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禪室問答錄:個人情感的內在轉化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個人情感的內在轉化

2022-01-03

文字整理:行果



學生:

最近兩個月感覺生活裡的事件一環接一環,特別高密度。當我感受自己的整個變化,發覺可能全新的東西建立起來之前,自己還有很多舊的框架和模式存在,很堅固。



我曾經很喜歡旅行,想要出去走走,但真的出去後就發現之前的快樂再也體驗不到了。在親密關係裡也是一樣。之前我很渴望有這樣一個人出現,覺得這樣自己就可以獲得一些體驗、建立某種生活,但現在發現關係也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好像我所渴望想要的東西,在這些外部事件裡獲得不了,想到它我就很失落。我明白自己要的東西其實一直就是那一個,但我還是要花時間和心力去外面求證,像老師說的體驗必須完整。有些時刻我能看到自己想要從中抓取、控制然後漸漸放下的全過程。但過程的痛苦還是會讓我渴望快點結束,想要回到一個穩定而平靜的地方。



剛來大理那段時間,生活平靜舒服,沒有起伏,現在看來是沒有事件和他人去讓我投射。現在當我藏得很深的東西顯化出來,才發現自己並不平靜,是我還沒有遇到事件,就像經歷很多小測驗。這條路好像特別長,有時有信心,有時又覺得自己很差勁,走十步退五步。



Yachak:

首先不要懷疑自己。從我第一眼見到你,就知道你想要什麼。雖然你是帶著沉重的心情來到這裡,但我知道你內在的渴望已經喚醒,這種喚醒非常強烈,比一般人還要強烈。其實你已經開始意識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內在的喜樂、安寧、永恆和親密,而這些在外在是不可能找到的,因為你所經歷的一切人生故事都已經清楚告訴你這一點。但在過去的關係中,你有一種失敗感,所以一直想再度糾正它,還有那種割捨不掉的、習慣性的對外在的攫取。你希望透過外在來獲得安慰,填補內心空缺。所以兩種力量同時存在,它同時拉扯你。當出於內在缺失而產生的渴求特別強烈時,你會創造一個戲劇,創造一個外在的人走進來。這個過程不是你的錯,是慣性的力量太強大了。


 

你為什麼會吸引這樣的人?某種程度上他也有相同的渴望,你們相互渴望,是因為這個“渴望”你們才會走在一起。我不是說你們不可以走在一起,但就像當時我的勸解一樣:一開始不要走得太近,也許你會發現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因為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會不斷變化,而在變化之中我們內在的人性弱點也會充分暴露。對修行人而言,確實有這樣一個過程,必須把自己內在的弱點和執著全部暴露,這樣才有機會去處理。


 


對你們而言,這是學習的過程。你要處理自己內在的那一部分,包括錯誤的見解、積壓的情緒。所以它不算一段逆緣,對方只是把你內在的東西引出來,而你也會把他內在的東西引出來。這時你們需要各自做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去糾正對方,否則關係會更加混亂。有時你只需要停下來,改變自己,不需要去改善任何關係。我們為什麼要去改善關係?如果這段關係本身就建立在一種不穩定的基礎之上,或者雙方起點不一樣,無論你怎麼努力它也很難改變。而且在過程中你會損耗自己的精力,讓自己無法在向內尋找,你會有心無力。



當你覺得自己的體驗已經足夠,已經學到教訓,就停下來,不要再追求外在的所謂完美,不要捨不得。我不是說你們不能往前走,而是要在內心放下對情感的執著,花更多時間向內尋找。當你發現內在還有很多空洞,就去圓滿、去了解、去釋放一直糾纏你的東西。當你內心獲得圓滿時,會有奇跡的。當你圓滿,你的關係會全然不同,哪怕沒有一個人出現,你也不會覺得失去了什麼。當你帶著圓滿的心再次進入關係,那份關係才是圓滿的。假如你不圓滿,那碰到的關係都不會圓滿。所以真正的工作就是內在,不是外在的改善和協調。當你把內在做好,外在會為你而改變。



學生:

以前我認為自己不能對喜歡的人和重要的人憤怒,一旦憤怒,可能就會失去。現在我看清自己心裡有一種脆弱,一種對愛的渴望。我發現自己在找尋自我的時候,想要找一種極致的美,一種極致的關係。我心裡總有一個向外的投射,想要找到一個愛的人、一段親密關係,但總是找不到。好像是因為我沒有找自己,沒有了解到底什麼樣的自己才值得愛。


