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禪室問答錄:開悟是高我安排的人生計畫。體驗(一)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

開悟是高我安排的人生計畫

體驗(一)

(2020-09-26)


學生:

我今天打坐感受到腿很痛,然後一直熬非常難受,熬過去一波,腳感覺非常的熱,好像火烤一樣,總共可能熬了十幾波,非常難受,眼淚都要掉下來,一直堅持。到1小時54分的時候,實在受不了了,我就放棄了。這樣堅持是有意義的嗎?是有好處的嗎?



Yachak:

沒有特別的意義。我們不是在訓練身體的意志力,當然意志力也是一部分,我們最主要訓練的那種調柔身心的能力。我們不是要追求一個極限狀態,而是要達到最佳平衡狀態。你可以稍微把這個能量放開一點、放鬆一點。



學生:

我腿麻以後就感覺沒能量了,好像能量都消耗在上面了。



Yachak:

因為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腳部了,這時候也沒有形成一個整體的觀照。我們整個身體的每個地方都要觀照到,並且能夠適時地調整它,包括心理狀態也是,都要達到一個非常平衡和舒適的狀態。



學生:

能量還是要慢慢積累起來對吧?我的能量感覺都是消耗的。然後越到後面就沒能量了,再到後面再繼續坐下來,感覺好像都沒意義了。


Yachak:

對,你的注意力完全放在腿部了。能量不流動就沒有交換,過度控制其實是消耗。


學生:

我感覺好像是任脈不通,把呼吸停止的時候,感覺好像特別堵,沒法完成內呼吸。再一個就是感覺好像一憋的話,下面就很熱,海底輪就特別熱,有一股能量升起來,這邊的腹部的肌肉就很緊。


 


Yachak:

剛開始調整呼吸的技巧是往深度去調,越調越深的那種感覺。你深吸一口,然後放一點點呼氣,再放一點點,要再深吸一口,這樣的話就可以把氣拉下來。如果你只是在肺裡面去練呼吸沒有用,氣不會下來的。因為這個還是屬於我們肉體的那種呼吸方式,急促的呼吸。這種方式,屬於比較初級的。當然可能對一些身體有病的人會有一些幫助。但是如果我們要進入內呼吸的狀態,呼吸的節奏會非常的深,有那種深吸一口氣的感覺,而且沒有聲音。要有找到這種深吸氣,再輕輕的放,呼氣,要多練幾次,然後你就感覺這個呼吸就很順。

現在你練這個呼吸肯定是卡的,你呼吸一卡,你身體肯定就開始動,感覺受到影響。如果你是深吸很平滑的吸進來的話,那就很舒服,整個腹腔、胸腔都會很順,要找到那種感覺。



學生:

我感覺我吸進去,然後就沒辦法呼出來的時候好像有一點震動,然後好像變熱了。然後原來打坐的時候都是腹腔是暖和的,然後這次好像能感覺就到喉部這個地方也變暖了。然後原來就是後背沒有感覺,但是這次後背到這個地方好像也有一點熱,好像我左邊比右邊要熱一點


 


Yachak:

對,我們在進入內呼吸的時候,就會發熱。把我們的能量徹底調動起來。所以這時候就非常考驗你們的那種控制能力,即平衡的控制能力。這時候是靠什麼來控制呢?其實它就是要以柔克剛,以弱勝強,你是站在一個很柔弱的狀態,你就很容易控制。但如果你是站在一個強的狀態,剛強的狀態,它也是剛強,你也是剛強,兩者相撞就不行了。兩種力量對抗,就把你給耗掉了,把你折斷了。


 


所以我們應該像水一樣,我們要呈現一種水的特質,非常的柔和。你看水,什麼東西都斷不了,什麼力量來了,都不會影響水的本質。運用這種柔弱的感覺,這樣你在碰到強大能量的時候,你就可以把握。你越空虛,就像你是一個深淵一樣,像個容器一樣,深不見底,什麼能量往裡面倒都可以裝下。


學生:

我剛才有一個感受就是也是舌尖向上頂的時候,然後突然就感覺很強烈的自己在吸。然後我突然就覺得整個頭部消失了,然後像個雲霧一樣,在一團白霧裡面那種感覺。然後身體是還在,但是就頭,然後我就被這種感覺抓走了,我就像在雲霧裡面去找什麼一樣,然後一下怎麼就散開了,但是我後來我覺得能量就持不住了,就回不到之前那麼好的那種狀態。


Yachak:

你這情況就是被吸進去,但是不知道怎麼退出來,其實還是要找好呼吸的節奏。當你被吸進去,你要想辦法有個呼的動作,你要有個意向,比如說你被把這個東西深深的抓進去,然後你要感覺這時候我要想從裡面吸一點東西出來,把它拉出來。這種拉出來以後,這時候你的意識才會恢復到一個比較正常的狀態。再來來回回的呼吸,就正常了。


