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禪室問答錄: 人格整合之求道渴望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

人格整合之求道渴望

 (2021-07-06)


學生:

我感覺我自己來這之後就迷迷糊糊了,然後有一天晚上我就夢到有一個人跟我說,你只做過三次人類,然後我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心理暗示還是什麼,就感覺自己特別迷糊的那種感覺。


Yachak:

你所謂的迷糊是什麼?


學生:

好像目標不明確,就不知道往哪走的那種感覺。


Yachak:

你為什麼選擇這條修行的道路,為什麼不做普通人呢?


學生:

我現在感覺在世俗上好像就沒什麼意思了,就是以前覺得很有意思。


Yachak :

那你靈性還挺高的,你只做過三次人類,你就開始厭世了,那你的靈性得多高啊。我再問你,你所謂的生活沒樂趣是因為工作的問題,還是你真正看到了整個世界都沒意思?


學生:

應該不是說我看到整個世界沒有意思,我在想是不是我可能有一種渴望體驗還是怎麼樣。


Yachak :

嗯,你渴望什麼就去體驗什麼,盡可能地去滿足你心之所願,帶著歡喜和嘗試的精神去體驗,不要目的性太強,體驗才是重要的。但也不要再回到過去那種生活方式,那種生活方式只會把你變成一台沒有思想的工作機器、一個很疲憊的人類。


學生:

我感覺我挺早,我對世俗就不是很感興趣。我不知道我需要整合的是什麼?


Yachak:

那你最渴望什麼?


學生:

回家。每次聽到您講什麼靈魂流浪我就哭的不行。就控制不住,好像祂很想回去。



Yachak:

你覺得你今生最大的任務是什麼?


學生:

就是找到真正的自己。


Yachak:

為了達到真我,你有自己的那種特別的優勢沒有?


學生:

就是我只想做這個事情。


Yachak:

你會為這個目標放棄一切嗎?


學生:

可以。我從20多歲就開始找各種老師,各種方法我都看過,然後自己試過好像也不太行。24歲的時候就去參加內觀,參加過三次,當時不是很清楚,但是現在我就感覺找到了一條自己能一直堅持下去的方法,好像知道我要往哪走了。方法我知道了,繼續努力就行了。


Yachak :

你現在有沒有特別的障礙?


學生:

現在都沒覺得有特別的障礙。我是感覺我早期不太落地,就是很多時候我都天馬行空的就是這種在這個物質世界,包括我學的這些靈性的東西,但是我總是會強迫自己就去想,我如果要跟旁邊的人解釋,我應該怎麼用一種更落地的方式去理解它,然後怎麼跟別人解釋,就感覺我腦子裡我能理解的東西太偏形而上,就好像會有一點點恐懼到底是怎麼樣去落地,所以我會特別注重這個方面。包括實修,我會覺得我學了這個東西,我要怎麼運用到我的生活當中,一點一點地去嘗試去運用它,但好像會比之前有一點點進步,但還沒有那種特別肯定的感覺了。


Yachak :

原生家庭關系,有沒有影響到你?


學生:

我的原生家庭,好像我覺得不太能影響到我,我也沒有親密關系。但是有個朋友我會覺得好像跟他緣分特別深,但是這一兩年,我覺得這個東西我已經處理了很大一部分了,好像我能看清楚很多東西,我今天還在說,好像我慢慢地去學會從我自己內在去找問題。我這兩年就是土星回歸,通過看到我內在很多的這種恐懼的模式,我好像慢慢化解了很多,包括這種三維關系的,其實也是很想掌控,想要控制,我能看到很多陰暗的面,但是不去被它吞噬。我能跳出去。

Yachak :

你就像一個學習型的靈魂,專為學習某種技能而來。但是學著學著就忘了自己的來處了,不過那份內在的掛念還一直都在。


學生:

我感覺就是跟著高我的指引,我好像現在也沒有連接上,但是我會有那種直覺,感覺等著老天告訴我干嘛。


Yachak  :

