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Yachak。 禪室問答錄: 無時無刻的恩典。




Yachak。

禪室問答錄:

無時無刻的恩典。

2022-07-05。發表於雲南。

文字整理:Avilla。




學生:

這次打坐時,我想起老師有一次吃飯時說過的話:光明和黑暗都是“我”的遊戲。我想起這句話時,有了一個靈感:我要去愛自己的負面情緒。其實我不知道怎麼去愛它們,但當我升起這個念頭時,我發現負面情緒就消失了,它甚至轉化為一種能量。所以我發現“愛”本身就包含智能,它不需要你去考慮如何行動,如何去做,它本身就是一種“接納”,它也是我的本質。而實際上作為本質,我不得不愛。我一想到:連自己都不能不愛,那作為老師這樣一個靈魂,他更加只能愛了。因此我由內心生出一種更深的臣服,不僅是臣服於Yachak這個人類,更是臣服於他背後那種非常有深度的、厚重的、深邃的愛。



這次大家都分享了體驗的恩典,而我從這個月開始,對恩典也有了一些自己的體會。我傍晚經常去海邊玩飛盤,看日落,看月升,一個人在傍晚騎車的時候,會覺得這就是天地日月帶給我的一種圓滿,我就是這樣一個特別渺小又偉大的存在,我直覺知道:這種“存在”就是一種愛。



然後我覺得:每一刻都是恩典——我能看到這樣的景色,呼吸這樣的空氣,甚至能作為一個人來體驗這個世界所有的快樂、痛苦、悲傷與幸福,包括我此時此刻能在這裡講話,能和老師一起、和大家一起,我覺得這皆是恩典。太宰治曾寫過一句話: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曾經很認同它,現在卻不這麼看了。我想:生而為人,皆是恩典。我就是源頭之子,我帶著體驗的任務來到這個極度二元性的地球,我就是來體驗這一切,然後把一切當作禮物帶回去,所以我充滿了無限的感恩和愛。




Yachak:

你能從最本質的狀態去看待愛與恩典,非常了不起。因為這個感悟能讓你超越人類對情感、對愛的本質、對恩典的理解。恩典,是無處不在的,並非一定要有至高的靈性體驗才叫恩典。你能每時每刻去生活、每時每刻去感受愛、去體驗和成長——這就是一種恩典。就像神是無處不在的,祂當然可以無時無刻地發放恩典。


我們的生命本來就是圓滿的,光明與黑暗、恩典與被恩典,都是一個遊戲。但這個遊戲是神聖的遊戲。一旦我們認出:自身的成長、進化與最終的合一都在同一個神聖遊戲之中,我們就再也不必對自己進行任何評判,包括那些弱點和黑暗面,我們明白它們只是為了配合這個神聖遊戲。而神聖的遊戲、陰與陽的碰撞,它所創造的是一種巨大而超越個人情愛的純粹之愛,這個遊戲的目的就是創造愛。只有愛,能讓人體驗到生命的喜樂,體驗它的價值與意義。它超越時間、超越所有靈性階段,它時時刻刻都存在,關鍵是——你們能否認出它?能否不以一種個人的固定標準去判斷它。你可以在生活之中去體驗它,在你的語言、行動和自然的交流當中去跟隨它。




如果你能在這個當下放棄一切源自頭腦的評判,全然打開你的心,接納萬物,接納自身,你就處於一種“臨在”之中。而當你臨在,你已然體驗到這種無處不在的恩典。當我們深刻認識到:真正的圓滿就在這個當下,我們就能完全不去計較成長的時間過程,不必急於追趕某個想像出來的目標。我們會回到當下去接納一切,會渴望活出一種全然。這時我們發現:自己已經擁有了一種圓滿之愛,當你體會到它,就知道如何去愛自己、愛他人、愛萬物。甚至是愛創造了一切,這種智慧是由心而發的,不是思考得出的結論,它是一種深刻的體驗。因此,靈性是一種體驗,它無法被知識解讀,這就是我們真正回到實相與真理的最終道路。所有知識僅僅是將你引至“體驗”的那個媒介,最終你要超越知識,超越宗教和形式,超越一切戒律,回到你的內在,回到你的合一之中,去尋找那完整而純粹的愛,這就是真正的靈性,我相信將來你會在這條道路上走得更好。




————————————————————




學生:

很早以前看過老師一篇文章,在講臣服和恩典,我那時懵懵懂懂,心想這兩個我都沒有體會過,也不太明白它們的意義。但實際上,我第一次見到老師,就已經得到了恩典,那時我被一種巨大的能量與聖愛包圍,直接崩潰大哭。回想起跟隨老師的修行之路,我得到過太多恩典,今天早晨聽完老師的講述,我完全以靈魂和心去感受它、體會它,中午再次崩潰大哭。下午打坐時,感覺置身於一個光球裡,老師彷彿來到我面前,摸了我的頭,我好像又得到一個莫大的恩典。這一路,我得到的恩典很多很多,我非常感恩。




