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禪室問答錄:心的流動與擴展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心的流動與擴展

2022-01-02



學生:

以前老師每次課程都會提到流動和擴展,但是因為自己體驗不足,再加上意識上有一些固有的認知和限制,所以不能很深入的去理解擴展和流動是如何發生的,意義是什麼,但這次有了特別深入的體驗。


 

剛來大理時關係層面發生了一些事件,引發了我固有模式的呈現,它包括我固有的自我認知以及處理關係時因為恐懼帶來的應激反應模式。它就是有阻礙的,沒法流動,更沒法擴展。這幾天打坐時,我發現流動和擴展不僅僅是發生在人與人的關係層面,不僅僅發生在我之外,在能量層面上也給了我很大啟發。


以前我遇到卡點,總想找解決辦法,比如能量從下面強烈地升起來,總是試圖去突破,希望它去到哪裡,要理解它是怎樣的通道——就是一種知識層面的“知道”。但這次我發現內在能量層面,它就是有擴展和流動兩種狀態:最開始能量是自然流動,當它積累到一定程度,比如到達心輪時,過去我總覺得接下來它應該去到喉輪、眉心輪和頂輪,但這次當能量到達心輪,我就放開,它會自己開始擴展,直到一定程度又重新開始流動。


 有了這樣的內在經驗,我發現生活中無論是和人、還是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我都會升起覺察,當我發現心開始緊縮和停下來時,我立刻就能覺察並且鬆開,我讓自己放下限制性想法,看看它自然會發生什麼。


 


Yachak:

能量層面的流動和擴展,就是讓它自然而然地發生。你沒有辦法控制它,越想控制越吃力,越想控制越阻滯。所以你只需要跟隨,保持不作為的狀態。當你只是跟隨它,其實你就在流動,當你流動,就是在允許擴展。它並不意味著你說:我想要打開我自己。不需要刻意去打開自己。你只需要看自己有沒有流動,如果沒有,就放下那些不流動和限制。不管它是思維、念頭還是一些情緒。允許心自然流動,也意味著你也要允許它自然停止。


 


當你發現心緊縮,有恐懼、擔憂、焦躁的時候,它已經不流動了,你的心變成一潭死水。這種停滯是不自然的,生命就是要不停流動,流動才是自然的。因能量的蓄滿而停止才是自然的。如果沒有這種能量流動帶來的體驗,那你的流動與擴展就是透過意識來敞開你自己。這種敞開並不是要去迎合某些事物,只是一種“不抗拒”:不管什麼事情來到你面前,什麼感受出現,你都不抗拒它,和它呆在一起直到心重新流動起來。你應該有這個自信,不然你的生命之流隨時會進入沼澤。


 


你只是作為觀察者觀察它意味著什麼。流動是什麼狀態,不流動是什麼狀態。如果它確實讓你沉郁了,你就持續地觀照它,這樣你就是在保持流動。跟著它走,不必擔心結果,這時就是在准備擴展。這種“擴展”一是思維的擴展,你不再從局部角度和一種習慣模式去看問題;你不再預判任何尚未發生的事情和急著下結論。二是心的擴展,你會更願意活在一種放鬆、和平、喜樂和有愛的狀態;你感覺你超越了潛意識心智片段的制約,你知道哪些思維是陷阱。


 


這種感受不是頭腦的強迫行為,不是強迫自己快樂和敞開,它更類似一種“調合”。當你不斷地觀照它,它就會發生調合,把所有不和諧的因素融合為一。


 


但這並不是要你去追求一種極致體驗,你只是去跟隨,如果中途它停下來,那你也停下來。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讓你的觀照進入停滯的狀態,不要失去警覺性。這樣你的心就是有活性的。在這種狀態下,你已經在不斷地縱深擴展,但也許你並不能馬上意識到這一點。因為那種深度你是無法測量的。


 


 


學生:

去年冬至和聖誕我也在這裡,那天很想專注地打坐,結果外面載歌載舞,我感覺自己在拼命抵抗,讓自己安靜下來。今年聖誕好安靜,我很專注,感覺心態比上次好多了。曾經我很羨慕其他人的體驗感受,覺得都是大神級別的,但自己就一直不行,看不到光,想都想不出來,特別費勁和沮喪。但這次我心情變了:以前會想為什麼總是黑暗的?現在我就覺得黑暗也挺好的,如果都是光明,源頭去哪裡擴展呢?我的黑暗很有價值,我等著源頭來延伸。我變得更樂觀和開心了。




