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禪室問答錄:宇宙之母。

 



Yachak。

禪室問答錄:宇宙之母。

2022-06-08。

文字整理:Avilla。


學生1:

我想分享一點關於愛的體驗。有一天下午打坐的時候,我感覺心中特別深的地方,那種“純愛”想要出來,它在一點點睜開它的殼,同時腹部升起了一股很精純、很細的氣,擰成一股繩,慢慢上升,在心輪與那種很純的愛融合,我發現它們竟如此相似。我觀察它們的純度、精微度以及振動的頻率,都一模一樣,好像它們天生就是一體,天生就相融。然後我有了一個了悟:“純愛”與“天生之氣”本來就是同一個東西,它們是生命最初的陰面與陽面,是我們靈魂的本質。沒有它們,我們的生命都不算真正地活著。


而我在感受純愛時,發現它特別輕、特別自然、特別乾淨,不修飾,不取悅,不誘惑。它就像一杯純度很高的水,不華麗,不夢幻,沒有珍珠,沒有糖不加奶,卻剛剛好就是我們需要的,只有它能解我們靈魂的渴。


楊定一曾說,這個時代有兩個很重要的“法”。一個是“參”,因為這個時代有太多信息和思想,通過“參”才能用頭腦超越頭腦。另一個就是“臣服”,而我理解的臣服就是“愛”。我們人類有如此豐富的情感,卻創造了這麼多愛恨情仇,在相似的劇情裡重復體驗情愛的苦。當我們發現自己仍然不滿足、還在渴望的時候,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不是這個處處受限的情欲之愛,而是靈魂的純愛,只有這種純愛能帶領我們超越情欲的愛。而純愛它早已遍布宇宙虛空,在你我之內,它無需任何作為,只要看見它、渴望它,它就流向我們,又從我們心中流出,我們才能活成一個“愛”的存在,在人間活出天堂。



Yachak:

你講得非常完整。對愛的深度和本質都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和體驗。我沒有太多需要補充的,唯一想要說的是:心輪與海底輪的能量本是相連的,“純愛”和創造宇宙的原初能量—母神能量,也可以把它叫做原火或天生一炁,它們的本質的確相同。但為什麼我們從未感受過這兩者是一體的?因為我們的愛和性能量是斷層的,我們的心輪和海底輪無法連接。所以我們被灌輸了太多觀念,認為性能量是不好的。但人們無法理解:性能量背後是母神的創造力。母神在創造宇宙的時候,把她的一點力量放在了人類的海底輪,它代表宇宙的創造和擴展達到極致。當性能量開始上升到心輪,它代表宇宙的收縮或回歸。母神能量開始回歸宇宙的源頭,與你的心輪連接,這裡面是一個伊甸園門戶。與之相反,父神的光明從頂輪下降,和母神能量合一在心輪。通過它們的結合你越來越體驗到宇宙合一之愛。


只有當宇宙的創造力量再次連接到心輪,人才會明白:愛和創造、愛和宇宙的原初力量本是一體的,它的本質就是“一”。它超越了欲望,達成的是宇宙的陰陽合一。你需要去了悟那種至高的“合一”的狀態——它既包含心輪,也包含昆達裡尼;既包含頂輪,也包含神性恩寵。但最初的階段昆達裡尼首先彙聚在心輪,它可以讓你的心輪獲得圓滿,並體驗到純愛帶來的喜樂。首先能夠活出喜樂,其次才是達到神一般的智慧和顯化,所以當心輪擴展到一定程度,昆達裡尼會繼續進入你的沒心輪和頂輪,激活你的第三眼和第四眼,讓你獲得宇宙多維度的視角,讓你與宇宙的本體合一。