之前我的靈魂有一個很大的恐懼,它是關於分離。每次禪修課,我都會看到一些觸動情感的前世畫面,幾乎全是與分離和孤獨有關。而這一次上課,再也沒看見任何能激起感情痛苦與分離之痛的畫面,我看見自己非常輕盈,像在飛翔一樣。曾經我看到過自己和老師的前世因緣,他是我十一世的師父,今天下午我看見很多關於我做弟子時的畫面,有在天上的,有我是一隻仙鶴的,諸如此類,我忽然感受到:根本就沒有分離,如果我的靈魂命題一直有關於守護和進化,那我一直就在做這件事,我沒有分離過,那些痛苦的確只是一種幻相。




上午我得到了師父的支持,瞬間心裡最大的一種痛、那種委屈,一下就化開了,好像再不害怕分離之痛了。現在越來越懂得師父說的那句話:很多時候恩典不是靠努力得來的,它自然會降臨。我回憶跟隨師父的路途,確實自己沒有太去努力,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推動我,我就像那個小小的水滴去融入大海,我隨著波浪前進,越發輕盈、越發喜樂,感受到我們都是一體的。很多時候聽同修們分享心得,我都感受到我們的心連在一起,我感受著他們的心,流了很多眼淚,也有很多笑聲,因為道場的聖愛之光一直籠罩著我們。




Yachak:

這一次我感受到了你的變化,你的頻率變得更加精細,因此你唱誦的振動不再一樣。過去它的振動頻率也比較高,但不夠精細化,而這一次它很精細,更加具有滲透力。這說明了你的意識有進步,有一些融合。因此,當你提到恩典,我相信它真的降臨於你身上了,這有賴於你一如既往的、深深的信任——你就像一個天真的小孩,對父母充滿信任,所以內在總是與我相連。甚至有時我的體驗會自動轉移到你身上,當你說感覺置身於光球之中,其實它是我的體驗,正因為你與我的連接,你複製了它,當然它也是一種加持。




推動你進步的、那個最大的靈性潛力並非是知識。因為你不依靠頭腦,你依靠的是一種單純與天真,還有那種極為純粹的、對合一與真理的嚮往。雖然你如此單純,我卻仍看見了一種智慧在慢慢升起,因為你的單純之中有一種信任和臣服,它完全沒有偏見,沒有評判,這大概也是過去累世的緣分所致。我期望你帶著這樣的純真繼續前進,成為你的真我,不要害怕他人的不理解,你就要憑借這種純真去融入無限的真理的海洋。其實,你們每一個人都有一種特別美好的品質,只需要將它發揮到極致,也可以讓你們在靈性上獲得巨大提升。我們不必去與他人比較,只需要認識到自己獨特的品質,不斷堅持它、信任它,最終也能獲得恩典。因此,能幫助我們前進的不完全是個人努力,雖然它是一個前提,但最後是要以誠心去打動源頭,讓祂釋放恩典,這會成為你成長的巨大動力。如果沒有恩典,我們修行幾百世都很難獲得解脫,恩典是極為重要的。




————————————————




學生:

這是我第一次來上課,之前沒有來過大理,一直很向往,到了這裡感覺門前桃樹門後李樹,我像個孩子一樣,見到有李子吃就要扎它一下,一切都很新奇。我覺得這裡太美了,風景也美,道場旁邊還有這麼美的地方可以吃飯,好像我想要的一切這裡都實現了。這次禪修課跟我過往的其他課程體驗很不一樣,這十年,我上了無數種課程,但這裡和其他地方都不同,它是那麼純粹,它的能量場那麼純淨,頻率那麼高,這裡讓我想起了以前讀過的、那種在六七十年代美國興起的“靈修營”,我第一次感受到自由而靈性的氛圍。




最初我被老師的文章吸引,想來參加禪修課,但另一個讓我下定決心來上課的原因,是公眾號裡學員的分享與問答內容,我深受觸動。而昨天和今天大家現場的分享,我親身感受了這種曾讓我非常觸動的體驗,無論是他們的素質還是內在的誠意,都讓我感動。


我的生命好像總會以意想不到卻恰恰好的方式,提供給我所有需要的東西。聽完大家分享,我想到一句話:自己用盡全力的,可能剛好別人毫不費力。比如我看到大家在世俗生活層面有一些問題阻礙,但這方面我完全沒有問題;而我在靈性成長上就像一個只有一條腿的殘疾人,靠手拖著身體,在牆上爬,而這裡的學員們又蹦又跳。