今年有一些細節變化,給了我很大收獲。年中時我因為自己不能擁抱姐姐,大哭了一場。可能因為職業原因,之前我覺得擁抱是一種誇張的表達,很嫌棄它。因為姿勢要完全展開雙臂,袒露心胸,會有一種不安全感,所以我很難擁抱別人。當姐姐擁抱我,我就會僵住,不知該怎麼回應她。還有一次我剛進道場,同修就抱了我一下,我受寵若驚,心裡卻想著“為什麼要抱我”。我的身體只是禮貌地反應,回抱了一下。但這次同修再抱我,我發現自己是從心往外,狠狠地抱住她,我發現自己會回應了。


 


還有我跟我婆婆,我結婚快二十年了,我一直跟公婆住。她是一個古板的研究人員,我們一直相敬如賓,從來沒有肢體接觸,連勾一下胳膊都會很快鬆開。但今年她過生日,我和兒子竟然把她摁住,拼命親了好幾分鐘。我都驚訝自己怎麼會做這種事。後來有一天我趴在桌子上,婆婆忽然從後面抱住我,這種愛來得太突然了。我感覺它是潛移默化的變化,都是修行帶來的好處,我更放鬆了。不管是姐姐、老公還是家人,我現在可以肆無忌憚地抱他們,沒有顧忌。


 


Yachak:

在上一次聖誕節,你們不覺得外面的歌聲很好聽嗎?其實這也是一個恩典,盡管它不是以靈性體驗來獲得,而是通過外在的歌舞,給你們傳達喜悅的能量。不要認為只有打坐中體驗到的才是恩典,當你在完全沒有心理預期的情況下所獲得的奇妙體驗,它也是一種恩典。


 


也許恩典不是從能量層面來,不是從老師和同修這裡來,它可能來自一個陌生人。過去有個學生來找我,和我待了兩天,回去的火車上很奇怪,他發現坐在身旁的人對自己特別好。他本以為坐在旁邊的人都是很冷漠的,卻從沒想像過、體驗過這種人和人之間的美好,沒有距離的美好。所以這當然也是恩典,也許在那兩天裡他的心結打開了,更願意敞開,他能感受到別人與自己的連接。過去他沒有打開心,所以碰到的人都很冷漠。當你打開心,你發現周圍那些古板的人、所有親人都願意打開心。如果你不打開,他們也會覺得你不需要,對方也把心門關上了。


 


心的流動和擴展確實會影響周圍的人,周圍的磁場,他們會跟著你改變。因為他們需要配合你,和你達成一致。


 


 


學生:

這次老師療癒時,跟我說了一句話:你回去有什麼事情可以隨時聯繫我。這句話當時我聽著沒什麼,但第二天當我感受它,有些繃不住了。我平時很少有悲傷的情緒,那天大家大驚小怪地說:你哭了。


 


有次我看到一個畫面:小小的自己坐在角落裡,外面所有人都在愛著她,但她就是不願意出來。這個難題我已經想很久了,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願意面對世界。那天我忽然明白,原來自己一直提心吊膽地過日子,沒有心安的感覺,但老師那句話突然讓我好安心。


 


老師前幾天講課說到“信任”,我當時想:自己肯定是信的,如果不信,怎麼會在這裡。但現在發現自己的信任非常有限,要被逼到絕境才會去開口求人或者神,才會對別人說。我沒有真真正正完全的信任,甚至包括父母。我從心底裡不相信世界、不相信神、不相信老師,也不相信自己。當我看清這一點,我好崩潰,原來過去的生活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Yachak:


不管過去你是什麼狀態,你都可以重新塑造一個更真實的你,來自於本性的你。也許你是個非常感性、沒有安全感的人,所以潛意識當中有種自我保護機制,它是一種恐懼:害怕內心被看見,害怕這種看見變成他人傷害你的條件和借口。


 


當你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雖然獲得了暫時的安全,但沒有體驗到一種更深的連接感。你可能只會對身邊和你親近的人完全敞開自己。所以在面對考驗時,寧願自己處理,不願相信別人可以幫助你。這是一個人的個性使然,也可能是一種自信。但在靈性道路上,我們必須要更打開和信任,放下所有偽裝和盔甲,因為這些都是恐懼,這些是你作為社會性角色的孤立性恐懼。如果不放下,就很難建立一種真正的信任。


