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禪室問答錄:直面傷痛保持信心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新人類揚升意識 

禪室問答錄:直面傷痛保持信心

(2021-12-02) 


學生:

我五月從上海搬到大理,之前狀況其實非常糟糕。前幾年因為家人去世,給我造成了比較大的創傷,我無法獨自面對這件事。可能從那時起我就把自己的情感狀態關閉了,這樣就可以不面對傷痛。但隨之而來的是我也沒辦法再感受生活的美好。當時我很努力地工作,希望在工作上完成家人對我的期待,也會去追求物質、世俗的成功,會很在乎他人對我的看法。但其實因為我自己是關閉的,我感到自己很失敗。


雖然工作不錯,有很多朋友,但狀態非常糟糕,看不到任何方向。比如一天中我可能有兩個小時在哭泣,兩個小時在開心的笑。我的心沒有在身體裡,它一直封閉,但又瘋狂的波動著。這種狀況我很難承受,憑直覺搬來了大理,沒有想後果。來這邊後身體狀態不好,遇到了很多奇怪的人,托運來的寵物也因為意外死掉了,搬家後又一直跟房東和鄰居起衝突。直到十月我來第一次修行,當時是很絕望的狀態。


我曾經被修行的人傷害過,所以這個東西我雖然相信它,但覺得很多都是騙人的,剛開始我是一個防禦狀態。當時我只想讓心情和情緒平靜下來,就滿足了。因為我也不了解太多知識,但第一次課之後我每天都會強迫自己打一到兩個小時坐,直到這次上課我有了很多非常好的體驗。每天都感激,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認識老師、參加課程,我覺得自己像個孩子一樣,在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有種復活的感覺,重新感受到了自己的心跳。每次老師講的東西,都可以解除我過去所有的懷疑,還有那些無法理解和接受的事。


我以前覺得生活完全不屬於我,它是失控的。兩次課程後,我內心開始一點一點重新找到力量。這種力量給了我信心,覺得生活可以慢慢變好。我意識到自己以前在一個非常自私、冷漠、封閉的狀態,雖然表面在關心周圍的人,其實心很冰冷。現在我能感覺到自己有一顆真心,也能感到別人的真心。昨天療愈心輪時,我閉上眼睛,感覺好奇妙,對面好像沒有任何人存在,我覺得心胸怎麼可以這樣寬廣,好像面對的是山川和大海,開闊又宏大,非常放鬆。現在我會對未來充滿信心,覺得會在自己的努力下一點點變好。


Yachak:

你搬來這裡是你人生的重大轉機,雖然還是延續了一些過去負面的東西,但也能夠遇到善緣,把你帶到這條道路。你也發現了過去的逃避和壓抑沒有任何意義,只會越陷越深,失去對生活的熱情,失去對愛和喜樂的感知能力,變得越來越封閉。你會帶著面具繼續生活在一個虛假的世界。來到這裡就有機會重新找到最真實的你,找到最純真的那個你,不需要戴著面具去生活的那個你。當然未來路還很長,但是只要你相信能夠不斷改變,不斷帶給自己更好的生活,你就堅定的走下去。


你過去可能有一些很特別的經歷,我看到一個畫面:冰天雪地的夜晚,非常黑暗,看不到光明,而且非常孤絕,這是一種生存狀態。但是你要相信黑暗遲早會消失,光明遲早會出來,要耐心等待,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也不要對人心失去信心。你相信什麼就會帶給你什麼。你相信孤絕和冷漠,你會發現周圍人都會帶給你孤絕和冷漠的體驗。如果你相信愛,相信連接,遲早周圍人也會反饋給你。要不斷捨棄過去那種負面消極的想法,要跟過去徹底斷裂,才能夠找到新的生命,找到一種更高的可能性。


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階段,要跟過去充滿創傷的自己告別,越快告別,獲得新生的時間就越短,不要沉浸在過去。


所以我們必須要對自己非常誠實和真誠。我內在有問題我必須要承認和接納,這個問題我必須要解決。一旦你對自己誠實,將來就有機會建立一種對自我的信心。所以信心就是對自己誠實,有勇氣去接受考驗,用你的專注去解決,那它就不是問題。



學生:

這兩次課程我最大的收獲就是對業力的認識,深刻了很多,也重視了很多。現在看來業力它就是束縛著一個人的每個念頭,甚至每一個呼吸,每一個決定,它都影響你。如果你不能察覺,也沒有有針對它去做一些應對,你根本就擺脫不了它,也無法掙脫它,根本談不上解脫。之前修行了那麼多年,在這方面基本上沒有進步。這兩次可以說是有一種翻天覆地的變化。

