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開悟者 Yachak本人錄音】心靈密談:信心和忍辱。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心靈密談:

信心和忍辱 

(2019-05-30)


學生:

我記得在您的博客中曾經也提到過,就是在您覺醒之前有段時間也是懷疑自己,不知道今生有沒有覺醒的機會。然後這種想法你最後是如何轉變它的?



Yachak:

在你進入靈性道路之前,這種自我懷疑、或者失去信心、或者不斷地產生一種矛盾的想法,其實是挺正常的。有時候你越是想得到一樣東西,你就感覺那個東西就越難以獲得。特別是在靈性道路上,你根本就無法預算、無法預測它什麼時候會出現。那個你想要的東西它什麼時候會出現,你是無法預測的。它不像你追求世俗的成功,有些東西是可以計劃的,有些東西是可以做一些預算的。但是在靈性上這個東西是超越頭腦的。就是說你的頭腦思考越多——我說的這個思考是針對這個“你什麼時候達到目標”這個思考,是想要一種什麼東西的思考,不是說對你如何進步的一種思考。當你對這種未來的擔憂或者思考越多、越複雜,那你就會感到越困惑。因為它根本就無法去思考。


你越思考你就感覺越渺茫,越難於琢磨。這時候最關鍵的不僅僅是要放下這些頭腦的思考,及頭腦在時間上的一種錯覺。因為剛才我們說了,修行它不是在頭腦上、不是在時間上去努力的。它是要超越頭腦、超越時間來努力的。它應該是從內在那個最深的“我是”和“我在”來感受、來獲得進步的。如果你的頭腦出現這些問題首先你要意識到,這些問題是沒有答案的。你想得越多對你就越造成一種束縛。所以你要瞭解這個頭腦是有欺騙性的,這時候你應該不斷地去覺知這種頭腦的欺騙性,還有這種慣性。


它為什麼會有這種慣性?你有沒有想過這種頭腦的想法可能不僅僅是出於某種失望、?望,它也有可能是在逃避某些東西,逃避一些挑戰。所以你要看清楚頭腦為什麼提出這樣的想法,它是不是在逃避一些挑戰,所以導致它想放棄。或者說對自己缺乏耐心,缺乏信心。當你內心缺乏一些耐心和信心的時候,頭腦可能就會製造一些難題。


那如何超越這個東西呢?就是當你發現頭腦的這些問題已經把你陷入一種思想上的矛盾,思想上的對立的時候你要意識到這其實已經走入一個歧途。頭腦會把你帶入歧途,把你困在思想裡面,讓你無法跳出來真正看到全局,從整體地去把握當下應該真正認清的問題是什麼。就是說你要從頭腦中跳出來去看清頭腦,它為什麼要創造這樣的問題。不要試圖從頭腦中獲得答案。當你從頭腦中跳出來的時候,你的心就能夠獲得一個平靜。那在平靜當中你就發現頭腦是幫不了任何的忙的,它只會製造更多的混亂。那既然它幫不了忙,唯一的途徑就是,你能夠做到的就是,你在當下讓自己平靜下來,不再理會頭腦。這時候你的心其實是有直覺的,有智慧的。這個直覺和智慧會告訴你,你現在處在什麼階段。它其實是知道的。


但是如果你想從頭腦來獲得這個信息,它會給你很多錯覺。因為它會在不順利、受挫的時候會給你一些錯誤的信息,它會讓你感覺你的覺醒或者解脫是遙遙無期的。或者當你感覺到比較順利的時候,或者只是在知識層面的一種瞭解和把握的時候,它也會給你一個錯覺。它給你一些信息,給你造成一個你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某種程度的一種狀態。所以你必須要小心頭腦帶給你的某種錯覺。當你發現頭腦又給你灌輸某些錯誤的引導,把你又拉入時間的一種概念的時候,你就必須警覺。


當初也許我並沒有做到完全從頭腦的這些認同中跳出來,或者說我還沒有安全看清楚這個頭腦的面目。但是,從內心來說你是可以做到一種不動搖的信念。這種不動搖的信念其實是非常珍貴的,這種不動搖的信念就是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和挑戰你都不要放棄,不要放棄你內心最深的那個渴望。盡最大的努力,不要讓自己停下來,不要讓自己感覺到停滯。你必須不斷地想辦法去超越自己,一直從內在去努力。假如你能夠這樣做的話,你會發現那個內在的東西它會越來越穩定。也就是你內在那個平和、內在那個充實、自我把握它會越來越好。它能夠越來越有效率地從你的情緒和頭腦當中跳離出來。


這需要你一個非常強大的信念,你需要對自己有一種堅定的信念,要有一種自信。所謂自信就是說在某些事情上你獲得了一些成功體驗,一些成功的經驗,那你要相信不管將來遇到什麼事情,你都可以再次地獲得那種經驗。這樣你就在當下做到了一種堅定不移的心態。


假如你感到頭腦很失落,感到前途很渺茫,很不穩定的時候,你的內心的那個信念要比它更加強大。也就是你的忍辱的精神一定要非常地強大。所謂忍辱就是說你要忍受一切情境之下帶給你的一種試煉。在任何情境之下你都要把握好自己,當你認出你真正要做的就是,在任何情境之下去把握好你的心,那其實你已經在努力地修行當中了。這時候你根本就不會去想這個結果,不會想這個時間的問題。相信你能夠這樣做到的話,能夠一直保持到你死亡來臨之前那一刻,你也會得到一個很大的安慰。就算你今生可能並沒有達到一個完全的覺醒或者一個完全的解脫,但是你能夠努力到最後一刻,那其實你也會覺得自己沒有浪費掉這一生,我相信你也會很知足的。


但是如果你只是在想那個結果,你並沒有利用每一個處境帶給你的考驗,那你到最後一刻你還是會有一種挫敗感,因為在這過程中你並沒有付出十分的努力。只要你是付出了十分的努力,你肯定會有收穫,你肯定不會有遺憾,不會說我沒有達到某個理想而覺得遺憾,那絕對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