 


要明白信任是來自於“真愛”,它不是你盲目去相信一個人,而是你願意付出真愛,去跟一個人建立內在的連接。這種真愛是無條件的、沒有個人私欲的,當你有這種愛,就會願意相信和信任。所以不斷走向信任的前提是你要體驗更多真愛,必須打破自身圍牆,放下所有恐懼和保護機制。走向真愛意味著走向源頭,走向更寬廣的靈性世界。如果你不打開、不放下小我,怎麼融入到大我之中?當你放下小我,信任也會自然到來。


 


你要告訴自己:我可以成就一個更大的“我”,不再按照過去的恐懼模式來生活的我。要讓你的心更融入、更接納。這種接納不代表你是一個弱者,不要認為自己去接受他人的幫助和恩典就意味著是弱者。在靈性世界裡,大家是平等的。這種幫助和分享在一體性中發生,它沒有所謂的給予與被給予的分別。


 


當我說出這句話,不是站在個人的角度說你要依賴我,不是這樣的,我不可能去背負你的個人責任和業力。我是站在更大的畫面,從一種靈魂角度去幫助你。在靈魂層面我們沒有分離,但我靈魂的力量遠遠大於你對它的認識和把握。在這種一體性裡,我的靈魂力量完全能夠幫助你成長。所以你必須依賴,不是依賴這個身體和人格,是依賴我靈魂的力量,這才是真正的我。當你看到一體性,就看到了真愛。當你有了真愛,這種信任才是真正的信任。沒有真愛,所謂的信任只是一種相信,但相信無法持久,它注定會被你搖擺的頭腦所擊敗。所以在你沒有獲得個人靈性成熟之前,信任和臣服都是心靈所必須的。


 


學生:

我有兩個問題:一是因為我在工作中經常需要談判,所以需要提前做一些籌謀和盤算。我目前處理方式是提前盤算一下,然後去跟對手談判,但會基於一個真誠的底色,所以結果都比較理想,而且我逐漸不再糾結結果了。即使每次談判結果都是對我更有利,我和對手也都能保持一個良好的關係。之前我認為這就足夠了,但這次上完課覺得還是不夠,不知道是不是不夠流動的問題。


 


二是生活中我經常跳出來一些奇怪的念頭,它們像是不屬於我的,因為和我的道德價值觀是相悖的。每次看見它們,我都會慌張和不自然,也不能接受,我會把它們按下去。老師也說業力是可以釋放的,我想知道怎麼去釋放。


 


Yachak:

釋放就是要順其自然。不管頭腦出現什麼念頭,哪怕完全不符合你的自我認同,也不要為之恐懼和執著。因為它可能是過去被你壓抑的一些情緒、憤怒,受到一些能量層面的影響,變成了頭腦的語言。我們能做的是保持觀照,不認同,不抗拒,更不壓抑。


 


你的行為其實是一種壓抑,因為你認同它,心理在抗拒,所以想壓制它。但在那種狀態中你沒有意識到作為一個觀察者,你與過去的印像、情緒、思想觀念完全不同。在那個當下你必須要認出自己真正是誰。


 


當你認同過去的想法和情緒,其實已經不是真正的你。真正的你永遠沒有評判,沒有抗拒和壓抑,全然地接受和保持覺知。所以你不能對它有分別,不能說這是壞的,那是我厭惡的。一旦有分別,你就開始抗拒和壓抑,走入錯誤的方向,你開始迷失在時間創造的個人劇情當中。你要訓練自己保持很清醒的覺性,不為所動。不管出現什麼,你都知道那是暫時的、無常的。或者你也可以了解這些東西來自哪裡,去看到它的根源,這能幫助你更好地釋放它。


 


關於生活中的自然與無為,不是說你要刻意放棄或遵循什麼。當你想要遵循一個法則,或想要放棄什麼,心已經不流動了。所謂的流動是讓一切自然發生,不去預設任何事情,不去期待和投射自己的情感,接受任何自然到來的結果。這樣你內在就沒有特別的恐懼和擔憂,它在情境中就是流動的。只要感覺在整個過程你很完整,沒有一個固著的東西在那裡,沒有被事情拖住。感覺自己是在體驗過程,體驗完它就結束了,對什麼都不去執著。好壞都不執著,這就是流動。




