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禪修心法六:“我是”之確認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修心法六:“我是”之確認 

(2020-05-01)


作為禪修的至高目標追求,“我是”是對終極的自我實相之確認。對自我的了悟其實就包含著對宇宙實相的了悟,因為它們在體性上是同一個真理的反映,了悟了究竟的心就等同於了悟了宇宙的道體。“我是”是唯一真實的、絕對的我本如是狀態,在這個“我是”裡面包含著“我在”、“我是存在”、“我是一切萬有”的巔峰體驗。但是它們並不是瞬間就達成的,在無數個實相的階梯裡面包含著無數個階段,相似的頓悟和狂喜,以及漸進遞增式的累積經驗。這種過程就像是意識進入一個未知的“黑暗”領域,然後用究竟的心之光明去填滿它,然後繼續進入下一個未知“黑暗”領域,繼續填滿它。直到沒有任何未知“黑暗”的空間為止。這個從無到有,從未知到已知的過程是充滿冒險和吸引力的。所以了悟僅僅是冒險的開始,卻不是禪修的結束。


我是,永遠是來自本源最真實的內在答案。當“我是”確認它自己,就像一個人知道自己是“人”,這是一種確認而不是通過頭腦分別才能了解一樣。那些基於頭腦理性的答案都無法包容“我是”,水滴無法包容海洋,但海洋卻包含所有水滴。為什麼只能稱為“我是”而非“我是神”、“我是光”、“我是靈魂”、“我是某人”呢?因為在實相的了悟裡面無法用一個概念來描述這個浩瀚的存在性體驗,也沒有所謂的附著在這個體驗之上的心智經驗。如果還能確立一個概念,只能說明心智之分別意識已經發生作用,體驗下降到二元領域。對其描述的不是它的絕對狀態,而是相對狀態;不是唯一狀態,而是多樣可能性。所以“我是”既空無所有、無法描述,同時又包含一切、等於一切。也因為如此,相對於人格而言的神性更具有超然性,但是它同時也是最平等的,所有最高和最低的都可以是神性的一部分,海洋不會去區分海洋表面和海洋深處的不同。這就是它的絕對和相對呈現,但是在終極上只能有一個是真實的。


 “自我”是一個分離的概念,而任何一種自我認同都不能包含整體,自我不會真正成為整體和全一,所以不具有唯一和絕對性。“我是”則正是打破這種自我認同感,它無法宣稱它自己,任何一種宣稱都在限制它,都不完整,都不是它最純粹的真實面目。但是它確實本來就如是,它是存在性的,不會隨著時間變更和消退。所謂的“本來無一物”只是體現在非本質存在的認同瓦解,而本質的存在體驗則是通過確認“我是”。


禪修要做的工作,就是深入身心的內在領域去了悟這個終極自我的真相。從自我的了悟當中獲得宇宙的真知。這些了悟和知識並不會在簡單閱讀和思考當中獲得,必須經由實際體驗來自我確認。而這種自我確認並非只是短暫感受的結果,這樣的結果是不穩固和稍縱即逝的,無法達到完全確知的目的。要認識最終的實相只能通過不斷破除虛假和錯誤認同,從而和更大的實在感融合才能真正獲得。也就是認識它的過程就成為它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破除對身體的自我認同、對情緒知覺的自我認同,對思想念頭的自我認同,對精微體驗的自我認同,對與生俱來的人性認知自我認同,才能最終達到終極的實相理解。對大多數人這都將是個相當漫長的過程,但是在這條偉大且艱辛的道路上,一經踏上就不可能再有回頭的可能,因為尋找自己是靈魂最真實的渴望和目標。


第一步是打破對身體的自我認同,這裡面包括對粗濁身體暫時假有的認知能力,認識粗濁身體乃欲望所生的能力,認識精微身體的能力,六種感官功能非唯一現實的辨識能力。打破身體的邊界感、打破萬物之間的孤立感受、打破身體的物質堅實感、打破身體內部生命機能帶來的不可抗拒感、無力感和脆弱感。能夠打破這些身體堅固認同帶來的錯覺和依賴,對“我是”之認同也必然上升到另外一個高度,因粗濁身體而帶來的痛苦和障礙自然減少,對精微身體的體驗日益增加,而內在喜樂也會自然增長。


