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新人類揚升意識:覺醒對話系列之二-訓練和考驗。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新人類揚升意識:訓練和考驗

覺醒對話系列之二

 (2018-06-12)


小榕:

師父,你剛才說有人跟了你一段時間就跟不下去了,是因為生活清苦嗎?還是因為很久看不到效果沒有耐心?


Yachak:

有執念。被自己的各種不利於修行的想法打敗。要知道解脫是要戰勝心魔才可以堅持下去的。不過你可以慢慢來,不必太嚴肅,你還年輕。


小榕: 

哦,嗯… 我覺得我也有,有時候還有些欲望克制不住,也挺惱火的。呵呵,我已經耽誤不起了。


小榕: 

師父,為什麼被世界欺騙和傷害的人反而比被世界溫柔對待的人容易發現真愛?我總感覺得現像和本質不應該背道而馳的,一個被愛包圍的人應該更容易體驗到愛是什麼。


Yachak:

 這個不一定,關鍵不在於一個人的命運經歷,而是如何看待它們的方式。缺愛可能讓人渴望真愛,也可能自暴自棄。溺愛卻是一種放縱愛的方式,讓人變得軟弱,不珍惜。


小榕: 

我還是無法體會到將思維過程帶入覺知。我覺得覺知就像燈光一樣,燈光一出現,思維就沒有了。但是思維一出來,就是處於無意識狀態。我理解是覺知需要達到一定量的積累,才能產生使覺知和內容脫鉤,成為那個意識的背景,是嗎?


Yachak:

 那你有沒有在打坐當中觀察過自己的念頭呢?


小榕: 

有呀~


Yachak:

感覺你和念頭有分別嗎?


小榕: 

有的,但是思維很活躍的時候就已經完全把念頭當成我了,而且很久都脫離不出來。


Yachak: 

嗯,就是心還不夠清淨,所以沒有分開兩者。


小榕: 

你的意思是說,如果清淨的話,念頭會變慢變少,這樣有利於把它們和我分開是嗎?


Yachak: 

是的,心不動,那念頭再怎麼活躍也是與你有區別的。


 


小榕:

 我發現我處在情緒不好的時候就很容易觀察到思維活動,情緒比念頭更容易覺察到。


Yachak:

 對情緒是一種本能的警覺,念頭的來去要快得多。


小榕:

 還有就是有時候念頭負能量特別強,會伴隨很多恐懼,心裡就特別不舒服,但是也無法控制。


Yachak:

不需要控制,但要不斷看著它,防止火上澆油,讓它自己平定下來。


小榕: 

這個還真感覺挺難的,感覺這個恐懼我們家族都有。恐懼來的時候全身冒冷汗、頭暈。


Yachak: 

你恐懼什麼?


小榕:

 這個我得稍微多說一點哈。(省略內容)


Yachak: 

當你不把恐懼當恐懼的時候,它們就是無害的。慢慢也會離你而去,抗拒的時候它就變得有傷害性。面對恐懼要善於接納它,同時意識到自己並不是恐懼的主體,不去評判它。恐懼僅僅是屬於你外圍的東西。


小榕: 嗯!好!


 


小榕:

 師父,覺察是不是要覺察到身體每個部分?比如說我吃飯,我需要覺察到嘴巴裡咀嚼的動作,食物的味道,然後進入胃裡消化,所有的感受。


Yachak: 

其實這些都不重要,重要是你的敏銳度。因為這些訓練是為了能夠覺察你自己。這樣才能從頭腦的認同中分離出來。


小榕:

 哦,覺知是不是保持平等心很重要,我今天吃藥的時候,以前我都給藥的味道命名為苦的,吃的時候就特別費勁,今天我觀察我的念頭不給它命名,帶著平等心去吃,發現它很容易就吞進去了。


Yachak: 

嗯,是的。覺知會帶來客觀和智慧。而頭腦則是經驗先行的,如果缺少覺知頭腦就會成為你的主宰。


小榕:

 打坐的時候感覺不能徹底放下,感覺受環境束縛很大。


Yachak:

 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暗示,臣服,讓臣服引導你。


小榕:

 霍,我正要問你關於臣服。


小榕: 

覺醒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賴恩典的發生,那我們的努力會不會都是一種頭腦的想法,都是枉然的?


Yachak:

 當然不是,努力是行動力不是頭腦的想法,頭腦想得太多反而影響行動的穩定。所以有時要放下頭腦的執著,通過放下也更容易和恩典力量對齊。


小榕:

 臣服也是自動發生的嗎?我總是覺得臣服只能在某個片刻發生,然後又被頭腦的雜音所掩蓋,真正的臣服是完全放下了一切嗎?