不管過去經歷了什麼,你都不掛礙;不管做得好不好,都不掛礙。你的心完全活在當下,只關心當下的活性,不關心過去的發生。如果有時你覺得自己需要對過去做一些總結和經驗收集,也是可以的。當你分析總結完,就放下它,你又開始流動。所謂不流動,是指你對個人的價值標准、得失好壞看得很重,這會讓你有種停滯感,會患得患失。或者無意識地停留在某種情緒和想像當中,這種情境裡你也不再流動。


 


“無為”不是指你什麼都不做,無為是一種心態:你不執著任何一個點,不停留任何一個方向。但你總能夠感覺:在任何一個點和任何一個方向你都是敞開的,你都跟隨內心的直覺和智慧適時地對它們做出回應,你是靈動的而不是被動的。


 


這個“無為”,其實還有一個後綴,叫“無為而無所不為”。當你在無為的心態中,你是可以無所不為的,因為你的注意力沒有被設定在一個固定的點和方向,你的心是流動的,可以擴展的。有活性的事物一定是最敏銳、最有力量的。


 


學生:

但我發現自己在享受美好的東西時,很容易耽溺於美好中。


 


Yachak:

所有體驗如果是自然到來的,你都不用抗拒。但如果這種享受和體驗因某種心理上的依賴、貪求和執著而起,有了固定的方向,這已經是來自於過去的經驗了,你已經不在那個當下了。你的當下體驗不是完整的,所以這時你是“有為”的。所謂有為就是你心動了,對一個事物特別用心,特別用力地想抓取它,沉溺於它,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你:你需要它。所以你停滯在過去了。


 


如果在那一刻你去觀察,你的心其實是緊縮的、不流動的。當你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具體的工作、情緒或者感官的享樂中,放在對情境體驗的抓取,你已經“有為”了。這時你必須放開緊縮感。當我們特別有欲望想要體驗某種東西,心會緊張興奮,已經不再自然流動。心的流動狀態其實是“靜水深流”,它非常平靜地在開闊的水面上緩緩漫延和伸展自己。但當它波濤洶湧的時候就不是真正的流動,是種表面的激情。你感覺有激情、有洶湧的情緒,其實是一種散亂。它不是心的流動,流動是舒展的,是順勢而為,是不用力的。當你能夠明辨其中的區別,就知道如何放開那種沉溺於享樂的想法。


 


這也包括你們的興趣愛好。從精神角度看,它當然是一種享受,但當我們過多沉溺於愛好中,其實也不流動。我們只是在某個領域去流動,而不是全方位三百六十度擴展。當你明白生命有更廣闊的視野,能無限擴展,可能就會對個人愛好失去興趣。因為它會限制你的心,無法讓你擴展到無限。你也許會說:在那種狀態中我也是無限的。但它只是你的想像力帶來的一個情境,它處在第四維度的想像空間。當你帶著一種清醒的狀態去擴展,可以超越第四維度,達到更深更遠。


和自然之力的流動同步的時候,你才能明白心是如何流動的。所以它也是無為的。


 


你能夠成功戒煙,其實是你很有意識地去覺知了抽煙的過程與感受。當你完整地處在當下體驗它,而不是帶著過去的“經驗”在享受它,一定不會特別喜歡。你是習慣性體驗著抽煙帶來的放鬆、頭腦的舒緩或者提神與刺激。你的經驗忽略了它背後帶來的東西:污染身體、擾亂氣息,破壞環境。所以你一旦完整意識到它的好與壞,就不會再碰它。喝酒也是一樣,酒精會帶來快感,但背後隱藏著一種受苦。但你能了解這些東西,是需要在體驗時深入地覺知與感受,不能用激情和衝動來體驗,激情和衝動會引發過去的習慣性經驗,非常單一固著的經驗。所以你並不是在真正體驗它的完整性,而是體驗過去對它的固有印像。


 


所以我並不會強調你要刻意戒掉什麼,反而會鼓勵你去體驗,但體驗必須非常完整,看到它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當你充分體驗完整一件事,也許你就會很快厭倦這種重復性的體驗。你就會發現自己還是喜歡完全充實、有流動的感覺,沒有重複性的感覺,你就超越了它。這時候不管你去做什麼你都如實地經驗到生活之美、體驗的樂趣。這就是流動帶來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