人之所以可以源源不斷地產生愛,其實和母神能量有很大的關係。它不斷地提供一種滋養、一種連接,讓你的心能夠持續連接宇宙能量,這一切離不開昆達裡尼的上升。但在心輪還有一種父神的能量,當這種父神的能量與母神的能量結合在一起,它就完整了。這是我們內在的雙生火焰。我們既可以感受到母神的陰柔與無條件之愛,又能夠感受父神的光明、力量與強大。


學生2:

老師昨天提到了關於陰性能量與陽性能量的平衡,以及如何活出來這方面的話題。我最近剛好在這兩方面有一些具體的體驗。首先是與母親分離的議題,有一天晚上我覺得肚臍不大通氣,想用手通一通,忽然出現了一個畫面:我看見自己臍帶被剪斷,那時我是一個嬰兒,大聲啼哭。第二天清晨半夢半醒,我看見了母神的巨大身影,就站在我身邊,我像身在宇宙深處,周圍一片漆黑。這時我看見我的媽媽主動放開了我,對我說:你去吧。我就像游泳一樣,撒開四肢向周圍游去。在這個巨大的、透明的游泳池裡,我在媽媽目光的保護下安全地遨游,好像整個宇宙就是一個巨大的子宮,無限擴張。這個靈性體驗後,我好像療癒了一個很深層的、海底輪的恐懼,意識開始慢慢向內收,之前那些無力感逐漸消失了。


第二是在和父親的關係上,前段時間也做了一個深層的療癒。我跟我爸的關係其實不太好,我對他不太認可,認為他自己辦不到的事卻總要求我去做到——一種簡單粗暴的、中國式家長教育方式。我從小被教育要聽話、要做個好孩子,所以有什麼想法都不敢於表達,就像一個小綿羊。我感覺自己積壓了很多憤怒、怨恨在心裡,它們釋放不了,特別無力。後來我嘗試在能量和身體上去釋放它,一個朋友建議我去打拳,但當我去打時,發現自己根本打不出來,我打不出那種情緒、那種力量。我很用力,但就是打不出來,就像身體帶了一層很重的枷鎖,或者是很多層人格面具。


我覺得挺有意思的,但也特別絕望:我活到三十幾歲了,但是連罵人都不會。我不知道怎麼表達憤怒、情感,哪怕是內心的一個想法。所以後來我去練習罵人,罵到最後連自己也罵,大家都知道,所有問題的根源其實就是自己,我發現原來最憎恨的人是自己,而憤怒的根源就是對自己的憎恨。我還看到了一些無意識的信念,特別驚訝,比如覺得自己是怪胎,因為別人都結婚生子、有一個家庭,而我去追求一個空無的理想或志向,不知道自己在干什麼,特別愚蠢、特別沒用,但一直以來又挺個人英雄主義,所以事情做不成的時候又反過頭來批判自己。


老師也提到,整個社會的集體意識就認為女性沒有用,或者覺得女性追求理想沒有用,要求女性回歸家庭生活。所以無形中我也吸收了很多觀念,一直以來就覺得自己缺少陽性能量的支持,活不出來,但當我把壓抑和憤怒透過身體的能量和意識釋放之後,好像終於可以活出一點力量,敢愛敢恨,拿得起、放得下。最近打坐力量感特別明顯,好幾次覺得心中有一頭獅子,或是一只老虎,我想把它放出來,它好像自己就躍到了我頭頂上空。


其實最開始來到這裡上課,我還處於一種迷茫狀態,不知道是真心求道還是被一種推力推來的。後來我發現,其實我有非常強烈的求道渴望,有一天在家裡,心輪忽然出現一個巨大的渴望,我不知道怎麼描述這種能量,就像一個原子彈啟動裝置一樣。然後我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感覺身體是透明的晶體結構,那種渴望強烈到:好像我不小心動一下,軀體就會破碎一般。


包括這次聽老師講課,覺得真的是“朝聞道夕可死矣”,小我一層一層死去,現在聽老師講覺醒、講終極,我覺得整個人要飛起來,特別渴望聽。這段時間我發現,自己已經很厭煩人與人相互投射的關係、厭煩腦袋裡喋喋不休的聲音,想把這些東西都放下。最後我想請教老師,應該怎麼從道德層面去理解創造力與暴力的關係?因為我自己雖然已經釋放了很多次,但內心還有一種暴力,或者是一種力量沒有完全釋放,我不知道如何去瓦解內在的暴力結構?




