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禪室問答錄:內在之旅。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內在之旅。

2022/03/08。

文字整理:行果。


學生: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禪修,這幾個月回頭看發生了很大變化,雖然外在看不出來,但內在變化是非常大的。我感到自己越來越喜樂,悲傷的假像越來越少,生活不是說變得更好或更壞,但好像有一種內在的光明,原來更像一場晦暗的夢,最近卻變成了光明的夢。還有一個變化是無論發生任何事,會自覺逼迫自己向內看,絕不向外投射到任何人身上,無論我自己有多麼委屈、憤怒或不安,我都會告訴自己現在發生的一切都是心靈的投射,我要為此付內在的責任而不是沉浸到假像中。要把這種向外的模式完全轉變到向內還是比較難,但慢慢發現很多因為習慣而發生的事很容易就消散了,越來越有一種光明和美好。


另外外在生活也有神奇的變化,上次我給老師做了一個訪談,這個訪談結束後我就再也沒有遇到過適合訪談的人,好像我僅存的小小事業也熄滅了,所有緣分都沒有了,但我心中也沒有恐懼。回顧前半生,自己就像一個順時針旋轉的陀螺,它轉到一個頂峰停下來,然後開始要向內逆時針旋轉,又像是要去登另一座不一樣的山,因為之前所有向外的探索,包括事業、金錢、關系,還有不停地看書、和有智慧的人聊天之類的,都畫了一個句號。好像自己不太想做這些事了。



現在生活中我對於大問題、念頭和身體的觀照還是進展很快的,但有些精微的東西還有欠缺,比如每次練完瑜伽或者剛打完坐的半小時,反而特別容易煩躁、有情緒,從清靜狀態回到生活時很容易察覺到特別細微的感覺,比如察覺到別人跟我說話時自己的下意識反應不夠真實,有緊張焦慮或者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另外我睡眠變得很少,夢很多,而且都偏向負面,夢裡有很多緊張焦慮出現,讓我很挫敗,我會覺得原來自己潛意識中還有那麼多緊張的底色在,我很想處理它,但它就像一種與生俱來的東西,我小時候是那種什麼都很緊張、什麼都要做到特別好的個性,不夠真實和舒服。現在在打坐中每當我觀到這些情緒,就不太能像駕馭念頭一樣那麼平靜,還是會進去,不知道怎麼出來。


Yachak:

首先夢不完全是你的,當然有一些是來自你的潛意識模式,但夢是如何產生的?它是在你星光體所發生的夢幻。在星光體層面,你的潛意識情緒、過去積累的負面能量都需要去清理,但這種清理會跟整個星光層結合起來,所以你做的夢不完全代表你,可能代表集體意識。為什麼會進入集體意識去釋放這些東西?因為在不斷向內走時必須經過星光體,它是你的第三個身體,在睡眠中你是非常容易進入星光體的,這代表你一直在向內探索。當你進入星光體必然會經歷奇怪的夢,有些夢甚至跟目前的生活狀態毫無關系。所以不要把夢看得太重或對它有評判,這些都是集體意識的幻相,你過去生所積累的東西也是幻相,本性是沒有被污染過的。當你每天睡醒睜開眼,就要想起自己是誰:你是純淨的本性,不是這個夢,這樣它就不會對你造成太大影響。它要釋放就讓它釋放,不要把它當成一個問題,不需要刻意清理或療癒它,它是自然的。因為你過去對自我的審視過於“苛刻”,導致有很多下意識的情緒沒有得到及時釋放,所以夢境也會變得很多。


 


你的轉變其實是意識上的跨越,包括你打坐找到內呼吸的經驗,是意識轉變所帶來的自然結果。因為你終於發現自己可以探索的東西已經微乎其微,世間的經歷、人生哲理和智慧已經無法滿足你了。當你的意識達到那個點,它自然就向內走,因為在外部世界你無法再找到一個更深刻的終極真相了。當你意識向內走時,你的能量就會配合你,所以自然地進入了內呼吸,這代表你累世的世間經驗已經非常豐富、不需要探索了。當你遇見我,自然就會被帶入內在道路。也許剛開始你認為自己並沒有急於探索內在,其實是你已經准備好了,可能頭腦還在堅持、還在害怕內在的冒險、害怕失去自己。


