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禪室問答錄:真愛乍現。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真愛乍現。

2022/04/03。

文字整理:行果、小榕。


學生: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反應很遲鈍、領悟力很差的人。最早開始關注和對靈性有概念,是從去年八九月才開始,十一月來上了第一次課。上課之前我從《晚風說》播客聽到老師說的一句話,印像深刻:你不用去擔憂,你就把自己交給源頭。其實我並不能理解,通過我的生活經驗和邏輯是想不通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有很強的吸引力,我就來了。當時課堂本身我並沒有很大收獲,緊接著外部生活進入了更難的階段,完全停擺了,然後我不是主動而是被動選擇、把自己真的交出去了。差不多三個月什麼都沒干,每天只做兩件事,打坐和看書。



還有一個老師提過的我也嘗試了——階段性地剝離身邊所有關係,跟同事家人能不溝通的都不溝通了,自己獨處。春節時我進入了更極端的一個體驗:沒有和家人過年,獨自去一個深山裡,帶著帳篷露營,待了一個星期。那個星期、尤其是到第三天,開始發現很奇妙的變化,好像身邊所有一切都變成了一面面的鏡子,能夠照應出自己所有無意識的行為和念頭。比如說突然我想抽煙了,其實並不是煙癮犯了,而是看到那包香煙扔在桌上或是在兜裡揣著被我碰到了。看到一杯水,覺得我口渴了想去喝水,但是當我端起杯子才發現其實自己並沒渴,只是因為之前倒了忘了喝了。我還想起了很多之前一直在思考、在琢磨的問題和計劃,因為身處完全沒有人打擾、連手機信號都沒有、沒有任何侵略性信息的地方,讓我開始頻繁地、透過每一件事去思考自己每個念頭背後的根源是什麼。


直到第五、六天,按照我的計劃要出山了,我發現自己還一直在思考。那時再去散步時,我突然感覺自己能夠在看身邊事物時不再去定義它,賦予它一個概念,就只是看著它,感受它。很多時候看到一棵樹、一朵花,它們能夠讓我停在那兒,定在那兒。最後一晚,當我抬頭看著星空,我感覺那些星星都要掉下來了。那一瞬間突然聯想起克裡希納穆提書裡說的“真愛”,我突然意識到可能真正的愛是無關乎對像的。我們所有去定義過的、所認同的記憶和愛,可能都不是真正的愛,而是一種形像,是自己的記憶而已。我們因這些東西所感受到的痛苦,可能也是因這些記憶和形像催生的各種思維、和思維帶來的欲望。當時待在山裡就不想出來、不想回來了。這個過程當中我還還意識到一個問題,就是看清了“小我”它的本質和它存續的機制,意識到自己過往這三四十年,大部分精力都在無意識地喂養它。正因為如此,我看到現在自己身處的所有困難,應該都是這樣被帶來的。


從山裡出來重新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我嘗試做一些調整,每做一個重要的決定前,我都去覺察一下:它是我之前思維模式主導的,還是可以有其他的可能性?如果想不清楚,我就會選擇把這個決策稍微放一放,然後打個坐,確定平靜下來後把幾個選擇放在跟前,用身體去感受它,哪個方案我的身體感受是舒服的,哪個方案是感覺擁堵和難受的。到現在差不多有一個月,之前幾乎把我逼到絕境的那些問題也在逐漸發生變化,有了改善。這期間又遇到了一本書叫《臣服實驗》,作者他講到自己突然意識到自己不應該按照個人好惡去選擇生活,而是把自己交給宇宙和生命的洪流。突然一下我感覺我能理解他的話了,連接到了。現在我覺得自己運氣挺好的,尤其是在靈性探索這條路上,想什麼來什麼,現在每天晚上睡覺之前打個坐,特別有安全感,很踏實。




Yachak:

你分享得非常真實。可以說把人生的那種最深刻的道理都講出來了,人為什麼活在命運當中,為什麼創造這種看似悲劇的人生?就是我們的無意識。是無意識創造了個人的命運。說到真愛,其實我們所認為的愛不過就是一種回憶、一種印像,一種個人的欲求和執念,這些並不是真愛,而是想要滿足的欲望衝動。但是真愛是不同的,祂永遠都在那裡,都在你的內心深處。祂無關乎對像,無關乎你的好惡。當你無關乎好惡,無關乎對像去活在一種真愛當中,你也會感受到一種臣服。當你要感受那種愛,你就得臣服。當你臣服,你也在跟隨生命的洪流,不會刻意去設計你的人生。當你臣服在宇宙的洪流當中的時候,你發現你的運氣就會變好,因為你活在它的恩典當中。想什麼來什麼,它是一條內在的邏輯,你必須有意識去生活才能獲得宇宙的特別恩典。想什麼來什麼,是你沒有過多頭腦的無意識行為干涉的人生,就是要自然而然,你所想的自然是你最需要的,宇宙之流自然會回應你。人生或命運就是這樣改變的。所以你的轉變就是很好的例子,活生生的例子,代表一個人修行由虛幻到真實、由外轉內的過程。


 


學生:

我來這裡差不多兩年多了,滿兩年時我給老師發了一個微信,特別感謝有他把道路給我指出來。我看到自己好像從一個空中飄著的人,有一堆想法、渴望、概念和理解,然後慢慢生根發芽,我的根被扎下來了,慢慢生長,在生活中慢慢充實,把它們變成自己的理解,慢慢去形成真正與現實世界有連接的體悟和感受。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脫落、蛻變、成長,越來越能跟內在的真我連接。每一次來這裡,我的渴望越來越強,是這個渴望在支撐我不斷探索,我真的一步步看到了老師所講的那些東西,包括自己身體的變化,把它們運用到生活中,去印證老師所說的東西,我好像把它活了出來。每次想到這些我就很感動,靈性好像真的落到了現實裡,越來越充實具體,我的內在也慢慢變好。我在這裡體會到一種敞開和熟悉,剛開始還是會有點封閉自己,但和大家交流的過程中心越來越敞開,互相學習,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體驗、共振和潛移默化的成長。


Yachak:

是這樣的。剛開始是老師在帶領你們,但你們每個人的成長、每個人心量的擴大都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當你力量變得強大、活出真實時,你是非常有影響力的。這種影響不需要你自己言說,也會帶來潛移默化的促進作用。所以你感覺在這個場越來越開放、越來越有力量、敢於活出真實,活出一種靈性的狀態,這也代表你們都在共享成長,所以才能如此真實的分享自己,看見內在最渴望的東西而不害怕表達它。


你們內在不斷湧動的情感,這是一種愛的流動,你們會在內在不斷體驗它,在這種體驗之中不斷透過流動分享給周圍的世界。所以一個走上靈性道路的人就像一道光,是一座燈塔,他的價值是世人無可比擬的。世間人都活在一個虛假的世界,被虛假的語言、虛假的情感、虛假的欲望所遮蔽。他們看不到自己的真心。所以靈性生活應該是什麼樣的?就是要活出實相的感覺,活出你所認識的真理,你活出來了,你的世界從此沒有黑暗,而這個光明還會不斷擴散。當你活在實相中,看到的世界會完全不同,跟你接觸的人也會變得更真實、更內在,所以你的改變會帶來世界的改變,當越來越多人能這樣活出一種靈性的生活與真實的渴望中,這個道場就在無形中擴大,不再是一個小小的空間。


當我們定義道場——它不止是一個空間,是以這個空間為軸心所散發出的靈性能量、是一種光輝,愛的頻率,這是真正的道場。只要你認識到這條道路是你一直渴望的,也驗證了它的真實和正確性,就如此一直走下去。


 


學生:

從三月初開始,我感覺不一樣了。有一次在家打坐,感覺那個一直籠罩我、像烏雲、像瓶子一樣罩住我的東西,開始有裂縫了。這次上課體驗更深,我來參加禪修大概一年多一點,過去的生活已經像做夢一樣,而且像一個晦暗的夢,不是不快樂,但那種快樂不純粹,是有條件的,而且有缺失的感覺。但最近開始,隱隱約約我有種嶄新的感受,所有東西都特別新。昨晚我大哭一場,這種感受更強烈,感到自己好像睡了很久,好像很久沒有回到自己,她忽然回來了。現在我覺得滿足、幸福,覺得心特別開放,能感覺到很多愛,我還想往再深處走,走到那個地方。