第二步是打破對情緒知覺的自我認同,這裡面包括對情緒自然和扭曲狀態的認知,對情緒的根源具有的辨識能力,對不同情緒頻率的感受能力,對知覺感受的控制和平衡能力。對身體在禪修當中的種種反應的超脫能力,即能夠讓情緒和身體知覺分開的能力,最後是完全感受不到身體知覺和情緒存在的控制能力。在這種狀態下,因為情緒和知覺障礙的消除,“我是”的確認範圍可以擴大到無形領域。


 


第三步是打破思想念頭的自我認同,這裡面包括對思想和念頭“無我”主宰的認知,對思想念頭和身體、欲望、情緒、信息相互關聯的認知能力,對思想和念頭的覺觀能力,對細微念頭的止息能力,不執著於任何思想念頭分別的能力,安住於無念和無相的覺性能力,了悟無分別的覺性即智慧本體的能力。最後是從思想和念頭當中識別錯誤根本和偏邪見解的能力。能夠做到這些,智慧也必然大大增長,而本有的智慧是不受任何思想觀念認知所限制的,覺性智慧無需經由頭腦的分別濾鏡而自然獲得。


 


第四步是打破精微體驗認同的能力,精微能量可以說是獲得精微體驗的基礎,但是這些體驗也會隨著頻率的不斷變化而自然變化和消失。體驗也可能會變得更深刻和強烈,最終指向它們的源頭——宇宙心。可以說物質是由精微能量創造的,而精微能量卻來自更細微的心念,這些心念也像精微能量一樣遍布虛空。只要這些細微的念不停,精微的體驗也不會停止。因此任何微妙的覺受都是心念發生的作用而已,而非究竟的心之本體。只有讓所有精微體驗回到本源才能了解這個最深奧的秘密。所以,能真正控制心及其細微念頭就能控制精微能量。體驗精微能量是自然上升的一部分,也是最輕松的一個過程,因為它沒有累積精神負擔,除非刻意去追求它。了悟實相才是禪修的最終目的,最主要的禪修障礙屬於前三個階段。站在這個層級,對“我是”的確認就等同於我與宇宙為一體,我是無處不在的。


第五步是打破對與生俱來的人性認知認同,這是最後也是最難的一步。跨越這一步就是由人性到神性的轉變,“我是”之確認達到終極,但這種轉變幾乎不可能靠自己來完成,而是要依賴神聖恩典。通過對這些與生俱來的人性認同,比如善惡、對錯、好壞觀念等等,是從靈魂進入人身體驗以後就開始累積的,從理性上去認知它們的非二元性容易,但是實際破除卻很困難。只有在了悟了實相的基礎之上,才有能力去做這樣細微的內在工作。人性之惡和無明都會帶來粗重的痛苦和煩惱,但是對善惡之別的細微執著同樣也是一種煩惱。所以當一個解決了較粗重的煩惱以後,這些細微的與生俱來的煩惱就是下一步要打破的虛假認同,唯有如此“我是”才可以達到最大化,才可能超越任何物質和人性認知的局限。它意味著“自我心”的熄滅和究竟之心的顯露,它不是不能區分人性善惡,或失去人的一切情感和情緒感受能力,而是像鏡子一樣真實地反映一切,但是同時又是超脫它自己的一切鏡像的。它暫時地從人性的二元性體驗退出,只是作為禪修一個臨界巔峰跳躍的最後階段而準備著。


當意識達到它最終極的實相以後,它也可以選擇下降,仍然可以穿上“人”這個復雜的生物載具。但是它作為永恆實在的那個至高意識——“我是”將不會再失去,“人”不再是它的認同,而“我是”才是。而所有一切物質和非物質的、個體和非個體的種種泡沫般限制都全然打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