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抽菸上癮,以及更大的問題。 On Smoking—and the Much Larger Problem。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抽菸上癮,以及更大的問題。

On Smoking—and the Much Larger Problem。

克里希那穆提。 J. Krishnamurti。

摘自The World Within: You Are The Story of Humanity。

2015/6/1。



他向我描述了自己在戒菸遇到的困難。他已經試過好幾種方法來打破這個習慣,但是依然戒不了癮。經過一番痛苦的掙扎之後,他曾一度放棄抽菸,但是菸癮再犯,而且這回癮頭更強。


他想戒菸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他認為抽菸不靈性、不道德,還是抽菸會影響健康,還是牽涉到開銷問題?如果他想戒菸的理由不是為了這個習慣本身,而是為了其他理由,那麼僅僅是用替代的方式,也會造成結果類似的困難,而且替代的方法是在拖延最重要的問題。


當你的注意力離開了替代品,原本的問題又會再度浮現。對替代品的渴求是十分微妙的,但是若一個人能認出它的謬誤並覺察到它,它便會失去吸引力。那時候,一個人便能努力解決問題本身。渴望戒菸與抽菸習慣這兩者之間產生的衝突,以及耗費在對抗它的精力,會變得完全無用,那是因為你現在處理的不只是問題本身,還有另一個額外的問題,就是戒掉它這件事。你的思想在這兩個問題的爭鬥之間變得筋疲力竭,而抽菸習慣依然故我。


如果你不去譴責它,而是去思考你為何抽菸,以及抽菸習慣是如何養成的,那麼你所處理的將會是一個比抽菸更大的問題,那就是習慣與欠缺思考。


若能了解那更大的問題,較小的問題自然會消失。欠缺思考會滋養習慣,那讓一個人成為奴隸。讓我們看這個抽菸習慣是如何滋長的。一個人還是男孩子的時候,會在其他男孩抽菸時試試抽菸是怎麼回事,雖然讓人覺得想吐,卻是每個人都在做的事。不久之後,身體漸漸習慣了這種毒素,抽菸成為一種愉悅的感受。還能在建立同伴關係之前,為那個害羞、緊張的狀態搭起一座橋。它讓自己的手有事做;每個人都在抽;不想變成怪胎。此外,還有香菸廣告不斷發揮著提醒作用。這一切都指出一種欠缺思考的狀態,欠缺思考會滋長習慣,讓人難以掙脫。


因此,問題在於欠缺思考及其令人墮落的習慣。若能對某一方面的欠缺思考保持覺察,你很快便能在許多其他方面覺察到它。藉由覺察到你自己的欠缺思考,你就已經做到深入思考了,而透過持續的自我覺察,它將會變得更廣闊、更深刻。在這個過程中,你會見到抽菸的自動化需求與反應漸漸減弱,進而消失無蹤,因為你那深入思考的注意力愈來愈能夠全地保持覺察,習慣也會在覺察的火焰裡消逝。因此,戰勝習慣並非要以另一個習慣替代。


所有的替代品都傾向於鼓勵欠缺思考。你愈是與欠缺思考戰鬥,它所征服的領域就會愈大,一如所有的邪惡事物。然而,只要能對它保持覺察,觀照它的運作與表現,深入思考與覺察的強度將會被喚醒,它們的清晰將會驅散那令人迷惑的黑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