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禪室問答錄:無陰樹下絕想崖邊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

無陰樹下絕想崖邊 

(2021-07-31)

 

學生:

在定中感覺不到身體,那從定中出來又感覺到身體,這個怎麼叫破了色蘊呢?


Yachak:

你在定中把感官都關閉了,所以你感覺不到身體,你把這個色蘊照破了,所以沒有身體觸受。你從定中出來,雖然身體又恢復了,但你的意識已經不完全處在身體層面了。在某種程度上,意識和身體有分離,它不完全依賴身體感官來感知事物。相比和你完全處在身體層面來使用感官,那是不一樣的,你會覺得意識和身體是黏固著的。所以真正改變的不是你的身體,是改變你的意識的專注的那個點,就好像一盞探照燈一樣,你原來是罩著這個地方,然後你把探照燈轉移到另外一個方向,你專注的點不一樣了,你的意識離開了造物界。你的意識雖然是離開了造物界了,但你的身體還是在造物界的,雖然有分離但不會完全脫離,你還是可以繼續體驗造物界。但是當你真正破了色蘊以後,你的眼根和色塵完全脫落了,過去通過眼睛向外無意識投射的能量全都收回來了,你看到的世界已經不再一樣了,物質的堅實感、重量感和空間感就有了明顯的不同。


學生:

這個是不是需要入定比較穩定了才能達到?


Yachak:

你先要在禪定當中體會,然後達到一個質變以後,照破這個色蘊以後,你就完全穩定了。然後你看到所有物質現像在你的意識裡面已經不是物質了,它是能量的呈現,因為你觀察的視角不同,你沒有打破色蘊的時候,你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是物質,但是你打破色蘊之後,你看到所有的東西都是能量的顯化,都是懸浮在一個無盡的虛空當中。物質和空間也是連著的。


學生:

四禪八定和煉精化氣有什麼關係?


Yachak:

四禪八定是佛家講的,煉精化氣是道家講的,雖然方法、體驗上不一樣,但是它們最終所追求的那個狀態是一樣的。煉精化氣的時候,這個精氣從下面上升到心輪就會轉化為心氣,心氣充實就能達到一個入定,它可以達到初禪的狀態。然後這個心氣從心輪達到眉心輪,轉化為神,它就可以達到二禪、三禪的狀態。但是你專門練四禪八定的,比如說佛家練的四禪八定,它可能在體驗上,就是內在的體驗上不太一樣,因為煉精化氣更注重身體的轉化,四禪八定它更講究是一個心的入定狀態,通過入定啟發心光從而明心見性。它們專注的角度、方向不一樣。如果你一直關注心定、明心的狀態,那你就是在四禪八定的道路上。如果你更關注的是能量的變化,怎麼去提升氣,怎麼充實氣來轉化身體,它是屬於道家的。如果你關注的是脈輪怎麼打開,然後昆達裡尼能量怎麼從一個脈輪上升到一個脈輪,那是瑜伽的,不一樣。但是最後它們都會幫助你完成到一個超越身體的境界,你能照破五蘊你就能夠超越身體,你就能夠合道。道家叫得道,四禪八定叫證悟,瑜伽叫做合一,都是為了找到那個本體。所以本質上沒有不同,體驗上可能有些差別。


 


學生:您說在打坐的時候有些業會釋放出來,然後我們要用意識去照破它,您再具體講講它跟療癒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Yachak:比如說你打坐你進到很深的地方的時候,那些潛藏的東西它會浮現出來的。比如說有些是情緒,有些是過去的傷痛,這時候你就要去照著它,用你的意識,用你的光,你的能量去照著它,在照的過程中,慢慢它就會得到轉化,得到轉化以後就等於是療癒,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的話,你就沒有辦法,你就要找個人幫你療癒,借助一些外在的力量,但如果你能夠深入進去,在這種考驗當中心能夠定得住,有觀有照,就能夠轉化得了,那你就是自我療癒,這種就是療癒。


學生:

您說的自我療癒它呈現的一個標志,是不是它不再是個問題了?


Yachak:

對,不再是個問題了,就療癒了。如果你打坐當中你突然想起了過去某件事,然後你一想起,你就感覺很多束縛很多傷痛,那就沒有療癒。如果你療癒了的話,就算再出現,你也不覺得有什麼影響,直到變得像模糊的記憶一樣無足輕重為止。有一些比較深的印像,會反反復復地到來,那就需要你非常地堅定,忍耐直到完全地清理掉那個業。有些惡業比較重,它會反反復復地來,你只要心定得住就沒有問題。


學生:

昨天說在想蘊的過程中要對它冷漠,那如果是在行蘊的時候,怎麼才能讓它在黎明幽靜的狀態中突破呢?就是等著太陽升起嗎?


