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證悟的狀態&悟性和破迷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證悟的狀態&悟性和破迷 

(2019-02-18 )


證悟的狀態


在證悟的狀態,身、心、境都融入到大光明當中,一切想像空間都化為灰燼,一絲游離心緒也蕩然無存。因此不會有一個悟境,就連悟道的人也不會存在,所以證悟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奇妙的感受發生。所謂奇妙只是心的一種比量境界,通過不斷和心所交互而產生的覺受。想像消失的時候,心和心所之間沒有間隙,當然也沒有可以比較的東西。不管一個人怎麼去描述悟境和開悟,甚至寫出優美的詩句,其實都是一種比量境界,都不是證悟。


一旦證悟或處在證悟狀態,一個人無法使用任何語言。能說出來的都不是真正意義的“悟”,但證悟卻是讓人感覺安穩實在的東西。或許用無分割、分別、分離、界限來形容會更貼近一些。和靜心、禪定最大的不同在於,證悟是一種不費力地、沒有自我目標和努力的三昧狀態。


而靜心和禪定是需要努力才能維持的一種不同平常的身心陶醉,如果狀態夠好可以接近類似於不費力的三昧,陶醉的時間長度取決於心靈對目標的專注程度。但是證悟是一種可以帶入生活任何時刻的可支配能力。正如插頭插入插孔,刀劍投入鞘中,證悟是一種無法再分開的內在結合狀態。這種結合狀態並不會因為心靈的暫時對外而改變。


所以證悟以後也不是死的,身心也會有不平靜的時候,一個人也會有不同的情感狀態。只是它不再有一個連續的“自我”在努力去達到某處,或想要改變什麼,反而生活的一切顯現都是可利用的靈性媒介。如果這個“自我”全然熄滅,就是證悟的最高狀態,一個人成為他的大我。這時證悟不僅僅是不費力的,也是自發運行的,沒有達到這種證悟就不能說無需努力和修行。


只要能立足於證悟狀態,就不再有任何沉溺和逃避的問題,問題出現的同時就立刻被蛻變到心性的光明裡面,變成一種真實的智慧。一切就像在聚光燈下無所隱藏,這是證悟帶來的完全覺醒狀態。




悟性和破迷 


最高等的悟性完全是形而上的,它主要來自於頓悟,因此沒有一個過程,這種悟性狀態可以稱為上上智。如果上智的悟性依據是通過實踐靈性來達到終極目標,那上上智的觀點會說沒有任何道路可以達到目標。理雖如此,但卻不可以從字面上去效仿。在頓悟裡面,悟即是目標。如果還有個思考準備過程就是效仿而不是真悟。



最高的悟性是建立在真如的親身體驗之上,上上智狀態一觸即悟,這種悟性在其成熟之後就是見道,見道的人無需使用心智來學習最高層面的東西,對其而言悟和不悟都在心智範疇,但尋求其本源卻又是“非空非有”。在最高的悟性裡面有平等性、交疊性、一元性,一旦超出心智認知之外,單純的有和無、悟和非悟都是鏡花水月。


古人積累的智慧沒有當代智者的詮釋,是很難被人理解和吸收的。字句的晦澀是一方面,個人所處的具體情形是一方面,是否和現實結合成為實用可行的手段也是重要的參考。從個人的理解角度,上上智的悟性需要有特定的環境和氛圍才會持續成長。一般環境下,最高的悟性往往最不穩定,因為它需要很高的熱情專注於這個狀態。


上上智狀態因為擁有最高類型的悟性,所以能夠一招破迷,徹見終極真相和本質,省去了很多額外的煩惱和思維陷阱,進步神速。但也容易走入極端變成狂慧。而多數的人,處在生活壓力和煩惱垢重當中,想要保持最高悟性很難,主要還是靠上智和中智的悟性方法來漸漸圓滿。


上智的方法首先是建立正確的知見,明了終極的目標所在、過程以及手段,然後通過實修的體驗,最後達到對真理的徹悟。它的最高認識是要認識一元性的絕對,調和二元性並最終超越二元性對自己的束縛,打破苦和樂、生和死、輪回和涅槃的界分。通過徹悟帶來的力量,能夠讓自己隨時隨處都回歸安樂自在,享用一元絕對實相帶來的豐盛成果。


上智的悟性狀態是有步驟、有階段地行走靈性道路,理論支持、內在體驗和精進努力都是重要的保證。但是過程當中容易受到干擾而失去耐心,不能保持長久熱情而陷在某個階段,缺乏正確引導而多走彎路或形成障礙。它是一個反反復復不斷磨礪成熟的過程。


中智的悟性狀態是為解脫受苦、獲得安樂為追求目的,從具體的生活狀態,身體、工作、金錢、情感、關係問題入手,單一地去理解和解決問題,缺乏靈性的宏觀視野。這樣的出發點催生了很多相關的產業,這和靈性上的目標並無干系。靈性上的覺悟是要從煩惱的源頭上下手,通過意識上的覺醒、改變思想結構、提升精神狀態來達到身心靈的平衡統一,從而在過程當中不知不覺地化解各種問題和煩惱。最終是為了永久地解除受苦而達到安樂。


在這種方法裡面仍強調著苦和樂、好和壞、輪回和涅槃的二元對立關係,因此是不圓滿的悟性狀態。但在面對不得不處理的現實問題上,這樣的方法有時也是需要的,首先要處理掉一些沉重的個人負擔,才能創造有利的條件和氛圍,為進一步提高和穩定自己的悟性做準備。


下智的悟性狀態大多出現在剛接觸靈性不久的初學身上,對理論缺乏了解、斷章取義地解讀、為自己的世俗欲望和個人滿足尋找合理的解釋。這種狀態容易多走彎路,也可以視為一種靈性生澀的過渡階段。比如“需要滿足物質、精神欲求之後再會升起靈性欲求”這樣的理解,從邏輯上看似行得通,但其實經不起深入的思辨。人生無常,生命短暫,不可能一切如自己所想所願。悟性遲鈍的人迷失在物質和思想幻象當中,唯有經歷自我和頭腦的挫敗才會帶來覺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