可能你就是為了來地球體驗一下揚升的機會,這個目的非常的明確。而且沒有太重的人世的那種債務,這對你是非常有利的。 不過你的靈魂也很渴望把這些經驗結合到實際當中傳遞出去。

 

Yachak:

你為何修行?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學生:

我其實也是沒有根據的在想修行,因為當時修行,我問我媽為什麼人為什麼要學佛?我媽說這個問題還用問嗎?那不就是要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來我就去研究這個東西,我就感覺是沒有止境的一個東西。但我覺得這個東西很好,很吸引我,慢慢修行了之後,我就會覺得包括你問這個問題,我現在人生最大的願望,真的就是成就。成就我此生能達到的修行最高的高度。


Yachak:

為了達到這個成就你可以舍棄什麼?


學生:

我覺得我已經基本上舍棄了很多。


 


Yachak:

假如有一天你又碰到一些很好的機會去獲得那種世間的滿足,包括財富、家庭、愛情等等,你會去換一種活法嗎?


學生:

這個問題其實這兩天我還想,因為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太執著了,太執著於這種成就,或者說太狹隘的去理解這種成就,因為我覺得我人生過的非常苦,我成年之後我過得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就是閉關的時候,就像一個修法的機器一樣,我覺得那段時間我過得心滿意足,但是我也在想我是否有點執著,但是我沒想到真的是考驗很大,可是也就都接受下來了。但是我也在想,是不是我其實也忽略了很多東西,尤其是我過了40歲以後,我感覺我一無所有,我不是說在修行上面一無所有,我指的是在世俗層面我一無所有,我覺得我真的是拋頭顱灑熱血就差一條命了,然後結果命還差點沒有了,如果命都沒有,我還修什麼行。


尤其是前一陣能夠跟靈魂溝通的人告訴我說我靈魂很想走,我真的很生氣,我說我付出這麼多,難道不就是為了讓我好好地在這個世界上去修行嗎?可是為什麼還要走?然後後來我想,如果祂想走那就走吧,我看我能做什麼。但是我真的是一直在想我是否有點太偏執,我有在想,所以您說如果是我人生中出現了另外一種可能性,我會不會接受?我想如果是能夠來平衡這種偏執,我就算是不想接受我也要接受,是因為也許我現在是在一個偏執的狀態中,成本太大了。


Yachak :

是的,既然這條道路是無止境的,就要學會保持平和的心態,在每一個成長階段做該做的、完成該完成的就很好了。你要學會從一種狂熱的追求狀態變成一個和平的靈性追求者。和平的靈性追求者,不是為了成就,也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僅僅就是為了能活出真我,沒有刻意地要拋棄什麼,也不要把目標放在它處。完全地接納當下,活在當下,從當下體悟真我,這就是你需要學習整合的。


學生:

我感覺我修行前後完成是兩個人,我修行前是一個對人和事物都不了解的一個人,然後就非常迷糊的一種,我覺得憑運氣在活,修行之後突然之間什麼東西全來了,然後我能接受的、接受不了的全都來,然後就各種創傷,各種傷痛,然後我就覺得千瘡百孔,然後我還要繼續再鼓起勇氣去愛啊什麼的,然後各種課題。


Yachak:

但是你沒有發現這其實是你的靈魂渴望。我不是說你靈魂渴望這種磨難,而是說你的靈魂非常渴望成長,因為你過去對人生了解太少,所以你的靈魂就會吸引這些磨難,通過磨難來成長。所以對靈魂也不是壞事。


 


學生:

所以這些磨難真的不是懲罰我嗎?


