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新人類揚升意識:揚升之門第五章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新人類揚升意識:揚升之門第五章

 (2019-08-27 )

 

古人言:“學道者千,知道者一。知道者千,而志道者一”。求道的歷程無論什麼時代都是少有人知曉、找到、少有人行的道路,在真正入道之前必然要經歷很多的考驗和心靈準備。求道之路可謂艱辛,作為一條“看不見”的道路不僅沒有現成的既定路線可行走,也超出一般思維邏輯,通常無法預測和計劃。可按照既定路線預測和計劃的,都是以生存和安穩為目標的一般世俗道路,以及出於某種簡單信仰的宗教形式。盡管這種世俗的既定道路也不見得就是真正安全的,而宗教形式往往無法深入道路的內核而顯得僵化乏味。求道之路之所以千裡挑一,就是因為求道對心靈有極高的要求和悟性,既要有打破常規的理性批判和冒險精神,又要保持不失去心靈的純潔動機。


這種內在高標準和難以預測的行進方式是造成外在生活無法保持在“正常”狀態的原因之一。這條路在還沒有內心獲得穩定(入門)之前經常是蜿蜒曲折的,就像一條曲線一樣行進。有時向東有時向西。它和個人的主觀性、行為習慣混融在一起,在外則影響了一個人的生活、工作、情感和求道方式。這時候對一個人的真誠度是一個重要考驗,一個人要麼信任內心的指引,借助外在的機緣而進行自我突破;要麼回到過去的模式,因自身條件不具備而放棄。心靈搖擺不定也往往暴露出人心當中潛在的嗜欲、無耐心、自大根性。嗜欲深則天機淺,所以很難理解、接納大道智慧,也很難在心裡培養對其的興趣和信心。無耐心則是急於求成、急於看到成果,從短淺的現實價值來考量長久的靈性意義,對事物的了解和探索淺嘗輒止,沒有專一的精神。自大則是源於對個人有限智力和能力的過於崇信,而沒有深刻認識靈性的能力比聰明才智都更為重要,靈性能力是站在道的角度來行為處事的能力,是把握自我的能力,是看到事物的全貌和本質的能力,是知天意曉人事的能力。在靈性天平上,任何習性傾向的行為結果都是對道路的一種偏移和失衡。


“我見”是阻礙一個人見道的主要原因,“我見”代表著固有的心智結構和思維習慣。學道者用世間知識和有限智力經驗來看待本然大道,把靈性解讀成自己的版本,已非原有的自然。用個人的看法來規範和計劃自己的求道之路,想讓“道”來符合自己的理想和標准,其結果必然是失敗的。不了解道是先天的“神”,我見是後天的“人”,用人的經驗和愛惡來判定神的作為,自然是徒勞無功的。古人尚且求道艱難,更不用說今人了,今人頭腦和古人相比更加復雜,強調個人性。有更多的自我觀點,在沒有真正了解事物之前就已經存有自己的觀點了,所以很難從內心產生信任。頭腦是用來學習和積累經驗的工具,但是學習的結果又加強了頭腦的評斷能力,強化自我心智,進一步阻礙對道的認識。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讓頭腦和心靈放到一個平衡的狀態,從內心產生謙卑和信任,這樣才有利於打破我見,看到真相,深入領悟大道。有一個“我見”存在就不可能見道。


見道之難不完全是悟性不夠的原因,也有世俗環境帶來的壓力和煩惱,世俗價值的不看重、周圍人的不理解甚至嘲諷讓人喪失信心。傳統習俗對於生活在世間的人也有著無法抹去的影響,學業、情感、婚姻、家庭責任、事業等等讓人消耗掉大量精力,這些都是不能讓人志向於道的人生障礙。但是這些也可以成為一個人堅定自我信念的逆向推動,生活於山野當中雖然清淨,但不見得就已經達到了志向堅定和破除常規的能力,所以真正的求道者是不會被世俗的困擾和考驗所擊敗的,反而會更加堅定地朝著真理的方向繼續前進。一個人應該全然接受這種隨時生活於未知的存在狀態,有勇氣接受現實世界,忍耐世俗環境,不逃避也不沉溺幻想,並努力從現實世界中開拓出一條自我提升之路。

 

從未知的生活當中去尋求這種超出一般思想模式的本然智慧,即天生的智慧,然後“知道”並活出它,這樣才能找到立足之本,創造出一條自我提升之路,並以此獲得足夠的資本和獨立性。生活於世俗當中而能夠一直保持初心這才是最重要的,依賴外在環境和他人肯定帶來的自我認同並不能保證對道義的堅持。初心就是對大道、對真理的真誠之心,保持初心才可能做到用心去感受生活帶來的挑戰課題是什麼,以及如何從自身開始來破除行道的障礙。與道的意願相符才有可能活出更大的自由和存在感,這可能意味著要摒棄很多違背自然的個人私欲、各種思想上的模式、情感模式等等。最終是要奉獻“自我”,以便能夠融入“道”的無限統一當中。這個奉獻是真正意義上的奉獻臣服,這種臣服比單純地服從命令或者分享財物、犧牲生命更難做到,但它也是一個人能夠入道的終極考核。因為道的方式就是如此,它是無限地包容,沒有私欲。因此一個人的心量也應該可以包容得下所有的生命和存在方式。


正是基於上述緣由,所以“志道者千,而專精者一。專精者千,而勤久者一。”因為缺少應有的內在品質,所以無法長久的專一堅持下去,而內在的品質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培養出來,“是以學者眾,成者寡也”。這雖然只是個比喻,但也足以可見要獲得至高無上的大道有多難。要培養一個志向不易,要完成一個志向更難。更何況還有那麼多有悖於這種志向的世俗價值影響存在。從一個求道者到一個入門者,再到一個精通者,就好比一個學徒不可能一下就達到登峰造極的成就,但至少心能夠堅持信仰,堅定內在的真愛,不滿足於學到的知識皮毛,而是從道的實質精髓當中去專修提煉,從一而終地努力下去也不是沒有可能。


要成為一個真正的求道者,就必須培養足夠的內在品質,好比:

忍耐和毅力

對現實的無限忍耐和對道路從一而終的毅力。


接受現實的勇氣

不把現實看做成長的對立面,這樣才能更好做自己的內在工作。


不違背道義的勇氣

對自己誠實、不妥協世俗價值的勇氣。


建立自信

更多依賴於純直覺和內在體驗的自信,而不是一時激情帶來的片面結論。


放下過去

同時也要放下任何對未來的擔憂,以輕鬆、自然和信任的心態前行才是最好的求道狀態。


專精

找到自我提升之路,避免外在的誘惑分心,帶著三年、十年、二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始終如一。這樣才能專精、也容易達到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