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禪室問答錄:迷離尋光。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迷離尋光。

2022/4/2。

文字整理:行果、小榕。


學生:

我對靈性這個東西會有很多懷疑和質疑,最開始接觸到它會覺得神神叨叨的,比如誰看見光了、還有梅爾卡巴等等,會讓我覺得很玄幻。哪怕這次禪修自己有了一些身體上的感受,好像還是不足以消除目前的疑慮。同修說這只是一個階段,我自己確實也有了一些體驗,但很快又會掉入之前的業力模式裡,可能對實相的體驗還不夠。


 


我有兩個問題,一是過去做過一個夢,夢裡有個師父給我做了一個開示,大概提到了松果體、眉心輪,還有句話是“開啟意識的一切”,我不是很理解。第二個問題是不管是靈性或佛法還是道,為什麼都還是會讓我有神神呼呼的感覺?佛法講的東西相對其他對我而言會比較真實,但自己最近的體驗又讓我覺得靈性並不是不真實,我內心會有很多矛盾、衝突和懷疑。




Yachak:

你的一切矛盾、衝突和懷疑都來自過去的經驗,有什麼樣的經驗,就會看到什麼樣的結果。對不熟悉的東西,你一定會保持審視的態度,如果這個新事物沒有完全符合你的經驗,一定會有懷疑。在我們完全了解新事物前,保持一點審視和懷疑是可以的,但這只是頭腦的懷疑,並不能代表你心靈的懷疑,你心裡還是相信有它存在的,只是暫時不能理解、沒有體驗到它。因此我們不是要盲目相信一個沒有接觸過的事物,只是在接觸它時除了審視還可以保持一種相對接納的態度,不要太早下結論。假如你不了解它,不代表將來不能了解它;你現在不認識和體驗它,不代表它真的不存在。


 


所以靈性學習是超越頭腦經驗的,它是一種智慧。當我們說靈性,它包括所有佛法、道法、瑜伽,是一個總概念。你的疑惑可能來自於你只看到了靈性的一個片段,比如一些身心靈課程,它就是追求一些片段,給你講一點概念和體驗,教你一點技巧,但它不會教你怎麼解脫、怎麼覺醒,如何結合靈性與生活,它不知道如何把你從頭腦和個人痛苦中解脫出來。它們把靈性看作一個好玩的工具,你覺得世俗生活無聊了,就來玩一下靈性。但我這裡不會教你這些東西,如果你偶爾聽到它,也只是我整個教學中小小的概念,一個組成部分。


 


我會告訴你我不講任何一種宗教,只有所有宗教中共同的東西我才會著重強調。所以它不是一個技巧、不是一種法門,更不是一個玩具。我是教最核心的東西,你需要非常用心、非常有辨別力才能看清這一點。否則你會被各種概念迷惑、被各種現像打擾,尤其是你沒有體驗過的東西。你的心智現在依然非常堅固,你的靈性之門、你的眉心輪還沒有開啟,所以你問到眉心輪,就代表其實你需要用第三眼的洞見去看書,而不是透過頭腦。因為頭腦無法理解神秘現象,只能理解知識和概念。當你有了第三眼的洞見,發現看待事物並不是通過頭腦,而是直接看到本質、看到它內在傳達的精神,無關乎外在的形式與表現,這才是我們需要掌握的。


 


有時我們會對靈性現像特別關注,導致忘記了最實質的東西是什麼,但在我們沒有完全了解實質前,也不能說這是壞事,因為靈性體驗並非一般迷信現像,靈性體驗是向內走,這條道路上所體驗的特殊現像不是幻想、不是頭腦的想像,而是身心的體驗。當你不斷向內,這種體驗會越來越多——光、色彩、聲音,超越物理層面的現像一定會出現,因為在靈性層面擁有這種特質。我們無法用3D頭腦理解這些事物,否則永遠無法進入靈性的門戶。我們要通過信任,這種信任來自你心靈的渴望,也來自眉心輪的智慧洞見。


 