因為突然一個吸,會導致你的頭腦出現空白,不過這種是暫時的,暫時的頭腦空白。一個原因就是說你們對這些禪修當中出現的現像還不太了解,你不知道它代表什麼,不太熟悉它。另外一個就是你的控制能力不夠強,怎麼去把握平衡?因為我們知道你在進入能量的領域的時候,你已經不在這個肉體層面,你要非常平穩,好像你在虛空當中走路一樣,或者在一條鋼索上走,你要非常平衡你才能往前走,你稍微有點不平衡你就掉下去,或者你就退出來,是這樣。你要達到平衡,一個就是說你的止的能力要強,發現自己有點傾斜,有點不平衡就把它停掉。另外一個就是你的觀的能力要強,我發現我感覺有點不太對勁,我就退出來。比如像你,其實你感覺有點不太對勁,其實你是可以跳出來的,沒有必要再堅持。


因為我們追求的不是一個死的東西,我們說定,它不是一個死的東西,它不是說你定在那裡一動不動,就是定。它其實是運動,它時時在運動,但是在運動當中你始終保持在一個微調的狀態,你懂得怎麼去調諧它,這個就是定。你在整個過程當中,你的心都是保持穩定、整體觀照的那種狀態。當你發現你的心突然被你身體的某個局部緊緊的抓住,這時候你其實已經開始走向一個極端,就會失去平衡。你的心專注點不太對,就沒有放開,陷入局部。


學生:

我現在內呼吸就是比較那種平穩的狀態,一直一開始上坐的時候,就能把呼吸調的很柔,所以我覺得沒有像以前那種很明顯的,比如說舌頭一下就被吸住的那種感覺。但是感覺這個舌頭就在上面,頂到上顎的時候就感覺挺流暢的,就這麼個狀態。然後中間有過幾次就調著調著就感覺很微弱的時候,其實它就自動的就停在那,就停在那兒一段時間。我在想這個時候我是不是應該觀想點什麼,或者還是只是在調呼吸。


Yachak:

假如它是自然停的話,你可以讓它停,假如它停了你就安住在停的狀態,但是它不會永遠停的。過一會它還是會動。比如說你剛剛達到一個滿的狀態,它就停了。但是滿了以後,它可能又往更高更深的地方開始吸了,所以它永遠不會停。


 

學生:

而且現在我要是就不打坐的時候,舌頭抵著上顎的時候,會感覺頭頂就是這樣,一絲絲的吸下來,這也是內呼吸是吧?因為不打坐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外呼吸還是有,但是也會感覺到有氣息,從頭頂這樣下來。


Yachak:

對,內呼吸它會把這個能量從頂輪拉起來。但是你的是比較微弱的狀態,不是特別強。特別強的話,你一呼吸你就入定了,就非常強的狀態,但是你的頂輪要非常通暢才可以做到。所以真正功夫高了,隨時可以入定。他通過這個內呼吸來控制能量,它一呼吸,把這能量吸進來,他就可以入定了。


學生:

我打坐的時候跟混沌的方向是相反的,我有時候控制不了的走神。比方說我感受到一點好的體驗,我就想說我回去要好好打坐,然後就會想到回去家裡的一些事情,然後開始神跑那邊去了,有時候最長可能想個兩分鐘,有時候我意識到我就再回來,但是經常發現思維在跑。


Yachak:

你這個狀態就是經驗還不夠老道。第一次體驗到這種東西,就會產生一種興奮感。馬上在那裡胡思亂想,胡思亂想一會又回來,就是這樣一種狀態。把這些看得平淡一點就好,我們在禪修當中盡量保持一個非常平穩的心態。因為我們平穩了,我們就不會說一定要去抓住什麼,或者一定要抗拒什麼。當我們越來越平穩的時候,就有定力,有定力後,頭腦就絕對拉不走你,只要一動念,你馬上就知道,就警覺了。馬上把自己的意識拉回來,絕對不會陷入到胡思亂想裡。就是還沒有達到穩定。最不好的情況就是陷到頭腦的語言裡面,等於是做夢狀態。在做夢裡面是非常消耗能量的。


學生:

那平時的那種幻想是不是也是消耗能量?


Yachak:

對。所以我們平時也是一樣,意識到我在幻想馬上就要收,不要進入幻想。任何把你帶離當下的東西你都要非常小心,不管是過去的記憶還是幻想,都要非常小心,這些都在消耗。


學生:

是不是不要看過去的照片?


