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新人類揚升意識: 覺醒對話系列之一 從痛苦到覺醒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新人類揚升意識:從痛苦到覺醒

覺醒對話系列之一

 (2018-06-10 )

               

從痛苦到覺醒

小榕:

師兄,如何才能真正放下呢?我總是覺得放下很多東西感到痛苦不已,我很想放下,比如放下對外在形像的執著,對愛的執著,但我一想到要放下這些,就感到自我要被毀滅,就覺得抑郁,生活沒有了快樂。

很多東西都是頭腦自動發生的,我明知道不應該升起煩惱心,應該離戲作為觀察者,大腦思維還是很掙扎,還伴有很大的情緒,總是讓我很灰心。


Yachak:

放下不是一種衝突,當你有衝突的時候就不是放下而是選擇。真正要放下的是內在的衝突。你需要的是觀察你的煩惱根源,如果你覺得自己在強迫,就放下強迫。在掙扎就看清掙扎的原因是什麼。

外在的行為不是重點,自然和諧的行動才是重點。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不要用對錯的觀點來看,簡單純真地看。情緒需要慢慢放下,保持輕松愉悅,才能看清楚。


小榕 :

哦~


小榕 : 

我經常會自我對話,我感覺自己追問到最後都是怕自己不被愛,總是感覺缺愛。


Yachak:

 如果你感覺缺愛,就會制造缺愛的外在狀態。你想要什麼就先在內在感受它的充盈。放下恐懼。


小榕  : 

突然就感覺充盈的感覺~


小榕  : 

我發現我對痛苦總是很抗拒,有時候痛苦很深的時候真的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覺得人生無望,師兄,你有過這個階段嗎?


Yachak: 

這是個必經的過程,痛苦在幫助你覺醒。它讓你學會忍辱和改變自己的一些習慣模式。同時也是在清理你的壓抑情感。忍耐過去就可以了,不要輕易陷入痛苦當中,保持快樂很重要。


小榕 : 

我感覺自己進步太小了,從我開始觀察自己,已經整整五年過去了,一點進步都沒有,總是陷在情緒裡出不來,我能不能借助一些外力幫助自己呢?

Yachak: 

有可能是把觀察當做了覺察,方法不太正確。另外需要一些能量才能控制情緒,觀呼吸可以提升能量。情緒控制了就能深入問題根源。

小榕 : 

師兄,為什麼同一件事情,有時候會想得通,有時候就會卡住怎麼都想不通,堵得慌?


Yachak: 

站的角度不同。

小榕 : 

但是總不能站在一個舒服的角度去看,總是陷在情緒卡住哦,感覺很狹隘,突破不了。

Yachak:

 要注意那些對立的,評判的觀點。一是警覺這些東西不去過多參與,二是注意放松自己,培養喜悅來消除情緒上的干擾。頻率不同觀點就會不同。

小榕 : 

嗯,好的。頻率可以通過加強呼吸來提高嗎?


Yachak: 

可以,呼吸平靜頭腦就會平靜,能量就提升。

小榕 :

 師兄,你覺得參加一些靈性課程有幫助嗎?


Yachak: 

那要看什麼樣的課程,以及你對它的信心如何了。課程會獲得一些特殊的體驗,但是最終的成長還是在日常生活當中。


小榕 : 

嗯,我覺得也是。現在市面上的課太多了,我參加過一些,雖然當時都會感覺很寧靜歡喜,但是感覺沒有實質性的進展。我覺得還是平時觀照功夫太淺了對嗎。


Yachak:

 靈性最終靠的是和內在連接的緊密度,是長期積累的結果。但是如果渴望較深會進展快一些。


小榕:

我覺得我非常渴望啊,為啥這麼多年進展都那麼慢呢。我非常記得最開始看你的一篇文章,從迷夢中醒來,你就是宇宙和極樂,當時就是從那篇文章讓我無比渴望快點覺醒。


Yachak: 

嗯,接下來就是要看清什麼阻礙了你,然後一個個問題來解決。為自己設定一個短期目標。從小進步當中不斷獲得信心。


小榕 :

 師兄,小我的徹底死亡一定要經歷巨大的痛苦嗎?


Yachak:

小我的消亡不會痛苦,而是小我在抗拒的時候會痛苦。抗拒越多越痛苦。


小榕 :

哦,那如何才能消亡呢?就好比我總是感覺自我膨脹得很大,總是接受不了自我被貶低,被忽視。


Yachak:

 你要去觀察這些心理來自哪裡,是否有必要。它們對你有沒有好處。認識清楚了,就不會自尋煩惱。每一次的認識都要讓其自然釋放掉不再成為思想包袱。下一次地時候就要在它將要升起之時就覺察它,消融它,慢慢就不會出現了。等於小我不存在了。


小榕 :

 嗯…我覺得是來我的童年,跟小時候的一些記憶和感受有關,我明知道這些是無益的,但是總不能去穿越它們。

Yachak:

 那就直接放下好了,不用去擔心它們。

小榕  : 

師兄,如果證悟了本來面目,還會不會再次出生在有形世界呢?


Yachak: 

會,但是沒有業力束縛。而是出於其它目的。


小榕: 

哦,好渴望啊。


Yachak:

 嗯,好好努力今生就有機會。

小榕 : 

你指的努力是不是最需要的就是不斷放下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Yachak: 

對,要不斷放下困住你心靈的東西,那樣你就越能感受到自由和喜悅。


小榕  :

 師父,頭腦何時才會停止喋喋不休和習性反應?