所以眉心輪為什麼重要?它是接受一切能量、一切靈性信息的通道。當眉心輪變得敏感,能接受高維度的信息和能量,就會把它們轉化成為知識和洞見,進而變成頭腦的理解。要不然你看待靈性現像只能通過過去的經驗,但這些經驗要麼來自書本、要麼是主觀想法,它們都非常受限,很難去理解靈性。如果你的第三眼沒有接收到靈性的光芒,它就無法解讀信息,所以眉心輪是連接更高維度、更高層面的入口,只有通過眉心輪,你才能更好理解自己所體驗的一切,它超越了頭腦知識,完全屬於直覺。但這種直覺中你會有一種篤定感,能確認它是真的。當你一開始思考和分辨它,就會想要把它變成一種頭腦可以理解的東西,事實上頭腦不會完全理解它。等你達到一個很高的層面再回頭看時,就能夠完全理解了,但在過程中很難做到,你只是會相信它是真實的,會產生一種信任。保持這種信任和渴望,這就足夠了。


 


學生:

一直以來困擾我的問題還是在世俗層面,我能覺察到成長過程中內心會有一個自我意識,它在萌發的時候,這個小芽它沒有按照自己的意願自由生長,而是被灌輸了很多來自父母的想法,來自於教育、社會的某種規範或是現實規則。以至我在整個“小我”的人生道路上做選擇時,往往會做一些“我應該”而不是發自內心的“我願意”的選擇。在衡量中我往往會舍棄自己的意願,去選擇看上去應該符合的標準。當我通過打坐去覺察它時,其實不能用一兩句話說清楚,但是總體來講我的感受是:由於自我的部分一直沒有自由生長,導致現實生活中會產生一些反應,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情緒,當負面能量情緒來的時候,相似的情緒會像電影一樣不斷湧入,加深情緒反應。另外一個具體表現或習性是,我會本能地反抗一切,無論是好是壞都不加分辨地去反抗。


 


這個過程在那天老師療癒時也出現了,明明之前頭腦已經做好準備,想要完全接受和感受老師給予我的能量,懷著非常感恩的心做療癒。但實際上在我感受療癒的過程中,能量進入到心輪向四周擴散時,身體非常誠實地表現出一種對抗,我自己都非常驚訝。




當然我明白它產生的原因可能是什麼,但仍舊會有這樣一種執念:因為以前的“自我”部分沒有得到充分發展或完善,或者我用一個別人的頭腦編程來表達自己,我現在必須要去完善它才能夠追求真理、追求人生意義。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執念。我不知道它是一種阻礙、還是必須要完成的東西?我感覺完善它才有可能進入到下一個階段,這個想法一直揮之不去,盡管我看到它來源於小我,來源於一個顛倒虛妄的世界,在我的理智、內心覺察中,其實都能夠意識到。但問題在於我覺得這個東西好像是一個坎,我必須要邁過去才能達到下個階段。我很想請教老師,它對我來說是必須要完成嗎?是必須要體驗和完善的嗎?還是說它是另一個虛妄,是需要打破的東西?




Yachak:

如果按照我們的命運時間線來設定,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去體驗他需要體驗的東西,他必須在每一個方面都要體驗,在每個方面都要獲得足夠的經驗和成熟,要不然他的意識是不能得到進化的,你不能要求一個從來沒有體驗過物質生活的人,一開始就體驗靈性生活,那是不切實際的。但是另外一種情況,比如說可能這個東西你並不是沒有體驗,而是你在這個體驗當中,你采用一種錯誤的方式來體驗,那就代表其實這個經驗你並沒有缺失,你應該做的是去糾正你曾經采取的錯誤的體驗方式。比如說你體驗過追求金錢,或者在感情關係裡面,或者跟權威意識、跟社會規則的對抗,你已經體驗過了,但是因為你在這個體驗過程當中,你是用個人的情緒,個人的主觀意志去體驗,就導致整個體驗沒有完整。一個解決方法是你必須再回到原來的那種情境當中,再次體驗,這是一個被因果、被命運設定的一種體驗。你沒有體驗過的或者沒有完整體驗、沒有完整理解的東西,都必須不斷循環。但是在某種程度上,這種體驗可能會耗盡你的一生,甚至持續到下一生。因為你沒有完整地體驗,意味著相似的東西會不斷出現。但是你又不能確定相似的東西會在什麼時候出現,你也不能保證當相似的體驗出現的時候,你還能不能站在一個正確的角度去體驗它,你能不能去糾正這個東西,按照你個人的意願去糾正,個人的成熟的意願去糾正它,這是非常需要你付出努力,還有你的理智判斷的。