Yachak:

其實我們沒有必要去回顧過去,因為你現在已經跟過去已經是兩個人了。為什麼要回憶過去?你回憶也是在回憶別人的故事一樣。因為每個人每七年全身所有的細胞都要換一次,包括你的思想結構也會蛻變一次,所以根本就沒有辦法拿過去來參照現在。它是不同的時間線,回憶過去到底有什麼目的?是美好的緬懷還是讓你覺得有一種愧疚或者什麼呢?美好的東西也留不住,愧疚也沒有必要。為什麼要回憶呢?唯一讓你感覺到那種持久的喜樂、持久的滿足,只有在當下裡面去找,你在當下裡面你待的時間越長,那種喜樂就越持久。但是你在時間裡面去找那種喜樂非常的短暫,而且你會覺得充滿各種遺憾和幻滅感。我們回憶過去是因為覺得時光流逝太快,帶著一種不滿足和依戀的心情。


學生:有沒有起到療癒的作用?


Yachak:

如果它是需要你療癒的部分的話,它自己會來找你。我們不是去找它,它會來找你的。當我們前進到一定程度之後,它會自動出現。比如說當我們後腦部分被打開以後,能量上升到後腦的時候,它就會開始幫你清理記憶。


學生:

比如說我現在經常會浮現一些有時候是夢的畫面,有時候是小時候的畫面,經常都會浮現出來,而且有一些我都不知道發生過這種事情。


Yachak:

對,這就是能量進入後腦,它開始幫你清理記憶。在我們沒有覺知的狀態下,我們是不斷地收集信息,什麼東西都收集起來。我們經歷的任何事情,看到的、聽到的、觸到的、想到的全部收集起來,我們不知道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我們的心就像大倉庫一樣,充滿了各種垃圾。然後那些畫面就積累在我們的後腦。這些會帶給你很大的一種壓力和和印像包袱。

很多記憶,它是有它自身一定的頻率在裡面,帶有一定的情緒,當你去進入記憶的時候,它要喚醒你某些情緒的記憶,要喚醒你一些不好的感受,這些東西是必須要清理掉的。但那些美好的東西你可以保留。但是最終這些美好的記憶,它也會升華,升華成一種更高的感受。你會用一種全新的眼光去看待這些東西,但是那些低頻的東西,那些不好的、創傷性的記憶,它全部要清理掉,這些東西都是負擔,沒有必要留著。你不清理的話,靈性的能量它就沒有辦法進來,你們靈魂的智慧和潛力就沒有辦法打開。


我們頭頂有一個靈魂之星,你必須要邀請它下來,靈魂之星就相當於你的高我,你要跟祂建立連接,當靈魂之星下降到你的頭腦裡,你就可以跟祂合一。過去所有修行的經驗智慧,你就可以用得上。到時候你們的進步就特別的快。沒有產生連接,你們是靠你們今生的這些經驗來成長,相對的話就很慢。


學生:

靈魂之星下來是不是要在頂輪打開的時候?


Yachak:對。頂輪開始啟動以後,它慢慢就下來了。剛開始感覺可能是比較微弱,因為它開的口比較小,像麻點,或者一條吸管。但是它慢慢會完全打開,變成拳頭大小。這時候你跟你的靈魂就是不分,你能夠非常的明確知道,其實你是一個靈魂,你不是一個身體,但是現在你認為你是個身體,你對靈魂沒有概念,你沒有體驗,甚至你都不知道有沒有靈魂?但當因為靈魂之星下降的時候,你就知道其實你就是靈魂。身體是靈魂的一個載具。


 


學生:這時候也差不多快開悟了是吧?


 


Yachak:

對。你覺醒以後你就會有靈魂意識,當你獲得完整的靈魂意識就會開悟。


 


學生:

是不是在頭頂上感覺在敲門的那種感覺?因為早上打坐總感覺這有個特別厚的高度精密的玻璃,然後就好像在敲,但我就接收不到,因為頂層還沒打開,就是這種感覺。其實好像感覺到有個東西一直罩在上面,好像一直在等待,但是我就接受不到了。



Yachak:

祂一直想下降。祂會有祂的人生計劃,祂希望今生要下降,或者在某個時間段它就下降,它就不斷地敲打。還需要一個合適的機緣來等待覺醒的爆發。


學生:

如果身體沒有覺受的話,有沒有可能是祂的計劃是這一世不來?


Yachak:

你有覺醒的渴望,其實就已經在跟祂互動了。是祂在決定這一切,不是你在決定。現在的你是以你目前的頭腦的一個思維來看待這件事情,但是祂的計劃你現在還不能完全理解。


學生:

靈魂之星和高我是同一種東西的兩種說法是嗎?


Yachak:

對。我們知道能量它是可以自由改變形狀的,它可以變成一個光球,它也可以形成一個光體。


 


學生:

無論因為什麼原因,我們開始修行都是祂的計劃對吧?


