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禪室問答錄:生活禪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生活禪 

(2021-08-02)


學生:

在工作包括在生活中,以前老師也講過,像您在老家做生意的時候,怎麼在很繁忙的一個狀態下靜心,包括您會一個人到很嘈雜的廣場上去專門靜心,我就想再問一下如何在工作中包括吃飯走路的時候能保持一個很好的修行狀態?


Yachak:

如果你想在一天當中都能保持一個很好的狀態,那你在工作當中就不能想靜心的事情,你在靜心的時候不能想工作的事情。 如果你有這種對立的思想,那你的靜心會和你的工作產生衝突,你就做不好你的工作,工作不做好對靜心也有影響。當我謀生的時候,我更多關心的是如何謀生。對於靜心,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要盡量保證工作這個事情要做得完整。所謂完整就是,做事情要圓滿,不留遺憾。我要照顧好每一個細節,分清主次。盡量不要把今天該做的事留到明天,我也要遵守規則,有自己的道德標准。


我謀生只是一種生活的需求,也是為了能夠靜心有保障,我不能為了貪求更多利益或者追尋更多利益的滿足而去做事,只要達到一定的平衡就可以了。然後我也不要對這個謀生的整個過程、整個狀態太過於在意。在謀生過程中難免會有很多意外情況,甚至利益的衝突;但是我不能太在意得失,更不能計較人事的各種糾纏和麻煩。因為我如果太在意這些得失和糾纏的話,就會影響到我的心情,影響到我的心態。那當我做完事情的時候,我就無法靜心了。如果我不能靜心那我做一切又有什麼意義呢?因為一開始我就已經確定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什麼是主什麼是次。


當我做完生意了,我就得放下,我不再想生意的事情,當我一個人不忙的時候,我就開始靜心,盡可能忘掉之前發生的一切。這樣我就可以從之前一些不好的狀態和消耗當中恢復過來。所以在工作和靜心的轉換當中,你的轉換的速度一定要快,如果你轉換得很慢的話,你就沒辦法靜心,如果你的精力大部分都放在工作,工作完了還想著工作,你一天的精力基本快要耗盡了,你怎麼可能還去靜心?但是如果你在整個事情當中,都能保持一種高度的警覺性,帶著警覺性去做事的,知道怎麼把握那個度,然後你就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放下,回到你的內在。如果你把握好那個度、那個節奏,你在行住坐臥當中都會保持一個隨時靜心的狀態,這樣你的靜心狀態就可以保持得更久一些。只要你的工作有效率或者善於見縫插針地找機會,你總是可以靜心的。


學生:

如果工作特別忙的時候,你覺得做完一個事兒,馬上領導要交辦另外一個事兒,這個時候你能不能向高我或者是向宇宙投射一個願望,就是說不要這麼忙,不要這麼多事,這種願望,會有一定的幫助和作用嗎?


Yachak:除非你辭職了,這就可以。如果你是坐班的,時間基本上不由你來支配,像這種情況怎麼辦?那你就盡可能完成好你的工作,然後當你做完工作之後,即使還有一些工作沒有做完,你也不要去擔憂它。你下班以後,你必須要放下工作,找回屬於自己的時間,這樣才可以。如果你不這樣的話,你真的就沒有精力去修行,你會被上班徹底拖垮。你必須保留一些精力才能靜心,當你想靜心的時候,你就不要去管周圍環境如何、嘈不嘈雜。只要你想靜心,這些都不影響你。所以有時候嘈雜環境反而會督促你去靜心,因為你不靜心,你就會感覺被外在的環境所影響,所以會特別考驗你的意志力,還有你的警覺性,要達到一個狀態,那個狀態剛好是你隨時可以抽身出來的那種狀態。


對我自己而言,我也有自己固定的時間表,我一天用於謀生的時間至少十個小時,沒有周末,一年當中大概也就放假三四天。但是中午我一定會休息靜心一些時間,晚上睡覺前也會。白天則是隨機的靜心,一天都會保證有好幾個小時靜心的時間。如果沒有這個時間,我一天的狀態就會變差,就無法達到我靜心的要求。只要任何事情干擾到我的靜心標准我都會選擇放棄或無視它。在這一點上我確實不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做生意不過是我的一個幌子。一方面我不像生意人,另一方面我又極度喜歡一個人呆在門市裡而不是家裡,因為我已經習慣敞開式地靜心,體驗和人打交道的樂趣,也享受沒有生意時一個人的自由自在。沒有事情我幾乎從不出門,偶爾我會去嘈雜的廣場呆一個小時,只是為了檢驗我靜心的成果,看看我還容不容易受周圍環境的影響。


學生:我覺得您走路說話好像都很能保持自己的節奏,而我就是經常狂衝下來,然後就是說話也會特別快,這個是不是隨著自己修行其實會有調節的?還是要有主動的儀式,比如說早上上班的時候,即使快遲到了,也不用特別著急,就是要給自己一些心裡的暗示,還是隨著修行,它自然節奏就會調整得比較平和、比較優雅?


