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開悟者Yachak 本人錄音】心靈密談:情緒完整體驗。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心靈密談:

情緒完整體驗 (2019-06-21)


學生:巴關說:“任何未完整體驗的事物都會帶來持續地受苦”,這個完整體驗您能再詳細談一談嗎?每次情緒來的時候我都在努力地去體驗它,但我還是因為無數次體驗它而受苦,我想也許我根本就沒有完整體驗過。現在我覺得最難的功課就是改變對一個情境的反應模式,對於一個激起情緒的挑戰怎樣才是讓情緒得到釋放呢?我感到每當我的情緒爆發出來,它並不是一種釋放而是積累了更多的情緒,讓我在體驗它的時候那種情緒變得更加地強烈。


Yachak:如果你想完整地體驗一種情緒,或者體驗一種受苦狀態,這並不等於說你要完全地沉浸在裡面。如果你是帶著這樣的想法去體驗所謂的完整體驗的話,那你帶來的是深度的情緒化和受苦。那什麼是完整地體驗呢?完整體驗就是當你在體驗某些事物、某些現象、某些情緒的時候,你應該是完全帶有你的覺性在裡面的。如果你沒有覺性,你只是被那個情緒那個情境所吸收,就等於說你真正在體驗的是那個單一的情緒和情境,你並沒有跳出那個情境和情緒來完整地體驗它們。


其實在我們體驗一個情境或一個情緒的時候,我們完全可以跳出來從外圍來看待它,或者說我們是處在一個風暴的中心,來體驗周圍所發生的一切現象。我們這時候可以把外在發生的一切情境、一切現象看成是我們周圍的一場風暴,如果我們是帶著這樣的意識我們就處在風暴的中心,那在風暴的中心——那個地方是空的,完全是空的,就像虛空一樣,是沒有任何東西的,沒有任何風暴可以影響到它的。但是因為體驗一個情緒就把自己捲進風暴裡面,那意味著你喪失掉了那個風暴的中心,那你肯定是不完整的。也就是說當你在體驗這個風暴的時候你並沒有站在一個正確的角度和立場。如果我們想體驗到一個更完整的過程,那我們站的立場和角度其實是可以脫離掉這種單一性的專注、一種注意力,我們可以展開得更遠、更深,用一種多角度的、多空間的去體驗這個東西。



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看得更清楚,就可以不對這個東西感到那麼恐懼,我們可以嘗試去接納這個東西。你要完整體驗一個情緒的整體面貌,那你對這個情緒的樣貌、因緣、傷害性,或者說它會帶來的後果,甚至於它的本質,都必須要深入地去探索、去瞭解。但是在你能夠探索和瞭解它之前,你的位置應該是處在一個穩定的位置,一個能夠和它拉開一點距離的位置。如果你是完全地沉浸在這種情緒當中,你不僅不會完整地看清楚它,而且會失去你對它的觀照能力,對它的覺悟。事實上在你完整地體驗這個過程當中,你是要有一定的控制和觀照能力的,你必須把這個情緒控制在一個你能夠進行觀照的程度,就是你不能讓這個情緒打亂你的正常思維,不能失去方寸。至少在你內心當中要有一個非常平穩的地方,你應該站在這個地方,這個就是風暴的中心。你要站在這個內心非常平穩的地方,去觀察去瞭解這個情緒,這樣你才能夠完整地體驗它。


 


情緒其實是有很多的面向的,它並非是一種單一的情緒,有時候這種情緒它包含著其它的一些因素。並不是一個憤怒就是單純的一個憤怒,有時候這種憤怒包含著一種恐懼、包含著一種被侵犯的一種抗拒、有時候這種憤怒也帶著一種嫉妒的心理,一種慾求不滿的心理。所以你只有在情緒起來的那一刻,認真地去觀察它、覺知它,你才能瞭解這個情緒帶給你的具體信息是什麼?一旦你瞭解這個情緒帶給你的信息,即在這個情緒背後隱藏的你的個人動機,那你就能夠轉變它們。就好像把一條毒蛇的牙齒拔掉,那即便這個毒蛇咬你它也不會真正傷害到你。如果你認知到情緒背後那些真正的動機,那些個人內心陰暗面的東西,你及時地釋放掉那些東西,那這個情緒你就能夠很好地控制它。


 




它不會帶來一種傷害性,它不會想著去攻擊、去向別人發洩,因為你對它是完全瞭解的。如果進一步地去觀察這個情緒,那你會發現你對這個情緒往往帶有一種緊縮的感受,當你有情緒的時候你的心往往是緊縮的,而且這時候你的頭腦也會加入很多戲劇,創造很多的戲劇和內容,這時候如果你想很好的讓這個情緒平復下來,那你不僅不應該讓你的心緊縮,不應該有恐懼,反而要讓你的心保持敞開,即便在這種情境當中、這種情緒當中也要保持一種敞開。那這時候你就不會受到這個情緒的控制。如果你受到這個情緒的控制,那你的行動很可能是消極的、負面的、或者帶有傷害性和攻擊性的,或者是一種自我欺騙、掩蓋自己逃避的一種自動反應。


如果你能敞開你就能接納它,接納就意味著轉化的可能性,如果你的頭腦不對它進行一種戲劇化地演變,不在頭腦中創造出更多的故事,那這個情緒就不會變得越來越大,它就很容易自然地平息下來。在你能夠掌握這個情緒平衡好自己的時候,那你還可以更深入地看到情緒並不是完全不好的一種東西,因為當你能夠接納它你就能夠平等地看待它,你不會去分別什麼是好的情緒什麼是不好的情緒,當你有這個分別的時候你就會故意地去逃避、去壓制你這種情緒,當你逃避和壓制的時候,那顯然是不利於你去正確地認識它的,去瞭解它的因緣,以及它可能帶來的後果的。


通過情緒其實你是可以瞭解你內心當中更多的不滿足,瞭解你內心當中那些缺失的東西,所以情緒是個很好的信號,它會告訴你一些你在平時狀態下無法瞭解的潛意識的東西。如果我們用智慧的眼光去看情緒,那你會發現情緒它來得很快,如果你不去打擾它、不去干涉它,不去有意識地助長它、壓抑它的話,它是很容易就平靜下來的。它就像天空中出現的一些雲霧一樣,它運動得非常地快,它來得也快消失得也快。如果你去觀察它從哪裡來、最終又到哪裡去的話,你是找不到任何蹤跡的。也就是它的本質完全是一種空性的,它的本質完全是不生不滅的,但這個看起來在不斷生滅的東西其實只是一個類似於幻相的東西,它並非是實有的東西。就好像你蹲在地上太久,當你突然站起來的時候,你會感到頭昏眼花、眼冒金星,但是你知道這些金星,這些冒出來的金星都是假的,是無中生有的。


 

雖然你看到了它,你也體驗到了它,但它們都是虛假的,它們的本質是虛假的,是從虛無當中升起來的東西。如果你能像看到這個現像一樣去觀察你的情緒,甚至於觀察你遇到的任何一種情境,任何一種當下發生的現象,你就會發現這些東西它們也是沒有來處,也沒有去處的。所以它們的本質就是那個不生不滅的本質,我們說看到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我們說體驗到的東西也不一定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