 


另外一種情況,假如你選擇靈性道路,它就在另外一個方向去體驗,你不必回到過去,你也不必再回到你被設定的那條命運線去體驗,你可以從一個更高的角度來處理它,就是說你站在一個靈性的角度去處理你曾經的創傷,或者那種錯誤的體驗方式,這個問題也可以得到解決。而且相比較而言,你站在一個較高的靈性角度去解決這個過去的問題,它會更快更徹底。




所以為什麼我們需要經歷這麼多的人事,這麼多的出生和死亡,並不是說這些都沒有意義,因為一個人不斷地出生和死亡,不斷地經歷相似的生活模式,其實也是在處理過去的問題,但是你發現這個過程會非常漫長,你只要在其中某一個部分、某一個細節,你沒有處理妥當,還是留有隱患,這個隱患就會帶到下一生,又遇到相似的問題。假如在你的過去情境當中,你在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這個問題它包含了多種因素,處理起來就非常地棘手,就好像一個線團有非常多的線頭,你要把這個線團慢慢地解開,你要慢慢找到每一個線頭,慢慢地把它拉扯成一條直線,非常的困難,但是你又不能直接把它切斷,如果你把它直接切斷,等於說你的心智就會被破壞掉,你會變成一個不正常的人。所以我們在做這種心靈的工作,在做這種過去留下來的創痛的時候,我們必須要非常地小心。假如你沒有這個能力,也許你可以去依賴一個有能力的人幫助你處理,一根線一根線來處理,當然這個過程不一定是馬上就解決。假如這個糾結的東西特別多,有多種因素糾纏在一起的話,它就不是今生你受到一種權威的壓制,或者社會的編程所決定的,這個原因可能會跟你過去累世的經驗有關係,它一直延續到這一生,所以我們在做這個內在工作,它就是一步步來的。


 


不能太急,太急就等於一刀切斷,但是靠你自己去解決這個問題可能也非常困難。因為你去體驗完全的自我、完全的獨立性的時候,可能在無意識當中你又助長了另外一種自我感,這非常危險。比如說你在對抗這種權威,在反叛這種社會世俗規則的時候,你又助長一個非常叛逆的自我,但這個叛逆的自我它也是自我,它並不代表你是個成熟的自我。我們所說的成熟的自我是既不會去認同這種世俗的編程,但是它也不會去對抗。我們才說你要在這兩種力量當中去找到平衡,你才能夠跳到一個更高的位置去看待你的人生。如果你是採取一種叛逆,你只是在一個孤立的狀態,這會導致你的人生跌到另一個極端,導致你的心靈越來越不開放,你沒有辦法去全然地開放,你如果沒有全然開放,你又怎麼做你自己,所以這是一個悖論。


 


我們不要在悖論當中解決問題,我們解決不了問題,我們只能用一種統一的智慧,靈性的智慧去處理傷口。當你去處理這個傷口,處理這個糾結問題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完成了體驗,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回到過去那個自我去完成它。假如小時候我經歷了一些創傷或者得不到一些體驗,比如說父愛母愛,我不一定要重新尋找一個外在的父親和母親來滿足我的需求,這會導致一種巨大的心靈的空缺。所以很多人習慣不斷地向外投射,他其實就是在尋找小時候得不到的那種愛的滿足,但是我們現在不需要。因為當你內在成熟了,你能夠在你內在找到一種圓滿,這種愛的需求、這種投射的問題就解決了。