Yachak:

隨著你的修行進步,你的禪修境界高了以後,你可以隨時轉換到那種很平和的狀態、安定的狀態。在忙碌的生活中體驗穩定的中心,在清閑的時候體驗隨心所欲的自由無拘。“靜若鏡,動若水。”這就是一種生活的禪意。當你身心一體、連貫自如沒有多余的東西,做到定慧等持的時候,你的動作自然也會慢下來,說話也會變慢,思維會非常有條理,深思熟慮,但這不會影響你做事情的效率。而且你會更善於調整你自己,比如說你不會允許自己有一點點混亂和焦慮,或者你發現自己有恐懼、有擔憂,你會立刻去調整。並不是我不能做事很快,如果有必要我也可以做事雷厲風行,但那是事情比較緊急的情況。如果我去配合內在這股力量來說話做事會讓我更省力,更少犯錯誤。這樣也會減少我的受苦,因為當你的能量越來越高的時候,要維持那種狀態任何精力的勞損、能量的下降都是一種受苦。所以你可能能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少了,那些世俗層面的行動需求就自動結束了。所以當我達到一個快要接近不再逆轉的狀態,我的敞開式靜心生涯也就結束了。它不再適用我的進一步要求,我不再面對諸多的人事而是更多接觸山和水。


所以這裡面其實就有兩個課題,一個課題就是說你必須要在生活當中尋找你的節奏感,這個節奏感意味著你要找到一個很適合自己的狀態,有秩序有專注但不混亂,那個狀態就是靜心的狀態。經常處在靜心狀態裡面不斷積累,沒有過度消耗和浪費能量,然後精力就有了。精力有了才能深入地禪定。第二個你也可以從自己的心態去調整自己,可以去嘗試更淡定、更從容地去生活、去工作。如果你的意識轉化了,你的思維轉化了,你放下了很多不必要的生活模式,你發現其實外在生活的節奏也變慢,因為外在是你內在的一個投像。你的生活之所以出現那種繁忙,需要你很匆忙地去做事情,其實是來自於你內在那個認同,就是你認同這就是生活。你必須要滿足很多物質欲望、要適應這個瘋狂的世界等等。但如果有一天你不認同它,我覺得這不是生活。你的意識轉換了,你更認同一種從容和淡定的生活作風,這種才是真正的生活的時候,外在就會改變。但外在改變,也許你就不再想做這份工作了。


就像剛才你說,向宇宙發出願望這還不夠,因為你有投機取巧逃避目前狀態的傾向,你是在依賴外在的幫助,這裡面有太多不確定性。首先得你自己願意去過那樣的生活,我自己想要那個狀態,在你想要的同時也不能有太多思想上的衝突,比如顧慮別人的看法、不顧現實情況急於達成目標等等。從靈性的角度來改善生活,就是首先從內在建立一種你樂意看到的未來的存在狀態,去嘗試活出我真正想要的樣子,然後外在才會為你改變。


學生:我發現我在發言的時候,比如說我一想說話,就是人多的時候,我想表達我自己的時候,我就會發現我自己心裡面有很多湧動的東西要出來。我也覺得很納悶,但是我整個過程我都能夠感受到那種很強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它想出來的那種感覺。


Yachak:你再感受一下這個湧動的到底是什麼?


學生:我感受不到。



Yachak:那就是你的情感。當你感覺到激動,感覺到喜悅,感覺到有情緒的時候,就是說你在這些事情裡面,其實你擁有著很豐富的情感體驗,但是可能在某些生活場景裡面,或者工作習慣的緣故,你把這個情感給壓住了,所以你在這裡才有需要釋放的衝動。


 


學生:

今天下午打坐快結束的時候,我就覺得心輪比較擴張,然後我好像有很多情緒想出來。


Yachak:

其實就是你過去一直被壓抑住的,但是你沒有意識到,包括你怎麼去表達對一個人的愛,怎麼去表達對一個人的憤怒,可能你就在你的理性生活當中壓抑掉了。你沒有嘗試過完全表達你的真情實感。


學生:

