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禪室問答錄:內在小孩情緒體淨化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內在小孩情緒體淨化

 (2020-10-13)


學生:

到底是什麼在支撐著修行人的動力?


Yachak:

有渴望是最好的,但是在有渴望到入門這段距離它有一個靈魂暗夜,每個人他都會經歷一段靈魂暗夜,最黑暗的一段歷史時間。你會發現你要走靈性道路,有很多東西在阻礙你。很多世俗力量在抓住你,現實狀況讓你無法邁開腳步、不知從何處落腳,或者有很多內在的低頻情緒在時不時地攪動著你。但是如果你堅持下去一直往前走的話,你發現隧道盡頭是有光明的。


 


學生:

其實我真正的問題是人的執著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就是那種思想上的執著。


 


Yachak:

思想上的執著它來源於你內在的一些渴望和欲求,因為你很渴望一種東西,所以你才會對這個東西執著,或者你認為這個東西很重要,所以你就會執著於結果。但你一有執著,你會發現各種擔憂、焦慮就出來了,又或者你特別看重時間的過程,然後你在時間圈圈裡面就出不來了,也就困在那個圈圈裡面。


學生:

我困在這個圈裡,所謂的思考,把這事想明白,其實就是在增加那些黑霧是嗎?


Yachak:

你沒有跳出來去看,如果你想要看清它,你必須要跳出那個圈來看,不要在圈裡面去思考。你在那個圈裡面思考,你所有的思考都來自於你過去的經驗,這些經驗不能完整看清問題的本質。


學生:

跳出那個圈是放下嗎?


Yachak:

你要成為一個觀察者。


 


學生:

那跟放下是一樣的嗎?你說只要放下去就好了。


 


Yachak:

你只有看到它你才能放下。你看到它是一個循環模式,你看到它是一個受苦的模式,就放下了。但是你沒有看到,你說我要放下,這還是一個頭腦的行為,你不能逃避問題,你不能說我不想理它,其實是一種逃避,你只有通過看穿它,看到它的本質以及一切可能性,你一旦看穿你這種思維模式是受限的、是自尋煩惱,這種思維模式會導致你受苦,你看到這一點的時候,你就真正放下了,或者你看到我是帶有執著在裡面,那就放下了。


學生:

是不是我陷到這個圈裡,是因為我失去了觀察者的那種視角才會陷進去。


Yachak:

對。沒錯,你完全失去了你的觀察的意識。你完全把思考當成一種意識,但是思考它不是意識,意識它是永遠存在的覺知,它是永恆的生命,但是思考它是外在的影響引起的一種頭腦反應,是暫時的一種反應。這些反應是好的反應還是壞的,還是取決於你過去的經驗,還有你內在的慾望和對這件事的評判。但是作為觀察者的意識它是沒有評判的。


學生:

我的頭腦理論上是知道不應該去評判任何一個人,但是當我遇到的時候,我可能會不由自主地在心裡面會去評判。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呢?


Yachak:

你的評判是什麼樣一種情況?是有愛憎的評判,還是一種自然的分別?


學生:

假設我看見他,我完全不認識他,我就想這個人怎麼穿成這樣子,就會很慣性的。有時候這個人做的事情可能不合我意,我可能嘴巴上不說,但是我心裡面會對他有一些評判。


Yachak:

這就是一種分別心。分別心是有愛憎的,愛憎其實是不好的。你在評判別人的時候,你等於你在評判你自己,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你跟他其實內在是一體的,你在評判你自己,將來的話你也會被另一個你來評判。就是那個力量會回來,你向外在發射的任何力量,它都有一天會回到你的身上,所以你必須要意識到這一點,不要去評判任何人,要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尊重他個人的特質。


學生:

理論上面我覺得是不應該去評判,但是會有那種慣性出來。


Yachak:

所以你就必須要提高你的覺知,你一發現你在評判你就把這個東西收回來。


學生:

您剛才講的憤怒,是一種情緒還是一種能量?比如說您講的集體共業,好比我看到其他人憤怒,也許我就會被點燃,我也很憤怒是嗎?我應該怎麼才能避免這種情況?