Yachak:

你的成長是非常明顯的,當我們瞥見內在的實相,就會有一種回家的感覺。你會感覺自己離家很久,在幻相世界流浪很久了,但當你回到家,發現它又是如此熟悉,好像並不遙遠。所以當我們向外求,就會有種離家的感覺,在塵世當中流浪,不斷尋找,從一種滿足到另一種滿足,但永遠沒有任何人、任何東西讓我們得到充分滿足。但當我們停止追求而向內看,忽然發現自己渴望的家一直都在那裡,它會帶來一種純粹的喜悅、一種無條件的愛,這才是我們真正渴望的。所以眼淚是一種喜悅,代表靈魂渴望開始醒來,當靈魂蘇醒,這一生注定要走向回家的道路。



學生:

我是從去年的三月份開始進入實修的,第一年還是比較辛苦,也很充實。我最大的收獲就是隨著那些塵封的記憶一點點浮出水面之後,我了解到了我是怎麼一點點成為了現在的我。然後暴露出自我的一些真實面相,感覺這個過程也像是重新生長,然後重新建構一個新的自我的過程,就像蟬蛻一樣,它的舊殼退掉之後,下面就展露出嬌嫩的新的皮膚。在這一年的探索裡面,我感覺我的自我是有脆弱的一面,它很受傷,它又很大,自我為王,然後它想控制我的一切,但是換個角度去看,它不跟頭腦一樣有邏輯、有條理,它具有那種像大自然一樣的野性的美感。然後在靈性體驗上,在靜心中,我有一些有意思的體驗。當我深深進入那些自我喜歡的二元性的體驗的時候,我發現哭走到最後是笑,悲傷走到最後是喜悅,抑郁走到最後是創造力,恐懼是愛,很多這些體驗。在這些體驗裡面,我就認知到當深深地進入這些二元性體驗的時候,其實它就像坐蹺蹺板一樣,一上一下,沒有上的話也沒有下,沒有下的話也沒有上,我的那些二元性體驗,當深入它的時候,最後也會自然地來到一體性。




我只是剛剛進入探索一年,以後還想去更深入地探索到我的各種面相,就是老師說的渴望去了解我是誰。我有一個猜想,就是我們的一個特質是我們擁有一體性,又同時具有獨特性,我的猜想就是,是不是意味著我們擁有全部的個體性?只是說我們每個人凸顯出來的那一部分不同而已,還是說其實我們擁有所有的獨特性?這個還需要老師給明辨一下。然後我是去年八月份第一次來禪修的,那個時候是發懵的,因為老師講授的內容,我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觸到,現在是第二次,這一次最大的收獲就是對修行有了不同的認知,我以前很多時候修行的推動力其實是痛苦,痛苦讓我去尋求解脫。然後昨天和今天聽同學們分享的時候,我的心有一點點被打開。我意識到原來修行還可以靠一種很強大的正念的力量去推動。老師的力量,團結的力量。還有老師在提到一體性和平等的時候,以及老師提到以後道場的發展的時候都很觸動我。我感覺老師要帶領我們走進一個新的時空,一個擁有更多光明的時空。我很感恩老師的智慧、力量,還有愛,也感恩和大家的和老師和大家的相聚。




Yachak:

講到一體性和獨特性,在我們的本質裡面永遠都是一體性,我們都是由一體性所創造出來的一個個體。在最初我們的個體其實都是一樣的,就是在我們沒有進入二元性體驗之前,都是一個非常單純的小靈魂。但是當這個靈魂不斷地體驗造物界,不斷地體驗二元性,它就慢慢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經驗,這種經驗它就造就了無數個不同的個體。如果我們從一體性來看的話,假如我是一體性,所有的獨特性都屬於我,這個結論是正確的。但是如果從我是一個獨特的靈魂來講,我並不擁有其他人的獨特性,或者說我不能剝奪每個人的獨特性。那什麼情況下我們擁有所有的獨特性,當我們跟源頭完全合一的時候,當你跟源頭完全合一,你就感覺萬物都在我之內,我就是一切,一切就是我。我在一切人的內在,所以一切人就是我。如果一個人達到這種境界,達到完全融入源頭的境界,他的感受就是這樣。萬事萬物都是他的顯化,萬人都是他自己,達到了完全的一體性。但是在我們作為一個獨特的個體去了解一體性的過程當中,我們是在不斷地跟它融合。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既具有一體性,也具有獨特性。但是如果你從來不了解一體性,你就是一個非常孤立的個體,你就認為你就是一個分離的獨特性,但其實在這種獨特背後也同樣擁有一體性,這是一個不斷認知我就是一切的過程,不斷認知你跟所有生命都是一體、都是相連的一個過程,也是不斷認出你內在就擁有一切的過程。


