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禪室問答錄:愛與法共存。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愛與法共存。

(2021-12-03)


學生:

您為什麼會選擇教學生?因為我之前不覺得修行是漫長的路,後來我才發現原來老師要入門都需要六年,那我們不知道需要多少年。如果您是種一棵樹,可能十年時間它就真的能長成大樹,但一個學生您教十年,他不一定會有什麼結果。


Yachak:

這個重要嗎?


學生:

很沒有成就感啊。


Yachak:

事實上我不關心結果。我所做的一切只是給你們設計一個“圈套”,把你們套進來,把你們從世俗追求帶到靈性追求,把你們從死亡之門帶到永生之門前,就足夠了。


這其實是一個設計,至於你最終會不會敲開這扇窄門那是你的個人選擇。但我完全不關心你們今生會不會得到結果,會不會進入永生。因為不管你今生達不達到結果,我都很開心,這就夠了。因為我是在順應源頭的意願,我只是跟隨永恆之法。就像太陽出來,它就是為了給予,為了照亮這個世界,這是一種自然的本能,並沒有所謂的偉大和渺小之分別和追求。


我只是順隨,我順應本性的驅使走到這一步,去喚醒你們,或者說“誘惑”你們。這就夠了。至於你們達不達到跟我沒關係,我不擔心,生死輪回很漫長。假如你沒有達到,我也不會為你傷心。我的愛不僅僅是為“你”,而是為了讓愛和法共存。沒有愛,法只是一門知識;沒有法,愛也很難實現。



學生:

這次打坐腿特別酸,我以前很少有難以承受的酸,我想到老師說要觀,我就放開,忽然看到腿全是流動的火焰,沒有了痛感。我看見自己在一個山洞裡,懸崖峭壁,就那樣坐著,旁邊還有一條龍。我感覺前世的確有很多獨自苦行的經驗,各種關於身體的考驗,好像也在等待師父給我什麼安排。


在那個過程中可能花了幾十年、一輩子,有一種很孤絕的感受,對靈性的渴望和信心一直都在,但就是沒真的臣服。這種感受在我靈魂體驗裡留下了一種很深的悲傷和憤怒。


之前還看到過一個畫面,一只鶴站在懸崖峭壁上,看著自己的老師走了,不知道要等多久。好像你也不能走,只能在那裡等著,心裡想著什麼時候才能解脫。我看到自己可能有很大的法執,聯想到自己十幾歲就開始靈性探索,還有回溯這些前世的靈性經驗,其實都是在破法執。直到我遇到老師,對於身體和真正的心靈體驗,好像才剛剛開始。



今天早上打坐,忽然又有很強烈的回到山洞的感覺,那種孤絕的心又起來了,忽然看見自己心輪層層破開,就像剝洋蔥,裡面那種空、那種喜樂好像一直都在,像花一樣一直在開。感覺在這次的七天,身體又突破了一層。這一年跟隨老師就是一層層脫落,不知道自己脫到哪一層了,但就是一直在走著,有一種越來越融合、越來越接地的感覺。


 


Yachak:

你的故事有點玄幻性,但你阿賴耶識裡確實有這些記憶,過去累世也是在修行。但你的修行並不完整,還是傾向出世更多一點。所以你今生就是要成為一個普通的人類,在世間修行。過去沒有人拋棄你,可能只是師父離世了,沒辦法帶你走了,但有緣總會相遇的。在漫長的輪回裡,有緣人一定會相遇,再次相遇時就會繼續完成你未完成的那一部分。

所以在路途當中如果你不小心走丟了,師父也一定千方百計地找到你,不要擔心這個,師徒緣分一旦種下它就是永久性的,信任如果是發自內心那它就是一份愛的禮物。這種愛不會讓你一直傷痛的,因為它最終會變成沒有任何分離經驗的巨大喜樂。


當我們出世修行,比如閉關,住在山洞裡獨自修行。從某種角度說出離心做得很好,但如果我們對自我的認知不完整,對法和愛的認識不足,依然是帶著個人的野心和目標欲望想要達成一個東西,這就會導致你很難脫落自我的習氣。我們沒有意識到:其實修行要成就,必須失去你的小我。你要成就大我,必須要讓你的小我徹底臣服、轉化。當你帶著小我的野心去做這一切,反而會強化小我。修行是全方位的,不僅要修禪定,還要修你的自我認識和對宇宙大道、永恆之法的理解。



比如菩提心,是你要有一種發自內心對真理的熱愛,對生命一體性的熱愛。因為這是符合宇宙大道、永恆之法的。你要認識到,修行不是完全為你個人服務的。其實你是要成為所有生命當中的“一”,找到那個“一”,就可能認識真正的你,你不可能是一個短暫存活世間會死亡的身體,你也不可能只是一些思想或感受,你甚至超越你的人格屬性。這才是你的最高潛力。如果你只是為個人解脫而修行,而不是為了更大的存在性體驗,潛力就很難發揮到極致。