 


Yachak:

情緒就是一種能量,只是我們給它一個概念,這是什麼情緒?它本身就是來自於內在的能量,是情緒體累積的能量。憤怒的影響力是最大的,就是所有的情緒裡面憤怒的能量對人的破壞性最大,當它帶有厭惡和仇恨的時候影響更大。所以如果你不能在憤怒發起之時去覺知它,一般來說,你在憤怒情緒起來的時候你就要去覺知它,你看著它的時候,它就不會盲目的行動,因為你是對它有控制的,如果你不能控制它,你可以在頭腦裡面耗盡它,這樣它就不會進一步做出錯誤的行為。


 


學生:

而且我憤怒了我就一定要行動,哪怕不是正向的發洩憤怒,我也要行動。


 


Yachak:

你行動的話就最好是不要針對他人來行動。因為我們知道憤怒的能量它會傳染,你對一個人憤怒了,他可能當時沒有回應你,但是憤怒的能量影響到他的話,一般人沒有那麼高的修養,你只要對他憤怒了,他一定會記在心裡,那就成為他的一個陰影,或者成為你們關係的一個陰影,他覺得暫時沒有辦法向你回擊,但是你給予他的憤怒,如果被他吸收了,他一定會想辦法去轉移,然後他回到家裡面,他對小孩子發了一通脾氣,其實就是在轉移憤怒,那小孩就很委屈,都不知道大人為什麼突然就衝他發脾氣。所以這種東西其實是會傳染的。


所以我們要保持覺知,覺知到我在憤怒,控制好,我可以一言不發,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你能夠理解,我為什麼會憤怒,根源在哪裡?在當下就看清它的因緣和可能性後果。你要從根源去找這個原因,這樣你才能真正的解決憤怒的能量。同時你必須在你內在去轉化它,如果你一定要表達你的意見,要帶著客觀和尊重的態度。


學生:

我不開心的狀態,我怎麼打開心?


Yachak:

你不開心的時候也可以去調理,你不一定說我要進入一個很深的定境,其實通過打坐放鬆心情,情緒也慢慢化開。我們要認識到任何的情緒,都是無常的。


 


學生:

但我這個不開心的情緒可能10年20年了,就特別粘稠的就在我的心上。


 


Yachak:

不管有多長時間的情緒,終究有一天它會化開,這個東西它是無常的,你通過不斷的修行,一點點的就化開,然後有一天就完全的化掉,沒有永遠解不開的心結。


 


學生:我最近老浮現內在小孩這個詞,我就覺得是我內在的小孩一直很不開心,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


Yachak:它就是我們的情緒體。我們過去收集的情緒沒有得到轉化,沒有得到釋放,這會導致它有各種各樣莫名的需求和不滿。它就會一直在困擾你,直到你解開心結為止。然後當我們遇到事情了,它就自動地釋放出來,變成一個不開心的情緒,而且不斷累積下去。


學生:我覺得我現在有點像靈性逃避,我覺得好像我的生活裡一大堆的問題,我就先把它扔那兒,因為我的力量不足,我也沒有辦法解決,然後我就只能儘量創造出適合修行的條件,每次來禪修,我覺得像避難一樣。


Yachak:

你不應該逃避問題,還是要解決問題。你必須要盡你最大努力解決問題。假如你發現這個問題,我實在解決不了,你可以先放下,但是你也不要為它擔心,因為你已經儘力了,那就交給命運就好了。但是如果你從來不去努力克服這個問題的話,這個問題是永遠都在那裡,它就跟著你走,你去到哪裡它就跟著,成為一塊心病。如果努力去解決問題,但是還是解決不了,那你就徹底放下,交給上天來處理。

然後你來修行,你也不要把它看成一種靈性逃避,而是為了獲得一種力量,然後你有力量再去處理問題。這樣的想法就是積極的。但是如果從你那個想法來說,是消極的。同樣一個事情,你看待它可以有不同的角度,你可以用積極的角度來看待。不要說我來這裡就是逃避,應該說我來這裡就是要獲得力量,要回去戰鬥,這樣就對了。然後你發現當你真正的願意去解決問題,真正帶著一種積極的態度去解決問題,你發現會有天助,如果你是消極的去解決問題的話,你發現很難解決。天無法幫助你。


學生:

打坐算是一個內在境界,世俗生活算是打坐的一個外在的顯化嗎?