Yachak:

這幾天我在你們身上看到了太多自我懷疑與自我否定,這些都是你們人格的弱點。當然,這種弱點並不是說你們天生如此,其實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包括轉世為人,都受到“編程”的影響。其中一個編程就是隔斷了你往世的記憶:你們不斷轉世,卻對過去生世一點記憶也沒有,認同自己為一個只活幾十年的肉體,這是一種巨大的限制。而第二種編程是用於限制你們與自己的高我、靈魂、神聖源頭的連接。第三種編程是用來阻斷你們的昆達裡尼能量和心輪的連接。



所以,在沒有覺醒之前,你們與靈魂的連接微乎其微。你們只是偶爾能聽到它的聲音,但多數時候只能站在小我與人格中看待自己、理解世界。因此,你們會被外在的世俗標准與傳統觀念影響,對自己產生評判,不斷地自我懷疑與否認。而自我懷疑和否認又會變成另一個極端,就是自大和瘋狂。你們忘了自己是誰——你是一個靈魂,你的本質是如此強大,如此純粹。當你們遺忘了這個事實,你們已經成為了一個“囚徒”——生活在這個物質矩陣當中,你們做的所有事,不管大事小事都只是為了配合這個監獄系統。你們服務於這座系統,像一個囚徒般不斷服務和完善這個監獄的系統,而這一切只為讓這座監獄更加牢固。而你不過是屈從於他人的看法或標準,為了那一點點可憐的安全感。


你們不知不覺地戴上了虛偽的面具、還把這個面具認同為自己。你們活在一種不真實的狀態裡,完全失去了和靈魂的連接。失去了靈魂,你們卻問我為什麼自己不能成長、不能進步、不能覺醒?因為你們永遠站在不真實的角度審視自己,因為你們沒有連接靈魂就不能成長與覺醒。如果你想成長,必須要成為一個有“靈魂”的人,一個真實的人。徹底放下所有讓你感覺無價值和無用的觀念,總是逃避與看低自己的心理,這些都不屬於你,它們是編程。


當你們處於沉睡狀態,從小接受各種各樣的編程,但這不是你們的錯。然而,現在你已經知道自己是有靈魂的,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你超然於二元性,為什麼你不站在這個角度來理解、接納與超越人格?為什麼你還要要求人格變得完美、符合道德標准、迎合社會或他人的期待?如果你朝這個方向前進,你不會成為一個覺醒的靈魂,你也許會變成一個廣受大眾歡迎的“假人”——你不是真人,你不真實,因為你試圖迎合大眾的喜好,你是虛假的。


你們要如何去整合自己的人格?就是活出你的真實,你是什麼樣就活成什麼樣。不要說謊話、不要說偽裝的話,不要去取悅和討好,無論是在關係、集體或家庭中都一樣真實。當你有憤怒,就直接告訴對方你有憤怒,你不接受他的觀點;如果你害怕自己的觀點傷害他人,那你就對他說這不是真相,但你現在暫時無法告訴他真相——你不能說謊,一旦說謊、一旦你用討好的詞去取悅對方,說出言不由衷的話,你就會變得虛假。久而久之這種“虛假”成為了你的人格面具,活在它之中你會非常痛苦,因為你扮演著不屬於自己的角色。因此,我們要怎樣療癒自己?做真實的自己,這就足夠了。


