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禪室問答錄: 幻象在世間的運作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

幻象在世間的運作 

(2021-07-08)


學生:

我理解就是說禪修的目的實際上就是合一,也就是回到真我,之所以要合一,是因為我們現在在分裂的狀況,分裂是假像,之所以要找真我,因為我們現在這個自我是幻象,那麼通過四禪八定這個工具呢,深入進行一層一層的破五蘊,最後證得這個真我。現在感覺到還是挺難的。現在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感覺到目前我因為是初級的靜心水平,總是不能進到很深,剛剛有點領悟了,然後又回到現實世界,不斷有這樣那樣的事情,感覺到碰觸一點點真,然後馬上又被目前看起來很真實的環境吞沒,然後來來回回的過程感到力量不夠。您能給我們再講講幻象自我在世間的運作嗎?


Yachak:

首先,要理解幻象是一種看不見的力量,這種力量使真實的看起來虛假,虛假的看起來真實。幻象通過每一個意識層面、每一個個體的自我可以充分展現它的力量。幻象在自我當中的運作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指借由我們五種感官功能構建出來的物質幻象,這種幻象離不開感官體驗和感官對像,就是色、聲、香、味、觸、法。法是指一切現象,感官和感官對像的相互作用創造了真實的體驗,而且這個體驗還是三維立體的。所以如果站在物質的角度,你很難相信這些體驗不是真實的。但是感官的真實不意味著就是絕對可信的,從感官和感官對像的相互作用而獲得體驗來說,這種真實是相對的。如果我們把自己放在一個真空的世界裡面,感官就會失去了它的作用,這時候怎麼去理解這個所謂的客觀真實?在一個完全沒有對像可體驗的真空世界,眼睛就不再具備眼睛的正常功能。所以感官就是依附物質而存在,沒有物質就沒有感官。


而物質是什麼?就是色聲香味觸等一切現像。這些現像能否證明它們就是永恆不變的?還是說它們內部有一個真實的本質?物質的內核並沒有一個所謂的本質,它只有“真空”。而感觀功能也不能離開這個“真空”而獨立存在,因為它也是真空的作用,它的一切原理功能也來自那個“真空”。既然物質的本質是真空,感官也是來自真空,感官體驗同樣是真空。那顯然我們是活在由感官創造的幻象世界,一個不真實的世界。


要打破這種物質幻象的束縛,這意味著意識要能夠從錯誤的觀念當中跳出來,就是認為物質實有和永恆的觀念。這樣還不夠,還需要擺脫對物質體驗的沉迷,把自身投射到物質體驗當中的能量收回來,不再和物質現像糾纏。這種糾纏已經形成一種本能的反應和需求。把投射的能量收回來這就是靜心的開始。這個靜心不是一個狹義的靜坐,它指的是不再執迷於追求感官體驗,而讓感官的能量回到它自身,去找到物質和物質體驗創造的源頭,這是向內走的第一步。


第二種幻象是由頭腦創造出來的,就是意識。意識的幻象發生在精神層面。因為意識是不斷產生思想念頭的,這些思想念頭會逐漸形成一種固定的思想觀念,比如對物質實有、靈性虛幻的思想觀念。另外一種固有觀念屬於精神體驗,不同層次的精神體驗也創造出不同的精神世界。意識無時無刻不在對外在的信息和內在的體驗感受進行提取、吸收、歸類和整理。這是它的正常功能。因為意識和體驗是緊密相關的,而體驗是隨時隨地都在發生的事情,所以意識很難體驗到自身也屬於幻象的一部分。


 

意識屬於想,它的一切行為是自動的還是相互作用的?其實想也是一種感官功能,和我們的五感是一樣的,只不過它所處的是看不見的精神世界。意識是一種想的感官,如果脫離物質體驗,想也是無法產生的。但是精神世界同樣存在著體驗,這種體驗屬於形而上的體驗,它有獨立於物質的部分。還有更高層面的靈性體驗,形而上的體驗屬於人類的精神世界,它比物質體驗更貼近真相,處在物質和靈性體驗的過渡階段。靈性體驗更接近真相,越接近源頭真相就越明朗,一個人是通過靈性的體驗才擁有靈性的智慧的。但這不意味著靈性體驗裡面就沒有幻象。只是幻象的程度不同而已,靈性程度越低幻象越大。唯有在真空裡面,沒有物質,沒有體驗,所以想也是不存在的。但是當想變成一種習慣性地無法停止的機械運轉的時候,幻象的力量就被強化了,幻象通過思想可以創造出更強大的物質力量。在靈性體驗當中,思想的的放大力量更遠勝物質層面的力量。作為個體在沒有任何靈性認知的前提下,思想本身的力量只會強化自身的幻象束縛,比如觀念、評判、推理、思辨等等,我們都對自己的思想觀念有著根深蒂固的依賴性,它代表我們的環境影響、生活經驗和思維能力。所以我們不會去質疑它。


 

要看到它是幻象,必須要能夠退到思想的機制後面去觀察它,思想的背後還有一個純意識。這個意識並不是所謂的頭腦。如果你認識或覺察到這一點,你就可以即時地從這種頭腦創造的幻象當中解脫出來。如果沒有建立一個意識的觀察者,意識將會一直活在頭腦的夢境當中。但是要改變頭腦的慣性那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物質性的頭腦需要得到轉化,並被更高級的頭腦所取代。