 


Yachak:

當然是祂的計劃。


 


學生:

我們坐在這裡就是高我的計劃,可以這麼說嗎?


 


Yachak:

對,祂會引導你,祂會帶著祂的渴望來到這一世,祂不會忘記祂的渴望,當你的心智成熟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就會感受到這種渴望,然後你就跟著這渴望走,慢慢的走到一定階段,你就恢復到原來那個狀態,跟祂合一,你就知道祂在渴望什麼,或者祂今生的任務是什麼,已經很清楚了。現在你是在配合祂,你認為你在自主決定一切,其實是祂在決定一切,或者是你是受祂影響才去決定一切。但是你要警覺頭腦的抗拒和懷疑行為。


 


學生:

我修行也有幾年了,各種方法嘗試了很多。我覺得第一要明白,市面上這麼多的修行的方法,形形色色,就好像好多學校,有小學,有中學有大學,有研究生有博士,不同的老師有小學老師、中學老師、大學老師,他們教的法門可能就是處在不同的層級,而我們往往開始是沒有分辨能力的,我們可能見到一個老師,他明明是個小學老師,但是我們不知道,他也不會告訴我們,我們以為他可以教導我們大學畢業,實際上不是的。


 


所以我覺得首先要有個分辨的能力,就是你處在什麼階段,你要找什麼樣的老師。不是說小學老師就不好,那麼我們就是小學水平,我們就要跟小學老師學習,可能好的小學老師能很快讓我們小學畢業,馬上進入中學,再進入大學,所以一定要有這個意識,不然我們會走很多彎路,我也是走了不少彎路,才總結出來的經驗教訓。而我在這個時期我遇到老師,我覺得既是偶然也是必然的。你回過頭來再看之前的修行,其實都在鋪墊,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這一步,這是第一個感受。

 

第二個感受就是基礎很重要,不論你修什麼法門,最基礎的東西,比如說首先要坐得住,開始的時候我根本坐不住,第一次來,我腿都已經掰不開了,咬著牙前進,但是一旦這一關,我現在也不能說全過了,但是有了技術突破以後才能說下一步的事情。因為你不被這些東西干擾,你才能說心慢慢靜下來,再觀呼吸或者是入靜。所以基礎特別重要,而我們恰恰容易忽略基礎。所以我這次回觀自己發現基礎還是不牢,那麼我回去還要去練習加深,不然你想再提升,會擋住你的。


Yachak:

對,其實基礎非常的重要,就像一開始我就說其實我們要探索內在,你身體條件不好,就很難,特別像我們這種同時轉化身心的專修訓練,身體條件不夠,能量上不來。我們有了能量,我們才可以去往更高的地方探索。所以確實是修行上不能太晚,你太晚的話,你說就像我們說過了50歲,你真的很吃力,非常的吃力,能夠堅持很難的。可能你看到有些人他也在打坐,主要是這些人他可能在過去他有些積累,所以他50歲的時候身體還是挺棒的,所以他就能夠繼續深入。假如一個過去沒有積累的人,他退休了或者怎麼樣,他50歲他才開始,就非常難了,身體條件就卡住了。

像你們這個年紀的話,其實是最好的年紀,如果再年輕一點的話,心態會比較的浮躁,也坐不住。到了中年,大家生活相對穩定一些了,心智比較成熟,再來學這個東西。但即使你從現在開始學,如果你快的話,也是需要兩三年的積累,假如你慢一點的話,可能需要時間更長。像你這種情況,雖然你過去摸索很長時間,但主要還是身體有一些障礙,相對來說可能你付出的努力比別人要大一點,你才能跟得上。


不過和上次來比已經轉化了很多,非常不錯,現在要繼續堅持下去,每天能夠多爭取一些時間來修行更好。我們總覺得修行是個很艱難很復雜的過程。其實不是的,我們真正要達到一個修行成就,就像我們說的從資糧道到加行道,然後就是見道、開悟,花的時間不是特別長的,如果你一直在修行的話,或者你基礎牢固的話,這個時間可能是10年到20年,不會超過這個時間。你看修道家的,他把這個時間都算得很清楚,百日築基、十月懷胎、三年哺乳,九年面壁,加起來就是十幾年,當然是說他一直在專修。如果他不專修,他也不會有這個時間。


這個時間它基本上是固定的,不會差別太大。之所以差別太大,就是有些人他進入這條道路以後,他沒有持續地堅持,或者說他在進入這條道路前,他都沒有十分明確的一個目標,這就導致在過程當中會有很多的分心,他搞不清楚我到底走哪條路會更適合,一直在探索,也沒有得到真正的引導。這種狀態是很不穩定的。如果你真的想要進入加行道,你必須要找到一條非常符合你現狀的一條道路,堅持走下去,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