 


Yachak:

對,你到了行蘊你就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因為你到行蘊你已經很靜了,沒有干擾,就很幽靜,但還有一些隱隱在活動的虛幻力量,你好像處在萬物的內核裡面。這個狀態就是行陰。這時候你的頭腦也很安靜,身體也很安靜,這時候你能做什麼?什麼都做不了。所以在那個狀態的時候,你就要耐心等待,等待這個能量越來越強的時候,太陽就會有一天升起來,半明半暗的大地就會被徹底照亮。另外一個就是你要適時地達到一個完全地坐忘。因為你沒有辦法超越它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去忘記。道家講坐忘,突破口就在這裡,外物、外天下、外生。外物,忘記外在世界;外天下,忘記所有天下事。外生就把我這個人這個生命也忘了,達到完全的忘我以後就進入一個朝徹的狀態,朝徹就是突然太陽就升起來了,就是你達到行蘊快要盡的時候,你就感覺有一種快要進入死亡的狀態,所有幽隱中的活動都要消逝了。但是如果你不死,你就沒辦法重生,所以你一定要非常樂意去“死亡”,停止一切細微的生命活動。要有那種感覺。但死亡還是有一個漸進過程的,當你突然來到了死亡的頂點,無陰樹下,就是我們說的色受想行識五蘊,就照破了。絕想崖邊,絕想就是沒有思想和一絲念頭,杜宇一聲春曉,仿佛就聽到一聲鳥叫,春天的氣息開始煥發,突然你就感覺內在有一股巨大的春天的力量開始蘇醒。那個狀態表明本體就快顯露了,你會發現內在有股春天的力量源源不斷地活化,一下子把你擴展開來,意識從你的身體內部擴散出來,一層層向外打開,你變得沒有身體、沒有空間也沒有時間。所以你從想蘊到行蘊到識蘊,你都會經歷一個由死而生的過程。所以你在死亡的時候,你不能有抗爭,你必須完全臣服,河流要通過沙漠,它沒有辦法通過,如果強行通過只會被沙漠吸收,如果抗拒畏縮只會讓自己變成沼澤。它只能通過死亡,變成水蒸氣,轉換成無形的,它就可以跨過沙漠。它跨過沙漠,又會重新通過降雨變成河流。所以照破五蘊以後還是會下降回身體,但是六根和六塵的膠黏已經可以脫落了,“脫黏內伏,耀發明性”。自性的光明就能顯發。


 


學生:

我從去年9月開始打坐以後,我的生活越來越清靜,以前就很清靜,但是現在是更清靜。而且在自己慢慢感受到自己的真心的時候之後,關係也變得越來越好。好像能夠跳脫關係本身、跳脫角色來看見對方,看待自己。所以這給我很大的信心,但是整個情緒下還有一個隱隱的讓我覺得我在逃避的東西,就是因為老師說了會加速業力,然後我也看到身邊很親近的朋友在經受這種業力的考驗。我一方面抱著僥幸心理,覺得是不是自己很幸運,業力比較輕,一方面又隱隱擔心它會什麼時候來,有時候就不太願意深入地去觀照自己內心的恐懼。然後這次來老師幾天都說到了人格面向,還是要去看到潛藏的陰暗面。然後老師前天說的特別地觸動我,無陰樹下,絕想崖邊,杜宇一聲春曉,絕想兩個字,我就覺得我太渴望了,我太渴望走到崖邊,縱身跳下去。但是我感覺快到了,就是到不了。


然後昨天因為這種感受就產生了一種好像就是對夢魘的那種痛苦的感覺,覺得修行真的很苦。然後今天打坐的時候,我就想擺脫這種有一點消極的感受,然後集中在能量上,然後我感覺是從腹部下面升起一個我以前從來沒有意識到的,我覺得我極度地厭棄自己,但是這個又和我這一世展現的人格面向很不一樣,我就覺得這個感受好像不是今生的,然後我上午打坐三個小時,我差不多就是一直流淚了一個半小時,但是我觀察到我的心是如如不動的,我就覺得消極的氛圍一直在外圍,我的心非常有力量,它用一種很溫柔、很勻速、很有包裹力的力量一直環繞著我。然後我從我的心,我就發現這個情緒是我的人類知見在厭棄我的人類角色,我的心從來沒有厭棄過我自己,它可能是遺留下來的,或者是我沒有意識到的一個底層的情緒。然後當我感受到我心的力量,一直在源源不斷給我力量的時候,那個東西就退卻了,就消失了。所以我在想這個是不是老師您說的要在打坐中去療癒自己。