Yachak: 

臣服是自然發生的,不是刻意的。如果注意力放在頭腦的選擇就是刻意的。所以臣服更接近於感受,感受一個全然的放松和放下,一念之間就到了。但是不意味著你要留下它,它只是給你一個瞥見,讓你體驗片刻的喜悅。如果要做到更大的臣服則是多方面的結合。


Yachak:

 內心牽掛越少越容易臣服,臣服是心的自然寧靜狀態。


小榕: 

哦,嗯~感覺就是這樣,我發現我總是頭腦吵到一定程度,才會願意放手臣服,總是要痛了才願意放手。


Yachak: 

是的,頭腦已經喧賓奪主習慣了,不願放下自己的權力。所以不能順著它來行動。


小榕: 

嗯,說得太多了,我總是頭腦習慣性覺得要獲得什麼內心才會快樂,等我不斷的用這些思想捆綁到自己很掙扎的時候,突然會松開一會,質疑自己,我為什麼不能當下什麼都不擁有,就感到喜悅呢?但是每過多久,頭腦又開始了……


Yachak: 

要像一個老人在看小孩嬉鬧一樣無動於衷,而不是一個操心的父母來看待頭腦,那樣容易製造造緊張,一緊張頭腦就更活躍了。要隨時放松身體。


小榕:

 呵呵,你的比喻總是一針見血。我真的很想放下一切,但是總卸不下,很矛盾。

Yachak:

想放下不就是頭腦的想法嗎,不要去求一個放下了。連放下的想法也要放下。


小榕:

 嗯,對!

小榕:

 那自我(應該指頭腦意識完全停止)的死亡是一個什麼感覺?是一種深深的絕望嗎?

Yachak: 

不是絕望,而是汽車的引擎停止了,過去你呆在業力的車子裡面,方向是固定的,是它帶著你走。這時候你才知道主人是誰,你可以走出車子,欣賞欣賞路邊的風景,不再被時間驅趕。這個感覺剛開始有點無聊慢慢就會很自由喜悅。



後記:

小榕: 

今天早上出去散步,走到一個田間,感受到那種巨大的美和喜悅,腦子裡一個念頭都沒有。心裡有一股強烈的充滿的力量一直在向外湧動,我站在馬路邊任憑車輛呼嘯而過,心裡沒有一絲擔憂和恐懼。我好像不需要任何東西了,心無所恃,僅僅就是存在著。我在那裡駐足了二十分鐘,開始往回走,心裡仍然喜悅無比,了了分明自己的每一個身體的移動,沒有念頭的打擾。


等我走到停車場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個很帥的男生,一下心裡就失去了平衡。腦子裡開始分析他那俊美的外表,等我回過神來,已經完全沒有了心裡的平靜和美。我試著再去靜心,也已經找不回那種寧靜了。師父昨天剛跟我談到這個問題,沒准他就知道我今天有考驗。結果今天考驗就沒過關,哎,好沮喪。訓練不夠,一上戰場就趴下,得刻苦練習。


覺察自己得像站在鋼索上走鋼絲,只要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入深淵的危險。同樣,覺知不在,就陷入頭腦的陷阱,得時時保持警覺!!


二。

小榕: 今天早上起來,看看藍藍的天空和飄忽慢移的白雲,心裡頓時又是無限開闊和自由。很多腦子空白的瞬間,恍然明白所有問題其實都是不重要的,都是不存在的,應該統統拋棄掉。你本是無限寬廣的天空,卻要被雲朵所遮蓋,如果這一生都沒有認出自己是那無限,永恆的存在,是多麼可惜啊!


問題不是被解決的,因為頭腦總是不斷地制造問題,而用制造問題的頭腦來解決問題,這不是一個很滑稽的游戲嗎?問題都是被包容的,當知道你是那遍及一切的存有,還有什麼不能在你之內容納進來呢?當你的問題被包容了,就如那無垠的天空包容了雲朵,天空被點綴得更美了。正如沒有雲朵,你就認不出天空,沒有問題,你就認不出你是那對那個問題的覺知。


這幾天聽師父的教導,讓我對萬事萬物都充滿了敬畏。無論它們擁有怎樣的外形,怎樣的思維,但在那外表之下,萬物並無二致,都是那充滿光明的靈體。這讓我願意去放下我的恐懼,觸摸萬物的靈魂,與它們連結。


Yachak:

就是這樣。生命是用來享受此刻的,不是用來解決頭腦中的諸多問題的。如果沒有頭腦的干涉,一切就簡單多了。如果不把生活當做問題,一切順其自然,臣服命運,因恐懼而產生的頭腦就消失了。明白了本質,就沒有什麼需要多說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