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禪室問答錄:覺悟的其它途徑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覺悟的其它途徑 

(2021-09-04)


學生:

我現在的問題就是感覺由於年紀大了身體的原因,靜心的深度和質量,回去以後都不是太好。我想問,就是說除了四禪八定和禪宗頓悟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能夠覺醒?還有一個就是我們的覺照力怎麼能夠穩定,不被故事帶跑?


Yachak :

你可以回想一下你的覺照力,這種變化的過程,就是變得非常敏銳,能夠很快地覺知到你內在的問題,產生這種變化的根源在哪裡,你是怎麼產生這個覺照的?


學生:

我覺得聽老師講這個課以後,特別是講五蘊,然後我當時對幻相產生的過程有個了解,我們看到色的時候馬上去對比,這個時候就產生了感受,接著又有一系列的想法,然後又對這個事情產生了一個新的認知,然後又存回去,這樣不斷的循環。我也去看了一些心經這類的書,這樣我就對色比較敏感,就是說盡量在評判的時候能夠提起覺照,但是我覺得這個也跟我在靜心裡頭獲得了一定靜的力量有關。


Yachak  :

就是說你的心靜了,你的覺照才會升起來,是不是這樣的?所以說這個關鍵就在於你的心一定要達到靜,最好是達到止。你靜的話,比如說你生活當中沒有事情沒有煩惱的時候,你也可以達到很靜,但是一有事情你就不能靜,就是說你還沒有掌握止,達到止的話就會更好一些,不管有事沒事,我都保持一個警覺性,事情一來我就照著它,我就像鏡子一樣反映它,這樣的話你的覺照就會能夠保持得住。


如果你是因為身體的原因,不能夠持續地加強這種能夠帶給你更深的入定的話,你也可以從意識入手,怎麼從意識入手?就像剛才你說的,智慧是關鍵,你對事物的著迷,就是執著還是不執著,就是靠你的智慧。你在升起一念的時候,你能不能夠看到真相,你對事物產生了一個評判,產生了一個沉迷的時候,在那一刻你有沒有升起一個智慧的意識?如果你在當下升起智慧的意識,其實你在看到真相那一刻,是不需要用力的,就是說你看到它就放下,你沒有看到,就算你再努力想要去控制你的心,控制你的身體、你的情緒都沒有用。


所以如果你在這種靠能量的控制力比較偏弱的話,你就要在意識上多下功夫,多去淬煉你的智慧。除了覺照以外,你還要多看這些智慧,多看,多理解,然後再把這些智慧融入到你的生活當中,去訓練你自己。假如你在生活當中也可以這樣的話,隨時地觀照,隨時地放下,其實你不需要打很多坐的。你能夠當下放下的話,你的心就不亂。心不亂,就沒有能量的消耗。你沒有能量消耗,可能你就不需要打那麼多坐。往往就是我們沒有覺知,我們太過放縱我們的意識和感官,太過放縱我們的念頭,消耗太大了,所以我們必須要打很多坐來恢復能量,我們才能夠保持一個穩定的覺知,所以不是不可以。


以你的身體條件,如果你要趕超這些年輕人的話,可能有點困難,但是你可以在智慧方面多下功夫,就是你要去找到這個念頭的源頭。你要找到你的本性,你就必須要找到你念頭的源頭,你要經常反觀這個念頭是從哪裡來的,要跟源頭產生一個合一。在這種合一裡面你就會達到一個止的狀態,就一個念頭都沒有的狀態。這也是一種很快的頓悟,我不向外尋找,我就回頭去向內尋找,我去看到底誰發出了這個念頭。如果你不是第一步,你是第二步,等念頭出來了,我才去思考這個念頭有沒有貪念,有沒有執著。其實已經是第二念了。