Yachak:

不是懲罰你,也許是你業力的一部分,但是這個業力也是為了你的圓滿,假如你沒有渴望的話,也許你會少經歷一些磨難,但這不意味著將來就沒有,至少這一世你的靈魂成長就慢。因為既然你的靈魂在這一生,渴望一個我們不說成就,渴望一個活出真我的存在的話,祂是必須要解決業力包袱的。你的渴望會加速業力的呈現。你失去的越多,你在另一個方向你就獲得越多。你在生活方面可能你失去了很多東西,但是你在靈性認知上,其實你已經在不斷的進步,已經慢慢打破原來的偏執的狀態、單一的求道的狀態。



學生:

我覺得我最早走上修行這條路是被逼的,因為我最早的時候,雖然也挺喜歡聽別人聊修行的,但是我自己那個時候就沒有下苦功,也不願意付出,我對自己的定位就是站在大師後面的一個人,然後給別人護關,做一做後勤,自己有一個小家庭小公司,結果一夜之間,生活就把我以前的所有的牌全部都給打亂了。然後從那以後我在那一個點,我是站在生活的深淵裡面,然後很懵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而且有一種很悲傷的感覺,悲傷我釋放了很久。然後很奇怪的是在那一點之後,我就會發現生活我失去了一個是一棵樹,但是我得到了一個森林,然後有不同的那種場景和人,一直在帶領我、支持我,我能感覺到生活的後面有一個很大的力量一直在支持我。我剛開始也是對自己完全喪失了信心,我就覺得我這一輩子也不知道該怎麼走了,但是後來就慢慢有一條路給清晰指出來了。我就記得我小時候,其實我以前很愛看那些高僧他們修行的過程,我就覺得世間的那些東西都比不上練功修行更好玩,然後其它的對我的那種吸引力完全不夠。


我就覺得我喜歡的以前那些高僧他們刻苦卓越,然後走過那個過程了之後,最後走向光明的那一刻,我就喜歡你這條路。後來我也覺得我從最早沒有信心,走到後來,我覺得我還是有潛力的。雖然我沒入門,但是我覺得真的有可能,而且我堅信我自己走的路是對的。但是我最近的困擾就是我的身體,一直很困擾我。但我不願意再退回去了,因為世間覺得都沒意思。但事實上我對人間其實是還抱有很深的愛,我就覺得這個世間太可愛了,外面的一草一木我都覺得很可愛。但是我又不願意回到以前的職場一般的生活裡面去,我對自己的定位已經完全從以前的小家庭裡面拖出來了,然後這幾個月我也過了一些大的課題,就越來越清晰,然後我就希望可以長期在這裡跟著老師和大家一起修行,我就覺得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條路。


Yachak  :

雖然脫離那種舊的生活完全是一個意外,但這種意外裡面也含有必然,你原來所渴望的那種生活的風平浪靜,最終也被證明是曇花一現,非常短暫。你就像在大海裡面坐在一葉小舟上,隨時都面臨著被風暴打翻的可能。所以這一深刻的體驗導致你堅定了自己的修行道路。你不是沒有准備的,你的靈魂可能准備了好幾世,而且非常地有愛。所以一個意外事件就能把你帶上道路。你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都不是世俗問題,你能夠放得下看得破,因為你對靈性有純淨的向往。最大問題就是如何在這條道路上走得更穩健的問題,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肯定會經歷一些身體、心理上的一些考驗,這是必然的。在我們穩定之前都會這樣,不要自責,也不要沮喪,不要有挫敗感。你要理解你目前這個階段,你的身體會面臨巨大的一個挑戰,你要讓你的身體完全強大起來是需要時間的,只要你堅定就好,不要把它嚴重化。

學生:

我就老有一種恐懼,我一修行我就想練到不退轉,我就感覺我心裡就有一個目標,就是這次一定要修到不會退轉。


Yachak :

你這個是累世的一個願望,已經成為了你的心裡面很執著的一念,過去都沒有達到,所以非常執著。但是你要理解這個退轉,它不是指功夫的不退轉,不要單純從一個形式上來理解,你要從內在去找那個不退轉的東西,永遠沒有生滅的這樣一個東西,你找的方向不對,你還是從外在的練功的功夫、時間長短、能量高低來理解,但是這個不退轉跟我們這些都沒有聯系,都不相干,關鍵是你要去了悟你內在已經有一個不退轉的東西了,找到這個,你才能打破過去的那種擔憂,不是靠努力,是靠了悟,去感受我內在已經有一個不退轉,讓它浮現出來,如果它不浮現出來,你要去反思到底是什麼在阻礙它,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放得下。所以一定要向內求,不要向外求。


學生:

您提到要把情感放下來,但我記得您是上課的時候提到了情感也有力量,是不是在高維度其實是沒有情感,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品質?