第三種幻象就是自我(ego)。自我隱藏在更深的地方,比頭腦更深的意識層面,是意識的根,它擁有自我認知意識。它是通過不斷思量的微細念頭來維系自我認知的意識,所以如果沒有念頭沒有思量自我就好像不存在一樣。自我是宇宙能量運動的一個反映,它就是宇宙的波浪,宇宙心湧動的無窮念頭。其無論如何思量,都是自動發生的。因為只要宇宙持續在運動,自我就不停通過念頭而產生運動。這種無停歇的運動當中沒有一個主體,就是沒有一個真實存在的“我”之本性在指揮這一切,它只是念頭的運動。但是當自我認知意識認同這種運動為“我”的時候,自我的屬性就產生了。自我就是一切以身體和個人認知為中心的心智模式,包括思想和情感上的一切自我需求,自我不是簡單的負面性比如貪婪、自私自利、虛榮和傲慢等等。除了這些負面性,自我還在普遍意義上表達為獨立的個體意識。


自我的責任一方面是收集感官體驗的信息,一方面傳遞心靈層面的信息,這些信息來自一個巨大的信息倉庫。我們的每一念、每一個行為都會在這個倉庫裡面留下印記。信息是體驗收集而來的,這些信息在宇宙天體運動的相互作用下不斷被釋放出來,通過自我傳遞給感官並執行信息的行動要求,最終獲得消耗。如果過量的信息沒有被消耗,人的心靈就面臨巨大的負擔。這也是通常所說的業力。這些信息的傳遞工作給自我帶來一種認同,就是“我就是這些信息的擁有者”。我就是這個思想、這種喜好、這種個性和人格的擁有者等等。這個就叫“我執”,自我只是一個管道,但是它卻把它所意識到的信息認同為有一個主體的“我”在操控。信息就像電腦的硬碟,CPU主機板等核心組件就是“自我”,軟體的功能屬於感官。沒有核心組件,硬碟無法釋放信息,軟體也失去作用。但是如果沒有電源呢?電腦再精密似乎也沒有存在的意義。但是否就像《駭客任務》那樣,矩陣背後有一個設計者和造物者?還是一切都自發運作的?從幻象的角度不可能存在一個造物者,因為一切都不真實存在。但是如果沒有能量的源頭,幻象又如何產生呢?這是一個需要深入探索的問題。它是關於幻象是如何產生的,自我又是如何建立個體意識的。


要打破自我這個幻象,我們只能通過三摩地。為了達到三摩地,善和惡的傾向要達到最佳平衡,就是沒有任何善和惡的念頭追求,在寂滅當中才能從根源上破除這個幻象認同,認識到在終極實相裡面不存在所謂的個體,只有一存在。而真我就是一,每個人在本性上都是一。真正的獨立意識也只有在一中才能實現,在幻象當中不存在獨立意識,因為一切自我動機行為都是自動發生的。通過簡單操控硬盤的信息就可以完全改變一個人的自我意識,所以這怎麼可能有一個所謂真實的我呢?過去我是古代人,現在我是現代人,過去我是女人,現在我是男人,他們的價值觀和性情看起來完全不同。但是不同的僅僅是信息的比重不同而已。


所謂沒有力量,就是說你回到世俗當中,你沒有去有意識保持住你內在的靈性狀態。你的注意力沒有達到專注和專一,要做好這一點,從解除幻象的角度,先從控制感官力量開始,就是不要被感官對像牽著走。注意力不要過多向外投射,以免大量損耗精力。也要覺知身體變化,隨時了解身體的狀態是否是處在和諧運作當中?其次要經常讓頭腦進入放鬆和休息的狀態,對念頭產生覺知,不陷入妄想。找到那種身心一體、有意識行動的感覺,然後你再一步步不斷地深入進去。


雖然你對幻象和終極真相有一定的認識和理解,但目前修證的經驗太少,這就是為什麼力量不夠的原因,因為意識只能平衡幻象作用而不能扭轉它。關鍵是什麼呢,關鍵是要不斷增長靈性的力量。只有這種力量才能打破一切幻象的力量拉扯。要獲得這種力量,就先讓自己能夠成為一個空的容器。比如說你在這裡靜心,如果你體驗到那個“空”的狀態了,你要經常去回想這個狀態,我在這個狀態下,我的意識是怎麼樣的,我的內心是怎麼樣的,然後通過不斷地回想,不斷地嘗試去達到它,維持它,然後慢慢你就會達到一個穩定的“空”。雖然這個空還沒有達到真我,但它已經向真我邁開了第一步,同時配合你內在的決斷力、辨識力,為了尋求真相而打破一切障礙干擾的勇氣,來保持內在的靈性狀態。


修靜的功夫它是有五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動多靜少,你動的東西特別多,你頭腦就像跑火車一樣,坐下來就開始跑火車,或者你的心就像野馬一樣,心如野馬,這叫動多靜少。你修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是靜少動多,雖然你靜的時候還是很少,但是你已經反過來,你是把靜放在前面,動在後面。然後慢慢你這個動靜參半,有時候特別動,有時候特別靜,最後你超越這個階段,你就是靜多動少,達到這個階段就很熟練了。所謂的熟練就是你攝心的能力很強,心感覺一動我就去攝住它,馬上就靜下來了,它就不會被外境帶著走,這就需要你長期的訓練。如果你真的達到三摩地的話,心就是如如不動,觸事也不動。這就是最高階段的靜。這就是修證的工作,道理上明白很多但是沒有修證,就是沒有這種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