她自己。


當我們陷入寂寞及其伴隨的恐慌,我們總是想要逃跑,想要依賴另一個人,想要以同伴關係豐富自己。我們是主要的發動者,其他人只不過是這場遊戲裡的馬前卒。當卒子回過頭來要求一些回報,我們遂感到震驚、悲傷。如果我們自己的城堡夠堅固,沒有破綻或弱點,那麼外面的戰鬥對我們的影響便微乎其微。老化與伴随著生起的特殊性情,必須在我們有能力以超然而寬容的態度自我觀察且研究時,加以了解、「糾正」。


這些恐懼必須現在就加以觀察、了解,我們的精力,不能只是用來對抗屬於我們責任範圍的外在壓力與要求,也要用來了解我們自己,我們的寂寞、恐懼、要求與脆弱。寂寞不該以任何手段加以掩飾,即使你掩飾了它,依然存在,等待著再度現身。除了了解其根源並超越之外,沒有其他脫離的辦法。緊抓不放、渴求、累積等,本質上就是空虛的,無論你對渴求表現出多麼不退讓的態度,就像一個孩子,不斷在成長。渴求是耗不盡的,因為它的內在就是負向的,雖然它的行為表面上看似正向。


它表面的正向性欺騙了我們,因此渴求會呈倍數滋長。如果我們透過自我覺察觀察自己的渴求,很快就能發現它的空虛,同時,從了解而生的豐美寧靜也將出現。是這份了解驅散了寂寞與恐懼,這份了解本身自有其豐富與喜悅。


關係是痛苦的,而單獨生活則需要高度的智慧。關係是一個自我揭露的過程,幾乎總是不甚愉快,因此會有衝突,不只是與自身的衝突,還有與他人的衝突。關係裡的這種緊張狀態彷彿一面鏡子,揭開了每一個人的真面目。這種袒露是痛苦的,而那些能夠深入思考的人,對它的態度是不迎不拒,能夠將其視為摩擦與痛苦的根源。反之,那些欠缺思考的人會試圖逃避,躲進一段帶來滿足卻沒有揭露功能與啟發性的關係中。


其實沒有所謂的單獨生活這回事,因為所有的生活都是一段關係,但是在沒有直接關係的情況下生活,卻需要擁有更敏銳、更高的覺察力來獲得自我發現。一個單獨的存在,若缺乏這種敏銳而不間斷的覺察力,將會強化他內在那些已經處於主導地位的性情,從而導致失衡與扭曲。一個人害怕的正是這件事:伴隨著老化而來的一連串思想感受上的古怪習慣。現在就是對它們保持覺察的時刻,透過了解它們,你就能消除它們。



內在的豐富本身就能帶來平靜與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