 


Yachak:

你所尋找的東西,在你的本性裡。當你還沒有看到自己本性的完美時,你在外在也看不到任何極致的、愛的對像。那個人沒有達到極致,是因為你內在沒有達到極致,它是同步的。真正要釋放的,是內在阻礙你達到極致的那些恐懼,那些被扭曲的思想和情感——比如你通過壓抑和犧牲自我,去營造一種虛假的平衡與完美。必須把它完全敲碎,讓你的本性自然流露,那時你會看到每個人身上都有真愛,一看到它,你所缺失的真愛就會回來。否則你總覺得找不到真愛、沒有一個人愛你,其實是錯覺,是你沒有看到,是內在的恐懼與限制性思想讓你看不到。甚至有時你會害怕真愛,因為真愛讓你控制不了。


你所謂的真愛,是在你控制的範圍裡:如果她符合,才是真愛,不符合就不是。這就是限制性。真愛怎麼可能限制你?你無法限制它,只有臣服它。這樣你才能活在一種真愛關係裡。這時其實外在那個人跟你沒有太大關係,因為你是從真愛裡去看那個人,外在的關係已經不重要了。她是誰、什麼個性,都不重要。你也不需要戴著人格面具去面對他,不需要自我保護和抽離,這些都是沒有真愛的表現。真愛必須是全然地袒露自己的心,而不是按照過去的印象或創傷來看待關係和彼此。一旦有真愛,你直接跟他的心交流。因為你的心沒有找到真愛,就不能看到別人內心的真愛,所以你才需要自我防護,需要扮演角色。

 

所以只有我們內在達到極致,才會找到真正極致的美和百分之百的愛。你想通過外在來找,是找不到的。外在是你內在的一個投射,你內在不完整,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是不完整的。


 


學生:

我現在覺得以前那種不被愛的感受,那種痛苦和掙扎,其實都是來自我對自己的要求和限制。曾經我遇到這種恐懼時,解決方法是想讓自己做得更好。後來我一直在想老師說的“無條件的愛”,我發現我對自己都條件特別苛刻,連愛自己都是苛刻的,沒有完全接納過自己,我確實感受不到無條件的愛。




Yachak:因為你對愛有一個設計、一種規範,它已經是有條件的了。




學生:我現在釋放了很多,嘗試不評判任何事,完全接納自己,不再限制。心裡有這個變化後,包括面對和父母的關係,都輕鬆很多。我以前會因為在意父母的感受而做出犧牲,現在就覺得不需要這些了,我會直接說你們不要用關心的方式把你們的焦慮傳遞給我。




Yachak:

這個變化代表你第一次能做自己的選擇。過去你沒有這樣選擇,你完全活在關係和自我的傳統經驗裡,在一種集體意識中。你比較傳統,沒有敢於打破傳統經驗的束縛,這會導致靈性進步比較慢。所以你必須要敢為自己做主,敢於自我選擇,哪怕面對反對的聲音。


不是說傳統就不好,看你怎麼運用它,道德層面我們需要傳統。比如有家庭的人,再去發展婚外情,這會造業。所以我們雖然要超越世間的道德傳統,卻不要刻意因個人的私欲而背叛它。這種傳統是為了讓你不去造深重的業。當你在關係裡、在婚姻裡,你有責任和義務。你背叛了婚姻,會造成相關的好幾個人跟著受傷害,卷入情感的糾葛。這會導致你將來的情感非常波折受挫。這些情感債務將來是要償還的。


學生:

要是我不來修行,對愛會特別絕望。以前我覺得,不是這一個就是下一個,一定能找到最愛。


Yachak:

你只是在輪回中永遠尋找更好的,但你發現根本就沒有。你一旦發現真相,看見人性的弱點和感情的脆弱,就會特別絕望。但真愛還是有的,不是業力帶來的那種糾纏的愛。既然是真愛,它必須建立在一個實相的基礎上,首先找到真相和實相,才能找到真愛。