Yachak:

如果你內在平衡了,你內在更頻率更高了,你外在也會改變的。


學生:

比如說我打坐上有個障礙,比如說現在我覺得我的太陽輪特別混亂,有點對應我現在的自我意志,可能就是衝突的,像我這個障礙我到底是從打坐裡去解決,還是從我的世俗生活裡去解決?


 


Yachak:

同時解決,這樣會快一點。在打坐裡調和你的內在能量,同時在外在你要去把這些關係梳理好,什麼該放,什麼該去調和,有個心理上的目標。


 


學生:

我們哪裡有什麼堵塞的話,是因為我們有些限制性的信念是吧?如果說我們找到那個信念,然後就把它給去除了,那是不是堵塞的地方直接就通了?


Yachak:

是的,但是你要看堵塞的程度,比如說我們思想信念的限制,其實跟我們的頂輪有關係。但是你想一下頂輪它有32根支脈,你解決一個信念問題可能只是通了一條脈,還有很多脈要通,所以不是改變一個觀念就完全解決了。出現在你們的生活中的任何問題都是要讓你們去疏通的,一旦你疏通了,問題就沒有了。你就開竅了,開竅以後你的頂輪就越來越打開,就是這樣。但是你糾纏在那個問題裡面,你放不開或者執著於這個問題,執著於這個問題的結果,會導致你的堵塞,反而是你放下了,就通了。


學生:

是不是頭腦工作者或者大腦用過度了的人,就很容易造成頂輪的堵塞?


Yachak:對。因為你工作久了或者你思考久了,很多東西都存在你意識的裡面,像一團黑霧一樣把光給擋住了,頭腦工作者就容易形成這種不通透、容易活在頭腦裡面出不來的憂慮狀態。


學生:有一些負面的情緒縈繞其實就是堵塞對吧?


Yachak:

對,其實就是能量太稠密,就把外面的那種高頻的能量就擋住了。如果把這些東西放下,高頻能量就直接下來,你就感覺很多問題,自然就解決了。有時候我們自己給自己製造障礙,就是不懂得頭腦是一個問題機器。我們做完工作,我還是不斷地去回想,就導致我們的頂輪就不敞開。所以我們要學會在生活當中,當我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隨時地放下。做完了我就回到我的內心,工作的時候我就專一的工作,把工作效率提升,我儘可能有效率地把工作完成。沒有任何的疑問留在我的大腦當中,然後放下它就回來修行,那就是兩不誤,沒有衝突。


學生:

是不是說好多事我們其實不能思考是吧?


Yachak:

不是不能思考,不是這個意思,你工作還是要思考的,只是說我工作完了,我們能不能回到自己的內在,回到當下裡面,我們禪修是在尋找一個狀態,就是當下。在這個當下你能感覺到什麼?感覺到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但未來還沒出現,我也不用去擔心。這時候沒有一種對時間的焦慮感,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假如你對時間,你對過去、未來有一種焦慮感、緊迫感,就導致你就活在那種頭腦的疑問當中,明白嗎?


我們需要明白頭腦是最容易陷入思維陷阱的,那就是杞人憂天、猜疑、分別、評判、擔憂等等,頭腦的本質就是幻象,但是附加上個人的情緒能量以後就變得異常強大。而用頭腦的方式來評判頭腦顯然也不是解決的辦法,不足以化解情緒力量。


真正蛻變過的頭腦是直覺和理性的結合體,同時又具備全意識覺察的視角,就像一束光照進黑暗。它解決問題的效率超乎想像,但是在此之前你必須面臨它的習慣模式一次次地回返,你要始終堅定自己對頭腦的覺察,不要輕易上當。同時給自己的負向頭腦重新編程。


情緒體也是如此,淨化過的情緒體只有很少的情緒能量,可以對外自由使用也可以及時化解,一個正確回應的情緒不製造業力,不是一種無法控制的破壞性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