Yachak:

高維度的情感是另外一種特質,那種特征是叫做真愛,是一種愛的特質。但是在我們較低的世界,就表現為一種個人化的情感,但是到了高維度,它的情感是全體的情感。它是共享,大家都在一種情感裡,一種愛的情感裡,每個人都有愛,每個人都處在一種和諧關系當中,沒有扭曲、沒有占有,沒有嫉妒和嗔恨這些強烈的情感。所以當你沒有嫉妒也沒有嗔恨的時候,你就不需要激情,不需要恐懼,不需要那種強烈的占有,所以你就感覺好像沒有情感,其實是有的。只是他們的情感太有愛了,太平靜了,太能夠自得其樂了。你感覺好像沒有波動,它不像人類世界,為了表達這個愛,非要用激情來表達,這源於內在有恐懼。如果我不用激情來表達,我就好像沒有愛,或別人不夠愛我。如果沒有得到愛,就變成了多愁善感,這是人類世界創造出來的一個愛的缺失表達。但是在真愛裡面就很平靜,不需要動激情,甚至你都不需要去告訴對方我愛你。當你很平靜的時候,他的心也感受到你的心,當心和心能夠相互的感應的時候,還需要表達嗎?你心裡有什麼我已經知道了,你不需要說了,所以就好像沒有愛情。當他有愛的話,反而像沒有愛。因為愛不是為了填滿對方的需求,而是喚醒到愛的自知自足當中。


你說源頭有沒有愛?有愛。但是那種愛不一樣,那種愛就像無量的光明,不斷地照耀我們所有的生命,不管你是好人,壞人祂都照耀,祂都給你提供生命,提供所有的可能性。所以祂的愛就會更深,深到你無法知道祂是一種愛,但當你真正跟祂連接起來就知道這是一種永恆之愛,不管你做了什麼,祂永遠都愛、都支持你。這是一種更深沉的愛。人心渴望真愛其實就是在渴望永恆之愛,但在人類的情感當中是找不到的。


學生:

我第二次上完課之後,我就一直都會有那種情緒風暴,然後怎麼都調伏不了,我覺得一個挺關鍵性的轉折時刻是我在做一個冥想,其實冥想它是個英文的,我後來才知道,其實我理解錯了,但是在錯誤的理解當中,我感覺我就像太陽一樣照著萬物,然後也照耀著特別可憐、特別悲催的我,就在那種影響當中,我覺得我也原諒了我自己,我原諒了所有的東西。然後風暴它就平息下來了,然後當時我覺得很感恩。


Yachak   :

對,每個人內在都有那種強大的愛,只是我們習慣向外求。



學生:

你剛才說讓我想想是什麼東西阻礙了我,我一直沒想明白到底是什麼阻礙了我?



Yachak   :

這個原因很多的,比如你沒有遇到一個好的老師,你偏向於那些功法的東西比較多,神通等等。你還沒有明心見性之前,你去追求這種東西,會阻礙你的進步。除非你達到本性的狀態,你就可以在裡面去創造。那就是很大的神通。所以在正常的修行裡面,先要達到本性,再去追求其它,在沒有達到本性之前你就去追求者這種東西會阻礙你的進步,甚至會使你墮落。


學生:

其實我之前的老師也跟我說過,但是他說的時候我覺得我沒有。但是我跟朋友在生活中聊天,他們就老說你看你就對這種神通的東西印像特別深刻。


Yachak :

當你真正達到本性,你發現你的本性可以無盡地探索的時候,就像一個寶藏一樣,那種感覺真的是,你就是一個億萬富翁的感覺。真的,就算你表面是個乞丐,你也感覺自己是個國王,因為你內在有個無限的寶藏,等著你去開發。


學生:

那個寶藏到底是啥樣的?