如果你不是站在真相和實相中,你所遇到的愛,其實都是過去業的糾纏。有快樂也有痛苦,有聚也有散。真愛沒有分離感,一旦你立足在真相中,你就很容易遇到真愛。這個真愛不一定會是你預想的類型或形式,但你會感到靈魂深處是有連接的。這種靈魂連接可能是你在過去生與他一直有很深的連接,但它不是世俗業力的糾葛,而是靈魂成長的同伴,這就是真愛。就算沒有碰到也沒有關係,你已經有了源頭,這是最大的愛,你已經滿足了。你可以從每一個人身上看到真愛,不一定要跟他建立親密關係,但你還是能看到真愛。


學生:

這麼說的話,一個人如果不修行,就幾乎不可能遇到真愛,世間關係裡很少有真愛。


Yachak:

如果一個人在過去生和某個人關係特別好,是特別的善緣,很少有嫉妒與嗔恨,那他們延續下來就是真愛。但這樣的人太少了,這個東西也不穩定。比如某一次他們結合了,忽然因為某些事發生爭吵和衝突,仇恨一上來,真愛就結束了,因為已經有恨在裡面,那種純粹的、善的關係就失去了,它已經變得復雜。所謂糾葛是五味雜陳:有愛又有恨,有嫉妒也有傷害,並且害怕失去。你會有一種復雜的心境,放不下又想擺脫它。假如這時有第三者插足進來,你能不能保持住那份純性?太難了,人是有貪欲的,總是想占有更多。一旦有貪欲,就會對關係厭倦,就想去冒險。而且如果一個人今生對自己的伴侶有背棄感,下一生就會極力償還。


學生:

怎樣才能知道一段關係裡兩個人之間的業力消除了,或者說消耗完了?


 


Yachak:

一種狀態是糾葛結束,你永遠不會再遇到他。另外一種情況是你們兩個都升華了。


 


學生:

就是心裡變成一種純粹的正面的東西,沒有期待和占有了?


 


Yachak:

就是變成陌生人或者普通朋友了。你不會對他有期待和占有欲。




學生:

如果一個人已經達成了這種狀態,但另外一個人還沒有做到,業的牽引還存在嗎?


Yachak:

如果是一個人的話,剛開始對方還是會有所期待,但如果你切斷了,他慢慢也會退出。他不會永遠期待一個空的、沒有結果的東西。你不給他期待,他就永遠期待不了什麼。如果你還保持一種給對方一個機會的感覺,還是會繼續糾纏,只是沒有原來那麼深,藕斷絲連。如果你做得很徹底,這種關係就永遠結束了。你們最理想的伴侶,會在靈性成長的過程中遇到。當你們整合完自己,就會遇到。但絕不會在沒有覺醒時遇到,遇到的都是業力。當你們擺脫業力的束縛和影響,就會遇見。


不要去期待,但是奇跡會有的。當你成為一個有真愛的人,一個完整的人,也會碰到一個完整而有真愛的人,他會來匹配你。但是你還在成長中,還處於變動和上升的階段,不要下結論,變化會特別快,沒有一個特定標準。可能昨天你認為是真愛的,過段時間就發現並不是這樣,要完全看清楚才是真的。而且他或她的到來是出於更高的靈性目的,比如活出無條件的愛、服務一體之愛。而不是過一種個人的小生活。


學生:

這要等徹底覺醒後了吧?


Yachak:

對。要業力完全平衡以後。


學生:

靈性覺醒的人都要走這一步嗎?比如說遇到一個靈魂伴侶,然後原來的關係需要去清理。


Yachak:

不是的。原來的關係是在業力時間線,是累世的糾纏。但是當你走向覺醒,它是另一條時間線。在這條線上,假如在某個階段你需要一個伴侶,幫你完成道路的某個部分,他還是會出現。或者你需要一個伴侶一起完成靈性工作,跟你最契合的人就會出現。這是上天的禮物,不是你追求來的。一旦你追求,又回到業力時間線,那是由小我欲求所主宰的。但在覺醒時間線不是由你主宰,是成熟到一定階段自然出現的。



學生:

我想問是什麼樣的關係算是“逆緣”?我不太明白。如果我提前知道了,也許碰到的時候就會有警覺。




Yachak:所謂逆緣,是你過去跟某個人有過一種特別糾結的情感,其實這種情感你已經經歷過,然後對他產生了投射。但是當你再次經歷,會發現它和自己目前的狀態完全不同,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但內在就是會有一種衝動,一種極強的拉力,把你拉向那個人。這種拉力也可以說是過去的業力。


如果你已經認出這是來自個人前世經歷的投射,就可以處理它,但如果沒有認出,就會認為它是發自內心的想法和情感。其實這只是過去帶來的一種延續,可能因為太強烈,所以內心喚起的波瀾特別大。一旦看清它,你就不再跟隨,把它處理掉。


 

學生:

所以如果我遇見某個人,他對我產生很強大的吸引力,我很想和他接近,這並不一定是好事?