你說我就是想解脫,但你發現越想解脫就越難解脫。因為你無法超越自我。反而是你放下了自我、完全臣服,不再追求任何個人野心的時候,你的心忽然就打開了。當心跟萬物融為一體時,你就會明白你其實是超越自我的。你的本性完全超越這個小我,它本來就是圓滿的。你所尋找的早已在你內在,從未離開過你。你也無法通過任何方法、修煉法門達到它,因為那個東西你不可能達到,你怎麼可能達到你自己?一旦想達到自己你就在遠離,所以最終我們就是通過臣服,捨棄一切欲望和追求才能認出我就是我所尋找的終極。


終極就在我心之內,我所尋找的本性已經存在於我內在,我不需要尋找,只需要去認出。但是認出之前也必須要保證做到百分百臣服,放下你所有的小我思量,讓心達到一個寂止狀態。當你的心沒有任何的欲求,像一堵牆一樣,本性就會浮現。認出你的本性你就到家了,一旦認出,它永遠不會再離開。一旦認出你就明白自己是永生的。你永久地跟它連接,再也不會失去它了。如果你只是偶爾感覺到它,就說明這個還不是本性,可能只是心靈比較清靜產生的境界。境界是會消失的,但你的本性永不會消失,它永遠在那裡。


不用擔心,今生我會帶你上路,幫助你不斷破掉每一層自我的繭。但在破掉每層繭的時候,你必須要有一種能夠捨棄自我和小我習氣的勇氣和果決,這樣你才能達到最想要的真我。





學生:

那天我問老師,為什麼要選擇教學生,在我看來這是一個特別難、可能也沒什麼成就感,並且挺危險的事。因為投入可能沒有產出。


我以前在企業,企業請了一個企業導師,我們當時組團隊跟他對接。剛開始,大家所有東西都特別契合,他也很欣賞我們,我們也崇拜他。然後合作了兩年多,彼此投入的感情、行動都特別多,但到後來因為我們沒辦法滿足他的期待,他產生了很多痛苦,他的痛苦也導致我們覺得很痛苦。可以說當初有多甜蜜,分手時就有多痛苦。當時他為我們推掉了很多企業邀約,付出了很多,但最終我們也沒達到他的期待,最終我們和他的感情非常糾纏。

所以那天老師給我的回答擊中了我的心,當時就很震動。那一刻我就明白老師在做這個事情時,是處於一種無我狀態,這讓我覺得很輕鬆。我想不管我怎樣差,老師的那種無我,不會讓我再掉入以前那種局面。


這兩天我一直挺嚮往無我的狀態,好奇無我到底是怎樣的,因為我所有的行動都在“我”裡面:我在想什麼、說了什麼、我要怎麼樣、要努力、喜歡什麼、怕什麼、愛吃什麼,所有的東西都在“我”裡。那沒有這個我是什麼狀態,我好像沒法理解。


 


Yachak:

對無我的困惑是因為你還沒有找到真我,一旦找到真我,跟它親密無間時,它就是你的伴侶、親密朋友,隨時可以交流和對話。那時你就感覺你完全可以放下人格層面的“我”,把所有問題交給它來處理。做任何事都可以交給真我,你發現它非常有智慧,並且沒有任何擔憂,不承擔任何所謂的責任。


你和你的導師過去帶給彼此的痛苦,其實是來自他自己創造的責任感。那種責任感完全是有期待的,是一種有條件的愛,不是真愛。真愛是無條件的——我對你好、幫助你,盡最大努力幫助你成長,但我對你沒有期待。我不是為了得到你的讚賞和回報。當我沒有期待的時候,我就沒有責任的負擔,你變好和變差其實對我而言沒有關係。

你找到真我後,不管是幫助別人或引導別人,你發現自己並不是在幫助某個人,你幫助的不過是你的本性。因為你發現所有人本性都是一樣的,那你是在幫助誰呢?這個個體嗎?沒有,你是在幫助本性。你幫助這個人不就是幫助你自己嗎。所以這裡面哪有服務與被服務的分別呢?在實相裡沒有給予者與被給予者的分別。



但當小我參與了這個過程,就會有分別。我會想我是你的老師,你們是被我引導的學生。一旦有分別,這個愛就是有條件的,我就會期待你們來滿足我的願望,如果你們沒有滿足,我可能就會痛苦失落,這其實是一種業力,這裡面帶著一種業的糾纏。因為責任用得過度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痛苦。但真正的靈性是要幫助解除所有痛苦,把無意義的責任全都釋放,活出生命的一體性。它要讓你看到真相:服務者與被服務者之間不存在任何分別,在心靈層面它是沒有分別的。