所以當我們不斷地走向一體,走向內在,我們就感覺我們越來越富有,越來越富足。這種富足就是感覺你擁有一切一樣,當你達到你的宇宙面向,你就感覺整個宇宙的所有都是你所擁有的,這是一種意識上的轉變,它其實是本來就存在的,只是說我們的意識沒有達到那個程度之前,我們沒有辦法去確認。站在這個三維角度,我們只能確認我們是一個很孤立的個體,但這不是實相,它是一個幻相。我們在實相裡面,我們從來不是孤立的,我們都是一體的,我們從來也不缺乏任何東西,我們擁有一切,這就是真理。所以當你不斷地在二元性體驗,不斷在苦樂憂喜當中去體驗的時候,你最終會來到一個平衡點,那個平衡點就是你感受到一體性的存在狀態的契機。所以在一體性裡面也包含了二元性,二元性是它的兩個極端,但是我們要找到一體性,我們是通過平衡去找到的,但是我們也必須要非常真實地體驗這種人生的兩極性。


假如我們從來沒有體驗過兩極性,我們沒有能認識到它的本質,所謂本質就是它是生命的禮物。假如你作為一個單純的靈魂,你是很無知的,你什麼都不知道。你沒有知識,你也不知道什麼叫苦,什麼叫樂。但是當有了苦和樂的時候,它就是一個生命的禮物,它可以讓我們體驗由苦和樂發展出來的無窮的情感,那種微妙的情感,愛和被愛,這也是一種由二元性發展出的對立的情感。所以通過不斷地體驗二元性,當我們獲得禮物的滿足以後,有一天我們就感覺到其實二元性雖然讓你的體驗越來越豐富,但是它會讓你有一種失落感,你感覺你沒有找到統一,你會有一種內在的分裂,這種內在分裂導致你產生另外一種痛苦,就是分離之痛。所以二元性它既是自然的現像,是生命的禮物,同時它也會給你的靈魂帶來一個終極的束縛,讓你離開一體性。


當你在二元性迷失的時候,你就感覺不到你靈魂的原來的狀態。所以再次地我們又會慢慢地走向一體性,它是一個過程。然後你會發現在二元性裡面,那些短暫意識的體驗在終極裡面,在一體性裡面它就變成了永恆的東西。所以通過二元性,我們就獲得了真正的知識的智慧,只有站在永恆的角度,我們才會獲得靈魂的滿足。


學生: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走靈性道路,但是一直被身體反應推著,大概2016年能量突然間爆發之後,身體就沒辦法過以前的生活,我不知道怎樣讓自己很穩固地生活在世界上。然後會出現很多反應,整個身體在吸能量,肉身承受不住,它像黑洞一直吸又吸不飽。在那個時期遇到很多人都會說:你跟我們派系有緣,你來我們這裡。但我不想被關注,他們總會關注到我,我感受到的是一種需求,我被這種力量拉著又不願意成為其中一員。那時我就停下,想找一個純粹點的地方出家,但是我是獨生子女,又覺得應該想辦法在這個世界撐下去,至少可以照顧爸媽。後來我做了翻譯,翻譯瑜伽那種靈性課還有心理學,但在這過程中接觸了很多人,他們也做老師、也能給人療癒,他們可能能給出一部分的幫助,但我的這些體驗和問題他們解決不了。