Yachak:

如果你們彼此強烈地想接近,不一定是好事。它是過去的逆緣,一種很糾纏的東西。


學生:

一般人是不是很難分辨什麼是逆緣和正緣?


 


Yachak:

一般人分辨不出來,必須要從修行的角度來看待,逆緣會再次讓你陷入情感的輪回裡,把你拉下水讓你感覺渾身潮濕,你會重新回到世俗的情感模式,想要抓住和取媚。但這些都是來自過去的衝動,是出自個人的私欲。但在靈性中,關係不應該這樣。我們不是要抓住一個人,是要連接一個人。你需要感受一種同頻共振、自由和平等的關係,感受靈魂的共振和成長,這才是正緣。


 


如果你對一個人甚至不了解,就感受到劇烈的吸引力,肯定是逆緣,是來自過去的糾結。這種東西絕對不能碰,一碰就把你拉下去。


 


學生:

昨天老師說,不要對生死離別這種輪回裡的體驗過於執著和掛礙,要流動。我發現自己可能體驗過很大的別離。我感覺自己曾經有一種守護,但還是別離了,所以很傷心。小時候媽媽經常忽然就不在家了,那時我都會慌張又難過,覺得怎麼她就不在了,為什麼不能跟我說一聲。隔了一會兒可能她就回來了,但我就是特別傷心。這種悲傷從小就有,只是當時不明白。包括好多年前第一位師父的離世,也是這種感受,他不辭而別,一種情感被突然切斷,我都找不到原因。



現在我好像理解了,可能就是我過去的離別經驗投射到了外界,一直希望身邊有一個能守護的人,但並沒有。昨天下午我心中釋放了一種很巨大的東西,心變得輕盈了。



Yachak:

這種分離之痛,每個人都會有。害怕分離,害怕失去親人的陪伴,害怕失去最愛的人、失去保護。但分離只是個幻相,你要明白當自己再次遇到分離的感受或情境,它只是一個幻相。在實相裡從來沒有分離,你和所有靈魂都是連接的,哪怕他在遙遠的地方、在另一個星系,你都與他保持著連接。


你還沒有認出實相,還是從幻相的角度去理解暫時的分離。如果有一天你找到實相,你發現自己沒有和任何人分離過,從來沒有。


但在生活中,一切有來有去,這種來去不是真正的來去,靈魂是不可能分離的。我們看到的身體只是一種現像,一個載體,在靈魂深處永遠相連。如果你想感受某個靈魂,去和他連接,是完全能做到的。但你不能用個人的情感去連接,個人的情感基於分離所產生,它會帶來悲痛。但實相中沒有悲痛,只有喜樂和充實。在圓滿的世界裡怎麼可能會有悲痛?如果你體驗到悲痛,就要告訴自己又陷入了幻相。


捨棄幻相,放下悲傷的劇情,要意識到自己的真心沒有悲痛,永遠喜樂。不斷向你的真心靠攏,向內走,找到圓滿的這顆心。這樣你才能夠活在實相裡,不要沉浸在劇情中,無論它是前世還是今生發生過的事,它都永遠結束了。




我們只能珍惜當下。我們的旅程從當下開始,不斷向內去連接實相。站在實相角度你會理解:幻相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你找到實相。如果你沒有經歷過分離之痛,永遠不會渴望實相,永遠無法理解生命無常。當你理解,當你厭倦,才會尋找實相。一旦開始尋找,終究會找到。但你內心必須要有一種果決:我就是要捨棄幻相,不再拖著它,它是一個包袱。


學生:

在關係裡我很害怕衝突,害怕不舒服的時刻出現。平時生活中也害怕失去秩序,不喜歡吵鬧、衝突、不和諧的東西。我會覺得它們是不可控的。包括別人如果說話和行為失去了秩序,感覺就像打破了我的秩序一樣。


Yachak:

這是來自於你人格的限制。你對生活的秩序與和諧有自己的標準。但你發現這種所謂的絕對和諧、平等、沒有衝突是不可能存在的。世間非常無常,隨時在變化,你不可能守著一個標準和固定的模式生活。


