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禪室問答錄:表達真相。Yachak。



Yachak。

禪室問答錄:表達真相。

2022-06-06。

文字整理:夏至。



學生:

老師,關於心的敞開以及自我保護之間的平衡,我感覺這挺需要智慧的。我過去處於一個很封閉的狀態,如今我嘗試讓心流動起來。跟同修在一起相處時,他們的能量頻率高,我感到很舒服。然而我發現跟外界接觸時,小我很容易執著,很容易討厭某個人某件事,感到不自在甚至受傷。要是我完全回避外界,又好像處在溫室中,這應該怎麼平衡呢?


Yachak:

假如你還得工作、與外界打交道,那這種能量頻率還是無法避免的。但這不代表你不能打開心,只是要特別注意跟負面能量保持距離,盡量不要跟特別負面消極的人連結太深,否則會把你的能量吸掉和抽空的。我們可以敞開自己,帶著一種平等無分別的心去接觸每一個人,同時覺察他們的狀態,必要時主動切斷那些有能量糾纏的關係,避免被他們不斷依賴、不斷索取能量。


學生:

有時候就是切不斷這種關係,那怎麼辦?




Yachak:

你可以表達內心真實的想法,明確告訴他你想要怎樣的關係,什麼情況你不能接受。我們不敢表達自己,才導致關係中產生太多妥協與犧牲,這是不對的,哪怕面對我們最親的人,也要勇於表達真實。




學生:

我擔心他們會有情緒,會評判我不仁不義。




Yachak:

你們一定要超越世俗的道德觀念,要看到自己真正的身份是個非常獨立自由的靈魂,你不屬於某個家庭或父母。我們選擇一個家庭或一段關係是為了靈性成長,不是為了建立一種業力的糾纏。你越是妥協和犧牲,就會越糾纏,業力就越深、越難以擺脫。所以我們必須堅決一點,當你感覺這個關係已經對你的成長造成束縛時,就要表明態度,甚至主動切斷。我們對三維世界不能太軟弱,必須要強大一點、獨立一點。不要覺得這是無情,這不關乎無情,要是連自己都沒有機會成長,沒有機會自我完善,那才是真正的無情。雖然我們修行的終極目標是要達到完全無我、無私的利益每一個人,但到達那個階段之前,首先要自私一點,忠於自己的感受,否則我們會被這三維世界完全拖住而難以跳脫。


————————————————————————


學生:

我有一個關於孩子溝通教育的問題。一直以來我給都他灌輸“人性是醜惡的”、我們是帶有罪業才來到這個五濁惡世的觀念,這會不會太灰暗嗎?孩子畢竟還年輕,作為母親我要如何起到一個正面引導,同時讓孩子在社會上學會保護自己?

Yachak:

你說這世界是醜惡的,只講對了一面。另外一面就是這世界雖然混亂醜惡,充滿各種貪嗔痴,但我們通過轉化自身的貪嗔痴,外在會隨之呼應內在,所看到的世界也會變得光明。在教育孩子時你可以灌輸給他這個真相。


學生:

要是孩子還不夠成熟懂事,給他灌輸這個觀念,會不會被認為是一種阿Q精神?


Yachak:

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表達真相,不用關心結果,而他是否能理解是個人的功課。也許他現在還不能接受,但當他長大後,有一定人生閱歷時再回頭看,自然會發現當初母親講的是對的。我們的喉輪負責表達真相,所以我一直強調你們要勇於表達,否則喉輪會堵塞。我們在表達真相時不要擔心別人怎麼看,你覺得應該表達就要表達。至於他能否理解與接受是個人的事情,甚至他的受傷也只是小我層面的,靈魂不會受影響。我們講的真相,實際是在講給靈魂聽,靈魂能夠接受頭腦所不能接受的,能夠明辨與感覺真相,因此很多轉化會在無形中發生。縱然頭腦會透過它過去的經驗去抗拒一切真相,越靠近真理的、頭腦就越逃離,但如果你不講真相,不僅他的頭腦接受不了,他的內心也無法接收,這就毫無幫助。




學生:

老師你說的“真相”指的就是實相嗎?




Yachak:

對。你可以告訴他你所理解的實相是什麼樣的,不一定要講終極。




學生:

終極我也講不出來,而且兒子會嫌棄我講得不清晰,他還鼓勵我更努力、更精進的修,所以我就到老師這裡學習了。我感覺要是自己沒有正能量的話,說出來的所謂“真相”也顯得低端世俗。




Yachak:

你說的只是表面這個相,而不是相的本質。當我們把內在的黑暗轉化了,就會看到世界像天堂一樣美。你會發現所有的醜惡也是一個幻相、一個投射,或者集體意識共同創造的一個業,是可以被超越的。我們的工作是要讓別人看到或者接受這個真相——比如你作為一個靈性修行者,你就需要告訴別人真相,不能只講一面。當你全面、整體地講完一個真相時,就算他暫時不能理解,他的心也會受觸動,也會有所感悟。所以我們不要害怕去表達真相,要毫無畏懼。當你越來越真實,沒有掩蓋與扭曲,別人就越能接納與信任你,站在真實的角度與你連結,這樣你就改變了他。我們要改變一個人,就要非常客觀的表達我們所知道的真相,不帶有個人的評判、情緒和偏見,不是為了傷害而是為了鼓勵,那轉化的力量就會很強大。