Yachak:

這個東西就是你很深的一個傷痛,你曾經作為一個人類角色的那種傷痛。你一直想離開這個世界,離開這個世界的那種苦難,但是又沒有辦法超脫,你也修行,你通過努力修行想擺脫那種人世角色的痛苦,那一世你一直努力,但是沒有成功,所以這個傷痛一直在你的潛意識裡,一直保存到現在。所以當你深入內在的時候,你這個東西就會出來。在心裡面其實你是非常渴望達到純粹的解脫狀態,你有這樣一種解脫的心,但是因為過去沒有成功,成為你的一個傷痕。現在你也看到了,其實你的真心從來沒有離開過你,你的心本來就已經解脫了,你只要認出它,認出你不是那個傷痛,你不是那個人類角色,它只是你靈魂在某一次轉世扮演的一個角色,一個可能稱為失敗的角色,但是誰沒有失敗?總有失敗,但你要接納它,你要在心裡面去接納這種傷痛,要理解它,這種傷痛源自於你渴望解脫,這樣就是療癒它。當你理解它接納它的時候,就不會有傷痛,而且你認出你的本性是沒有傷痛的,你用你的本性力量去療癒這個角色。


既然你在那一世可能就差那麼一點點,你今生一定會超越那個點,你不可能不超越的,因為那一生既然你達到一個臨界點沒有跳過去,你今天一定有機會跳過去,因為你已經總結了足夠的經驗。就是這樣,把傷痛釋放掉,對自己有信心。還有就是不要害怕這種生活的業力的挑戰,因為你過去就是害怕這種挑戰,才產生這種強烈的對比,造成了這種傷痛。你不要把業力的釋放看成一種磨難,它是一種清理。當你業力呈現,你足夠地處在當下、足夠地認出它,足夠地接納它,理解它,很快就會消失。但如果你不接納它,當它出現的時候,它就無法解決,甚至是扭曲對它的認識。它就會像你的前生一樣,一直埋藏得很深,一直處理不了。所以我們必須要面對這個問題,就是說我們不要認為業力呈現是壞事,你要把它看成是一件我終於可以處理問題的一個機會,如果我不處理它,這個問題會帶到下一生,那才是最麻煩的事情。所以當業力呈現,你要歡迎它,但是你也要帶著覺知去看它,到底在業力裡面我要處理什麼問題,不要帶著僥幸,不要說我最好不要碰到這種事情,誰知道呢?但是所有帶到你面前的問題都是對你最大的一個恩典。


假如源頭想讓你覺醒,祂一定先讓你清掃垃圾,是不是這樣?你這個房間封閉了幾十年,它裡面一定堆滿了灰塵污垢,你想要住進去,你先要把垃圾清掃出來,所以這是必要的工作。你要相信源頭它不會出錯,祂帶給你的每一件東西,你都能夠承受,它才帶給你,如果你不能承受,祂不會帶給你的,你准備好了祂就帶給你。當你處理的時候,你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困難,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困難,也許一下子就處理完,也許有個很極端的呈現,但是你在那種情境裡面你做到接納,它就消融,你要相信你的心,有這個力量去療癒自己,去釋放那種恐懼,那種逃避,不要害怕,你越害怕你解脫就越慢,要勇敢。要平等看待一切的好壞體驗,帶著一種樂觀和幽默感去看待我們今生體驗的一切。當你過了這個階段,你就覺得人生體驗還是蠻有趣的,這種記憶的傷痛釋放完,你覺得好像那個角色跟你沒有關係,好像就是另外一個過去的個體,你重生了。


所以在無陰樹下,是徹底地光明,通透的光明沒有一絲黑暗可以存在那裡,黑暗其實就是阻滯、就是傷痛、就是恐懼、就是一切妄想,你的身心內外都是透明的、充滿光的。絕想崖邊也不存在一絲悲傷和厭棄,因為想蘊已經打破了,要徹底打破想就要先打破行蘊。這是徹底的臣服狀態,或者說是一種徹底地交托,但沒有一個刻意地努力和渴求在那裡。“你”絕對不可以在那裡,然後這個剩下的純粹意識因為感受到幸福和祥和的巨大顯現而縱身一躍,放棄了虛假的生,通過真實的“死亡”和這個不生不死者融為一體,再無分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