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

馬克.列維特(Marc Leavitt) 靈修與開悟的關係。




《開悟日記》作者。
馬克.列維特(Marc Leavitt)
靈修與開悟的關係。
2013/8/13。



馬克.列維特(Marc Leavitt)
生於一九六九年。二十歲那年時開始對靈性成長感興趣,於大學期間便勤於修習冥想,並取得心理學及哲學學位。之後深受東方哲學(尤其「不二智」)的吸引,一邊在睡眠實驗室工作,一邊繼續他的靈性學習、探索意識拓展的可能性及自我的真相,終至開悟。





大家好,我是馬克。
今天我要回答大家的疑問:
「靈修與開悟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更精確來說這問題是:「數百萬人在修行開悟,為何有收穫的人卻沒有很多呢?」

另外,有人提出一個問題想要我回答。
為何老師們會自相矛盾,說不必修行,
沒有什麼靈修練習要做。
卻又交給我九件要做的事,你怎麼看待這樣的事情?

首先了解的是,這問題可以有很多不同回答方式。
可以由許多不同角度切入,
我腦海中閃過第一個念頭是,其實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來獲得他們想要的事物,當他們來練習靜心或參加其他活動。每一個人都會得到,跟自己的期望完全一樣的事物,無論它們是否理解這一點。

我等等會跟大家解釋這麼說的意思。
我們真的要去探究「想要」這個詞,以我自己為例子,如果問我想不想當百萬富翁?
我會說我想要。
問我想不想當個很棒的吉他手?
我會說我想要。

然而當審視自己的生活,卻沒有一絲一毫的證據顯示出我想要去做這些事情。
不過 ,你也知道。
有誰會不想當個偉大鋼琴家、擁有很棒的職位,成為百萬富翁或是學會飛行...等等諸如此類。

所以我們真的必須,檢視自己的生活。去看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每個人總是獲得完全符合自身期望的事物,
或許不是在意識層面上,但實際上是如此。我認為每一個人總是獲得完全符合自身期望的事物。

不過我不想離題,因為那是另外一個話題。
如果有人想要我探討這方面的問題。
可以另外討論,在這次談話想要講的重點是:
光是「想要」開悟還不夠。

就像光「想要」成為奧運選手,
成為歌藝精湛的歌手,
或其他人物都是不夠的。

「想要」都是不夠的,必須是你「唯一想要」的。你必須要非常專一,要對它有堅定的信念。基本上,你必須要對它執迷,
像個瘋子一樣。

因此我在自己的書裡提到,對我影響最深的一本書是尤迦南答所著作的《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它是一個真實故事講的是一個執迷自我了悟的印度人。

那本書帶給我巨大的啟發,因為它讓我了解到,我什麼都不要,我只想要自我了悟。

對我而言,這件事比我的家庭、我的生活、我的工作...等等  都來得重要!

它是我唯一想要的事物,而我有幸剛好找到,一位志趣相投的妻子,所以我們對此有共識。

我還是得要有個快樂的妻子,我的意思是跟妻子過著快樂的生活。

然而最重要的是,其實我想要開悟。想要自我了悟更甚於其他任何事物。祂是第一順位。

第二點就是無懼,前面講的第一點是決心。
必須下定決心。知道那是自己唯一想要的。
最主要的焦點所在,開悟是唯一重要的事情。

我認為第二點無畏懼,建立在你得先思索開悟是什麼。
如果開悟有任何意義的話,那麼它就是看見自己的真實本性。就某方面而言。若要看見自己的真實本性,你得徹底拋棄某些了解、拋棄信仰、拋棄經驗與生活方式
讓自己死去。


讓我們回到「靈性修行是自殺」,我之所以會認為靈性修行感覺像是自殺,
因為如同我在影片指出,我們的覺知總在,「主動覺知」與「非主動覺知」之間游移不定。

如果你只注意到覺知的主動面向,而沒有注意到自身生命的另外一半,即「非主動覺知」。那麼當你真的開始越來越注意到,「非主動覺知」時就會覺得它像是死亡。

你也會以更適當的方式對待「主動覺知」,使它變得似乎較不真實。

在這次談話裡,我想以另外一種方式指出這個現象。因此我畫了另一個解說圖。

我們具有形式,我們的意識會顯現為不同種類的的形式。

如果那形式是人、兔、樹、異形、阿米巴原蟲或是鬼魂。
這一切都依然是覺知空間。

而你身為尋求開悟之人,你的任務就是去看見自己的真實本性,因此看見自己的真實本性。
就是去「觀」著自己,但不去認同為自己正在顯化的一切。
包括你的形狀以及幻象世界表現形式。

你的任務就是看見自己的真實本性。
也就是這些曲線形狀的本身。
(編注:不去定義任何事物的含意)
(編注:只是看見觀著)
(編注:即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含意)

這也就解釋為何靈修老師/開悟者會跟你說:
「沒有什麼修行要做」
「沒有什麼事要做」
「你已經在那裡」
「你已經抵達」
「你就是自己在尋找的東西」

你可以觀著 。你已經是那個顯現。
一個人或是一隻兔子或一隻雞等等的覺察空間。

無論你顯化任何事物。
那個顯化出各形式,總是同一個覺察空間。

所以你什麼都不必做。
無論如何,你已經到了。
不論你有什麼樣的想像或經驗。
你一直都在這裡,你一直都是你所追尋的事物。
也就是覺知空間(覺察)。

然而,你並不知道這件事。如果你把自己認同為某個人。
兔子、樹木、異形、阿米巴原蟲或鬼魂。或你在地球上的這身份。你認同這幻象世界的身份。那麼你就沒有看見真實的自己。

但是如果你想要親身體驗它,想要看見自己真正的真實本性
那麼你就要經歷「練習的過程」。

這些練習是什麼呢?嗯...如果開悟是目標。
開悟就是看見自己的真實本性的話,那麼練習就是...

「去尋找自己的真實本性」
那就是尋找自己的靜止面向、不動面向。
自己內在那個無生無滅,一直都在的覺察。


現在讓我們回到最開始的問題,
為什麼獲得靜心成果的人這麼少?
如同我之前說的,
我覺得每個人所擁有的靜心成果,
都與自己投入的期盼「渴求」程度相符。

所以一切都取決於你在靜心練習時,
投入的決心與無畏懼程度。

我希望這回答了你的問題,
如果有其他問題,
再讓我知道,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