所以這種幫助不是對個人的幫助,它是對你本性的負責,因為你的本性就是這樣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臣服它,按照它的方式活出你自己,做該做的事情。這個過程是沒有任何期待和責任的,所以當事情完結,它就沒有業力,唯一能夠剩下的就是一種善緣。因為我們修行本身就是要解脫業力,怎麼可能又產生個體與個體間的業力糾纏呢。這個就是“無我”了。



所謂的“無我”就是活在你的本性中,你會發現它從來不考慮小我問題,完全從一種一體性的生命真相來行動、來表達。它不認為是在滿足你什麼,它很自然。就像每天太陽出來照耀萬物、滿足萬物的需求,如果你去對太陽說:你好偉大,我好崇拜你啊。它會說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這不是我的自然屬性嗎?我怎麼可能有所謂的偉大和渺小這些奇怪的想法,這些不是人類才會相信的東西嗎?所以這一切都很自然,生命都是很平等很自然的。



對我來說也是一樣,這是一個自然屬性。它不是我要扮演什麼角色和成就偉大的自己,這些概念沒有任何意義。真正的意義就是活出生命完整性,活出它的自然本色,沒有糾纏,沒有衝突,沒有執著。天地本身就是很自然的,你看自然界為什麼那麼和諧,本身就是有種自然的力量在掌控它,在相互補充、相互扶持、相互平衡。所以當一個人達到一定高度,他也會向下流動。他要跟較低的生命意識相互平衡,來達到一個整體上的平衡。



所以沒有人在做這一切,是宇宙的力量在支配一切。當你順應宇宙的力量,就會非常輕鬆,根本不會有太多擔憂,也不容易出錯。哪怕你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只有你隨順它,沒有任何抗拒和刻意迎合,真相和答案也會在過程當中顯現給你。


所以你們去認識這個力量,就能明白什麼叫無我。當你們達到無我,就能真正了解我的狀態。所以有時不能從人格的層面來看我,過去有的人完全從人格層面來看我,所以看得不準確,對我有一些偏見。人格只是我的角色,有優點也有缺點,這是毋庸置疑的,我不是完美的人,沒有人是完美的。但當我在做一切工作的時候,我並沒有讓我的人格過多參與,但我可以利用人格的一些優勢和特長,但這只是一個方便。當我做完這些工作,我會退出這個角色讓自己好好休息,這個角色不能代表真正的我,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會去期待什麼。


 


學生:

那我現在又沒有找到真我,也不認識自己的本性,但我又很嚮往這個狀態,我應該在生活中如何去行動才能接近這個狀態呢?


 


Yachak:

你在生活和修行中,要有對小我的覺察和觀照。當你認出這是小我的意圖,不跟隨小我去行動時,其實已經在接近你的大我和真我。有時你必須聽從你內心真實的想法和願望,聽從內心直覺,直覺可能就是你的真我對你一個特別的要求。


所以當你跟隨內心直覺而不是小我思維的時候,已經在連接真我,可能剛開始連接不是特別緊密,不是隨時能與它保持親密關係,因為你的小我心智結構沒有完全得到釋放,你還是活在一種習慣性的心智模式中。所以必須不斷去覺察,一旦覺察到就可以放開。


如果你覺察不到這是小我的模式,它就會支配你,你會活在小我的業力模式當中。你還是習慣性的認為是“我”在做這一切,我在說話、我在行動、我在吃飯。當你總是把“我”強調在所有行為最前端的時候,當你有這個想法的時候,就去破掉它。你可以不再使用“我”這個詞,因為一旦你說我在做什麼,我的觀點是什麼,這時就是在強調小我。


你可以把“我”這個名稱去掉,只是直接表達內心,不強調我和我的感覺。要讓一切表達都自然來自於你的心,從心去表達,不用考慮太多頭腦的想法,不要用頭腦去限制它,直接表達你的心。你有什麼情感和愛恨,你就非常真實地表達,沒有任何顧慮和恐懼。


因為一旦有顧慮、恐懼,就代表你的頭腦在用自己的經驗和想法限制它。當我們非常真誠地去表達自己時,其實你已經活在真我當中了,這就是來自真我的語言。可能你覺得表達得還是不夠圓滿,還是容易出錯,還是容易被小我的憤怒支配,這是因為你跟真我聯繫還不夠親密。你還沒有找到愛的關係,這是一個過程。當你越來越能感受到那種愛,越來越親密,你能夠知道它想表達什麼,能準確表達真我想表達的信息。這需要時間,但首先你要能夠看出小我的把戲,這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