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心靈密談:期望和夢想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心靈密談:期望和夢想
 (2019-05-27)



邱揚創巴 仁波切

學生:修行應該抱持一種什麼樣的心態?丘揚創巴在《自由的迷思》中說,我們要像一粒沙般努力,不抱期望,全無夢想。如果我們全然地失望,不抱期望,我會覺得連覺醒的希望也看不到。


Yachak:不抱期望不是說你不用心去做一件事情,或者說你沒有投入熱情。不抱期望是說你很認真去做一件事情,但是你做這件事情不是為了實現某個(期望的)結果。假如你帶著想要實現某個結果去做這件事情的話,你是非常容易失去信心的。因為你越想達到那個結果、目標,你就會發現它越來越遙遠,越來越艱難。就像你越想得到一樣東西,你就越感覺這個東西好像離你非常遙遠,因為你不得不把時間考慮進來。


當你把時間因素考慮進來的時候,你在這個努力當中,你就完全是目標性的,完全是在時間線上的努力。但其實修行是完全不看重時間(概念)的,因為它要求你完全地能夠活在當下,如果你能利用好每一個當下,在每一個當下裡去努力的話,那所謂的時間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甚至你都可以完全地捨棄掉時間這個概念。因為正是時間創造了一個距離感,創造了一個想得到什麼的慾望,它其實是不利於你找到那個修行的重心和關鍵點。其實修行的重心和關鍵點就在於你充分地利用好每一個當下,去觀照好每一個思想念頭、包括你的言行,從這些方面入手,不斷地去改變自己、完善自己,這就已經達到了修行的目的。


假如說你是為了達到某個目的、獲得某些東西而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那它就完全是頭腦式的,這種修行其實是違背你安住在當下的,它其實不是在修正你的心,修正你對事物的完整理解,它甚至會強化你的頭腦。當然在修行過程中,你還是可以通過頭腦做一些計劃,設定一些小目標,但是你不要帶著很強的要得到什麼東西的慾望去做。因為這樣你和追求其它世俗的目標是一樣的,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它會增強你的個人慾望、你的自我感、一個始終揮之不去的自我陰影。但是修行很多時候是要放下你的自我感,放下你的頭腦。


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跟當下有一個很深的連接。如果你在當下都有一個連接,你就會找到一個臨在,你能找到內在的一個存在感。當你找到一個存在感,你就知道,其實“我是”就是修行的目標,你就要達到一個“我是”,而不是達到一個“我是什麼什麼”這樣一個目標,你就是回到你的中心,回到“我是”,這樣你就已經完整了。當你感受到“我是”的時候,其實你就包含了一切。也就是你最深的那個自我,那個最核心的、最完整的,它其實是沒有任何身份的,它沒有任何目標,也不是要去到哪裡。在當下裡面,你找到那個“我是”的時候,你已經達到目標了。


你不可能在時間裡面創造一個“我是”出來,你本身就已經存在了,但是你卻想要去創造一個屬於未來的你自己,這些都是頭腦的幻象,因為只有頭腦才會創造一個現在的我、過去的我以及將來的我,完全不同的屬性。但是就你真正要達到的那個我,就是你的真我而言,你根本就沒有地方可以去。不管是在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你的本質、你的真我永遠都是一樣的,你不可能變成另外一個真我。所以你要明白,這種想要變成什麼什麼的都是頭腦的一種野心,它不會把你帶到任何地方。


你說我想要解脫,如果這個宣稱是來自頭腦的話,你是永遠都解脫不了的。因為頭腦的本質就是不解脫的,它是屬於時間的、屬於過去的,它永遠不在當下。所以當你說要去達到某個目標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在脫離當下了。但是假如你的頭腦是在為將來的某個目標立下一個決心或者熱情的時候,你可以接受這種能夠反映你內心的決心和熱情。但是你也要知道頭腦的宣稱不可能完整地代表你內心的真相。也就是說,你的努力目標並不在於未來,而是(在當下)完全地連接你的內在,讓你的內在那個完整性完全地呈現出來,不斷地從內在完整性中獲得一種充實感,這樣其實就達到了修行的真正目標。


因為這種努力它是需要你日復一日地堅持下去,不斷地找到內在那種完整性——那種充實感、那種安定感、那種平衡、那種帶著覺知去行動的有意識的主動性,那其實你已經處在修行當中了。這樣的話,你根本就不會去想,我什麼時候才能達到解脫,我什麼時候才能從痛苦中解脫出來。因為當你每一天,甚至每一刻都在朝著內在的感受,不斷提升內在那種感受去努力的話,其實你是不會去問這個結果,不會去關注這個時間的。因為所有的結果、所有的解脫,都只能在當下發生。如果你沒有在當下去解決它,你期望未來會把它解決掉,其實你就已經錯失了當下。


你的努力必須在當下裡完成才能結出果實,你必須一個一個問題地解決,而不是幻想有一天突然所有問題都解決了,那是不可能的。修行就是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不斷地去解決,慢慢你就會靠近你最終想要的那個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