就像一個人,你之前欠了巨額的債,那你現在又想賺錢攢錢,又想過上好生活,這是不可能的。你必須先把債還掉,你才可能再有積蓄,再開始新生活。所以必須重視和面對它。


當你開始關注業力的時候,就是你轉變人生道路的開始。我之前修行就是沒有關注到這一點,甚至回避這一點,可能就造成了進步很緩慢,也沒有太多覺受。這次不管是身體的疼痛還是心理的認知都在逐漸平衡,或者是債務逐漸開始還清,我才發現這麼輕鬆,原來好多事會自然發生。之前那麼努力,那麼渴望,你發現怎麼就是不改變。你還欠那麼多債,不還清你怎麼可能有新開始。



Yachak:

是的。每個人都會有他最大的障礙,這個障礙往往就是我們最想逃避的,因為挑戰和困難超出了我們的想像。所以在修行中,我們也會盡量逃開這個挑戰,我們會去克服較小的困難,而暫時忽略了最大的困難。但往往就是最大的這個障礙阻礙了你進步,如果你解決一個小問題,進步也很小;假如你把面前的大石頭搬開了,你就大步向前。


你過去的修行我不太清楚,但你來到這裡,一旦真的下定決心走這條道路,我肯定會提醒你,這個東西必須搬走。這樣你才能夠在道路上走得比較順暢,不然就非常困難。


因為你不可能把靈性和實際問題脫離開,假如我身體遇到問題,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身體;假如我的關係出問題,我第一個解決關係;或者是我的思維不能契合真正的靈性道路,就先解決思想。每個人的問題不同,你能看到問題,就有機會解決。它不是大問題,只是我們總喜歡逃避,總喜歡忽視,才覺得這是個大問題,當你去面對,它就遲早可以克服。


學生:

這幾天打坐時我心輪很痛,是能量層面的巨大疼痛,當它浮現出來頭腦還來不及去識別,我就知道是一個巨大的創傷。記得您說過對這種痛苦不要認同,我也用覺照去提醒自己不認同,我不是這個身體,要超越,但可能那種痛跟我的關係太緊密,我又還不能完全脫離身體,所以在這種痛裡我很容易跟它融合。


一融合簡直是鋪天蓋地,只能等它一絲一絲自己轉化,但過程裡我發現自己還是逃避,因為這些印記是帶著很多創傷信息、龐大情緒的,有時我會不敢看,怕失去自己的覺知,怕去認同這種痛苦。今天下午我前世最大的創傷浮現上來,我一下就被那種痛苦吞沒了,連根把很多深層恐懼也帶出來了。連續幾天都是這樣,我忽然完全失去信心,又開始對自己審判,這種痛裡包含著對自己的許多不認同,還有覺得前世的自己被命運踐踏,又因為習氣和貪嗔痴造成了悲慘命運。我被這個東西緊緊抓住,感覺自己一生都會卡在這裡。


Yachak:

保持距離是應該的,帶著一種覺性去看它。但這並不意味你不會有恐懼,你還是會有恐懼和悲痛,只是即便我們處在一種恐懼和悲痛中,還是要堅定地面對它,這就是一種勇敢。勇敢不意味著一點悲痛和恐懼都沒有。


當我們處理過去的創傷時,肯定會悲痛。只是你可以讓悲痛在你的掌控之內,你堅定自己可以去面對,去臣服。經歷這個過程,去認出這個東西,越來越不認同它,慢慢拉開距離,你就不痛了。所以我們變得沒有恐懼、傷痛,其實是在面對最大的恐懼時,我們還是能堅定自己,沒有怯懦之心、恐懼之心,哪怕知道很害怕,也能夠堅持下來。總有一天這些東西會過去,它是一個巨大的釋放。



學生:

對,面對那個東西我完全沒有辦法,只能面對,不能逃避,我只能把它認出來,然後承認它。



Yachak:

你要完全面對它,沒有逃避的空間,我們就是要面對。心裡面要做到不為所動,一定要做到這一點,這個東西消耗完了就沒有了。


過程中一要保持你的覺照,另外就是盡可能放鬆。放鬆當中不會強化傷痛,可以拉開一點點距離。你也可以用內在力量、靈魂力量去轉化它,不斷轉化,用智慧觀照它,你知道所有的痛苦和恐懼,其實本身也在幻相中。如果你把實相的光帶到幻相,它就會轉化,當你把它看成實相,它就充滿力量,對你造成巨大的限制。最終破除它,一是靠自己的勇氣,另外就是靠智慧,看到它是幻相。不管過去發生什麼,你都看作幻相,不管出現什麼愧疚、傷痛,都是過去的幻相,不再認同它。不能失去對修行的決心,不要失去內在的渴望、對解脫的信心。對解脫一定要有信心,要知道自己是可以擺脫這種痛苦的。


 

學生:

就是不太有信心,覺得怎麼會這麼難。但那天心裡的聲音告訴我:我在這裡不是追求一個美好的修行體驗,我是要來解脫。那無論再美妙或者痛苦的體驗,我都要當作平等的過程。我不是憑信心在修,我還是要憑決心。只是它太苦了,那個苦難以形容。