Yachak:

就像你升到一個無盡的宇宙虛空裡面,發現虛空裡面全是閃閃發光的東西,全是珠寶。

 


學生:

我也想知道我需要整合什麼。


Yachak:你現在最渴望的是什麼。


 


學生:解脫。


 


Yachak:你覺得你達到解脫的最大的優勢是什麼?或者幫助你解脫最大的潛力是什麼?


 


學生:渴望。


 


Yachak   :那努力呢?你會不會為了解脫而去努力,甚至可以放下一切世俗的生活?


 

學生:

會,但是我能看到自己喜歡貪圖享受。


Yachak   :你覺不覺得這個貪圖享受是你最大的障礙,還是說還有其它的障礙?


學生:可能這個是最大的障礙。還是有我沒意識到的嗎?


Yachak   :你害不害怕挑戰?


學生:害怕。

Yachak   :

嗯,這個才是最大的障礙。你貪圖享受這個可以克服,因為只要你靈性進步,你可能對這種享受就不會那麼喜歡。因為你會有更高級的享受,真正障礙你的是害怕考驗。你害怕經歷那種劇烈的考驗。


學生:對,我就特別希望生活風平浪靜。


 


Yachak   :這就是你在解脫裡面或者在你的人格整合裡面沒有完成的。你可以為了解脫很努力,但是卻不能接受挑戰,害怕挑戰的出現,這是一種對抗分裂的狀態,在這種害怕裡面你會創造一種什麼?創造一種什麼對解脫的障礙?


學生:假相。

Yachak :

不是假相。是創造一種不自信,應該說是不自信,你不能達到全然的自信,你就有恐懼有執念,你有恐懼有執念你就不能達到百分百地臣服,因為你不自信,你就不敢臣服,你說如果我臣服了我不解脫怎麼辦?那就是最大的一個幻相,最大一個障礙。因為解脫的最後一刻就是臣服。這是臣服不是向外的臣服,而是為了解脫你必須心甘情願放下一切身心內外的所有東西,就像你願意為了重生而接受死亡的考驗一樣。當然,這樣的抉擇還沒有到來,你無法立刻做到完全地臣服,你需要一點點地放下恐懼和執著,包括對物質世界、關系、對你的身體、你的思想和情感等等,你需要建立一種對源頭的絕對信任。你無法完全靠你自己的個人努力去達到成功,你必須依賴更高、更神聖的力量。


學生:我的靈魂特質是什麼?


Yachak:

你的靈魂特質就是渴望終極的真相。你是不是對靈性的東西的熱愛要超過一切?超過其它的工作和愛好,你的靈魂這一生來就是尋求這個。祂也有消極的一面,你越渴望解脫,你就對這世界越消極,這是它的負面作用。所以你要處理的問題就是保持你這種對真理的熱愛追求,但是不要過度地厭世,因為你過度厭世也會走向一個極端,你就特別喜歡貪求享受,這是厭世的一個反作用,因為你不想承受厭世帶來的痛苦,逃避對自己的責任,所以你就會追求享受。


學生:

對,我喜歡睡懶覺,但修行之後就沒有了,自然就不睡懶覺了。有的時候厭世也會表現為貪求嗎?我這個自省了好久。


Yachak:

因為我們執著的任何一個方向,就會導致相反的另外一個方向,物極必反。它是一種在兩個極端裡面搖擺的現像,比如前世厭世的人今生就會有貪愛享樂的傾向,因為某些欲望因暫時的厭世情緒或者宗教戒律被壓抑了。如果有機會他就會選擇放縱,除非他能看到這種潛在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