你真正需要的並不是外在給你營造的和諧、沒有衝突和痛苦的狀態,你注意的焦點不該是外在,應該是你內在的那一部分。你要向內去找到那種和諧與沒有衝突、痛苦的狀態。外在只是你內在的反映,之所以你會害怕外在出現這些狀況,是因為你內在沒有找到那個東西,所以外在任何風吹草動都會破壞你很微弱的平衡。


所以你必須要接納,要認識到自己還沒有達到非常穩定的和諧之前,必須要經歷這個過程,要面臨外在對你的考驗。但你必須要把這種外在考驗當作是一種歷練,來幫助你變得更加完整、平衡而有力量。因為你要達到平衡,心必須有足夠的力量和光明。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理解外在對你的影響,就會知道它不是來干擾你,而是來成就你。你要打破自我的限制和對自我的定義,打破對生活模式的執著和所有受限模式。一旦你發現過去的心態與觀念無法服務你了,就要放手,從內在建立一種新的信念。



學生:

我總感覺自己給自己設限了,給自己帶來痛苦的同時也給別人帶來了很大的痛苦。


 


Yachak:

如果你限制和封閉自己,所有和你接觸的人也會感到那種麻木和冷漠。就算你不刻意表達,別人還是能感受到那種冷漠,沒有熱情、沒有愛的流動,沒有心的交換。所以你必須要流動,這也意味著不再執著於過去的處世標準,要把一切當作需要體驗的戲劇和幻相。唯一要確認的,是你內在有一個始終平衡、不會變化的東西,那在變化之中你就會找到自己的位置。不管經歷多少變化,我內在保持著一種穩定,一種對現像的超然。在這種穩定裡,你會體驗到自發的快樂,不依賴外在產生的快樂。它有一種力量,不受外界干擾;它有一種平衡,產生了美與自然的和諧。這種和諧不需要刻意經營,它是一種流動。


如果把心放開,它會很好的保護你,幫你建立更和諧的關係,會讓別人也感到幸福。如果這種力量能讓你自己感到快樂與幸福,它一定能讓別人快樂和幸福。如果你發現有種力量讓你痛苦,它就不是心的力量,是你頭腦創造的限制:我覺得心應該怎樣,生活應該怎樣等等。你必須獲得靈性的自由,不再用觀點限制自己。當你流動,在任何不同環境、不同的人和集體中,都會相處和諧。不要追求絕對的和諧,它不存在。假如某些時刻你發現自己還是做不到平衡,也要順其自然,讓它流動。也許這種不和諧背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只是你暫時沒有看到它,所以要接受不完美。



學生:

我有時會覺得我的心在這裡,我的朋友、家人、所有人都在我對面,但在我和他們中間還站著一個我,那不是我本人,我想讓他們看到我。


 


Yachak:

這就是抽離。你不要把這個人格認同為你。一旦認同人格,永遠都受限。不要認為只有你這個星座特質才受限,每個星座都有限制。所以我們必須看透人格層面的受限模式,一旦看透它,就放開它。這樣才可以轉化為一種靈性人格。當你轉化為靈性人格,就可以和本性更好的連接。


你對自我的認同其實來自於頭腦對自己的理解和分析,這就是限制。你越分析,就越受限。你認為自己就是這樣一個人,就應該擁有某種反應,這就是設限。當我們不再關心頭腦對自我的理解和分析,只需要讓心來做主,事情就會簡單。心感到快樂,它就是真實的快樂;心感覺到受限和不融入,就去打開它,融入進去。但這種融入裡我們是一個觀察者——觀察者不意味著抽離,不意味把自己的情感抽離出來,冷漠地觀看。觀察者是一種沒有分別和評判的觀察:只是體驗流動是怎樣的感覺;只是體驗無分別、不用觀念限制是怎樣的感覺。在這種體驗中,就可以學習和成長,這樣可以打破個性帶來的本能反應。



你內在很多情緒、情感能量沒有全然釋放,就是因為人格有太多自我認同。一旦覺察到自我認同,就放開。要活出完完全全的流動,讓豐富的情感流動起來,無論是悲傷還是快樂。否則你怎麼處理它們?不能因為有很多悲傷,就限制流動,這樣你很難轉變。它流出來你會看見它、理解和接納它,它就釋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