直到後來遇到一個老師,他是唯一一個見到我不主動誇我的老師,我覺得他可以幫助我做回一個正常人。他也提到類似內呼吸的方法,要我把能量拉下來,他教的方法跟老師您的不一樣,我怎麼做都還是不能讓能量吸進來是一個整體,還是漏的。但在那個過程中我感受到:能量一旦拉下來,我人就會有變化。這導致那時我的“自我”更加不堅固了。比如說能量下來了,我對這個世界的情感就更豐富一些。我才明白原來這些東西都是可以調控的,但我始終沒有達到一個穩定點。


還有一次在類似禪修的體驗中,有段時間我一睜開眼發現語言功能喪失了。我能看著這個世界,我理解每一個人的感受,但是他們說的話我一個都聽不懂,可能是左腦突然間消失了。那個經驗我不知道怎麼樣去詮釋它,那之後我的整個邏輯就沒了。以前我基本上是一個翻譯機器,我沒有學過翻譯,但可以一字不漏地把別人的東西翻出來。但是在那之後我變成句子說長一點都記不得,我更崩潰了。我在這個世界唯一好用的就是腦子,現在腦子都不好用了,存在還有什麼意義?那時我在一個完全找不到存在感的狀態,我感覺意識建構的殼碎掉了,但內在的東西又沒有立起來。但到了某個極點好像又有恩典,到了年底,突然間意識可以跟身體和這個世界抽離開,突然間變得浩渺無垠,我感覺我的意識和一朵花的意識沒有任何區別。那時候外在沒有任何變化,身體還處於很弱的狀態,但整個世界亮了,那是我最喜悅的時候。


我發現原來這個世界怎麼樣跟外在真的沒有關係,完全是你內在能量顯化出來的。但是悲劇的是我肉身沒有轉化,這個東西它不穩定,過了一段時間在業力的衝刷下我就掉下來了。因為我經歷過那種狀態,掉下來之後就更加知道沒有辦法再向外有任何投射,後來我放棄了,想自己就只能這樣隨波逐流了,因為沒有人能教我怎麼去做,在那之後任何理論我基本上都不看了。我就覺得:你能達到那個狀態,但你不能教會我怎麼達到那個狀態。


直到我看老師的文章提到了內呼吸,我覺得可能這個點可以幫助我,來了之後老師教內呼吸是從隨息這個地方進去,然後我發現最堵的那個地方我把手放在那裡,就過去了,我的身體的能量它形成了一個循環,它就好像一個腔體,吸進來是不會漏的,我才理解之前為什麼是一個有漏之身。之後還有能量會從頭頂一直灌下來,這在之前我只在薩古魯的內在工程開啟時有體驗過,我就覺得恩典一直都在我們身邊,無比的近,但好像總是離它一步之遙。我來了聽老師講課,簡直欲哭無淚,我發現自己經歷過的一切反應老師都懂,終於有人懂了,謝謝老師。


Yachak:

你的這些身體反應,其實就是一個瑜伽士的反應。你的身體為什麼會突然覺醒,很可能過去你就是一個瑜伽士。瑜伽士他在身體層面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只要在一個外在環境,比如說宇宙能量的衝擊下,他的身體就開始反應了,所以這也是導致你走上靈性探索的一個契機。包括那種左腦右腦的停轉,它也是一種類似於我們在這種禪定當中的體驗。但是因為你沒有能夠去把握這個能量,還不能操控這個能量,所以你還不能成為一個成就瑜伽士。一個成就瑜伽士他必須有能力去掌控這些能量,能夠讓能量跟身體完美地融合起來,這時候就可以達到不漏,能量不往外漏,這個不漏狀態慢慢就會轉化肉身。所以這個方法或者途徑是適合你的這種天性的,只要你找對方法堅持走下去,那些你過去難以結合的點,它就完美地融合起來,生活和靈性,還有身體和能量,它會完美結合起來。當這些結合起來,你的脈輪打開以後,慢慢地就跟宇宙能量不再分離了。這個狀態就是我們所說的瑜伽的境界,合一的境界,與梵合一,瑜伽最終要達到的。所以我們說靈性道路它就是一個體驗的過程,不是靠研究書本就能懂,就是要實際的體驗,對我來說這個身體轉變過程我都體驗過,所以我知道你的情況,這個是很正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