所以你真正要解決的其實就是釋放那種對抗性的心理,嘗試去接納,這樣的話,你的成長,你的靈性的成長會更快。當你看到你又在限制自己,又有這種心理的時候,你就嘗試去接納它,這種接納包括對你狀態的接納,對情緒的接納。當你不斷地接納,不斷地給它愛的時候,這個東西就化解了。我們不要再通過這種情緒去投射到外在,不要把這個問題歸結為外在的人或者社會,因為這解決不了問題。你在歸結為外在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制造了一個對立面,你制造了一個敵人,你的心靈怎麼能夠擴展呢?怎麼能夠擁抱一切呢?所以我們就是要懂得寬容,懂得接納,懂得用愛來療癒我們自己。




另外再講一下情緒壓抑的問題。情緒壓抑並不代表說你不能做自己、不能表達情緒,比如說可能你有個情緒,你不敢表達出來,不敢釋放出來,可能造成一種壓抑。另外一種情況就是你有情緒,但你不去關心它,你把它當成好像沒有事情一樣放在一邊,或者你覺得我現在有情緒,但是可能我出去睡一覺,出去玩一下,可能這個情緒就沒有了,但很多人就會採取這種方式來忽略情緒。其實我們的情緒裡面代表著我們內在一種需求,所以當我們有情緒的時候不能忽略它,一個我們不能壓制它,第二個不能忽略它,不能把它丟到潛意識裡面。你認為我不關心它,我不理它,我睡一覺就好了,其實就等於是你把這個情緒丟到潛意識裡面,但是你把它丟到潛意識裡面,它慢慢地積累多了,也會爆發出來。所以當潛意識的情緒爆發出來的時候,你就很難控制它,因為你不知道這個情緒是怎麼來的,你以為是小事情的東西,最後就變成了大事情。因為你一開始就忽略它,你從來就沒有認真去關心你的情緒,你不去理解你的情緒背後的根源,它的需求是什麼,這就導致了從一個很小的忽略,慢慢導致了一個長期的壓抑,最後導致心理或身體出現狀況。


 


所以我們不能壓抑我們自己的情緒。有時候這個情緒是需要你去表達自我,需要去向你的權威,向那種想要用他的意志來壓制你的人,你應該更勇敢去表達你自己的聲音,你不能讓任何人去操控你的意志。所以這時候你一定要表達,要不然這個情緒就變成一種巨大的壓抑。另外一種情況,他並不是要操控你,只是說某些情境、某些具體的人事導致你有一些情緒,這時候你必須要去理解這個情緒,通過理解你才能化解情緒。你不是丟到一邊,你就認為你沒有情緒,這個也是非常危險的。我們不能忽略情緒,哪怕一點點小情緒,我們也要看到它的根源在哪裡,這樣的話我們才會真正解決情緒的問題。




另外,假如這種情緒不斷地釋放,其實它並不代表就是壞事。在做療癒的時候,其實也是幫助你釋放情緒的,它並不代表你在對抗什麼,它只是你在療癒的時候把你心裡面深層的情緒給釋放出來。所以你不用太在意,不用去批判你自己,接納就好了,把它看成一個釋放的過程。當它不斷地釋放,你發現有一天它就變得越來越弱小,當它越來越弱小,可能你就找到一團亂麻的線頭,你就可以慢慢把它扯出來,就是這樣。但是當它很亂的時候你是看不到的,所以你需要非常有耐心,不要急著一下子解決問題。當到達一定時刻,線頭沒那麼亂的時候,你就一步到位徹底解決它。




既然你選擇了靈性道路,你要相信通過靈性的方式可以節省很多你在世間需要磨練的過程。假如我們修行不能夠提前讓我們得到意識的成熟,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如果一個人不修行,他可能需要經歷幾百萬次人生,他才能夠成熟,但一個人修行他不需要經歷那麼多輪迴,他可能十幾世就解脫了,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