————————————————————————




學生:

我還想問一下關於“真相”的問題,我感覺自己很多時候不夠自信,會有一些自我評判,或者不知道自己該不該說、說的是不是真相。


Yachak:

一開始你不一定要急著表達很多真相或智慧,更需要的是和他人有一種平等的交流和探討。當你更願意去敞開或連結時,你會主動關心和感受他人的困惑與情緒,這代表你已經在表達了。這時候不要害怕自己是多餘的或擔心不應該關心對方,假如你的關心發自內心,就不要用頭腦去限制它,讓它自然流露。要是你的心有很多愛、很多善卻不讓它流動,這會導致壓抑。假如在溝通過程中別人的問題觸發到你,而你內在又有一種想表達的欲望,也可以直接講,不要害怕。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假如別人總是以一種權威的方式壓制和影響你,你也必須要表達你獨立、真實的想法,這樣你才能夠完整。

只有當我們在人格層面獲得絕對的完整,才能夠上升到更高的靈格。人格與靈格不同,人格更強調一個人的自我完整——獨立、平等、自信、尊重、關愛;靈格更多傾向於表達真相與智慧,奉獻光與聖愛。所以現階段我們不用考慮怎麼表達更多真相,因為它屬於靈格。我們首先要在人格層面獲得完整,懂得關心周圍的人、分享自己內在的看法,特別在親密關係裡面,你要多跟對方溝通,要相互理解與接納。不要想這個問題我該不該表達。一旦你有這個想法,就已經在限制它。所以要直接一點,哪怕是一些不好的情緒,你也可以跟隨心的流動去分享溝通。當你養成習慣,它就變成一個很自然的行為,沒有對和錯。當你願意把內在的真實呈現出來時,別人一定會接納你,也會對你有個更深入的了解。當我們敢於呈現真實的自己,同時懂得關心別人時,就不會那麼封閉自己,老是想活在自我的世界。我們要從人格提升到靈格,必須要全然地敞開心,不要有恐懼、掩飾與虛假。


——————————————————




學生:

在現實生活中,我一直是學佛的,所以我把自己封閉起來,整天在家裡打坐、看經書,就做這兩件事,人家會不會評判我?說我顯得不慈悲?


Yachak:

我們要慈悲,首先需要建立在一種“自愛”的基礎上。而你要懂得愛別人,首先要懂得愛自己,不能把自己“污染”了。假如跟太多的世俗圈子打交道,你會被“污染”。只有保護好自己,才能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實修。當你成長到一定階段、有了影響力並且不會被污染的時候再去慈悲,這才合理。


有些宗教教導我們要慈悲、要做善事,其實並不合理——你自己沒有修出來就去慈悲,這沒有意義,會被拖下水。我們先修自己,修出來以後自然會有慈悲,這種慈悲不是刻意做出的,它是由內而外散發出的一種力量、一種愛的頻率。慈悲不是假裝出來的,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做某些外在的形式就是“慈悲”了。當你去看菩薩的慈悲,其實沒有刻意,因為菩薩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當他沒有這種“相”,反而特別慈悲,沒有分別,眾人需要什麼他就回應什麼,這是很自然的過程。而當我們還有我相、還有對立面時,我們的慈悲其實是在制造一種高和低的分別。比如我去渡你——你是低、我是高,這很容易助長一個人的虛榮心,但在菩薩的境界裡沒有這種東西,他的慈悲沒有我相和眾生相,沒有對立面,這才是真正的慈悲。它建立在一種平等的基礎上,這才是我們需要的慈悲,而不是我看你在受苦,去拯救你,這在某種程度上是對別人的歧視。




學生:

那針對我的現階段,最好先多在家裡專修,保護好自己?


Yachak:

是這樣。一旦你達到某個覺醒程度,你內在就會有一種召喚讓你去服務。當這種召喚出現之前,最好把更多時間放在自己身上,先把自己修好。


學生:

誰召喚?


Yachak:

比如你是學佛的,那佛菩薩就會在內在召喚你去為眾生服務。當我們在地球上修行,實際上有很多來自多維世界的高靈在看管這一切,他們會觀察每個人的修行狀態,一旦達到某個覺醒程度,就會召喚他,賦予他一個使命。我們只要修好自己,做好準備,召喚一定會到來。


——————————————————————


學生:

我覺得自己的性格有點像照鏡子,遇到不同的人自己的狀態也會有起伏。在家的時候感覺狀態最好,當面對外界時,我要怎麼做才能保持自己的穩定?


Yachak:

如果你的能量頻率跟一般人差別不大,會很容易受到影響,特別是當你敞開心或者敏感度較高時,你會吸收到他人的頻率而感覺特別不自在,你對他的回應自然也是特別低頻的。但我們沒有辦法逃避任何事情,有時必須面對各種各樣的人,所以唯一能夠保護自己與穩定的方法就是你要有特別高的能量頻率,和這些較低頻率拉開一大截,讓它無法進入你的中心。它可能只是在外圍跟你的能量場有個交接,而你是能夠感應到的,然後通過持續保持和穩定自身狀態,再把外圍的能量全部都轉化掉,這樣哪怕遇到再低頻的人,你也有能力轉化這些影響,不會再害怕。但我們要達到這個程度,必須要日復一日地訓練自己、提升定力和警覺性,放下頭腦的評判和抗拒心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