你要成功,你必須在第一念你就返回去,不要在第二念,在第二念你已經有了分別。所以你要訓練的是一種意識的高度的敏銳性,因為我們的覺知裡面就有我們的本性,能夠產生覺的那個意識來自於我們的本性,來自於我們的源頭。所以你要找到那個本性的源頭,你必須往回走,找到那個念頭沒有發生的地方,不斷地往回走。直到你認出觀察者就是被觀察的對像為止。


學生:

我好像之前有問為什麼我老是後知後覺,後來大概有過一次體驗,就是說念頭快起的時候就一下子捕捉到了,反正這樣就產生了一個信心。


Yachak :

其實我們的錯誤,就是在念頭產生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去追逐它,這是一個迷失的狀態。第二個狀態就是我們對它產生了一個分別,我們會分別這個念頭是好還是不好,其實這樣的話還不夠快,就止念的速度還不夠快,真正的快就是你一產生念頭我就往回走,我就尋找這個念頭的根源在哪裡,但你必須要有個大的氣魄,我能夠放下。


學生:

這次靜心的體驗會要更深入一些,突然有一瞬間就覺得那個覺察者,那個觀照的人就是我自己,但是坐在這兒的人不是我,我也聽了周圍的聲音,然後覺得離這很遠,但是突然一瞬間可能是因為能量上去了,就覺得突然變成了另一個狀態,就是脈輪感覺一直在往上衝,然後衝到把我從寧靜的狀態裡面抽出來,覺得有點打擾,我不知道這個時候我是去觀,但是這個衝勁特別大,就是那個力量一升起來,我都會抖,還覺得脹,一脹我就得這樣動,一動我就又出來。我覺得這兩者應該不會衝突,但是為什麼我觀不住?


Yachak  :

這兩者其實不是衝突的,因為觀它永遠都在那裡,只是說你身體感受能量有低有高,你可能在觀的時候你還是過度強調寧靜感、平衡感,但是它只是你內在境界的一個方面,它其實還有很多方面,比如說有一種非常強烈的能量爆發感,或者整個身體就要向外擴散,融化等等。但是即使在這種情況下,你還是可以保持一個觀。你要意識到觀它不是一種選擇,它就是一種看,它就是不加選擇地看,你只要不失去你看的角度,其實身體它會自我調整。比如它過了高潮期以後,它就慢慢恢復到一個非常平和的狀態,然後平和一段時間,它的能量一積累,它又開始達到一個高潮,它是反反復復的,你只要保持心定不受影響,就沒有問題。所謂觀就是你的意識,這個意識就是完全超越你的頭腦,超越你身體的覺性。所以我們就是要去找到這個覺性,去穩定這個覺性,不著於任何現像,不為所動。這樣我們就不容易被頭腦和身體帶著走。


學生:

觀的時候有個狀態我特別好奇,就是有一個在這打坐的我,然後中間身後有一個更大一點的覺照的我,但是後面還有一個我,最後面那個是頭腦嗎?


Yachak  :

不是頭腦,那是你的更高的自我,就是你的高我,或者說是你更精微的內在身體。你的高我會呈現在你的身體的外面,比你肉身更高,祂的視角是往下看,斜著往下看,所以你處在高我的時候,你就感覺你是在俯視你的身體,如果你處的頻率更高的話,你就感覺其實你是坐在半空當中看你這個身體,這種事情是有可能發生的。你感覺你的身體是飄浮在一個空中,你在一個更大的存在裡面看著這個身體。就是說你跟更高的自我產生一個連接,我們所謂的觀也好,所謂的合一也好,就是要把你的高我拉到身體當中,跟祂結合,這樣的話你的意識就可以轉化,怎麼轉化呢?你可以把自己隨時調整到你的高我的狀態,你就可以超越你身體的自我,要不然你就無法超越這個較低自我。


學生:

就是要把覺照的我跟高我連接起來是嗎?


Yachak:

你的高我就帶有一種覺照,如果你把覺照的狀態跟你這個身體結合以後,永遠都會產生一個覺照,或者說一種臨在感。


學生:

我一直以為觀照是要讓它跟你自身產生距離,就是不要黏著在身體上,但是如果讓他們黏在一起的話,豈不是很難保持清晰地觀?