另外當你的能量變得更強時,一定會帶來兩種變化。第一是感覺自己的力量增強的同時情緒會變得更大,因為你有力量時情緒體也變得非常充沛,所以會感覺非常容易生氣。第二是你會變得更敏感,對別人或自己所有的錯誤、失誤和缺點都非常敏感,這就不是能量的問題,你必須調整心性—當能量變大了,你還能不能用一種平等的態度看待所有人,包括不去要用理智評判自己?你的能量強大了,但不能讓它變成自我的強大。你的觀察力變敏銳了,能看到真相,但還是能夠尊重他人,哪怕對方處在一種無知的狀態,你依然能夠理解與包容。你要看到靈魂的本質是什麼,靈魂是超越身體和智力的,你不能通過身體的智力來達到靈魂的經驗,你必須通過真實地看,不帶任何主觀和分別經驗地看,無選擇地看,才能找到真理和實相。不要對自己和生活帶著一個“苛刻”的固定標準,智慧不是一個標準結論,智慧是流動,只有流動才能活出靈魂的喜樂。


你還要看到所有生命都是一體的,所有靈魂都是平等的,所有人本性都是一樣的,從這種觀點去接納別人,不強求他人來配合你。假如對方剛好處在非常初級的成長階段,你不能用個人標準來要求他,要讓他自由成長,哪怕讓他去犯錯,這就是訓練心性。所以當我們變強大,比如達到四禪八定,力量確實會很強大,但如果沒有修心性、修智慧,還是不能解脫。能量可以帶給你身心巨大的轉變,但最終還是要靠我們的心接納一切,培養一種有智慧洞見的慈悲心。

在慈悲心裡面我們就可以超然於對自我和他人的苛求。包括禪修訓練當中的一切不穩定狀態,你還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訓練來穩定自己的情緒狀態,讓禪修的心境流淌到具體生活當中。



學生:

兩年前我在佛前許願,祈求能遇到我的上師,他是得道並且能指點我今生得到解脫的,這次我就實現了,坐在這裡就像回家一樣。這七天我就像掉進了大寶庫裡面,像阿里巴巴發現了寶山,我不停地挖,老師把智慧的寶藏每天發給我。之前我都是自己打坐,這次來上課體驗很多,老師教了內呼吸後我嘗試去找,第二天就感覺身體空了。第五天老師說要超越頭腦,那天我進入了一種狀態,身心全空,世界消失我也消失了,只剩個意識在虛空中,我有點害怕和不習慣,努力跳回現實中。


在這裡禪修讓我想起柏拉圖的洞穴理論,一群人在山洞裡被各種枷鎖束縛著,火光照著他們,影子就投射在牆壁上,所有人都以為這個影子就是他們最真實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一個智者掙脫了枷鎖走出了山洞,他尋找到光明,找到了終極真理,然後再回到山洞裡把真相告訴大家,引領大家走出山洞。我覺得老師就像這個舉著火炬回到山洞裡帶我們走向光明的智者,所以謝謝老師。



Yachak:

這個故事是非常恰當的,當我們盯著這個造物界時,就像那群被捆綁手腳、只能看到投影的可憐囚徒,我們沒有辦法看到實相,因為我們沒有轉身,我們只是把眼前看到的一切事物與現像看作是實相。我們的迷失就是最初為了去體驗一種物質現像,但慢慢忘了自己從哪裡來。所以必須要回轉身,回到內心,不斷深入進去才能回到實相。只有當我們找到自己的源頭,找到實相,才可能從造物界的幻相中解脫,否則就會一直在幻相裡流浪,不斷輪迴。