Yachak:

問題是你無法逃避這種苦。這種苦不是你不修行它就不存在了,它一樣存在,還是會在生活中不斷顯化。那還不如集中一個時間內在去處理,它就不會在你未來生活中顯化出來。所以修行就是要去挑戰這種過去帶來的業,每個人都會有這個過程,我們對它認知越透徹,就越容易過去。不跟它糾纏,也不逃避,帶著一種超然的智慧去看待。



學生:

我現在最大的恐懼就是幻境,修行裡包裹著幻境,這是對我修行信心的巨大考驗,到底能不能勇敢穿越。有時還是會動搖,因為我面對的幻境太多了,它出現時如果還帶著某種沒有處理完的創傷或者情緒,就會把我傾覆掉。但下坐後好像又好一點,釋放掉一些,然後再下一坐時又會比上一坐好一點,克服了一點。


Yachak:

這樣就可以了。當你越來越能夠應付、越來越能減輕傷痛感、恐懼感,其實已經在轉化。有些東西需要反復處理,甚至需要處理好幾年。但這幾年中你會發現,它是慢慢在變淺,處理到一定程度時其實你已經沒有恐懼了,最後連一點印像都沒有,那惡業就消除了。這確實需要過程,必須要在過程裡保持信心,知道自己已經比上次處理得更好,就會建立一種信心。

所以你們在這條道路上想要獲得成功,一定要有心理準備,至少奮鬥十年二十年。不要想我的難題和痛苦一年兩年就處理完,有可能處理完一個還有另一個。當我們不斷處理業力帶來的考驗時,必須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當然,在這過程中我也會幫助你們加快這個釋放過程。


學生:

我現在聽老師和同修的對話,我第一次有的這種感受:原來內在世界這種處理痛苦、逃避和面對,和在肉身世界、現實世界處理性質是一樣的。只是一個念頭,如果內在活動覺得它沒什麼可怕的話,那麼現實生活要面對那些問題,它同樣就不可怕。


Yachak:

對,其實是一樣的。業力既可以發生在內心活動,也可以發生在外在情境。我們需要的都是一種內心力量和堅定,以及看清它本質的智慧。你們要覺醒肯定是要經歷這個過程,非常難熬,所有痛苦都要一起面對。


學生:

老師,什麼時候才算是能覺醒?


Yachak:

業力清理一半以上的時候。如果你要覺醒,必須要清理很深的業力,沒有人例外。它也會帶來一種靈魂之痛。當靈魂的渴望被喚醒的時候,一種非常深的情感也就被喚醒了,那種累世的渴望,對解脫的渴望。當你累世想要覺醒的渴望,那種分離之痛被喚醒的時候,衝擊是很大的。你真正體驗到了一種靈魂之痛,你感到自己和源頭分離很久了。


學生:

您說的這種痛我一點都沒法體會。


Yachak:

可能只是你沒有體驗過源頭之樂,沒有回憶。當你有回憶,就會有這種分離之痛。另外也需要一個恩典,在內在喚醒神愛,當它被喚醒的時候,分離之痛自然就會出現。這需要恩典,在你快覺醒或者對幻相產生質疑和厭倦時,你會渴望源頭。渴望激起了分離之痛,這也會促使你更加堅定的去尋找合一的狀態。


學生:

老師說的渴望,我覺得我是有的,但不太穩定。比如有痛苦刺激我一下,我就特別渴望。或者是體驗到一些特別的覺受,也會渴望,但不穩定。


Yachak:

渴望的產生不一定依賴痛苦,也可能依賴一種特別的恩典、神愛,或者一種靈性體驗。其實大多數人是依賴體驗產生渴望,你不斷被更深的體驗吸收時,你就會有渴望,想體驗那種更深的寧靜、喜樂、愛的感覺。


學生:

對源頭的渴望和在世間渴望和其他人連接的渴望是一樣的嗎?


Yachak:

完全不同。你渴望源頭它是一種真愛的感覺。在這種渴望裡你渴望的是一種實在,一種終極真理,這種渴望來自你的靈魂。你在世間渴望與人連接,其實是一種幻相的渴望,它來自你個人的心智、思想和情感。但對源頭的渴望絕不是靠心智完成,不是我想渴望就有渴望,做不到。它是靈魂覺醒的一個特質,靈魂一旦覺醒,它就有這種渴望,會產生這種分離之痛。它發現自己離家太久了,像一個小孩離家出走,走了太久,把家給忘了。當它想起來的時候,包含著喜悅、渴望和痛苦的情感就會噴湧而出。


真正的渴望是靈魂的一種記憶,記憶被喚醒了。它沒辦法靠個人主觀地去製造,它必須被觸動。觸動可以稱為一種恩典,你獲得一個恩典,你就產生這種渴望。一旦你有渴望,今生就注定要走靈性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