我回憶自己生命中的很多事、包括心想事成的那些,確實感受到是神在以一種方式給我恩典。比如第一天上課,大家的座位早就選好了,上進的同學都把老師挨得緊緊的。我最後一個來,發現只有門邊的位置可以坐,但是有多恰好?因為我坐兩個半小時真的很困難,坐不了多久我必須找地方靠著,結果這個位置剛好可以靠著門框,還不打擾別人,好像是老天爺在安排一樣,給我留了這個位置。我覺得我們能夠活著、四肢健全、頭腦正常、衣食無憂,還能健康地坐在這裡聽老師講課,它已經像一個奇跡。因為我算過,能夠實修的人群比例可能是萬分之幾,我們都屬於那萬分之幾。




以前看過很多書,都說這個世界是意識和信念顯化出的,有什麼信念就會創造什麼結果。而我不知道為什麼,莫名其妙覺得自己一定能成道,這種信念一開始只是幻想或者嚮往,到後來越來越篤信,把自己都騙到了,好像誰說我不行都不可能那樣的篤信,我很想問老師我是不是在自己騙自己?而且以前學習過的靈性課程,它一般首先滿足我的好奇心,然後去解決原生家庭問題、去療癒自身和關係的創傷,伴隨一種理論的學習貫穿全程,它教的都是什麼財富顯化、能量自我療癒,我覺得那些東西離我已經很遠了,但我現在上的課是更終極的課,我好像確實來到了最後一個課題的狀態。




還有另外一種感覺,前面有同修說起自己修行比較急切的心態,我十年前也有過,但現在我感覺自己就像在爬山,一開始想要爬得很快,兩步並一步,跑著上山,生怕太陽落山前看不到美景。但後來慢慢我發現沒有必要,太陽第二天還會升起來,只要我一直在爬山,我往上爬的方向與決心是堅定不移的,我一定可以到達。而且山上的風景不是說別人看過了它就沒有了,只要我到達,它就在那裡,上去就有,我覺得只要堅定地相信就一定可以看見它。




Yachak:

你的人格特質中有一種非常自信而樂觀的態度,包括對待修行,你認為只要相信有一天終究會達到它,這就是一種自信。確實對每個人而言,機會是均等的,因為你們離目標是等距的,源頭與實相和我們每一個人的距離是相同的,因為祂處於你的內在。無論你現在是什麼階段,距離仍是相同的。那麼“差別性”在什麼方面?它在於我們對於自我的認知、對於真我與源頭連接的認知到底有多深刻?體驗有多真實?是這種認知決定了我們達到目標的速度與深度。而在實相之中,萬物本就處於一種“一體性”的狀態,或者說處於真理的顯化之中。所謂的道路它只存在於二元性的頭腦意識中,在我們的內在實相裡,可以完全信賴自己所追求的終極目標永遠都是本自具足的內在財富,只需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一把精準的鑰匙,去開啟它的封印,這時你才會相信:這種財富它早已埋藏於你的內在。



你的成長過程雖不是源自一種急迫或深刻的渴望,它與你長期慢慢學習和探索有關。因此你的成長是始於對世間功課的逐步完善,繼而慢慢轉化至對至高真理的追求,這就導致你沒有太多世間業力問題,在這些年你已逐步解決了它。所以你走到這裡,確實是邁向至高真理的重要一步,一個很好的開端,但你在這一個階段還需要更多地實踐。因為當你完成了世間牽絆與業力糾纏,下一步就是去放手體驗一種更高的未知,因為我們追求真理是需要“證悟”——它不是一種理解,不是簡單處理生活的某一個議題,它是要將你的身、心、靈完全融入於真理之中,這樣才可能證悟真理。你無法處於一種分裂的狀態去理解真理,你要通過成為真理而理解真理。因此走到這一步,你會發現過去的經驗已經失去作用,你必須學會放下所有知識,包括那些恩典的體驗,因為當你渴望獲得一種更大的、來自於真理的恩典,就必須要有一種更高的意願或決心:你渴望與真理融合,渴望成為真理的載具,渴望活出一種永恆之愛——你絕不僅僅只是渴望體驗生活的恩典而已,你還要能成為恩典、成為祂愛的一部分。



所以,你帶著你的自信與樂觀當然可以繼續成長,但挑戰與困難也一定會出現。也許還有很多事物你尚未意識到:比如身體的挑戰、頭腦的挑戰,它們都是存在的。但是當我們能夠跨越挑戰,越來越多地融入恩典之中,我們會發現:另外一條更高的道路將呈現其面貌,它不是屬於“現實”法則的一種道路,而是於你內在顯化而出的一條無形的道路,但這就是你們走向真理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