比如說我跟我姐相處,尤其是這一段時間,我就覺得她的心特別軟,她可以很自然地就能夠表達出對我的愛,她會抱我,然後我就覺得很感動,但是我自己在這種狀況,我覺得我的心軟不了。可能在有的時候是軟的,但是大部分的時候,我都覺得它好像在抵抗什麼東西,或者它在保護什麼東西,或者捍衛什麼東西,我感受到我姐的心很軟的時候,其實我在想她那種感受是很好的,但是我沒辦法讓她感受到我的心也很軟,因為我自己覺得我的心軟不起來。


 


Yachak:這個不是你的心軟不起來,只是說你要意識到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太一樣,如果你知道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非常柔軟的一面,你就能夠喚醒它。你要釋放掉那些封閉住你的心的那些堅固的圍牆,比如恐懼、固執、不信任、過度的自我保護等等。你必須要在這過程當中去嘗試完全地釋放自己,完全去表達你自己的情感,嘗試去跟你的心溝通,看它需要什麼,想表達什麼,去感受它。當你越來越能感受到它的時候,你就知道它想表達什麼,當你知道它想表達什麼的時候,你的外在就會很樂意配合它,如果你不知道你的心想表達什麼,你也不知道它壓抑了什麼,你就不知道怎麼去表達心的思想和情感。你就會習慣性帶著面具,作為一個社會角色來表達你自己。你可能說如果我表達的對自己或別人不利或不喜歡怎麼辦?當你完全展示的是一顆赤裸裸的心,而不是偽裝的心,你怎麼會帶來不好的影響呢?只有一顆假心才會讓人感覺不自在,有什麼不太對勁。所以找到你的心你就能做你自己,接納你的心別人也會接納你。


 


學生:

我特別受不了別人哭,不知道為啥。我真的會情不自禁跟著流眼淚,有時候我覺得特別尷尬。然後剛才這個姐在旁邊一哭,我就立馬感覺到我心中有一股憂傷的感覺,就在我心中出現了,我不知道是我感受的是這個姐的,還是我自己心中的被挑起來的,我有時候很困惑,然後特別容易被牽動。


Yachak:

首先你的心非常柔軟,非常敏感,要不然你不會很容易受別人情緒的影響。就是說你同理心特別強,很容易同理別人的情緒,才會有這種反應。所以你有同理心並不是什麼壞事,這樣的話你會更能感受到別人的內在,但是通過這個過程你也能夠反觀你自己,我為什麼會帶出來一些情緒?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這種憂傷等等,其實就是你內在還有一些情緒沒有得到釋放,沒有得到轉化。如果你得到轉化了,你還是能夠感受別人的情緒,但是你不會把別人情緒當成是你的,因為如果你自己沒有這個東西,你就很容易分辨這個東西是來自於別人,還是來自於我。但是如果你自己也有這種情緒,加上別人的影響,你就會放大這個情緒,這時候你就要稍微觀照這個情緒,不要讓它放大。但如果你很感動你想掉幾顆眼淚也沒有問題。不要給它一種批判的色彩,不要把我們的眼淚,看成是一種軟弱,這樣會導致你更加壓抑自己。


所以我們就是盡量地去敞開我們的心,讓我們的情感得到自然的釋放,如果我們壓抑它了,它就會扭曲。這種扭曲看起來很堅強,其實都是壓抑的,就是要很自然,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你哭夠了笑夠了以後就很自然。而自然的東西才是最有力量的,因為它是源源不斷、無始無終的。


 


學生:在二元性的戲劇裡面,我怎麼去超然於它呢?


Yachak:

就是保持你內在的自然和優雅。這種優雅不是你刻意去訓練你自己,我指的是多去體驗生活之美和心靈之美。在每一個當下裡,在每一個工作和清閑的日子裡都去體驗生活的美。這種對美的感知會激活你內在的柔軟。在你的心靈柔軟之處,你會找到完全放松、坦然自在的感覺,這就是你的心靈之美。當你感受到你的心和渴望並順著它去行動,像流水一樣沒有任何抗拒和強迫,那就是優雅。當優雅變得無處不在的時候就是生活之禪。在禪裡面柔軟的力量就變得強大了。有“禪”的人他會把優雅自然帶入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當中,所以他也懂生活。生活並不意味著晴朗或陰雨,忙碌或清閑,重要或不重要,大事或小事的區別,生活的真意就是要有禪的心境並如實地經驗當下。不要太在意這個二元性的游戲,不是說你不應該面對現實,你必須要面對現實,但這個現實只是一場游戲,你既要很認真地玩一場游戲,但你又不能被這個游戲拖累,那你就真正明白什麼是超然了。當你還不得不留在游戲當中不要輕易放棄你的理想,不要認命不要隨波逐流,要隨時為脫離這種游戲准備好。一旦這個機會來了,你就要全身而退。不要留戀,不要試圖帶走一片雲彩。因為那時你將擁有整個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