所以你不需要思考與解決人格的問題,而是要看清它是分裂的,當你們看清它的分裂,就代表已經站在靈魂的角度,這時你已經是完整的。也許你會問:人格習氣是長期形成的,要如何糾正?其實只要你不斷回歸靈魂、連接高我意識,這些東西會慢慢消失、逐步整合。但如果你們看不見這種“分裂”,或者看見了卻無法處理它、反而認同與跟隨它,這個過程就會導致反復與糾纏,你無法找到力量擺脫負面的人格。如果你是一個非常堅定的人,內心擁有巨大的渴望,像擁有一頭獅子,你渴望完全活出自我,不受環境與他人的限制,那麼你處理人格層面的問題不會特別困難。你只需要看清拉低你意識、阻礙你靈性的東西,堅定地捨棄它們,就可以真真實實地活出你自己。


你們按照自己的人格取向或外在的標准去處理生活和關係,甚至用這種取向來追求靈性,這是無法成功的。你們必須要意識到自身的完整性,這樣才能處理人格的分裂狀態。你無法站在一個低處去處理分裂,因為你總會反對一個而肯定另一個,它會帶來更多分裂。因此療癒內在的分裂是必須的,所以你只要認出你內在的“暴力”——它不過是不真實人格面具帶來的一種扭曲,不管它是來自別人的影響還是你內在的壓抑,你就可以通過接納、理解和釋放它,回歸你靈魂的立場。這種暴力不過是扭曲的靈魂力量而已。




———————————————


學生3:

我第一次上完課後,老師建議我留在大理,而我來到這裡後的生活是“小我”無法想像和相信的。老師之前提過時間的加速和頭腦的失憶,我在這裡就是這樣,連昨天發生了什麼都不記得,也沒有辦法去計劃未來,但一切都非常順滑,不知是如何發生的,每天都被滿滿的愛灌著。當然也有業力加速的部分、也有學習和挑戰,但我被一種自然的力推動著,每一個當下都很飽滿。


這次老師幫我療癒了右脈,這個問題從小就困擾我,從幼兒園開始右手寫字就沒有力氣,這幾年身體變敏感了,我才發現右脈是堵的,我自己確實無法解決它,也遇到過各種人、聽過各種說法,試了各種療法,都沒有用。後來我看到薩古魯的傳記裡說,他這一世為了要建造迪阿納靈伽(DhYachakana Linga),他需要有一個完全純粹理性的女性,於是他上一世的某個男弟子這一世投胎成為女性,但這個女性只有兩條右脈,沒有左脈,竟然還活得挺好的,幫薩古魯完成了任務。後來我就想:原來我右脈不行,在這個世界上有點奇怪,但仍然可以很好地存在。



那時我就想去印度找薩古魯,但因為疫情沒有去成,各種莫名的機緣來到了老師這裡。老師告訴我:我可能因為過去生練瑜伽的功法問題,造成了右脈的損傷。這解答了我一直以來的困惑,我這輩子只要遇到那種比較“有為”的、需要刻意觀想或引導的功法,都會很抵觸,我想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老師療癒後,身體緩解了一大半,我還看見一個畫面:一個瑜伽士孤獨地坐在海灘上看海,好像有點失落,像是什麼任務失敗了。


療癒完第二天打坐時,有一股能量從海底輪升起,它很笨拙,粗粗地往上拱,慢慢到頭頂時它開始發光,而頭頂也有一股能量向下,我感覺兩股能量在心輪交彙,心輪開始發亮了。我的心輪過去是不亮的,過去所有的喜悅感都來自上丹田,但老師之前講過,有一些瑜伽士在神醉之中不能下降,我覺得自己之前也有這種困擾,而心輪開始放光之後,它形成了一團很醇厚的能量,雖然還很弱小,但下坐後我出去溜達,才發現我能從“心”的層面和人連接在一起了,那種上丹田的光明只是照耀著,不能直接流動,但心輪卻可以和他人融合。我好像終於體會到作為“人”的另一個層面了。


Yachak:

我們講到瑜伽士—他們總是追求一種瑜伽的最高狀態:他們渴望開悟、渴望獲得宇宙意識,這就導致瑜伽士可能總是有意無意把能量引導到頂輪。但如果你的心輪還沒有獲得完整或充分的體驗,這種方法會導致你有脫離現實的可能性,和世界非常抽離。因為你太渴望終極智慧,忽略了作為人的一種珍貴性。但作為人類,我們的情感也是非常珍貴的,它可以作為一種聖愛的通道,你要讓世間人去理解神聖的宇宙之愛,必須要透過個人情感的表達與流露,你不可能像一個機器人去表達愛這個東西,“愛”必須要有一種非常個人化的表達,比如我們說愛,有人說得非常深刻,有人特別淳樸,也有人擅長傳達愛的喜悅、細膩或溫柔,甚至是一種寬宏。


因此,愛在本質上是超越任何屬性的,但它如果能和我們的心輪連接,那這種愛的力量就會變成一種非常具有個人性的“純愛”。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用獨特的角度、個人的理解去表達神聖的純愛,它可以被賦予個人情感,我們要能夠在這個世間去活出個人性的純愛。當你活出它,每個和你接觸的人都能感受到它,人們會明白原來純愛可以活在人間,可以活在一個具體的人身上,它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因為神性之愛可以與人性的情感完全融合,這才是我們需要一個身體、一個人格的目的所在:假如神無形無相,人要如何去理解祂?又要怎麼去理解祂的愛?所以必須通過個體、透過人類的情感,以非常豐富而完整的方式去體現神性之愛。當我們能夠完整地傳達這種愛,並與它不斷融合,我們也會受到滋養,活在一種愛的存在狀態中。


如果你能夠活出真實、活出那種純愛,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也很可愛、發現生命是有價值的。哪怕我們這個身體維持不了多長時間,但在它存在的每一個當下,假如它奉獻和服務於這種純愛,就是值得的。生命不僅要能服務於最高的智慧,也要能奉獻給最高的純愛——這就是我們說的靈性與物質的平衡、神格與人格的整合,我們需要這種整合才能達到一種圓滿。所以,我們必然會經歷上升與下降的過程,你會發現代表“最高”的神聖意識會由頂輪下降,而代表“創造力”的昆達裡尼會從海底輪上升,它們將在心輪交彙。這兩股力量代表了父神與母神的能量在你心中結合為“一”,它會喚醒你最純的真心。當然這顆“真心”在最初只是一個小小的光球或光束,但如果你不斷接納它、與它融合,真心會慢慢擴大、最終變成巨大的光芒。到那時你會明白:內在的純性從來沒有跟你的源頭分離,你本身就在合一之中。因此我們無需捨棄任何世間的東西,不必抽離這個身體才能抵達最高的神聖藍圖,我們可以在身體內實現它。



——————————————————————————

學生4:

老師,所謂的源頭,是不是和三維世界的眾生一樣處於不斷轉化之中?還是祂一開始就知道所有的東西?


Yachak:

源頭一無所知又無所不知——祂在終極實相中,感知不到宇宙的存在,而祂又可以通過每個人的心來知道一切,源頭活在每個人的心中、活在萬事萬物之內。但祂的整個存在狀態是一無所知的,祂沒有知識、只有覺性,而祂想知曉任何都能夠即刻了解,因為祂透過每個人來體驗一切。所以為什麼佛陀可以不斷講法,最後卻說自己什麼都沒有講?因為他不是用大腦的知識在講、不是透過理解與分析某個事物去講,而是當有問題出現時,他通過和你的心、和宇宙萬物的連接去解答秘密。因此一切語言不來自他的頭腦,而源自他內在的佛性,佛陀講完了就結束了,他不會認為這些東西很重要。可是後人將他所講的東西變成書本,人們執著於書本的內容,認為它就是絕對真理。其實真理不在文字之中,真理無處不在,關鍵是你們能否看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