Yachak: 

覺察,放下,不刻意。注意念頭與念頭之間的空隙,停留在那裡。


小榕  : 

總說要覺察念頭,但是我的感覺就是只要覺察,念頭就不存在,只要沒覺察,念頭就存在。我所體會的覺察就好像是對上一個念頭的回憶而已。好像捕捉不到念頭產生的那一刻。


Yachak:

 那不是覺察,是回憶。覺察是了知不是找念頭,比如你說話有個知,想事情有個知。沒有知你就無法對它們有意識。當你知道念頭是虛妄的,會制造束縛,它就停止了。


小榕  :

 哦,那這個覺察是不是慢慢培養,它就會形成習慣了呢?還有為什麼要這樣覺察呢?是要停止業力的輪轉嗎?


Yachak:

 知需要培養嗎?它一直都存在。你要認出它。有了覺察就不會無意識的做出不當行為,給自己制造業力負擔。因為人的行為很多都是無意識的習慣,打破無意識就能改變業力的驅使。


Yachak:

覺察最終是讓意識停止向外的認同,回到自身。那時候通過知來認識知,你就認識自己真正是誰,不會錯把暫時的思想念頭,情緒,小我當做自己了。停止追隨它們,頭腦就不再是一個不斷掙扎和痛苦的發源地了。


小榕  :

 嗯!知道了!謝謝師父。


 


後記:

小榕 : 我感覺自己活著的這26年當中,少有真正的快樂,雖然生活條件不差,但是內心總是覺得空虛,不快樂,總有一種內心的不安,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好像世間所有都無法給予我真正的快樂。我的生命就好像漂浮在海面上,只要一個小小的波浪,就可以把我翻倒,讓我死一般地掙扎,無數次,我都被這種輕浮的生活打倒,內心脆弱無比,有時真的很絕望。



這種生活是在大學的時候因為一些事件的積累爆發到頂點,讓我曾經依賴的世界分崩離析。上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曾想過出家,在廣東南山寺准備頭也不回地跟一位尼師出家,但是自己思量了很久,覺得並不能解決我的問題,擺脫痛苦,放棄了這個念頭。


後來看了一本書,一個德國人寫的當下的力量,讓我第一次感覺到了解脫的光芒,那種無法言喻的喜悅,也許就是開悟的一瞥吧。覺得那才是我一生要追尋的。也是在上大學的時候,在網上突然看到一篇文章,叫從迷夢中醒來,你就是宇宙和極樂,當時就覺得好像大夢初醒一般,當下自在。我就開始找尋Yachak,看他的文章,一直到現在,好幾年了,對我的意識轉變有一個根本性的幫助,讓我慢慢學會放下虛幻不實的世界和想法。


以前的我總是想多做善事免遭惡報,以便讓自己在牢籠裡過得舒服一點,現在我不求那些了。我想衝破牢籠,獲得真正的解脫和自由,做自己的主人,撕碎一切的虛偽,找到真實和永恆。今年又偶然知道了師父的微信,能跟師父有更多的交流,外在已經提供給我那麼大的便利,自己更要精進的修了!


其實今年決定從北京回老家生活也是鼓足了勇氣,決心要做一個勇士,回來面對我所有的恐懼,逃避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本自擁有無窮的力量,為什麼要懼怕?只能直面它,然後穿越它。果斷和談了幾年的男朋友分了手,說實話,談了這麼一場戀愛,讓我覺得世間所追求的那些快樂原來都那麼短暫易逝,還有可能受二元世界制約,以痛苦收場,就沒有追尋它們的欲望了。


我的身邊有著很多飽受精神折磨的人,看到他們的痛苦,我就會很想幫他們解脫,但是自己尚且有很多痛苦,何以去幫助別人?師父以前也是從很深的痛苦中解脫出來的,師父說需要經歷一些考驗。我自己明白,我還有很多習氣,甚至有時候會跌落到跟以前一樣無法自拔的痛苦當中,讓我懷疑自己,失去信心,隨波逐流。但就是在這種無常的曲折前行中,我的內心慢慢變得強大,慢慢在這種悲喜交加中變得寧靜。不經艱苦世事的歷練,成麼成就偉大的事業呢?


我覺得特別奇怪的是,為什麼每次在最艱難、最痛苦的時候,總是看到Yachak的文章就在那裡巧合的寫出了我也有的心理狀態呢?好幾次要不是看到他的文章,我真的連活下去的欲望都沒有了。在我不懂事的時候,總覺得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解脫,後來也是因為各種痛苦才去尋求。


 

Yachak:

 是的,痛苦有它的意義。

雖然過去我只是在記錄我自己,並不是為了給人看。慢慢地當有人很關注這些東西的時候,我就不是在寫我自己,而是表達一種集體意識。我把過程寫下來,是因為我所經歷的種種考驗,會有很多人將會經歷。


我就是一個實驗品,實驗作為一個煩惱垢重的世俗普通人是否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用最快的速度來打敗業力循環的魔咒。

當我還沒覺醒快要覺醒之前,有時我也很絕望,我不知道今生有沒有機會。但是總有一個聲音鼓勵我說,哪怕戰死沙場也絕不苟活世間。我會一直堅持到最後一口呼吸停止之前,那我今生也無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