Yachak  :

不是這樣。當我們處在較低的身體層面的時候,我們確實是要跟它產生一個距離。但是當你跟高我結合以後就完全不同,已經有主次了,你的主要方面就是你的高我,因為這時候的力量主要是祂的力量,不是你這個頭腦的力量。當你說你要跟你自己拉開距離,還屬於頭腦的力量。


學生:

剛剛老師在回答問題的時候,我覺得到過這個時間點。之前打坐的時候,有一種感覺就是不是一個連續的狀態,它好像是重疊起來的一個時間點。


Yachak:

你的實相裡面就是不斷的一個重疊,你有很多個自我,每個維度都有一個自我的意識分層,而且相互地疊加。所以當你擴展的時候,你就感覺你有很多個重疊的身份,當我們覺醒的時候,我們就是處在一個更高的自我的意識,其實這時候你的較低的自我意識會服從於祂,會完全地臣服於祂,為什麼你要臣服於祂?因為你站在一個更高的自我意識,你會感覺到更舒服更和諧,因為它的頻率更高,你會覺得更享受,或者說你會更有智慧,所以你會慢慢地不再習慣處於較低自我。


學生:

當你強烈地想去臣服的時候,你的頭腦會慢慢減弱嗎?


Yachak:

對,你臣服的時候頭腦就會減弱。


學生:

我們在生活中怎麼破除自我呢?我能想到的是要熟悉小我的套路,小我的面向。再一個就是保持覺知,盡可能地利他,還有不要陷在對錯好壞裡面。


Yachak  :

破除自我有很多的方法,但是方法都是刻意為之的。如果你能保持對“無我”的了悟,對自然的了悟,那你需要破除什麼呢?你需要的僅僅是一種自由的心態,沒有任何擔憂恐懼的心態,一種非常靈活的心態,“無心恰恰用,用時恰恰無”。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做任何事情不要很刻意、很用心,就好像在嘗試一個游戲。不管做什麼,你好像都是為了體驗,而不是為了達到目的。這樣你就無心了,不管你是修行也好,做工作也好,處理關係也好,你不要太用心,你不用心的時候,你反而特別能夠用。所謂你能夠用就是你處理事情特別地靈活,你沒有小我的那種固有的成見,沒有我見的話反而會特別圓融,放得開。然後當你做完事情的時候,你要把這個事情隨時放下。在做事情的時候,你就是一種流動的狀態,沒有刻意要達到什麼,沒有要抗拒什麼,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和方向。你只能跟隨內在的直覺,在這種自然流動中,你是沒有自我的。自我是什麼呢?自我就是你的野心、目標,當你有了野心、有了目標的時候,你的自我就會變得非常強大,因為它要達到目標,它必須要非常的強大或者非常的堅硬,才能完成這個東西。當我們沒有野心沒有目標的時候,我們的自我也非常微弱,就流動了,這樣就有利於消除你的小我。但是不要誤解沒有自我目標你就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了,也不能有生活或修行的規劃了,那樣的話也是非常不流動的狀態。


還有就是不要去分別和評判,比如念頭起來的時候你不要去著相,如果你發現著相你就不要去分別。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比如說我們念頭經常跑出來,但是你的心智不要粘附在你的念頭上,不要去追隨它,意識到自己在追隨念頭就返回來。但是你做事的時候你還是會著相,比如說你要做事情,你肯定要專注在這個相上才能做,但是在做事的過程中你不要去分別,這個是好事還是壞事。當你沒有分別地去做事的時候,你就非常行雲流水,沒有任何一點阻滯,因為所謂的阻滯就是你內心的一種抗拒,一種情緒的對抗。當你能夠流動的時候,知道什麼時候該進去,知道什麼時候該出來,那你就自由了。你沒有用小我在做這一切,你就感覺是自然在支配你做或者是道的力量在支配,慢慢你的心就跟道的自然合一了,這就是道法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