我們要靠什麼結束這種無休止的靈魂流浪?就是靠覺性,它是我們探索造物界和現像界的意識上的根,因為沒有意識就無法探索,但這個意識同時也是你回到解脫和實相的條件。當我們站在覺性中,會明白自己到底應該向外走還是向內走。如果還是向外,只會制造無窮的二元性體驗,這些全是幻相、全是實相的投影;如果你回頭向內走、朝實相走,有一天就會從生死輪迴的受苦體驗中解脫出來。


 

學生:

我來這裡之前是學藏傳的,學了很多理論,看了很多書,結果越看越迷糊,完全找不到路。我之前在別的道場學過兩年的出離心,我的輔導員告訴我出離心是修出來的,可我覺得自己的出離心是體驗得來的,我很矛盾,他說的出離心我都知道,因為我都體驗過了,但我還得不停地修出離心,不知道要修到什麼時候。我不可能去出家,條件不允許,我就覺得還是得實修,但我的上師又很少在我的城市,沒人告訴我怎麼做,他們只是說先修完出離心再說,修完就傳密法,但我壓根就不感興趣,其他人都很有興趣,使勁修就是為了求這個,但我的心告訴我這不是我想要的,所以真的很絕望,越修越絕望,找不到入口。


我跟隨心的選擇來到這裡,結果第一天一開始就打坐,我本來以為還有什麼儀式之類的要交代。我從來沒接觸過打坐,就覺得又開始啃一塊硬骨頭,前三天就像一塊木頭一樣杵在那兒,很昏沉。但老師講課的內容把我過去學的所有東西像串項鏈一樣串起來了,我忽然覺得修行很簡單,沒那麼複雜,回到家我反復聽老師講的內容,慢慢自己就找到了內呼吸的狀態,打坐時的腿疼也慢慢通過觀減輕了,這幾天我打坐就能坐很久了,也自然的有了內呼吸,我知道了它是一個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我感覺自己以前學的東西可以丟掉了,真的應該摒棄掉,我就該是一張白紙,我覺得老師知道就好了,我不需要知道什麼,就去體驗就夠了,那些東西只會束縛我。


Yachak:

你的轉變是很大的。在對佛理還沒有完全吃透的情況下就刻意去修行其實很容易出問題,而且你也看到形式化的修行並不符合你的本性。能找到內呼吸其實就是回歸了自然本性,當你無欲無求的時候它就出現了,而當你刻意去找,永遠都找不到,刻意制造出的東西一定是假的。當你完全放下一切形式、一切欲求,只是專注在當下,呼吸會慢慢從外呼吸轉向內呼吸。你們找不到就是因為還有欲求,心還不夠清靜,要懂得放下,既然一切都是束縛,為什麼不放下?為什麼要執著於一個方法或形式?包括這些理論、形式化的東西全都要扔掉,它們不會讓你達到彼岸,因為它本身也是從無到有被創造出的東西,不是實相,只是一個工具。你不要把工具看得那麼認真、那麼必不可少,就回歸你自然的本性,一切會自然天成。修行越簡單越好,太複雜或帶來限制的東西都要扔掉。


書本也是一樣,如果你看書越看思維越混亂,就扔掉它,就像禪宗師父一樣,甚至佛像可以拿來烤火,就要有這種智慧和氣魄,不要著迷於文字,那也是一種相。我們所看到的佛像也是一種相,為什麼要把它當真?沒有必要,它只是為了培養我們的虔誠。當你真正去尋找內在道路,虔誠是自然出現的。當你認識到這個世界是無常而受苦的,出離心就會出現,它不是修出來的,不是刻意做出來的,如果刻意去修,會帶有一種功利心,說白了是滿足自己的私欲。你會覺得我修出離心我的境界和功德又高了,其實都是自我在作怪,真的功德沒有這樣的自我,所以出離心和菩提心是你向內在回歸、不斷向內探索而自然到來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